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群文阅读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读书心得
2023-08-09 | 阅:  转:  |  分享 
  
《群文阅读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读书心得

江桥镇中心小学 周晓辉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关于课内外读物的建议指出“义务教育阶段要激发学生读书兴趣,要求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积累整本书阅读的经验”,“九年课外阅读总量要达到 400 万字以上。”显然,只靠教材是不可能完成的,因为教材中的文本是有限的,那么怎样依托“三位一体”的阅读教学形态来扩充阅读量呢?我想“群文阅读教学”恰好能帮助我实现这一教学目标。为了加深对群文阅读教学的理解,我拜读了《群文阅读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书。美国思想家伯克曾说“读书而不回想,犹如食物而不消化”。我静静回想此书的内容,它不仅从理论研究维度对群文阅读教学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还从实践研究的维度为我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文体实践课例。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最受用的部分就是“群文阅读教学的实践路径”。

要想践行群文阅读教学,就要明白教师在群文阅读教学中的角色定位,即策划者和引导者。教师首先要策划“如何构建群文”;其次要明确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应该该如何进行操作。就如何构建群文而言,我们要从三方面进行考虑:

1.巧拟“议题”

“议题”是群文阅读的灵魂之所在,没有适宜的“议题”就没有高效的“群文阅读”,“议题”的提炼要具有精确性、开放性和可讨论性,能贯穿所有文本,有助于学生运用课内习得的阅读方法。同时我们还必须认识到,“议题”的确定并不追求深度,而是关注其是否能引导学生多元地理解文本,能否让学生充分的与文本对话,去思考,去发现,从而形成自己的见解。比如“作家、体裁、观点、人文主题、友情、阅读策略”等皆可作为议题。

2.智选文章

群文阅读教学所呈现的文本数量远超过常规教学的文本数量,但是群文阅读教学的“群文”不是简单的数量的累加,而是按照议题组合呈结构化的一组文本。群文阅读是对传统课文教学的一种改变改变老师滔滔不绝的讲,将大部分的时间还给学生,帮助学生培养思考的意识与能力让学生在阅读中学会、表达、策略为我提供了看待阅读教学全新视角提供了理论支持更好地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
献花(0)
+1
(本文系May花雪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