配色: 字号:
(精品)人教版数学六年级上册分数乘分数(1)
2023-06-02 | 阅:  转:  |  分享 
  
第3课时 分数乘分数(1)

?教学内容

教科书P3~5例3及“做一做”,完成教科书P6“练习一”中第4、5题。

?教学目标

1.结合生活经验和操作感悟,进一步理解分数乘法的意义,探索分数乘分数的计算方法,理解分数乘分数的算理。

2.经历分数乘分数的意义和计算方法的探索过程,培养学生初步的分析、推理能力。

3.在学习过程中渗透数形结合的思想,获得成功的学习体验。

?教学重点

理解分数乘分数的意义,掌握分数乘分数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

理解分数乘分数的算理。

?教学准备

课件,每个学生准备一张长15cm、宽10cm的长方形纸。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1.创设情境。



(1)师:根据题目所给信息,你能提出什么问题?

(2)学生提问题,教师板书。

【学情预设】预设1:种土豆的面积是多少公顷?

预设2:种玉米的面积是多少公顷?

(3)师:我们先来解决第一个问题。你能尝试着在练习本上列出算式吗?你是怎样列式的?说说你的想法。

【学情预设】算式:×,种土豆的面积占这块地的,就是求公顷的是多少。根据一个数乘分数的意义,可以用×表示。

2.揭示课题。

师:请你观察×这个算式,它有什么特点?

【学情预设】分数乘分数。

师:分数乘分数该如何计算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新内容。[板书课题:分数乘分数(1)]

【设计意图】创设现实情境,引导学生提出数学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积极思考“分数乘分数该如何计算”,这样做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又为学习新知做好了铺垫。

二、经历过程,探究体验

1.提出要求。

师:种土豆的面积是公顷的,×等于多少呢?请同学们开动脑筋,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2.学生小组合作,自主探究。

【学情预设】学生有可能用折纸画图的方法得出,也有可能用计算的方法得出,有的学生计算时可能会遇到困难。教师巡视指导。

3.动手操作,组织研讨。

师:拿出我们课前准备好的一张长方形纸,用它来表示1公顷的地,借助这张纸进行操作。

(1)先将纸对折平均分成两份,其中的一份是这张纸的,表示公顷。

(2)再涂出公顷的。引导学生理解:求公顷的是多少公顷,就是把公顷平均分成5份,取其中的1份。如下图:



(3)观察交流。

师:观察手中的长方形纸,想一想:公顷的是多少公顷?你是怎么想的?

先让学生在小组内交流,再组织全班交流。

(4)结合课件演示进行归纳。



通过交流得出:求公顷的是多少公顷,就是把公顷平均分成5份,取其中的1份。也就是把1公顷平均分成(2×5)份,取其中的1份,即×1==。

板书:×==(公顷)

【设计意图】在动手操作的基础上,借助直观、形象的图形,学生清楚地理解×就是求公顷的是多少公顷。借助数量关系以及算式和图示的对应关系,教师引导学生学会从“数”和“形”两个角度理解算理,使抽象的意义变得直观清晰、简单明了。

三、迁移延伸,归纳法则

1.继续提出问题。

师:种玉米的面积是多少公顷?

(1)小组讨论并操作:怎样列式?怎样计算?

(2)交流计算方法和思路。

【学情预设】学生很容易列出算式:×。

预设1:学生有可能用折纸画图的方法得出结果。与前面一样,也是把这张纸平均分成(2×5)份,不同的是要取其中的3份,即种玉米的面积是公顷。



预设2:也有学生用计算的方法得出结果,即×==(公顷)。(板书)

2.提升认识,总结法则。

师:观察黑板上的两道算式,这两道算式有什么特点?

【学情预设】都是分数乘分数。

师:用自己的话说一说,分数乘分数该怎样计算?

【学情预设】学生根据前面的操作和感悟,可以发现“分数乘分数,用分子相乘的积作分子,用分母相乘的积作分母”这个规律。

师小结:分数乘分数,用分子相乘的积作分子,用分母相乘的积作分母。(板书)

师:在学习的过程中,是什么帮助我们把不容易理解的算法算理,很形象地表现出来呢?(板书:数形结合)

【设计意图】适时地组织学生“回头看”,回顾前面所学习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反思意识和概括能力,再次凸显数形结合在理解算理算法中的重要作用。

四、巩固练习,反馈提高

1.课件展示教科书P4“做一做”第1题。

学生独立完成,指名汇报。

2.课件展示教科书P5“做一做”第2题。

(1)学生独立看图填一填。

(2)指名汇报,说说思考过程。

【设计意图】这是一道看图计算的练习,旨在通过练习,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加深对分数乘分数算理的理解。

3.课件展示教科书P5“做一做”第3题。

(1)引导学生读题,梳理已知条件与问题。

(2)学生独立完成。

(3)全班交流汇报。

4.课件展示教科书P6“练习一”第4题。

(1)学生独立完成。

(2)指名汇报,说说解题思路。

【学情预设】学生能够正确地列式计算,但有部分学生忘了带单位,教师要及时提醒。

5.课件展示教科书P6“练习一”第5题。

(1)指名板演,其余学生自主完成。

(2)全班订正,指名交流汇报,说说自己的解题思路。

【学情预设】学生可能利用“单位量×数量=总量”列式,也可能想成要求的是“个kg是多少”或“kg的是多少”,学生的不同思路只要是正确,都要予以肯定。

【设计意图】本环节是运用所学的分数乘法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加深对分数乘分数意义理解的同时,又可以巩固分数乘法的计算方法。

五、课堂小结

师:同学们,你们今天有哪些收获呢?

师:今天我们学习了分数乘分数,同学们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大胆辨析,发现了分数乘分数的计算方法。还了解了数学学习的秘密武器——数形结合,今后的学习中大家会经常用到它哦!

?板书设计



?教学反思

本节课最大的特色就是运用数形结合的思想来突破教学难点。整个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经历对题意、分数乘法意义的理解,再到对分数乘分数的算理、算法的理解过程。教学时根据学生思维的特点,引导学生参与折纸、涂画等操作,促进了各个层次学生的交流与发展。借助直观操作,手脑并用,数形结合,使学生在理解意义、理解算理的基础上掌握算法。反思整节课的教学,在计算方法的形成过程中,有点重结论轻过程,如果加上学生自己举例验证的环节,就更能体现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

?作业设计

见“状元成才路”系列丛书《状元作业本》对应课时作业P3第3~5题。

3.计算。

×= ×= ×=

×= ×= ×=

4.回收1t旧报纸可以生产出t再生纸,回收t旧报纸可以生产出多少吨再生纸?

5.一幅长方形油画,长m,宽是长的。宽是多少米?这幅油画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参考答案





【教学提示】

教师可以追问:为什么要用乘法计算呢?



【教学提示】

理解分数乘分数的算理是例3的教学重点,也是难点。要充分发挥直观图的特点,使学生联系分数的意义,看到算式中的每一部分在图上是如何表示的。





教学中要充分利用例题的两个小题,由简单到复杂,结合直观操作,使学生在探索和理解分数乘分数算理的基础上,一步一步总结出分数乘分数的计算方法,渗透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







献花(0)
+1
(本文系11路人甲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