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李姿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精编故事记实词 120实词之120 坐
2023-07-23 | 阅:  转:  |  分享 
  


河北省隆尧县隆尧一中 安路朝 电话13383698659 邮箱1260431389@qq.com

义项:

(1)古人席地而坐,两膝着席,臀部压在脚后跟上。

(2)通座,座位。

(3)因……判罪。

(4)坐守,不动。

(5)因为。

二、全义短文:

沛公项王会于鸿门,项王设宴,沛公北向坐(古人席地而坐,两膝着席,臀部压在脚后跟上)。项庄舞剑于前,欲击沛公于坐(通座,座位)。张良见之,私语沛公曰:“公拒守关中,有悖项王之愿,坐(因……判罪)法当死。然坐(坐守,不动)以待毙,腐儒之为也,请亡之。”沛公曰:“坐(因为)居关中,粟米足以争天下,况怀王尝约,先入咸阳者王之,故项王如此。诚不可共图大业。”遂亡。

三、短文翻译:

沛公刘邦和项王项羽在鸿门相会,项王摆下宴席,沛公面向北坐着。项庄在大家面前舞剑,想把沛公杀死在座位上。张良见到了,私下告诉沛公说:“您把守关中,违背了项王的心愿,因此如果按法令判罪会判处死刑。可是安坐等待死亡,是迂腐的读书人的行为,请让我们逃跑吧。”沛公说:“因为我占据关中,粮食足够用来争夺天下,况且怀王曾经约定,先进入咸阳的人作关中王,所以项王才想杀掉我,确实不能够和他一同图谋帝业了。”于是逃跑了。

献花(0)
+1
(本文系李姿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