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微课制作的流程及技巧--周晓辉
2023-09-27 | 阅:  转:  |  分享 
  
微课制作的流程与技巧

江桥镇中心小学 周晓辉

随着网络技术和流媒体的迅速发展,在网上出现了大量的微课,提供给学习者学习。近些年,微课的制作也是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中必须完成的任务之一。为了保证微课制作的科学性和严肃性,我们首先得知道什么是微课?微课就是指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内容短小、图文并茂的 10 分钟以内的视频载体,用以解决一个小问题,可用于网络在线学习、学校校本科研活动或者主题培训。微课最重要的是要有明确的目标,也就是这节微课的主题突出、目标明确。微课的时间长度一般和学习者的年龄也有一定的关系 ,可以根据学习者的认识特点和学习规律设定。那小学生学习的微课时间一般 8 分钟最好。

接下来与大家分享一下微课的制作流程和技巧。我们一般把微课的制作流程分为选题、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录制微课、后期制作五个方面。

一、选题

微课的选题是微课制作最关键的一个环节。首先要确定微课的制作目标,即适应学生学习需求和教师教学的需求。其次要从重点、难点、考点、易错点、易混点这几个方面出发进行选题,但是我们的选题并不是要包括以上五点,而是具备五点中的一点或者两点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制作的微课可能是一个既有重点又有难点的微课,也可能是结合了难点和考点的微课。一般情况下能包括两三点的微课 已经是不错的微课了,当然五点都能够占上是最好的。

二、教学设计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微课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是也需要进行良好的教学设计,好的教学设计是微课制作成功的一半。

(一)适合对象

不同年龄的学生,他们的学习特征是不一样的,我们小学生具有思维活跃、爱动手、爱质疑、喜欢新鲜事物、理解能力相对不高等学习特点,所以我们制作微课时,一定要清楚微课适应的对象,这样才 能制作出比较优秀的微课。

(二)符合认知过程

优秀的微课设计应该是循序渐进的,不是跳跃的,根据学习者的年龄特征, 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认知方式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对于小学生来说,设计的微课要有图片、有动画,这样既能激发他们的兴趣,又更容易被他们接受,而且适合他们的微课一般都是 5 分钟左右,不宜过长。

课件制作

优秀的微课制作也是离不开好的课件制作。 课件是依据教 学目标、教学重难点而设计的,是表现特定的教学内容,并以多 种媒体的表现方式表现和超文本结构制作而成的课程软件。在课件制作中我们从软件选择、课件设计和课件制作三方面来 阐述。

软件选择

在计算机和网络发展的今天,制作课件的软件琳琅满目,PowerPoint 以学习简单、制作快速的特点被广大师生在实际教学中使用。所以我们通常选择 PowerPoint 来制作课件。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希沃白板5来制作课件。

(二)课件设计

课件设计主要包括版面设计和内容设计两大部分。

版面设计包括首页设计、封面设计和背景设计三个方面,根据课件设计要求不同,版面设计也是不同的。有些课件首页和封面是同一页,在首页设计中,一般都会将这门学科特征的图片或 者这节微课知识点的图片放置在幻灯片比较显著的地方 ,或者将这张图片充当背景。在充当背景时,为了使图片和原来的背景色调一致,可以对图片的透明度进行设置,使得图片和背景的色调一致。背景的设计一般要简单大方,颜色搭配合理,不要设计得花里胡哨,或放置一些没有用的图片影响学习者的注意力。

内容设计是指每一页幻灯片上放置的内容,在幻灯片上应该只放置核心内容,而绝对不是书本的搬运。 内容设计要有启发性、悬念性,这样才是比较优秀的设计。



(三)课件制作

课件设计完成后,可使用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制作相对简单 PowerPoint 软件来制作课件。第一张封面制作一般都添加微课名 称、作者信息、教材信息等。其后的内容设计制作出一张后,为了 提高制作效率,可复制多张,改变其中的内容就可以了,这样每 一张的字体等相关信息就不用设置了。结束页一般添加一些感 谢语或者时间等,表示课件完成。

四、录制微课

微课录制是微课制作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根据微课录 制的方式可以将微课分为拍摄类、录屏类和混合类。 拍摄类就是用摄像机或者手机进行拍摄 ,拍摄对象为课件演示屏、教师讲 解、教师书写或者教师演示等。 录屏类就是使用计算机录屏软件对计算机屏幕进行录制,教师只是对课件进行播放和讲解,教师从头到尾都不出现在视频中。 混合类就是将拍摄类和录屏类都使用的微课类型。

因为录屏类微课具有制作简单的特点,所以被广大教师所青睐。因此,推荐给大家几种录屏类软件。EV录屏、高版本的PPT(PowerPoint 2016 以后的版本具有录屏功能)、录屏大师等。不论使用哪一种录屏软件,一定要设置录制屏幕的分辨率,因为它和后期输出的视频分辨率有直接的关系,最好两者设置为同样的参数。

五、后期制作

为了使微课变得更美观,后期制作是必不可少的。 后期制作主要是为微课添加片头片尾 ,添加字幕、音频编辑以及输出设置。后期制作的常用软件有剪映、美图秀秀、万兴喵影等。

微课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要想制作出优秀的微课并 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包括以上五个部分,每一个部分都不能缺 少。要想在短时间内制作出优秀的微课,就必须通过大量的实际 操作,熟练练习制作软件的操作,以便提高制作速度和效率。



2023.09

献花(0)
+1
(本文系May花雪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