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有大家风度,羞涩又何妨
2024-03-23 | 阅:  转:  |  分享 
  
有大家风度,羞涩又何妨

【原典】

大家举止,羞涩亦佳。



【译释】

举止有大家风度的人,他的羞涩情态都显得优雅得体。

“大家”,指学识修养深厚渊博、举止庄穆大方、贴切得体之人。古有一语,最为传神:“大人之风,山高水长。”其风貌情态除此八字外,再难找到更为贴切之词了。大家的举止,以不疾不徐、大方得体为要,非一时的装作修饰所可比拟。比如气度豪放,一时之态可以虚饰,但终生不改气豪放,则是难之又难,不出于本性,是做不到的。

羞涩、内向型人的心理表现,也属一种女儿态,但与猥琐、小女儿家似的扭捏作态不可同日而语,而是见人脸红、不善交际,开口讷讷,虽如此,但情态仍安详静穆,娴雅恬淡,一动一静、一颦一笑皆不失大家风度,不落常人俗套。这种羞涩仍是一种佳相,即所谓“羞涩亦佳”。



解读

害羞是人类独有的心理和情感表达方式,这种行为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除人类之外的任何低级动物,包括最接近人类的猩猩,也是绝对不懂得什么是害羞的。害羞是人类最天然、最纯真的感情现象,它是一种感到难为情、不好意思的心理活动,往往伴随着甜蜜的惊慌、异常的心跳,外在的表现就是态度不自然,脸上荡漾起红晕。相比于男人,女人更容易害羞。女人脸上的红晕,就是由害羞而绽放的花朵。女人害羞是一种美,是一种特有的魅力。

每个人的回答可能都不一样,有的人会说表示热烈、喜悦、勇敢的红色最美,有的人会说表示庄重、醒目、高尚的黄色最美,有的人会说表示活泼、健康、平和的绿色最美,还有的人说蓝色、青色、紫色等最美。

羞涩朦胧,魅力无穷。害羞是一种蕴藉的柔情,更是一种柔情的蕴藉;害羞是一种含蓄的美,更是一种美的含蓄。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