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24版新教材高考历史全程一轮总复习第三编世界史话题十踏歌前行__世界近现代从分散到整体的全球化与经济的新变化学生用书
2023-08-27 | 阅:  转:  |  分享 
  
话题十 踏歌前行



——世界近现代从分散到整体的全球化与经济的新变化



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大势所趋,发端于大航海时代,在冷战结束后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强,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利弊共存。



学术前沿·史学新论



关注点1 西方自由贸易的发展 [史学新论] 自由贸易的第一次胜利是哈斯基森在1823~1825年改革了海关税制……以后的20年里,英国几乎没有一年不降低或者废除一些关税和消费税,19世纪40年代自由贸易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基于英国的胜利,许多国家相信也可以从自由贸易中受益,纷纷改革了自己的税则。自由贸易一方面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对不同国家的不公平。



——高德步《世界经济史》



发现问题 自由贸易的发展从时间上分析, 19世纪40年代自由贸易取得决定性胜利,正是工业革命时期,工业革命促进了自由贸易的发展。



激活思维 伴随着工业革命的扩展,自由贸易盛行,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被纳入资本主义世界市 场。







关注点2 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中的出路 [史学新论] 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国际著名的反全球化人士。他把全球化分为两个层次,即作为客观历史进程的全球化和当今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他指出,当今的全球化是由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主导的全球化。基于拉美的现实,卡斯特罗深刻而全面地批判了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给整个世界带来的严重危害和灾难……卡斯特罗不仅批判了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而且提出了其替代方案——社会主义全球化:能给整个人类带来福音的全球化,是世界各国逐步共同富裕的全球化。



——刘金源、潘美娟:《从新自由主义全球化到社会主义全球化》



发现问题 面对发达国家的优势及自身所处的劣势地位,所有发展中国家必须联合起来,团结一致,相互声援,共同斗争,努力提高抗击全球化冲击的整体生存能力。



激活思维 以集体的力量改善自己在南北谈判中的地位,反对西方国家的霸权和特权,反对少数国家操纵和垄断国际事务,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和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争取逐渐改变全球化中的不公正与不平衡状况,引导全球化向有利于全人类的 “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







话题串讲·深化认知



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历程



1.起步阶段(15~18世纪):随着新航路开辟和商业资本主义殖民高潮的到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开始形成。



2.初步形成阶段(19世纪初期至中期):随着工业革命和工业资本主义高潮的到来,世界市场初步形成,出现了全球化第一次高潮。



3.最终形成阶段(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和垄断资本主义高潮的到来,世界市场最终形成,出现了全球化第二次高潮。



4.陷入困境阶段(第一次世界大战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两次世界大战及其间的经济大危机,使全球化遭到重创。



5.制度化阶段(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至20世纪90年代):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把全球化推进到制度化阶段。



6.全面发展阶段(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放松对经济的管制、网络信息技术的兴起等因素,交通、贸易、生产、金融、信息、科技、文化等全球化的加强,使全球化进入全方位发展阶段。



二、从分散到整体的全球化



1.新航路的开辟的影响



(1)世界市场形成之路:新航路开辟引起“商业革命”和“价格革命”,促使市场的雏形出现。



(2)文明交流之路:新航路开辟打破了各个文明区域间孤立、分散、隔绝的状态,推动了人类文明的交融。



(3)思想解放之路:新航路开辟证明了地圆学说的正确性,冲击了神学理论,开阔了人们的眼界。



(4)社会转型之路:新航路开辟加速了欧洲封建制度的解体,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5)生活变迁之路:新航路开辟后,各地原有物品在世界范围内流通,改变了人们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



2.新航路开辟后的食物物种交流



(1)突出特点



欧洲具有主导性



伴随欧洲的殖民掠夺进行。



内容具有丰富性



包括粮食作物、蔬菜、水果、家畜、家禽等。



范围具有全球性



美洲物种陆续传播到欧洲、亚洲、非洲等地;其他地区的物种也在美洲得到推广。



结果具有两重性



影响有利有弊。



时间具有长期性



时至今日,物种交流依然在进行。



(2)主要影响



①人口:提高了全球粮食产量,使世界人口激增。



②饮食习惯:随着新食物物种的引进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形成,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饮食结构改变、形成新的饮食文化等。



③社会等级:食物物种交流冲击了原有的社会等级限制,香料从奢侈品到大众消费品的变化、咖啡的流行都是典型的例子。



④经济:不同物种的交流推动了当地经济和贸易的发展。



⑤生态环境:新航路开辟前,各区域的农业生产处于一个相对稳定、平衡的状态,新航路开辟后的物种交流,对原有的生态环境提出了挑战,出现了水土流失等问题。



3.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1)途径:资本主义国家的殖民扩张是世界市场形成的主要途径。



(2)特点:



整体性



世界各地逐渐连为一体。



开放性和扩张性



由资本主义的固有属性决定。



不平等性



残酷掠夺殖民地供自己发展。



以英国为中心



英国凭借其“世界工厂”的地位,成为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初步形成时期的主要“供货商”。



进步性



顺应近代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客观上促进了人类进步。



(3)积极影响



①有利于世界各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



②使先进的生产方式扩展到世界各地,冲击和瓦解着各国传统的经济结构,推动了人类近代化的进程。



③加强了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加速了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使世界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④近代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为今天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贸易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4)消极影响



①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过程中,充满着对落后国家和地区的残酷掠夺与奴役,给这些国家和地区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②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是建立在少数资本主义国家对广大落后国家的剥削与压迫基础上的,是一种不公正、不公平的经济现象,也是当今世界不合理经济秩序形成的根源。



