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精品)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册教案数一数
2023-06-08 | 阅:  转:  |  分享 
  
第1单元 准备课

第1课时 数一数

【教学内容】教材P2-P5

【教学目标】

1、通过数数活动,初步了解学生的数数情况,使学生初步学会数数的方法。

2、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生活,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3、渗透思想品德教育。

【教具准备】

1、挂图或幻灯片,内容是课本第2~3页学校开学图。

2、小黑板一块,内容是课本第4~5页1~10的各数实物图。

3、1~l0各数的数字卡片共l 0张。

【教学过程】

一、引入谈话

师:小朋友,你们已是一年级学生了。这一节,我们上的是数学课。

师:数学课要学什么本领呢?它要学的知识可多呢!

二、新授

1、教学“学校开学图”。

出示放大图。(指着挂图向学生讲解)

大家仔细观察,这幅图里都画了些什么?

(1)同桌之间互相说一说。

(2)指明学生说一说。

(3)问:图上有几座房子?有几面红旗?

师:一座房子,一面红旗都是1件东西。

问:找一找还有什么的数量是1的?

(板书“l”,全班同学读两遍。)

(4)问:有几个同学向老师行礼?(2个同学)有几个同学拉单杠?(2个同学)

问:图里还有什么数量是2?

小结:2个同学向老师行礼,2个同学在看书,2个同学在观看踢足球……它们的数量都是2。

(板书“2”,全班跟读两遍。)

(5)问:谁能说一说有几个小朋友踢足球?(3个小朋友)

问:图中还有哪些数量是3的?

小结:3个小朋友踢足球,3条凳子,3个女孩跳绳,它们的数量都是3。

(板书“3”,全班跟读两遍。)

(6)问:谁能说一说用哪个数字来表示垃圾桶有几个?

(7)问:谁知道4数完以后该数几?(老师板书“5”)

问:图上还有什么数量是5的?(5朵花)

(8)问:谁能说出数5以后是数几呢?

(9)师:空中有7只飞鸟,就用7表示。

(板书“7”,全班跟读两遍。)

(10)问:7是在什么数的后面?(在6的后面)数完7以后数几呢?(板书“8”)

(11)师:数完8后数什么数呢?

(板书“9”,跟读两遍)

请找出表示9的物体来。(图上有9个女同学)

(12)问:请数一数图中有多少个男同学?

(板书“10”,读两遍,齐读从1数到10。)

小结:这幅图帮助我们认识了1—10的各个数。这幅图我们书上也有,就在课本的第2、3页,(打开书)找一找课本的“2”、“3”在哪里?

2、数一数、找一找教室里有哪些实物的个数可以用我们刚才所学的1—10来表示。

3、10个数字与图形搭配。

4、用同样的方法认识7、8、9、10及图形。

5、小结:这10个数,我们几乎天天都要用到它,大家一定要记牢。

6、巩固认数。

看图找数交朋友游戏。

三、课堂总结

今天是小朋友们第一天上数学课,大家都很认真听讲,值得表扬。希望下节数学课的时候,大家勇敢一点,举起你们的小手,回答问题好吗?

【板书设计】

【作业设计】

【课后小结】





【教学反思】

《数一数》这堂课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节非常简单的课,大部分孩子们在幼儿园的时候都已经会数数了,难不倒他们,但还是有一小部分的孩子会因为粗心而导致错误。在课堂教学中采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注重学生学习结果的反馈,并及时给予表扬与鼓励,使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主题中的各种数量分别有多少,由学生自己找,找到什么就说什么,但要求一定要表述完整,比如:我发现有1面国旗。(这里又发现一个问题,孩子数倒是没问题,但是量词不会用,都乱用的,比如一个国旗、5个房子等都会说,虽然一一纠正了,但是还是担心,因为这和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平时在家半土半洋的和孩子交流,孩子的普通话也就这么半土半洋,而且经常有方言的谐音。)

在数生活中的物品数量时,可以适时点拨。事实上,这个班的孩子还是很会选择的,而且自己延伸的也比较好。比如我请孩子们数一数自己小组有几个女孩,有几个男孩。当学生汇报完毕后,马上有孩子补充:“老师,我还知道我们班有x个女生和x个男生。”另有一位同学也马上补充道:“我们教室有x张桌子,x把椅子。”虽然这和数一数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他们用到了数学知识——一一对应。课堂上完成相应的任务是我们的职责,但是我们绝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教,应该为了拓展孩子的思维而教。

3、在可能的情况下,将课堂作业讲解完。 实践下来,目标基本完成,但是由于时间仓促,画图时没有具体强调,好多小朋友画的圈一个大,一个小,也没有一一对应,甚至连自己多画或少画都不知道。再加上一些孩子速度跟不上(2——3个),也出现了本子交了,可是里面的作业都没有完成的现象。x班的作业批改出来后,X人中居然有x人出现了差错,还是有点意外。虽然都是小错误,但是他们还是错了,其中也有我的原因——留给学生做的时间不够充分。这毕竟是孩子们的第一次作业,好多孩子不是不会做,而是不知道怎么去做。有个别孩子始终不明白题目的意思是什么。 这节课存在的差异,是课前没有充分地估计到学生在课堂上的偶发事件,合作学习效果仍然不十分明显,这是其一。在课堂上出现的关于计算错误的问题仍然十分严重,对于数学教学来说,提高学生的计算正确率,特别是小学一、二年级培养学生的数感,确实是非常重要的。



献花(0)
+1
(本文系11路人甲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