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小心弹琴的这6个坏习惯,别让自己练成“十级伤残”!
2023-09-01 | 阅:  转:  |  分享 
  
小心弹琴的这6个坏习惯,别让自己练成“十级伤残”!也 许 你 不 知 道 , 练 钢 琴 是 有 可 能 让 手 受 伤 的 ! 如 果 练 习 不 得 法 ,不 仅 没 有 进 展 , 还 把 会 手 练 坏 — —不 要 还 没 考 过 十 级

先 「 十 级 伤 残 」 了来 自 中 国 台 湾 的 钢 琴 家 官 大 为分 享 了 6 种 弹 坏 手 指 的 练 琴 习 惯如 果 有 这 些 坏 习 惯 , 赶 快 戒 掉 吧 !

坏 习 惯 1: “ 只 ” 用 手 指 弹 琴现 在 还 偶 而 会 听 到 有 “ 钢 琴 老 师 把 硬 币 放 在 手 背 上 , 要 我 弹 奏 时不 可 以 掉 下 来 ” 的 教 法 , 据 说 这 种 训 练 方 式 可 以 “ 增 强 手 指 的 力道 和 独 立 性 ” 。

这 样 练 也 许 真 的 可 以 稍 微 增 加 您 手 指 的 力 道 , 但 不 论 如 何 练 习 ,光 靠 手 指 本 身 永 远 都 无 法 产 生 足 够 的 力 道 , 而 更 有 可 能 的 是 , 你会 因 为 过 度 使 用 手 指 而 造 成 肌 肉 受 伤 。这 种 把 手 掌 定 在 原 地 的 弹 奏 方 式 , 会 迫 使 你 完 全 使 用 手 指 来 产 生动 能 , 而 因 为 手 指 本 身 的 质 量 并 不 够 大 , 所 以 你 必 须 使 用 肌 肉( 也 就 是 所 谓 的 “ 用 力 ” ) 去 加 速 手 指 , 才 能 让 它 具 有 足 够 的 动能 来 推 动 琴 键 。一 个 简 单 的 初 中 物 理 课 公 式 就 可 以 说 明 这 个 问 题 :

我 不 是 物 理 专 家 , 也 许 公 式 用 得 不 是 相 当 严 谨 , 但 基 本 上 这 个 公式 告 诉 我 们 的 是 , 如 果 您 只 移 动 一 小 块 肉 ( 只 移 动 手 指 本 身 ) ,质 量 m 的 数 字 就 会 变 得 很 小 , 那 么 您 就 需 要 用 力 收 缩 肌 肉 , 来取 得 比 较 大 的 速 度 v;反 过 来 说 , 如 果 您 移 动 很 大 一 块 肉 ( 至 少 整 条 前 手 臂 ) , 质 量 m的 数 字 变 大 , 那 么 速 度 v 不 需 要 那 么 大 就 足 够 推 动 琴 键 了 。【 解 决 方 式 】 永 远 不 要 让 您 的 手 指 孤 立 于 手 臂 之 外 。在 绝 大 部 份 的 情 况 下 , 你 的 整 条 手 臂 都 应 该 至 少 轻 微 地 跟 着 您 的

手 指 移 动 , 去 帮 助 或 支 撑 手 指 推 动 琴 键 。我 在 以 下 的 影 片 示 范 用 1 指 和 2 指 弹 奏 一 个 单 音 的 情 况 , 注 意 在错 误 的 姿 势 中 , 手 指 是 如 何 被 孤 立 的 。坏 习 惯 2: 过 度 弯 曲 手 指

另 一 个 关 于 弹 钢 琴 的 传 统 迷 思 是 “ 手 指 要 站 好 ” 。 这 句 话 虽 然 不能 说 是 完 全 错 误 , 但 你 需 要 进 一 步 了 解 “ 为 什 么 要 站 好 ” , 以 及“ 要 怎 么 站 好 ” , 才 不 会 造 成 手 更 大 的 负 担 。把 手 指 站 好 的 最 主 要 原 因 是 “ 让 手 自 己 支 撑 自 己 , 所 以 我 们 不 需要 额 外 用 力 来 防 止 手 变 形 ” 。看 下 面 的 影 片 示 范 , 如 果 我 把 手 放 得 太 平 , 琴 键 给 我 的 反 作 用 力会 把 我 的 手 指 从 上 方 关 节 “ 翻 开 ” , 所 以 我 必 须 额 外 出 力 去 抵 抗琴 键 的 反 作 用 力 ;另 一 个 极 端 , 如 果 我 把 手 指 完 全 垂 直 于 琴 键 , 琴 键 给 我 的 反 作 用

