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越是叫嚣得厉害,越是不成熟
2024-03-24 | 阅:  转:  |  分享 
  
越是叫嚣得厉害,越是不成熟

【原典】

小儿行藏,跳叫愈失。



【译释】

不成熟的人愈是叫嚣得厉害,愈暴露无遗。

不成熟的人外在表现多种多样,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爱显摆,显摆自己博学多才,显摆自己无所不能。听不进好的意见或建议,一旦遇到别人反驳就寸步不让、针锋相对。在曾国藩看来,这些人越是这样就越显得他们不成熟,显得他们无知。



解读

我国先哲孔子曾经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他的话告诉我们这样一个哲理: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不愿意说出“不知道”这三个字,认为那样做会让别人轻视自己,使自己很没面子,结果却适得其反。

一贯谦虚谨慎的曾国藩深知这一点,他说:细想古往今来,亿万年无有终期,人们生活在这中间,数十年只是须臾瞬息。大地数万里,不能穷极,人在其中休息游玩,白天犹如一间房子,晚上犹如一张卧榻。古人的书籍,近人的著述,浩如烟海,人们一生所能读的不过九牛一毛。事情复杂多样,可以获得美名的道路也有千万条,人们一生中力所能及之事,不过如太仓一粟。知道上天悠悠无穷期,自己的生命非常短,那么遇到忧患和不顺心之事,应当稍稍忍耐以待其自消;知道大地的宽广,而自己在大地中占据的位置非常小,那么遇到荣耀名利相争之时,应当退让三分,以柔顺处之。知道古今人们的著述非常丰富,而自己的见识非常浅陋,那么就不敢以一己之见而自喜,应当择善而从,并以谦虚的美德而保持它。知道事情复杂多样,而自己所办的事情非常少,那么就不敢以功名自矜,应当思考推举贤才而一起去完成伟大功业。如果这样,那么自私自满的观念就可渐渐消除了。

曾国藩认为,一个人不论是智慧绝顶者,还是大仁大智者,都是有缺欠的,不可能完美无缺。相反,愚笨至极的人也有可爱之处。本着这样的想法,尤其是他认为自己属于“中材”,或接近于“笨”的一类,因而更注意吸取他人之长,以补一己之短。他的幕府就像一个智囊团,有什么疑难问题,都可以出高招,献良策。

在同幕僚长期合作共事的过程中,曾国藩经常以各种形式向幕僚征求意见,在遇有大事决断不下时尤为如此。有时幕僚们也常常主动向曾国藩投递条陈,对一些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解决方法,以供其选择。幕僚们的这些意见,无疑会对曾国藩产生重要影响,这方面的事例可以说是俯拾皆是。如采纳郭嵩焘的意见,设立水师,湘军从此名闻天下,也收到清廷的重视,可以说是曾国藩初期成败之关键。1854年,太平军围困长沙,官绅求救,全赖湘军。而羽翼尚未丰满的湘军能否打好这一仗,事关存亡之大。曾国藩亲自召集各营官兵多次讨论战守,又在官署设建议箱,请幕僚出谋划策。曾国藩最终采纳陈士杰、李元度的意见,遂有湘潭大捷。1860年秋,是湘军与太平军战事的关键时刻,英法联军进逼北京,咸丰帝出逃前发谕旨令鲍超北援。曾国藩陷入极难境地:北上勤王属君国最大之事,万难推辞;但有虎将之称的鲍超一旦北上,兵力骤减,与太平军难以对峙,多年经营毁于一旦。曾国藩幕僚各抒己见,最后采纳李鸿章“按兵请旨,且无稍动”的策略,渡过了一次危机。不久,下安庆、围天京,形成了对太平军作战的优势。而那些闻旨而动的“勤王军”,劳民伤财,却贻笑天下。其他如采纳容闳的意见,设“制品之器”,派留学生出国,使他成为洋务派的领袖。类似事例,不胜枚举。可以说,曾国藩是把众人的智慧为己所用的典型人物。他自己深得众人相助之益,也多次写信让他的弟弟曾国荃如法炮制。他还劝曾国荃“早早提拔”下属,再三叮嘱:“办大事者,以多选替手为第一义。满意之选不可得,姑且取其次,以待徐徐教育可也。”其后曾国荃屡遭弹劾,曾国藩认为是他手下无好参谋所致。

