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工會如何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中發揮作用
2023-11-26 | 阅:  转:  |  分享 
  
工会如何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作用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党的十六大把“社会更加和谐”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提出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又把“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作为党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明确出来。和谐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小康社会的基本特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它既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最近目的和利益”,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未来”利益,也使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由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位一体,扩展为包括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劳动关系的内容,实现了四位一体的飞跃。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中,工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那么,工会如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工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具体任务是什么,或者说,工会工作应该从哪里切入、从哪个角度破题?这是当前每一名工会干部特别是工会领导干部应当认真思考的课题。

一、为什么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具有普遍性。劳动关系涉及社会的每一位劳动者和每一个用人单位。一个单位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不仅直接影响员工本人的进步发展、收入高低及家庭生活,而且也影响单位的工作秩序、人际环境和事业发展。从整个社会看,劳动关系和谐与否将直接影响社会的和谐发展。

劳动关系具有权益性。所有劳动争议、劳动纠纷都是因为权益问题而产生的。由于权益问题涉及到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切身利益,极易引发各种不安定的事件发生,应引起我们广泛的关注和重视。

劳动关系具有复杂性。劳动关系是现代社会最基本的社会关系,没有劳动关系的和谐就没有社会的和谐。

目前,我国劳动关系总体上是稳定的,但具体到单位,也存在着许多不尽人意的不和谐因素,有的问题甚至比较突出。一是劳动合同签订率低、期限短、内容不规范;二是一些部门缺乏社会责任感,劳动条件和员工安全卫生状况十分恶劣,不为员工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强迫超时加班,不能按规定支付报酬,有的甚至对员工实行野蛮的劳动管理;三是一些单位工资分配机制不完善,拖欠和克扣员工工资特别是农民工工资现象时有发生;四是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还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劳动争议调节和监督力度不够,群体性事件经常发生,直接影响了单位的正常生产秩序和社会的稳定。针对这些问题,完善劳动争议处理的仲裁机制,提高调处仲裁的及时性、有效性及创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是经济发展和繁荣的需要,是社会长治久安的需要,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需要,也是实现小康社会的需要。

二、怎样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积极参与。工会要加强与单位各部门的沟通,积极参与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制度、法规的制定与修改,完善各种工作机制,努力为工会依法维权提供保障。

二是制度保证,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极探索推进完善新形势下的员工代表大会制度和事务公开制度。员工代表大会是员工参与单位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深入调查研究,大胆探索和积极推行员工代表大会、事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形式,不断创新与发展,更好地落实法律赋予员工的民主权利,营造和谐工作氛围。

三是发挥调解功能作用,加大劳动争议的调处力度。加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是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最主要、最基本、最有效的措施和渠道。

因此,工会应建立和完善帮扶困难员工的长效机制,积极协助党委解决员工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为员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只有这样,工会才能在新形式下有所作为,不辱使命。

三、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要真正找准定位,明确工作任务

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是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相处和谐的劳动关系。我国的社会劳动结构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利益群体多元化成为这一时期社会的显著特征。改革必然要进行经济关系、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必然要触及到各方面的利益,其中,员工所承受的精神压力、经济压力和就业压力应该是最大的。因此,在改革力度加大、劳动关系矛盾日益复杂的今天,促进劳动关系协调稳定和员工队伍的稳定,确保单位的稳定和社会稳定,是工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根本任务。

1.工会促进和谐社会的工作,要有明确清晰的思路。首先,要围绕“党政所急、员工所需、工会所能”的工作定位,把员工的意愿和要求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维权工作上有所突破,以维权的实效取信和凝聚员工。其次,要从员工的实际需要出发,明确自身工作目标。建立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工会的服务对象是员工群众,工会以人为本就是以员工的愿望和需求为本,努力提高员工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努力满足员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需求,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要从工会独特的社会定位出发,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充分体现群众组织的特点,在化解矛盾、解决员工冲突方面发挥优势。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吸引凝聚各层次员工,最大程度地增强员工集体意识,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大家的各种才华得以展现,让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中感受轻松和愉悦。(……加上你们中心的各种活动)