力 会 完 全 被 我 的 骨 头 顶 住 , 所 以 我 不 需 要 做 任 何 事 , 手 就 可 以 自动 维 持 固 定 的 形 状 。错 误 的 方 式 , 是 靠 着 “ 把 手 指 勾 起 来 ” 来 站 好 。 虽 然 这 样 “ 看 起来 ” 是 个 好 姿 势 , 但 这 样 子 过 度 弯 曲 手 指 的 动 作 , 会 造 成 手 腕 关节 锁 死 、 不 好 活 动 , 手 腕 不 能 活 动 的 话 , 所 有 的 负 载 就 会 又 回 到

手 指 上 面 , 然 后 产 生 刚 刚 1 的 问 题 。【 正 确 的 做 法 】 把 “ 手 腕 稍 微 往 上 提 升 、 以 及 手 臂 稍 微 前 推 ” 来站 好 。这 样 子 不 但 我 的 手 指 可 以 有 好 的 角 度 支 撑 自 己 , 我 的 手 腕 也 依 然可 以 自 由 活 动 。

坏 习 惯 3: 同 时 把 手 指 抬 起 来 和 弹 下 去试 试 看 您 能 不 能 做 到 以 下 三 点 :1、 把 你 的 头 向 左 转 。 2、 把 你 的 头 向 右 转 。 3、 同 时 做 1 和 2 这两 个 动 作 。我 们 的 头 当 然 不 能 同 时 向 左 和 向 右 转 。 那 是 因 为 我 们 的 身 体 有 一条 肌 肉 是 负 责 用 来 把 头 向 左 转 、 有 另 一 条 是 负 责 向 右 转 , 而 很 显然 的 这 两 条 肌 肉 不 该 被 同 时 使 用 。基 于 同 样 的 道 理 , 我 们 也 不 会 想 要 同 时 把 一 只 手 指 抬 起 来 和 弹 下

去 。 您 可 能 会 想 , 我 怎 么 可 能 会 ( 笨 到 ) 叫 我 的 手 指 同 时 抬 起 来和 弹 下 去 呢 ?事 实 上 您 可 能 一 直 都 在 这 样 做 , 只 是 你 没 有 发 觉 而 已 。

我 们 的 每 一 根 手 指 并 不 是 完 全 独 立 的 , 当 您 尝 试 抬 起 或 弹 下 某 一根 手 指 时 , 它 多 少 都 会 牵 动 到 相 邻 的 手 指 。试 试 看 把 您 的 手 放 在 桌 上 , 然 后 尝 试 抬 起 您 的 第 4 指 , 您 应 该 会发 现 相 邻 的 第 3 和 5 指 也 会 自 然 被 牵 动 , 这 是 完 全 正 常 的 ,您 不 需 要 、 也 不 应 该 去 抑 制 这 样 的 自 然 牵 动 。我 ( 官 大 为 ) 个 人 认 为 训 练 “ 手 指 独 立 性 ” 是 一 个 错 误 的 观 念 ,因 为 人 的 手 指 本 来 就 不 独 立 , 而 弹 钢 琴 根 本 也 不 需 要 您 手 指 独 立( 您 需 要 的 是 好 的 移 动 路 线 和 角 度 ) 。 去 过 度 强 求 手 指 的 独 立 性是 一 个 违 反 人 体 工 学 、 而 且 其 实 也 不 会 对 演 奏 有 帮 助 的 事 情 。

( 这 部 分 有 争 议 , 一 位 钢 琴 老 师 这 样 说 : 训 练 手 指 独 立 性 是 技 术需 要 , 但 也 不 能 过 度 强 调 。 每 一 位 作 曲 家 不 同 时 期 的 作 品 触 键 要

求 不 同 , 最 终 目 的 是 制 造 好 听 的 音 色 。 )坏 习 惯 4: 横 向 扭 手 腕这 是 个 简 单 的 秘 诀 : 当 你 弹 到 一 个 “ 1 指 或 5 指 在 黑 键 的 和 弦 ”时 , 记 得 把 整 只 手 移 往 内 侧 , 而 不 要 用 横 向 扭 曲 手 腕 的 方 式 来 弹 。如 果 您 一 直 以 来 都 是 这 样 弹 的 , 现 在 就 把 这 个 坏 习 惯 戒 掉 , 你 可

