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精品)人教版数学六年级上册圆的面积
2023-06-06 | 阅:  转:  |  分享 
  
3.圆的面积 第1课时 圆的面积

?教学内容

教科书P67~68例1及“做一做”第1题,完成教科书P71“练习十五”中第2题。

?教学目标

1.经历操作、观察、验证、讨论和归纳等过程,探索并掌握圆的面积计算公式,能正确计算圆的面积,能应用圆的面积公式解决相关的简单实际问题。

2.运用转化的数学思想方法解决问题,提升问题解决能力,感悟极限和模型思想,增强空间观念,发展数学思维。

3.进一步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理解并掌握圆的面积计算公式,能正确地计算圆的面积。

?教学难点

理解圆的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

?教学准备

课件,圆规,剪刀。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揭示课题

1.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师:大家看,一匹马被拴在木桩上。马在它活动的最大范围内走一圈。(出示课件)



师:那马最多能吃多大面积的草呢?

【学情预设】由于这里没有给出具体的数据,不能直接用数据回答。学生可能不知道怎么表述,如果没有学生回答,也不要强求。

师:马在它活动的最大范围内走一圈的长指的是图中的哪一部分?马最多能吃到的草的部分是圆的什么?

【学情预设】学生说出马在它活动的最大范围内走一圈的长是图中圆的周长,马最多能吃到的草的部分是圆的面积。

【设计意图】没有给出具体的数据,主要是借助具体的情境,让学生体会周长和面积的区别,初步感受面积的意义。

2.明确圆面积的含义,揭示课题。

师:你能用自己的话说说什么是圆的面积吗?

引导学生表述:圆所占平面的大小就是圆的面积。

师:老师这里有两个圆,哪个圆的面积大一些?为什么?(出示课件)



【学情预设】学生都知道左边的圆的面积大一些。因为在圆的认识中已经知道半径决定圆的大小,这里学生都应该知道左边圆的半径大一些,所以面积大一些。

师:同学们都认为圆的面积大小与它的半径有关,那么圆的面积和半径究竟有怎样的关系呢?这就是我们这节课要研究的问题。(板书课题:圆的面积)

【设计意图】用动画情境引入学习内容,既可以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又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涉猎生活中的数学问题,让学生体验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同时让学生通过观察两个大小不同的圆,初步感知圆的面积大小与圆的半径有关,为后面研究圆的面积的知识奠定基础。

二、合作探究,推导圆的面积计算公式

1.讨论并提出圆的面积的研究方法。

师:前面我们学习过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等图形的面积,还记得我们是怎样推导它们的面积公式的吗?

【学情预设】学生会说以某个图形为例,如用“割补法”将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推导出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

师:研究圆的面积我们可以采取怎样的方法呢?同学们先思考一下,然后将自己的想法在小组内说一说。

【学情预设】大部分学生会根据前面的学习经验,想到用“转化”的方法。

师:谁来汇报一下讨论的结果?

【学情预设】通过讨论,少数学生可能想到将圆平均分成若干份,将圆“化曲为直”转化为近似的长方形或平行四边形。对想不出来的学生,教师要适时引导。

【设计意图】让学生提出研究方法,更能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内驱力,变过去指令性探究活动为自主设计探究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活学生的思维。

2.分组探究将圆转化成学过的图形。

(1)启发思考。

师:如果我们把一个圆平均分成4份,其中的每一份都是这个样子的。同学们,你们觉得它像一个什么图形呢?(出示课件)



师:如果我们继续平均分,把一个圆平均分成16份,其中的每一份都是这个样子的。这时你们觉得它像一个什么图形呢?(出示课件)



师:对比两次平均分,你发现了什么?

【学情预设】平均分得的每一份都是一个近似的三角形,平均分的份数越多,每份越接近三角形。

师:请同学们再想一想,这个近似三角形跟圆有什么关系呢?

【学情预设】引导学生观察,明确这个近似三角形的两条边其实都是圆的半径。

师:想一想,三角形跟我们学过的哪些图形又有联系?那圆可以转化为我们学过的哪些图形呢?

【学情预设】学生会畅所欲言,说三角形跟长方形、平行四边形甚至梯形都有关系。圆可以转化为学过的三角形、长方形、平行四边形……

师:通过刚才的讨论,大家认为可以将圆转化为长方形、平行四边形或三角形甚至梯形,再来研究圆面积的计算,同学们的猜想和推理是否正确呢?

小组合作,自主探索,将圆转化成学过的平面图形。

【学情预设】学生利用近似三角形拼组图形会有一定的难度,教师要加强巡视和有针对性地指导。如果有小组转化成了不规则的图形,教师应及时引导他们转化为已学过的平面图形,既要鼓励学生拼出自己想象中的图形,又要引导他们拼出最简单、最容易计算面积的图形。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学生会拼出长方形、平行四边形,少数学生会拼出三角形、梯形。

(2)展示交流。

教师有意选取一组剪拼成长方形的来交流。

师:大家观察,拼成的图形像什么图形?为什么说它像长方形而不是长方形?谁有办法把边变得更直些?把这个近似长方形变得更近似长方形?

【学情预设】学生会想到平均分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就越接近长方形。

课件动画演示将圆平均分成4份、8份、16份、32份后拼成的近似平行四边形。



师:把圆分成64等份,拼接后的图形它的边会怎么样?图形会怎么样?

师:闭眼想象,如果把圆面等分成128份、256份……一直这样下去分成很多很多份,剪拼后的图形是什么情形?

