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六种茶的介绍
2023-08-10 | 阅:  转:  |  分享 
  
茶 文 化 -茶 的 六 大 种 类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茶叶生产国。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产茶大国,据说两晋北朝茶面貌就开始出现,唐代开元以后,中国的"茶道"大行,饮茶之风弥漫朝野,宋承唐代饮茶之风日益普及。对于茶叶,在中国大陆,又把茶叶分为六大茶系的,分别是红茶、青茶(乌龙茶)、绿茶、白茶、黑茶和黄茶。绿茶:绿茶是所有茶中,历史最悠久的,为不发酵茶,鲜叶经杀青、揉捻、烘干三个基本工序,经高温破坏酶的活性,抑制多酚氧化酶的氧化作用,保持绿叶清汤的品质特点。主要代表有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等。

青茶:青茶又名乌龙茶是半发酵茶,鲜叶经晒青、做青、杀青、揉捻、烘干等工序。做青过程中,多酚类的酶氧化到一定程度,形成“绿叶红镶边”、汤色金黄、香高味醇,既有绿茶的清香和花香,又有红茶的醇厚。主要代表茶叶有福建武夷岩茶、大红袍、安溪铁观音、台湾的冻顶乌龙等都属于青茶。红茶:红茶是重发酵茶,干茶的色泽乌褐,冲泡之后茶汤和叶底都呈红色。鲜叶经萎凋、揉捻、发、干燥等工序。红茶暖胃,所以识茶者冬天或晚上都喜

欢来杯红茶。名茶有祁门红茶、滇红、正山小种、金骏眉等。

白茶:白茶是轻发酵茶,茶形纤细,选用嫩芽叶上白茸毛多的品种制成,品质特点是干茶外表满披茸毛,色白隐绿,汤色浅绿。鲜叶经萎凋、干燥两个工序。在自然的条件下,多酚类发生缓慢的自动氧化,形成毛披露、色汤杏黄明亮的品质特点。代表茶叶福建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等。黄茶:黄茶的制法与绿茶相近,黄茶是一种产自高山深处,,清泉之旁的野生植物,经溪黄山植物专家精心培制而成。只需经过堆放闷黄的工序,黄汤黄

叶是其特点,代表有君山银针和蒙顶黄芽等。黑茶:黑茶是后发酵茶,在采摘茶叶后,经过渥堆工序,使茶叶发生后发酵,造成茶面颜色深暗,称为黑茶。它是许多紧压茶的原料,名茶有云南普洱茶、广西六堡茶等。

基本茶类分为绿茶、红茶、白茶、乌龙茶、黑茶、黄茶六大类,分类依据为制作工艺、品质系统性以及茶多酚的氧化程度,由此诞生的六大茶类各具特色,其中绿茶为不发酵茶,红茶为全发酵茶,白茶为轻微发酵茶,乌龙茶为半发酵茶,黑茶为后发酵茶,黄茶为微发酵茶。发酵其实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使口感变得柔和;二是减缓茶叶对人的刺激性。同时发酵过程中,茶叶内的原有物质发生变化,会使茶叶产生新的风味。一般来说,发酵程度低的茶品茶性偏寒,一般适合上午饮用,而茶叶发酵程度越高,其茶性越温和,比较适合下午和晚上饮用。



献花(0)
+1
(本文系静知行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