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黄山奇石》教学反思
2023-09-27 | 阅:  转:  |  分享 
  
二年语文《黄山奇石》教学反思

江桥镇中心小学 周晓辉

《黄山奇石》是一篇写景的课文,作者以优美的语言、生动的描写,通过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地刻画了黄山奇石的样子,为我们展开了一幅生动的奇石风景图。

为了让学生对黄山风景区的美有一个初步且整体的感受,我在新课的一开始,便播放了黄山风景区的宣传视频,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自然地引出课题,让学生和我一起书空课题,齐读课题,并向学生发问:“你如何理解课题中的’奇’字”?一时间,学生们纷纷举起小手,都跃跃欲试,当我提问他们时,他们说得都很有道理,趁着学生们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我顺势肯定了孩子的回答,并鼓励他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要保持住这种学习的劲头,还要进一步发散思维,这很好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接着我又抛出问题“文中写了哪几种奇石?”,让学生一边看视频,一边听我朗读、一边思考这个问题,促进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当我和着优美的音乐朗读完后,同学们自发地想起了掌声。此时我知道,他们真的听进去了,也看进去了,我及时地表扬了他们,夸他们是最会倾听,最会观察的小观众。紧接着,我便把时间交给了他们,并告诉他们:你们也来像老师一样美美的读一读这篇课文。当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完毕后,我进入了精讲环节。

但是,为了给孩子们的接下来的自主合作学习做铺垫,我详讲了课文第二自然段中的“仙桃石”,我通过画描写奇石的句子,讲解作者运用的修辞手法,抓表现动作的词关键词语,以及结合课文插图等方式,让学生直观、生动地感知文字与文字所表现出的动人的画面,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为了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在我详讲后,让同学们进入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让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探究课文的3——5自然段。为了让学生们的自学有目标,更高效,我温馨提示了两点,一是用直线画出介绍该黄山奇石的句子。找出修辞手法并体会它的妙用。二是圈出文中描写动作的词,让同学们互相交流动词运用的好处。

从而很好地达成了自学目标。

其次,为了在教学中体现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做到读、写相结合,在学习最后一自然段时,我设置了“给奇石起名字”的活动,我首先让孩子们观看奇石,用比喻句写出它像什么,然后再抽象出该奇石的名字。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表达着自己的奇思妙想,也把课堂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第三、为了让学生们能内化课文,培养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口语交际能力,我设置了“请你当导游”的环节,就发言的两名同学来说,总体表现很好,个别语言的表述也有欠妥的地方,我及时给与了点评,让孩子们了解自己在口语表达方面的不足,而后能奋起学习。但此环节也给我留下了遗憾,由于时间关系,这个活动的覆盖面有些窄,没有使绝大多数学生得到锻炼,下次争取多让几名同学来展示和交流。

以上是本节课中我认为做的比较成功或者说教学效果较好的几方面。那有优点就会有不足,下面具体来说一说我在本节课的教学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希望各位同仁们能提出您们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首先,本节课中,集体朗读和小组朗读的次数较多,但是却忽视了学生个体的朗读的指导,使得个体朗读的效果没有得到保证。因为,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能读通顺,读流利,但大多数孩子却读不出字里行间所蕴含的赞美和自豪的情感。所以,我认为教师在课堂中的示范是非常必要的,朗读指导更是必不可少的,最好能让学生欣赏一下教学音频,如果那样的话,我认为教学效果会更好。  

其次,在加强语言训练环节,有的同学表意清晰,逻辑缜密,语言生动,并能够运用恰当的修辞手法,给人以美的享受。但也有一部分学生由于缺乏胆量,缺少词汇量,想象力匮乏,不能正确运用修辞手法等因素,使得他们的表述不够具体、形象和生动。因此,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我会督促学生们持续积累好词好句,多创造让孩子们表达的机会,多建立交流合作的平台,让他们能够机会均等地提升自身的能力。





献花(0)
+1
(本文系May花雪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