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12.22《新人作者该如何经营自己的小说》
2023-10-24 | 阅:  转:  |  分享 
  
新人作者该如何经营自己的小说









如果你是刚刚接触所谓网络文学的新人作者,那么这篇经验可以帮助你意识到自己的处境。



网络文学,即网文。是大多数人在上班路上,上课期间,其余闲暇时光无聊打发时间看的小说,由于这些小说的发行传播渠道为网络,故名为网络小说。



这类小说大部分都不具有传统文学的文学性,主要以快餐,搞笑和爽为主,深得大部分生活在压抑环境中人的喜爱。



网络小说的写作方式很简单。



一个主角,一个世界观,若干个用于衬托主角的配角以及许多琐碎狗血的事件将他们串联在一起,一本网文就诞生了,甚至不需要太过优秀的文笔。



实际上这样说并不正确,因为网络小说并不完全是由一种模式被创作出来,而是以许多“大神”的写作风格作为潮流,分为各种派系被系统的编码出来。



缺少自主性,缺少创新性,缺少可思考性。



便是大部分网文的硬伤。



有些新人作者是因为接触网文,也想要进行创作,把写作当做兴趣。



也有些作者,是认为网文是一个赚外快的好方式,才选择写作作为兼职。



这是两大类新人作者。



许多作者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创作,忽略章与章之间的整体协调,对于人物关系和刻画也模糊不清。



当然,对于快餐式文学,仅需意淫和爽,就能获得大部分中下层人士的喜爱。



于是在网文作者中也流传着一句话:得屌丝者得天下



只要够爽,只要够多人看,作者能赚到钱,这就是大部分作者心中所想,也是使网络文学止步不前的原因之一。



那么想要成为作者的你,是想成为哪一种人呢?



带领大家一起意淫,爽完就过,赚到一批钱再开另一本意淫书。



或是即使初期只有寥寥读者,也要坚持完善自己的作品,使其成长,优秀起来,逐渐变得拥有内涵,变得可以让人重视。



两者皆可,并没有说哪种不好,说这些只是要让新人作者明确自己的方向罢了。



现在,我们终于要进入正题。



新人作者该如何经营自己的小说?



很简单,无论是想赚钱还是作为兴趣,首先都要有人看,这是作为作者最基本的渴望。



那么如何才能有人看?



作品是需要经营的。



很多新人文笔不错,剧情也可以接受,却在几万字或几十万字的时候也不过百多点击量。而不少写的又臭又烂的作品却能在新书榜等各大榜单上对你们傻笑。



这是为什么?



经营自己的作品,打好关系圈,做好宣传,只要文笔能看得上眼,剧情通顺,作品迟早有人看。



那么如何经营自己的作品?



首先是作者之间的友情收藏。收藏很重要,这是实话,于是许多新人作者开始没头没脑在作者群里求收藏,与认识的作者互收。



我想说的就是,在作者群里求收藏这种事情是毫无意义的。既然都是作者,都要竞争,那别人为何要为素不相识的你添上哪怕一点成绩。那么即使是认识的作者,给你的友情收藏,也不过是在全文前五万字到十万字的时候稍稍有点作用。



为什么?



收藏能做什么,准确来说就是读者时刻掌握作品更新进度的快捷方式,那么既然友情收藏的作者不算是读者,不会来看你的书,不会在你上架的时候给你订阅,不会在你写得好的时候给你打赏,请问这样的收藏和没有有什么区别?



那么关系该怎么打?



读者群,各类社交软件的读者群。



并且要依照分类进行广告。



比如你一个写科幻的,到言情群里去宣传,人家甚至都不会看一眼,而且如果人家烦了,对你往后的写作路程也无益。



所以需要分类宣传,也就是在玄幻群里宣传玄幻文,在科幻群里宣传科幻文,打广告的数量不能太勤,要跟群里打成一片后推荐自己的书,才会慢慢有读者。



接下来是具体宣传,如果你平时有心观察,就会发现免费广告无处不在。



QQ空间,人人日志,转发文章所附带的广告,漂流瓶,移动端社交软件,甚至在贴吧更新小说也可以,只需要换个马甲跟网站保持一致,人多之后把地址贴上去,读者一样咻咻的涨。



这些宣传方式是最简单也是最快的。



第三个方式,并不算是推荐,只是提及一下,那就是淘宝大法。



淘宝刷榜单,刷新书,很简单,只要你文笔过得去,刷的数据也不太厉害,网站一般会睁只眼闭只眼。并且那样可以让你最快到新书榜上,只要上榜就会有读者,有读者就能继续涨数据,算是利用的滚雪球效应。但是绝对不推荐,因为无论如何某个突然飙出来的好成绩也算是可疑。



那么这一切的经营方法,也要等到自己的小说十万字左右乃至五十万字左右才会有效果,因为很少人会看连载,大部分人都喜欢直接看完结的或者等养肥了再看,这是人的普遍心理。所以一开始没有成绩的作者也不需要气馁,只需要坚持,迟早就能看到成果。



那么如果你不经营自己的小说,只顾着一味写,又有着普遍于众没有特点的文笔,我只能告诉你你可以写什么。



你可以写个J8。



经营小说的一切方法都是为了弥补文笔大众剧情一般的作品,如果你真的有着独特的剧情思路和文笔,相信我,各大网站都投一份,绝对有能签约的。



接下来,就要说说关于大多数新人心中对于作品状态的想法了。



签约——意味着小说只能在本站发行,当然你要是换个马甲在贴吧这种论坛上发也没人管你,当然,在主站责编也会偶尔给你一些推荐以增长你的读者量



上架——意味着小说开始进行收费章节,读者需要进行订阅来付费观看,这时候小说才算是进入正轨



无线——小说上了移动的和阅读,这是真正开始赚钱的时候,主站的读者量是很少的,而大部分读者都会在移动端进行观看,也就是说你真正踏入了网文界,开始与整个网络的作者竞争



出版——出版应该单独列出来,因为这也分为网络小说出版和直接投稿出版社出版两类。

如果是网络小说进行出版,则是由出版社向你签约的公司购买版权,你能得到一笔版权费。

如果是直接投稿出版,就是直接向你购买版权,你能拿到一笔版权费。

但是著作权还是作者的,所以不需要担心作者署名问题。

(PS:作者即使进行网络签约,也是具有自主实体出版权的,只是大部分出版社也需要网络传播权,所以才会向签约的网络公司进行购买版权的行为。)



影视改编——影视改编权是作者自己所有的,可以由网站进行,也可以作者自行寻找影视公司或者工作室进行,由影视改编得到的收益也由作者和制片方进行协商。当然不少公司和工作室都会选择直接买下改编权,这样你能提前拿钱,他们也可以直接开拍。



准确来说,签约到上架不过就是一本作品的开始罢了,却有一大部分的作者认为签约如同登天一般的难。对此我只能表示,这一群作者并没有找到自己的方向以及坚持的动力,也是因为没有人为他们理清网文需要走过的道路才会让他们如此高看签约这件事情。



我写下的这一切,不过是为了网络文学的新人作者们能够多加了解一下自己喜欢的事情。



毕竟有许多东西并无法事先知道,都是靠着作者们一步一个脚印才发现的事情,也很少会有人对新人去说这些事情,帮他们理清一下思路,致使许多新人作者仅仅在刚开始就放弃了,实际上写作就是一个艰辛又孤独的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敢说你自己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吗?



献花(0)
+1
(本文系瑞风瑞雨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