与此相反,曾国藩拒绝幕僚的正确建议,而招致失败或物议鼎沸的事例也不少。如天津教案的处理,大多数幕僚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直接对曾国藩提出尖锐批评,态度坚决,但曾国藩一意孤行,杀害无辜百姓以取悦洋人。其结果,“责问之书日数至”,全国一片声讨声,“汉奸”、“卖国贼”的称号代替了“钟鼎世勋”,京师湖南同乡,将会馆中所悬曾国藩的“官爵匾额”砸毁在地,几十年来积累的声望一日消失干净。曾国藩晚年对未听幕僚劝阻颇为后悔,“深用自疚”,“引为惭愧”。他在给曾国荃和曾国潢的信中说:“天津之案物议沸腾,以后大事小事,部中皆有意吹求,微言讽刺……心绪不免悒悒。”

总体而言,曾国藩能够虚心纳言,鼓励幕僚直言敢谏,这与他在事业上取得的一些成功有很大关系。有人评论说:曾国藩“以儒臣督师,芟荑蕴崇,削平大难,蔚成中兴之业,因由公之英文锯武,蕴积使然,亦由幕府多才,集众思广众益也。”

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也曾说过:“就我来说,我所知道的一切,就是什么也不知道。”苏格拉底以最通俗的语言表达了进一步开阔视野的强烈愿望。

如果一个人对自己不明白得问题加以隐藏,不去向别人请教,在别人面前仍然不懂装懂,那他就是太无知、太虚伪了。人不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装懂。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生下来就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晓古通今的人,人们都是在不断地学习探索中充实自己的。只有虚心向别人学习,不耻下问,才能不断进步。其实,对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坦率地说不知道,反而更容易赢得别人的尊重。

心理学家邦雅曼-埃维特曾指出,平时动不动就说“我知道”的人,不善于同他人交往,也不受人喜欢,而敢于说“我不知道”的人,则显示的是一种富有想象力和创造性的精神。埃维特还说,如果我们承认对某个问题需要思索或老实地承认自己的无知,那么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就会大大改善。这就是他竭力倡导的态度,人们可以从中受到教益。

凡是聪明人,都明白“没有人知道一切事情”这个事实。他们面对不了解的事情能够坦然地说自己不知道,随后去寻找他们所欠缺的知识。承认自己不知道无损于他们的自尊,对于他们来说,“不知道”是一种动力,促使他们积极采取行动,进一步了解情况,求得更多的知识。

正因为人的心理通常是隐恶扬善的,所以人们会想尽办法来掩饰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宣扬自己所知道的事情。有时候,为了隐藏自己的弱点和无知,人们喜欢摆出一副不懂装懂的姿态,殊不知这样反倒给人一种浅薄的感觉。

一般人都有不想让别人看出自己弱点得心理,因此很难开口说“不知道”。其实,有时对自己不知道得事情坦率地说不知道,反而可以增加人们对你的信任和亲近。因为直截了当地说不知道,会给人留下非常诚实的印象,并且敢于当众说不知道,其勇气足以让人佩服。这样,对你所说的其他观点,人们会认为一定是千真万确的,因此对你也就会更加信任。

每个人的知识面都是有限的,学问上的精通是相对的,认知上的缺陷是绝对的。世上没有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全才”,尽管人们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知而好问然后能才。”聪明而不自以为是,并且善于向别人请教的,才能成才。敢于承认“不知道”,正是求得“知道”的基础;“不知道”的强说“知道”,自作聪明,自欺欺人,最终只会贻笑大方。

做人还是谦虚一点为好,有点自知之明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对于识人者而言更应如此。古人说:“知人始己,自知而后知人也。其相知也,若比目之鱼;见形也,若光之与景也。其察言不失业,若磁石之取针,舌之取燔骨。”这就是说,知人必先自知,不了解自己,也就无法了解对方。人和人之间的相知,如比目鱼须相并而行,如光生而影见,不可或缺其中任何一方面。圣人察言,绝无失误,正如磁石吸引针,舌头吸炙骨。

有一句古谚语说得好,“你的知识并不重要,你是怎样的人才重要”。这就需要人努力地剖析自我、认识自我、省察自我、修炼自我,再见自我的良好形象。

人贵有自知之明。作为识人者,自知是非常重要的。老子说过:“知人者智,自在者明。”只知彼,不知己,虽称得上是智者,但还算不上是明白人。识人者不但要尽可能了解他人,更应该充分地了解自己,清醒地认识自己,只有知己,方能知人。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