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培养你的加法思维
2023-07-12 | 阅:  转:  |  分享 
  
培养你的加法思维

加法思维是人们形成正向思维的有利指导,推动人们从积极乐观的角度看待问题,看到自身所拥有的东西,当面临诸如不幸、压力、烦恼等不良情绪的困扰时,能够让我们感受到生活中的阳光。

加法思维是极为重要的思维方式之一,著名医学博士春山茂雄曾写过一本畅销书——《脑内革命》,其中的主要论点是鼓励人们在职场中进行加法思维的训练。比如,当你在公司加班时,要想这是公司离不开你的表现;被老板教训了,要想这是在考验自己的忍耐力和精神修养的时机……运用加法思维可以保持开阔的心境和愉快的情绪,有助于促进问题的顺利解决。

英国作家萨克雷曾说:“生活好比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笑;你对它哭,它就哭。”当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到自己所经历的不幸、压力和烦恼上时,面对诸多失去的东西,心中必然感觉一片灰暗;但当我们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所拥有的东西上时,心情便会好转,可能收获许多意料之外的惊喜和感动。我们的心情指数和生活状况由我们自身看待问题的方式来决定,换言之,我们的生活由我们自己决定,而不是由客观环境决定。

科学研究发现,人们在运用加法思维的过程中,脑中会分泌出脑内吗啡,这是一种有利于身心的人体荷尔蒙,可以使人心情舒畅,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而在运用减法思维时,脑内则会分泌出有害的毒性荷尔蒙,破坏我们的身心健康。现代社会中患抑郁症的人越来越多,抑郁症甚至被世界 卫生组织预言为人类“21世纪第三大疾病”。这在很大程度是由于在减法思维的控制下心态不稳定所导致的。

有很多人,一生都在运用减法思维,当他20岁时,他认为失去了童年;当他30岁时,他认为自己失去了浪漫;当他40岁时,他认为自己失去了青春;当他50岁时,他认为自己失去了幻想;当他60岁时,他认为自己失去了健康。却偏偏不去把握当下,把握今天!

岁月的流逝必然带走许多属于我们的美好的东西,但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许多独特的体验和收获。试想,如果运用加法思维,去把握当下的美好,必然会有不同的心态;20岁的自己正拥有令人羡慕的火热青春;30岁的自己正当壮年,应当为自己的才干和经验而自豪;40岁拥有成熟的人格魅力;50岁因人生的丰富多彩在精神上富足;60岁的自己可以享受退休后的天伦之乐。这样,通过认识当下的加法思维,我们可以每一天都觉得很美好。同样是一生,运用减法思维,越减越少,导致生活充满危机和压力;而运用加法思维,越加越多,可以使自己保持满足与快乐。

我们周边的环境从本质上说是中性的,是我们给他们加上了或积极或消极的价值,关键是你选择哪一种。加法思维正是从平凡的生活经历中获取积极的体验与幸福生活的关键。得到亦失去,失去亦得到,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选择加法的思维方式,多看自己所得到的,少看自己所错失的,才能赢取良好的心态。

生活中的每一种不同的情绪,作为一种宝贵的人生体验,都丰富了我们的人生经历,可以引发我们思考,促进成长。因此,当我们要对自己的情绪经历进行评估时,不妨运用加法思维。同时应当认识到,加法思维虽与减法思维方式 截然不同,然而加法思维包含减法思维:用加法思维来构建积极乐观的态度,可以享受生活中的种种乐趣,强化正态效应;用减法思维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有助于淡化消极因素,减少消极、悲观、埋怨的情绪。当然,加法思维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简单完成的,它需要我们有意识地坚持锻炼,只有这样才可能在生活中培养出良好的心态,从而有利于良好情绪的形成。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