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复习题答案
2023-07-27 | 阅:  转:  |  分享 
  
《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复习题

一、填空:

1、 要使冷冲压模具正常而平稳地工作, 必须要求 压力中心 与模柄的轴心线

重合 (或偏移不大) 。

2、普通曲柄压力机的闭合高度是指 滑块在下止点 位置时,滑块底面到 工作台上平面

之间的距离 .

3、 模具的闭合高度是指冲模处于闭合状态时, 模具 上模座上平面 至 下模座下平面之间

的距离。

4、落料凹模在上模的叫 倒装 复合模,而落料凹模在下模的叫 顺装 复合模。

5、侧刃常被用于定距精度和生产效率要求高的 连续模 中,其作用是控制条料进给方向

上的 步距 。

6、弯曲变形程度用相对弯曲半径 (r/t)表示 .

7、拉深变形程度用 拉深系数 m 表示。

8、分离工序主要有 冲孔 、 落料 、切断等

9、冲压模具根据工艺性质分类有( 1) 冲裁模 、 ( 2)弯曲; ( 3) 拉深 、 ( 4)其它

成型模具。

10、冲压常用的材料有 铝材 、 钢材 、非金属材料。

11、 冲裁过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 1) 弹性变形 、 (2) 塑性变形 、

( 3) 开裂分离 ..

12、对冲裁力有直接影响的因素主要是 板材的力学性能 、 厚度 与冲裁件的轮廓周长。

13、减小弯曲回弹常用的措施: ( 1) 矫正法 ; (2) 补偿法 。

14、冲模的定位零件是用来控制条料的 正确送进 及单个坯料在模的

正确位置 .



15 、冲裁模中弹压卸料与固定卸料相比,弹压卸料的特点是 :冲件平整度 __高 ______ ,卸料

力 ____小 ___ .

16、级进冲裁模中条料送进方向有 ________种定距方式。



二、判断题。正确的打√,错误的打×。

1、大批量生产基本上都采用模具,所以模具的寿命越高越好。 ( × )

2、曲柄冲床滑块允许的最大压力是随着行程位置不同而不同 .( √ )

3、搭边值的作用是补偿定位误差,保持条料有一定的刚度,以保证零件质量和送料方便。

( √)

4、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金属材料中 ,硬材料的冲裁合理间隙大于软材料合理间

隙 .(√ )

5、斜刃比平刃的冲裁力大。 ( × )

6、 在降低冲裁力的诸多措施中, 采用阶梯布置的凸模时 ,为了保护小凸模, 应使小凸模比大

凸模高一些。 ( × )

7、弯曲工序中,冲压用材料过厚可能造成制件回弹加大 .( × )

8、 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仅凸模圆角不同, 弯曲后凸模圆角半径小的回弹较小。 ( √ )

9、弯曲件的中性层一定位于工件 1/2 料厚位置。 ( × )

10、拉深过程中,凸缘切向受拉,径向受压。 ( × )

11、拉深时毛坯的形状遵循面积相似原则。( √ )

12、复杂形状的弯曲件 ,应先弯外角,再弯内角。( √ )

13、弯曲时,正回弹中曲率减小、弯曲中心角减小 .( √ )

14、剪切面是整个冲裁件断面质量最好的部位。( √ )

15、间隙过小时,断面质量很差 ,斜角明显增大。( )

16、拉深变形程度越大,起皱现象越严重 .( )

17、拉深模的凸模圆角半径比凹模圆角半径对拉深的影响大。 ( )

18、弯曲过程中弯曲线应与板料纤维线方向平行。 ( )

19、一般冲模精度较工件精度高 3— 4 个等级。 ( )

20、 一般情况下, 从拉深变形的特点考虑, 拉深模的凹模的圆角表面粗糙度应比凸模的圆角

表面粗糙度小些 .( √ )

24、拉深模中,凸、凹模间的间隙取的越小,工件的加工精度越高。 ( × )

25、拉深系数越小,说明拉深变形程度越大。 ( × )

27、当弯曲件的弯曲线与板料的纤维方向平行时 ,可具有较小的最小弯曲半径,相反,弯曲

件的弯曲线与板料的纤维方向垂直时 ,其最小弯曲半径可大些。 ( × )

28、冲裁间隙过大时 ,断面将出现二次光亮带。 ( × )

29、材料的力学性能是影响拉深件的极限拉深系数的因素之一。 ( √ )

三、简答题

1 、冲裁模的基本冲裁方式分有哪几种类形?

2、 冲裁凹模型孔的侧壁形状有哪几种 ?用于哪种出件方式?

3、如何减小冲裁时的冲裁力。

4、简述固定卸料顺出件这种结构的优点和缺点。

5、简述影响刃口磨损的因素。

6、什么是冲裁间隙?冲裁间隙与冲裁件的断面质量有什么关系?

7、 冲裁件断面形状由哪几个部分组成?

8、 影响拉深时坯料起皱的主要因素是什么?防止起皱的方法有哪些 ?

四、计算题:

1、如图所示零件,材料为 08 钢,板厚为 2mm。按公差法制模,试计算冲孔凸凹模的刃口

部分尺寸(凸模直径、凹模直径、孔心距、凸凹模间隙) 。 ( IT14,补偿刃口磨损系数 x=0.5)









参考答案:

解:由图可知,该零件属无特殊要求的一般冲孔、落料件。

80±0.07,60±0.05由落料获得,

和42±0。08由冲孔同时获得。

查表“冲裁模初始双面间隙值”得,Zmin=0。132mm,Zmax=0。240mm,则Zmax-Zmin=0。

108mm





(1)冲孔:由“磨损系数x”,可得时,磨损系数x=0.75





校核:

0。065+0.043≤0.240-0.132

0。108≤0。108

所以加工时能满足的要求。

(2)落料:80±0.07尺寸转换为,由“磨损系数x”,可得x=1

60±0.05尺寸转换为,由“磨损系数x”,可得x=1



校核:

0.065+0。043≤0。240—0。132

0。108≤0.108

所以加工时能满足的要求.

(3)孔心距:Ld ? L ? 1 1? ?? ? ?42 ? ?2?0.08?mm ? 42 ? 0.02mm8 8? ?



2、计算下图 1所示零件的冲裁力 .材料为 Q235钢,τ=345MP a ,材料厚度 t=1mm,采用刚

性卸料装置和下出料方式,凹模刃口直壁高度 h=6mm.

1、答 案 :

冲裁周长 L=( 220— 70)× 2+140+40× 2+π× 70=639.91( mm)



K推 =0.055 n=6/1=6

∴ F推 = K推 n F=0。 055× 6× 286999.64=94709.88( N)

∴ F总 =F+ F推 =286999。 64+94709。 88=381709.52(N)





3、已知弯曲件的形状尺寸如下图,计算工件的展开长度。 K=0。 5







4、下图所示为一环形垫圈,材料为 Q235钢, 料厚 t=1。 5mm,采用凸凹模分别计算的方法

(公差法) ,分别确定落料和冲孔的凸、凹模刃口尺寸及公差 .补偿系数均为 x=0。 5,

Zmax=0.24 Zmin=0.132。

献花(0)
+1
(本文系考试资料文...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