2、工会要总结以往成功经验,创新活动的方法方式,扎实有效地抓好员工素质工程建设。一是根据不同员工群体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员工教育培训、岗位技术技能、应知应会知识培训,着力提高员工科学文化、技术技能和业务素质,推进员工知识化进程。二是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的活动,积极倡导“时时学、处处学、终身学”理念,培养员工“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习惯,鼓励员工学技术、钻业务,使更多的员工岗位成才、自学成才。三是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如需要,可加上你们中心工会的具体做法,比如在岗培训、评选先进等)

四、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要加大帮扶力度,关爱员工

做好困难员工的帮扶工作既是工会的一项基本职能,也是工会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工会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关系员工利益的各项工作,既要把关心困难员工,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作为工会的要务来抓,还要把增强员工竞争上岗的能力,理顺员工思想情绪作为帮困扶贫“送温暖工程”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真正急员工所忧、想员工所虑、解员工所难、谋员工所求,切实尽到帮困扶贫的责任。对困难员工的帮扶要从以往的生活救助向政策帮扶、助学帮扶等综合帮扶拓展。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切实维护员工的劳动权益和经济利益。解决好困难员工的就业权。通过技能培训、组织学习最大限度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二是维护好困难员工的生存权。健全困难员工档案,组织开展员工互助互济活动,开展多种帮扶活动。三是保障困难员工子女教育权。要建立完善困难员工子女就学基金,形成帮扶困难员工的长效机制,让更多的困难员工子女在工会的帮助下受到良好的教育,使困难员工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五、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

“打铁先要自身硬”。工会要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就必须先要强化自身的维权能力。要做好这项工作,一是要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建立工会干部学习考核机制和学习培训制度,促进工会干部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努力造就一批熟悉劳动关系、经济管理、劳动保障、劳动保护和劳动纪律等方面知识的复合型工会干部,提高为员工说话办事的本领,树立工会在单位中的地位和权威。二是要不断提升工会的工作水平。工会要确立正确的维权观,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前提下,更加注重维护好员工的具体利益;在活动方式上要在搞活基层、服务员工上下功夫,坚持深入基层组织员工、广泛动员员工、真心依靠员工、热情服务员工,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吸引凝聚各层次员工;在工作方法上要在转变工作方式、调整工作体制上下功夫,要从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高度,培养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真正深入基层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感知、了解、掌握员工的具体需求,并把这种需求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为员工提供个性化、优质的维权服务。三是要努力扩大工会的影响。工会工作的社会化是扩大工会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工会要有自己的形象、有自己的声音、有自己的作为,就要注重协调好与单位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整合工会内部的各种力量,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的合作。

六、积极努力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

在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中,工会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工会和没有工会大不一样,工会作用发挥得好与不好大不一样。而作用发挥的好与不好,很大程度上在于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定位把握的准不准,切入的够不够。因此,工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努力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工会在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一关键环节上,要按照政策制度,做好源头参与,事先介入工作,把可能产生的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况,化解在可调节的范围之内。要争取党组织的支持,依靠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单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常态化,要制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计划,做到细化和量化,增强可操作性,加强宣传力度,形成员工广泛参与的局面。注重利益协调,促进公平。要寻求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协助中心提高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益,谋求在二次分配或多次分配中维护员工之间的平衡与公平。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既要加强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建设,同时还应从法律法规和政策上进一步完善,随着改革的深化,工会仍需花大力气探索研究和实践协调劳动关系新的有效形式和机制。

和谐的劳动关系,是社会结构各种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关系,和谐劳动关系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更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员工是单位发展、壮大、稳定的主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体。通过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可以积极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追求劳动关系和谐,实现劳资双赢为目的和手段,正是工会的出发点。工会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和服从党的领导,做到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员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把他们团结和凝聚到工会的周围,维护好他们的各种权益。

社会和谐,是在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基础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通过不断化解社会矛盾,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要达到“和谐相处”,就要通过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化解劳资双方的矛盾,营造和谐氛围,从而使社会和谐的基础得到巩固。在和谐社会里,劳动关系必然是和谐的;没有和谐的劳动关系,社会也难以和谐。所以说,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出力点已经明确,那就是积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实现“平等协商,友好合作,促进发展,共享成果”。 这对员工来讲,是互惠互利的好事情,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因此,工会就是要为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尽职尽责作出贡献。























5









献花(0)
+1
(本文系健君文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