三、二战后,世界经济的新变化



1.资本主义国家出现的新变化



生产力发展



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开展,形成了以知识经济为基础、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新经济”模式



生产关系调整



国家资本所有制形式形成并发挥重要作用,进入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新阶段



产业结构调整



第三产业迅速发展起来,拓宽了经济活动领域,扩大了市场,改善了资源配置



阶级关系变化



由于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知识型和服务型劳动者的数量不断增加,劳动方式发生了新变化,“中间阶层”大量增多



分配关系变化



建立“福利国家”制度,国家干预深入到分配领域,保障低收入阶层的生活水平



2.发展中国家经济



(1)快速发展:二战后,将经济独立作为首要目标,实现了高速发展。



(2)面临问题:自身经济结构存在问题,西方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3.21世纪以来的世界经济



(1)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



①20世纪70年代以来,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的科学技术的发展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动力量。



②进入90年代,跨国公司迅猛发展,世界贸易组织的诞生,把贸易、投资和服务的国际化提高到新的水平。



③进入21世纪,以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学技术的发展,经济全球化成为强劲的时代潮流。



④存在问题:增加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失控的风险,出现了所谓“逆全球化”现象。



(2)社会信息化:是指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建立有组织的信息网络体系,促进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向高效、优质发展转型的历史进程。







权威预测·创新应用



1.[2023·豫南九校联考]下图是有关英国咖啡馆的绘画。这幅1674年的木刻画来自保罗·格林伍德的一张“让人清醒并有益健康的咖啡饮品的优点”的广告单页。这表明( )







A.全球物种交流不断扩展



B.东西方商贸往来扩大



C.咖啡受到英国女性追捧



D.社会贫富差距在拉大



2.[2023·河北石家庄模拟]1750~1850年,英国乡村地区普通劳工的生活受到了很大冲击,生产资料丧失,就业不稳定,粮价高涨。为此,政府结合乡村自身特点,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贫困救济。英国的做法( )



A.致力于福利国家的建立



B.解决了圈地运动的遗留问题



C.适应了社会转型的需要



D.防止了社会基本矛盾的激化



3.下表是16世纪末欧洲部分国家的物价与16世纪初相比的上涨倍数。由此可以推断( )



国家



西班牙



英国



荷兰



法国



倍数



4.2



3



2.6



2.2



A.殖民掠夺影响国内市场



B.商业革命引发价格革命



C.经济实力决定物价水平



D.殖民战争导致价格动荡



4.[2023·龙岩市高三教学质量检测]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12分)



材料 二战后,美国一直利用其霸主地位对一些国家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成为实施经济制裁频率最高的国家,经济制裁已成为美国几乎所有外交问题的首选解决方案。







——摘自刘玮《美国经济制裁:历程、手段与效果》



概括上图所反映历史现象的总体趋势,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成因。























话题十 踏歌前行



——世界近现代从分散到整体的全球化与经济的新变化



权威预测·创新应用



1.解析:据材料时间“1674年”以及“咖啡饮品”“广告单页”等信息并结合所学可知,咖啡的原产地是非洲,随着新航路开辟和世界市场的形成,咖啡传入欧洲并受到欢迎,这反映了全球物种交流的不断扩展,故选A项;咖啡由非洲传入欧洲不属于东西方贸易,B项错误;根据材料看不出英国女性追捧咖啡,排除C项;据材料看不出“贫富差距在拉大”,D项错误。



答案:A



2.解析:材料反映的是英国圈地运动后乡村地区的变化,1750~1850年是英国由传统农业社会走向工业社会的重要转型期,这些做法有利于缓和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故选C项;此时英国进行贫困救济主要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而不是为了建立福利国家,A项错误;材料中的做法不能解决圈地运动的遗留问题,B项错误;“防止了”说法错误,排除D项。



答案:C



3.解析:据表格信息,可知新航路开辟后,西方殖民者就进行了早期殖民扩张。殖民者从殖民地掠夺了大量的财富,导致欧洲白银数量暴涨,货币贬值,出现价格革命,由此可知,殖民掠夺影响国内市场,故选A项,排除B项;材料说的是价格革命导致物价上涨,与经济实力关系不大,排除C项;殖民战争主要发生在17、18世纪,排除D项。



答案:A



4.解析:第一小问趋势,据图片曲线走向可知,美国对外经济制裁的使用次数呈上升趋势,但成功率却总体呈现下降趋势。第二小问原因,主要从当时的国际环境和美国的地位进行分析。使用次数呈现上升趋势原因,据所学二战后国际秩序可知,二战后,美国成为头号资本主义强国,动辄挥舞制裁大棒推行世界强权;20世纪70年代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和新兴力量崛起,美国利益受到挑战;因此,美国主导实施的经济制裁案例明显上升。成功率呈现下降趋势原因,据所学二战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可知,20世纪70年代后,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趋势加强;美国综合国力的相对衰落,制约了美国经济制裁的成功率。



答案:趋势:美国对外经济制裁的使用次数呈上升趋势,但成功率却总体呈现下降趋势。(4分)



原因:(1)使用次数呈现上升趋势:二战后,美国成为头号资本主义强国,动辄挥舞制裁大棒推行世界强权;20世纪70年代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和新兴力量崛起,美国利益受到挑战;因此,美国主导实施的经济制裁案例明显上升。(4分)



(2)成功率呈现下降趋势:20世纪70年代后,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趋势加强;美国综合国力的相对衰落,制约了美国经济制裁的成功率。(4分)















献花(0)
+1
(本文系好知识分享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