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VR 迎拐点放量高速增长!硬件端龙头强者恒强
2023-10-22 | 阅:  转:  |  分享 
  
VR/AR产业链按硬件环节划分可以分为终端、核心器件和配套外设三部分。其中终端主要包括PC端设备和一体机等;核心器件主要包括芯片、传感器、显示器、光学器件、摄像头,其中由显示器和光学器件构成的光学系统是终端设备的核心,决定了HMD的最终质量。配套外设主要包括手柄和体感设备。#VR#

VR/AR产业链:



资料来源:东方证券

整体而言,VR产业硬件端技术难度高、布局需要一定技术积累且需配套生态运作(内容分发平台),行业集中度较高。

当前市面主流VR头显已基本满足消除晕眩感的三大指标,且其产品形态较为成熟,后期发展技术路线亦相对明确,叠加现象级产品Quest2价格下探,消费级VR产品迎来拐点开始快速放量,根据VR陀螺统计,2021年VR头显出货量达1110万台。

应用方面,《半衰期:Alyx》证明VR内容带硬件模式可行,出货量提升带动VR游戏收入高速增长,产业进入硬件和内容双驱动阶段。

VR头显是利用人的左右眼获取信息差异,引导用户产生一种身在虚拟环境中的感 觉的一种头戴式立体显示器。其显示原理是左右眼屏幕分别显示左右眼的图像, 人眼获取这种带有差异的信息后在脑海中产生立体感。#VR#



资料来源:DeepTech深科技

根据Counterpoint对全球XR厂商出货量市占率的统计,2020Q1-2021Q1TOP6厂商出货量市占率均高于75%。

2020Q1-Q3Oculus、索尼位列硬件设备出货量第一梯队,20Q3市占率分别为29%、16%;大朋VR、Pico、HTC、Valve位列第二梯队,20Q3市占率分别为8%、11%、7%、5%。

同VR厂商头显产品迭代情况(蓝色标注为PCVR,黄色标注为VR一体机):



头部VR厂商在2020年已经陆续推出300美金左右的C端一体机头显,价格下探更贴近普通消费者对VR头显的消费能力和价格预期。

Oculus凭借主打消费级市场的Rift(PCVR)、Quest(一体机)等头部产品以及内容生态布局优势占据龙头地位;索尼则借助PS4用户、内容优势获取了超过15%的市场份额;Pico、大朋VR为中国本土设备厂商,消费级市场暂未打开,整体出货量市场份额较低。



2022年,苹果预计将推出一款MR(混合现实)产品,搭载眼球追踪系统、Micro LED屏幕;Meta或将推出高端VR&AR头显Project Cambria,或将搭载额外的传感器,实现眼动追踪与面部捕捉功能。

据IDC预测,2022年我国VR头显出货量将进一步提速,未来五年复合增速将达到69.4%左右。



献花(0)
+1
(本文系阿斯蒂芬合...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