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刘氏针灸《伤寒杂病治例》
2024-01-23 | 阅:  转:  |  分享 
  
刘氏《伤寒杂病治例》

六脉沉细,一息二三至:气海灸、关元灸。

少阴发热:太溪灸。

恶寒,有热恶寒者发于阳,无热恶寒者发于阴。

背恶寒口中和:关元灸。

恶风,有汗为中风、伤卫;无汗恶风为寒,伤荣。先刺风府、风池,后饮桂枝葛根汤。

胸胁满兼谵语:邪气自表伤里,先胸胁,次入心。期门。

结胸,脏气闭而不流布也。按之痛,为小结;不按自痛,为大结。期门针、肺俞针。

妇人因血结胸,热入血室:期门针,又以黄连、巴豆七粒作饼子,置脐中,以火灸之,得利为度。

咳逆,胸中气不交也,水火相搏而有声。期门针。

小腹满:上为气,下为溺,当出不出积而为满,或腹中急痛。刺委中。或夺命穴等处。

烦躁,邪气在里,烦为内不安,躁为外不安。

伤寒六七日,脉微,手足厥冷,烦躁。灸厥阴俞。

蓄血,热毒流于下而瘀血。少阴症下利,便脓血者。阳明症,下血谵语,必热入血室,头汗出。刺期门。

呕吐,表邪传里,里气上逆也。口中和,脉微涩弱。灸厥阴。

战栗,战者,正气胜;栗者,邪气胜。邪与正争,心战而外栗,为病欲解也。邪气内盛,正气大虚,心栗而鼓颔,身不战者,已而遂成寒逆者。灸鱼际。

四逆,四肢逆冷,积冷成寒,六腑气绝于外。足胫寒逆,少阴也;身寒者,厥阴也。灸气海、肾俞、肝俞。

厥,手足逆冷,阳气伏陷,热气逆伏,而手足冷也,刺之。脉促而厥者,灸之。

郁冒,郁为气不舒,冒为神不清,即昏迷也。多虚极乘寒所致,或吐下使然。刺太阳少阳并,病头痛,或冒闷如结胸状,刺大椎、肺俞、肝俞,慎不可汗。

自利,不经攻下自溏泄。脉微涩,呕而汗出,必更衣。反小者,当温上,灸之以消阴。小便吐利,手中不冷,反发热,脉不至。灸太溪。

少阴下利,便脓血,刺之通用。

霍乱,上吐下利,挥霍撩乱,邪在中焦,胃气不治,阴阳乖隔,遂上吐下泄,躁扰烦乱也。干霍乱或腹中痛绞刺。针委中及夺命穴。

腹痛,有实有虚,寒热燥屎旧积,按之不痛为虚,痛为实,合灸;不灸,令病人冷结,久而弥困。气冲心而死,刺委中。

阴毒阴症,阴病盛则微阳消于上,故沉重,四肢逆冷,脐腹筑痛,厥逆或冷,六脉沉细。灸关元、气海。

太阳、少阳并病,刺肺俞、肝俞。如头痛,刺大椎。

小便不利,邪蓄于内,津液不行。阴寒甚,下闭者,灸之。

阴症,小便不利,阴囊缩入小腹,痛欲死者。灸石门。

不仁,不柔和,痒痛寒热皆不知,正气为邪气闭伏,郁而不散,血气虚少故也。若越人诊虢(guó)太子尸厥,以郁冒不仁为可治,刺之而痊者,神医之诊也。设脉浮洪,汗如油,喘不休,体不仁,越人岂能治哉?

杂 病

风,大率主血虚气虚,火与湿多痰。

中风:神阙、风池、百会、曲池、翳风、风市、环跳、肩髃,皆可灸之以疏风,针之以导气。

寒,见伤寒。

阴寒及陷下脉绝者,宜灸之。

发热 有寒潮热,烦热,往来热。

热病,汗不出:商阳、合谷、阳谷、侠(xiá)溪、厉兑、劳宫、腕骨,以导气。

热无,汗不止:陷谷,以泄热。

腹痛 有虚、实、寒、气滞、死血、积热、风湿、宿食、疮、痧、疝。

实痛宜泻:太冲、太白、太渊、大陵、三阴交。

邪客经络,药不能及,宜灸:气海、关元、中脘。

头痛 有风、热、痰、湿、寒。真头疼,手足青至节,死不治。灸,疏散寒。脉浮:刺腕骨、京骨;脉长:刺合谷、冲阳;

