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106 正月十五步行记
2024-02-29 | 阅:  转:  |  分享 
  
正月十五步行记



今年的元宵节有些特别,冰封大地,寒气逼人,公交停运,道路难行。安陆流传这样一句话: 年小月半大。这其中没有贬低年,至少可以看出人们对月半的重视。因为月半是“年”的结束,还是三“元”(上元 中元 下元)之首。上元节的主要习俗有观灯、猜灯谜、吃汤圆。观灯习俗源于道教信仰,认为正月十五日是天官赐福的日子,所以人们要点灯敬奉天官,以求得福运。猜灯谜则是民间娱乐活动,人们将谜语写在灯笼上,供他人猜测。吃汤圆象征团圆和完满,寓意家庭和睦,生活幸福。

上元节在宋代以后,逐渐演变成了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并包含了庆祝春

一大早,怀着侥幸心理来到客运站,只有李店、洑水的公交开始运行,我坐上一路车,到七里桥禧来登酒店路口下车,开启步行之旅。

七里桥到新316国道空无一人,路面结冰,俨然天然的溜冰场,走在上面,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两手伸展,像鸟展开双翅,又像踩高跷,小心翼翼走着,耳边回荡着《四渡赤水出奇兵》中“横断山,路难行......”的歌声,红军精神给我不竭的动力;眼前浮现安赵公路步:初一到安陆参观“五七”棉纺厂,七十年代末期临近年关到安陆挑萝卜.那时,石子路,曲曲弯弯。步行的经历给了我前行的底气,这段路不到两公里,却走了半小时以上,但丝毫没有动摇步行的信念。

正式步入安赵线,路况有所好转,虽未结冰,但全是积霰,偶尔有冒险车驶过,唯恐车滑屑飞,只得靠边谨慎前行。一路几乎没有遇到行人。

好容易到达牌楼,乡村道路是另一番景象:积霰覆盖,不见行人足迹,只有白茫茫一片,平坦处行走无大碍,下坡就困难得像上蜀道,一段五六米的下坡路,手上没有竹杖可支,路旁没有灌木可倚,路面只有积霰,脚下全

返程已过十二点,天气晴好,霰溶冰化,小路不滑,公路通畅。刚出门就遇到湾间晚辈,我们一起步行回安陆。一路聊天,穿越时空,一路回忆;一路畅谈,忘记年龄,一路欢歌。的士招呼,我们初心不改;网约相邀,我们依然前行。美好的时光总觉短暂,过驿站,越桥梁,穿社区,走天桥,不知不觉,已到城区。往返近五万步,腿不酸,腰不胀,尚缺疲劳之感。

车不能通行就步行,路就在脚下,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志哉斯言;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

元宵佳节步行,脚踏实地真行!





甲辰正月二十
献花(0)
+1
(本文系溪枫典藏图...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