能 会 惊 讶 光 是 修 改 这 个 小 动 作 , 就 可 以 让 您 的 弹 奏 轻 松 很 多 。在 我 的 经 验 中 , 许 多 人 会 养 成 这 个 扭 手 腕 的 习 惯 , 是 因 为 他 们 潜意 识 里 觉 得 “ 白 键 就 是 要 弹 外 面 ” , 忘 记 了 其 实 白 键 是 一 长 条 的 ,在 某 些 情 况 , 弹 白 键 内 侧 是 完 全 没 问 题 、 甚 至 是 必 需 的 。试 试 看 用 右 手 1-3-5 指 弹 Bb-D-F 这 个 和 弦 , 如 果 您 手 指 的 落点 是 类 似 a 图 , 您 的 手 腕 应 该 会 不 太 舒 服 , 比 较 正 确 的 落 点 应该 要 类 似 b 图 。

扭 曲 或 压 迫 手 腕 是 造 成 腕 隧 道 症 候 群 的 主 因 , 每 一 个 钢 琴 家 都应 该 小 心 ! 坏 习 惯 5: V 型 手 腕另 一 个 扭 曲 手 腕 的 方 式 , 是 把 手 腕 压 到 非 常 非 常 低 , 形 成 一 个 V字 型 的 状 态 。 有 些 人 发 展 成 这 样 弹 , 是 因 为 他 们 以 为 这 样 是 在

“ 放 松 ” , 因 为 我 把 手 “ 放 松 ” 了 , 所 以 我 的 手 腕 才 自 然 垂 下 来 。但 事 实 是 , 天 下 没 有 白 吃 的 午 餐 , 您 任 凭 手 腕 被 地 心 引 力 吸 下 去 ,您 就 得 用 手 指 那 一 端 把 你 的 手 臂 “ 扳 住 ” , 造 成 手 指 更 难 活 动 。另 外 , 长 久 以 来 维 持 V 字 型 手 腕 也 是 一 个 压 迫 手 腕 神 经 的 动 作 ,不 论 是 在 弹 钢 琴 、 打 电 脑 或 任 何 活 动 , 都 别 固 定 维 持 这 个 姿 势 。不 过 也 要 特 别 说 明 , 在 弹 钢 琴 时 , 手 腕 的 高 度 其 实 是 会 不 断 变 化

的 , 如 果 手 腕 只 是 “ 偶 而 ” 来 到 稍 低 的 位 置 , 然 后 就 回 复 正 常 顺畅 的 角 度 的 话 , 应 该 是 没 有 问 题 的 。

坏 习 惯 6: 打 印 机 式 移 动当 您 的 手 需 要 在 两 个 地 方 之 间 快 速 来 回 移 动 的 时 候 , 因 为 害 怕 弹错 音 的 心 理 , 大 部 份 的 人 都 会 倾 向 一 弹 完 就 快 速 移 动 , 很 早 就 把手 放 到 下 一 个 位 置 上 准 备 。在 慢 速 的 情 况 , 这 样 的 弹 法 也 许 没 有 显 而 易 见 的 问 题 , 但 随 着 速度 加 快 , 这 种 有 如 “ 喷 墨 打 印 机 ” 式 的 移 动 方 法 , 不 但 会 让 您 的手 很 快 就 非 常 酸 , 实 际 上 也 没 有 增 加 准 确 率 。

弹 奏 以 上 的 谱 子【 正 确 的 方 法 】 应 该 是 :1、 手 先 在 空 中 , 要 弹 低 音 的 时 候 落 地 ; ( 你 有 地 球 引 力 帮 忙 )2、 先 知 道 离 高 音 要 出 来 还 有 多 少 时 间 , 以 很 平 均 的 速 度 和 弧 线路 径 移 往 高 音 ;3、 刚 好 在 高 音 和 弦 该 出 来 的 时 候 才 落 地 ;4、 以 很 平 均 的 速 度 和 弧 线 路 径 移 回 低 音 ;5、 回 到 第 1 步 骤 ;就 像 开 车 的 时 候 急 冲 和 急 煞 会 比 较 耗 油 一 样 , 弹 钢 琴 的 手 部 移 动

也 是 如 此 , 在 符 合 乐 曲 所 需 的 速 度 下 , 寻 求 最 慢 的 、 恒 定 速 度 移动 过 程 才 是 最 省 力 的 。以 上 就 是 弹 钢 琴 时 可 以 把 手 弄 坏 的 六 个 方 法 , 如 果 你 有 以 上 的 坏习 惯 , 今 天 就 尝 试 戒 掉 其 中 一 个 吧 , 您 可 能 会 惊 讶 , 只 是 一 点 点小 改 变 , 就 可 以 让 你 的 弹 奏 进 步 这 么 多 !

献花(0)
+1
(本文系行到水穷尽...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