【学情预设】分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越接近长方形。

【设计意图】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引导学生抽象概括出新的问题可以转化成旧的知识,利用旧的知识解决新的问题。先让学生想象出等分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就越接近长方形。再借助电脑课件的演示,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化曲为直”的剪拼过程。在想象的过程中蕴含了另一个重要的数学思想——极限思想。

3.推导圆的面积计算公式。

(1)圆的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

师:下面请同学们以四人小组为单位观察、讨论后回答以下问题。(出示课件)



分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越接近长方形。



师:仔细观察剪拼成的长方形,它与原来的圆之间有什么联系?

师:能否根据我们熟悉的长方形面积公式推导出圆的面积公式?

【学情预设】学生汇报结果。

预设1:转化后,长方形的长近似于圆的周长的一半,宽近似于圆的半径。

预设2:因为长方形的面积=长×宽,所以圆的面积=πr×r。

S表示圆的面积,那么圆的面积计算公式就是S=πr2。

强调r2=r×r(表示两个r相乘)。

板书:长方形的面积=长×宽

圆的面积=πr×r

S=πr2

师:计算圆的面积必须知道什么条件?(半径)

师:你们真了不起,学会用“转化”的方法推导出圆的面积计算公式。

【设计意图】让学生经历观察、推导得出圆面积的计算公式,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有助于加深学生对公式的理解。

(2)数学文化。

师:我国早在魏晋时期就有数学家用“割圆术”来计算圆的面积。

课件出示教科书P68“你知道吗?”。



【设计意图】给学生介绍数学文化,不仅让学生了解我国古代的数学成就,还让学生初步了解“割圆术”,产生继续探究的兴趣。

(3)知识拓展,加深印象。

师:如果转化成三角形或梯形,推导出的公式也是这样吗?

学生交流汇报。

【设计意图】这里将另外几种情况进行演示、推导,一方面可以拓展学生的思维,另一方面渗透数学研究的思想,鼓励学生大胆创新。

三、运用公式,解决问题

1.课件出示教科书P68例1。



(1)指名学生读题,分析题意。

(2)引导学生分析解题思路:要求铺满草皮的价钱,就要先求出草坪的面积。

(3)学生独立完成,指名学生上台板演,集体订正。

【学情预设】20÷2=10(m) 3.14×102=314(m2) 314×8=2512(元)

答:铺满草皮需要2512元。

【设计意图】学生已经掌握了圆面积的计算公式,可大胆放手让学生尝试解答,从而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解答课前问题。

师:开课时,我们讨论了马吃草及马绕一点走一圈的问题,现在你们能自己解决了吗?要想求出马最多能吃多大面积的草,必须知道什么条件?(出示课件)



学生自主解答后展示交流。

【设计意图】首尾呼应,验证学生开课时的思考,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突出生活与数学的联系。

四、巩固练习,深化提高

1.课件展示教科书P68“做一做”第1题。

(1)学生自主解答。

(2)展示交流。

【学情预设】问题中告诉的是直径,学生往往会忽略,直接把直径当作半径计算。

2.课件展示教科书P71“练习十五”第2题。

学生自主解答后展示交流。

【学情预设】计算周长和面积时,学生一般都会计算,但是有的时候容易弄错单位。

【设计意图】本节课是圆的面积的第1课时,主要是理解并掌握圆的面积的计算公式。此处设计两道基础题,重在应用公式计算,并将面积与周长同时解答,加深对面积的理解。

五、课堂小结,激励评价

师: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有什么收获?还有什么问题?

?板书设计



?教学反思

本节课通过大量的课件演示及学生动手操作,把抽象思维转化为形象思维,让学生多种感官参与,通过观察、比较、分析,自主推导出圆的面积计算公式,教学效果很好。通过练习可以看出,学生对圆的面积的计算掌握得比较到位。由于时间有限,在推导的时候应该多让学生说说,特别是几位把圆转化成三角形和梯形的同学,应多让他们说说自己的推导过程,这样更有利于拓宽学生的思维。

?作业设计

见“状元成才路”系列丛书《创优作业100分》对应课时作业P41第二、三、五题。

二、求下面各圆的面积。



三、上海南站是世界上第一个圆形火车站,其圆形顶棚是建筑设计施工中的最大亮点,圆顶直径约有270m,圆顶的面积约是多少平方米?

五、同学们在操场上围成圆圈做“丢手绢”游戏,乐乐绕圆圈跑一圈跑了12.56m。那么同学们所围成的圆圈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参考答案

二、1.3.14×72=153.86(dm2)

2.3.14×(16÷2)2=200.96(m2)

三、3.14×(270÷2)2=57226.5(m2)

五、12.56÷3.14÷2=2(m)

3.14×22=12.56(m2)



【教学提示】

如果方便,可以让学生指一指马能吃到草的部分。



【教学提示】

学生会想到将圆转化成学过的图形就行,不一定要求学生都想到转化成长方形或平行四边形。



【教学提示】

推导过程是本节课的重难点,要多给时间学生观察、交流,弄清楚近似长方形与圆的对应关系。



【教学提示】

转化成三角形或梯形的同学可能不多,如果有,也要让学生说说推导过程,但是会发现很难找到转化前后两者之间的联系。如果没有,此环节就不需要。



【教学提示】

解答时,要引导学生读懂题中的信息。







献花(0)
+1
(本文系11路人甲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