脉弦:刺阳池、风府、风池。

腰痛 有气虚、血虚、肾病、风湿、湿热、瘀、寒、滞。

血滞于下:刺委中出血,灸肾俞、昆仑。

又用附子尖、乌头尖、南星、麝香、雄黄、樟脑、丁香,炼蜜丸,姜汁化成膏,放手内烘热摩之。

胁痛 肝火盛,木气实,有死血瘀注,肝急。针丘墟、中渎。

心痛 有风寒,气血虚,食积热。针太溪、然谷、尺泽、行间、建里、大都、太白、中脘、神门、涌泉。

牙疼 主血热,胃口有热,风寒湿热,虫蛀。针合谷、内庭、浮白、阳白、三间。

眼目 主肝气实,风热,痰热,血瘀热,血实气壅。针上星、百会、神庭、前顶、攒(cuán)竹、丝竹空。痛者:针风池、合谷。

大寒犯脑,连及目痛,或风湿相搏,有翳:灸二间、合谷。

小儿疳眼:灸合谷二穴各一壮。

泻痢 气虚兼寒热食积,风邪,惊邪,热湿,阳气下陷,痰积,当分治,泻轻痢重。

陷下:灸脾俞、关元、肾俞、复溜、腹哀、长强、太溪、三里、气舍、中脘、大肠俞。

白痢:灸大肠俞。

赤痢:灸小肠俞。

疟 有风暑、山岚瘴气、食、老疟(nüè)、寒湿痹、五脏疟、五腑疟。针合谷、曲池、公孙。先针,后灸大椎第一节,三七壮。

咳嗽 有风、寒、火、劳、痰、肺胀、湿。灸天突、肺俞、肩井、少商、然谷、肝俞、期门、行间、廉泉、扶突,针曲泽出血立已、前谷。

面赤热咳:针支沟。

多睡:针三里。

吐衄血 身热是血虚,血温身热者,死不治。针隐白、脾俞、肝俞、上脘。

下血 主肠风,多在胃与大肠。针隐白、灸三里。

诸气 怒则气上,惊则气乱,恐则气下,劳则气散,悲则气消,喜则气缓,思则气结。针以导气。

淋 属热,热结,痰气不利,胞痹为寒,老人气虚。灸三阴交。

小水不禁:灸阳陵泉、阴陵泉。

喉痹 针合谷、涌泉、天突、丰隆,初起旁灸之,使外泄气。

头肿 针曲池。



诸 疮

瘰疬 灸肩井、曲池、大迎。

缘唇疮 刺唇去恶血。

疝 有因寒、因气、因湿热、痰积流下。针太冲、大敦、绝骨,灸大敦、三阴交、小腹下横纹斜尖,灸一壮。

脚气 有湿热、食积、流注、风湿、寒湿。针公孙、冲阳,灸足三里。

痿 有湿热,有痰,有无血而虚,有气弱,有瘀血。针中渎、环跳停针待气二时方可。灸三里、肺俞。

喘 有痰喘,气虚,阴虚。灸中府、云门、天府、华盖、肺俞。

恶心 因痰、热、虚。灸胃俞、幽门、商丘、中府、石门、膈俞、阳关。

膈噎 因血虚、气虚、热、痰火、血积、癖积。针天突、石关、三里、胃俞、胃脘、膈俞、水分、气海、胃仓。

水肿 皮水、正水、石水、风水,因气湿食。针胃仓、合谷、石门、水沟、三里、复溜、曲泉、四满。

膨胀 气胀、寒胀,脾虚中满。针上脘、三里、章门、阴谷、关元、期门、行间、脾俞、悬钟、承满。

头眩 痰夹气,虚火动其痰。针上星、风池、天柱。

痛风 风热、风湿、血虚有痰。针百会、环跳。

肩臂痛 痰湿为主。灸肩隅、曲池。

梦遗 专主湿热相交。灸中极、曲骨、膏肓、肾俞。

痫 俱是痰火,不必分马牛六畜。灸百会、鸠尾、上脘、神门、阳跷昼发、阴跷夜发。

癞 感天地间杀厉之气,声哑者难治。针委中出血二三合。黑紫疙瘩上,亦去恶血。



以上出自《针灸大成》(P397~401)卷八《刘氏伤寒杂病治例》



献花(0)
+1
(本文系zizu92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