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细处论取舍
2024-03-26 | 阅:  转:  |  分享 
  
细处论取舍

【原典】

大旨亦辩清浊,细处兼论取舍。



【译释】

观人要在大处分明清浊,小处观其行止,最后得出结论就可以加以取舍。



解读

心理学家莱恩德曾说过这样的话,他说:“人们日常做出的各种习惯行为,实际反映了客观情况与他们的性格间的一种特殊的对应变化关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并形成一些具有某种特定意义的小动作。因为这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的,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因此,很难一下子就能改正过来。改正不过来,就随身携带,这就为我们通过这些小动作观察、了解、认识一个人提供了方便。

两脚自然直立或并拢,把双手背在背后,这是一种充分表现出自信心理的姿态。

两手习惯插在衣服口袋里,并不时地伸出手来然后又插进去,两脚自然站立,此类型人的性格大多是比较小心谨慎的,任何事情想得都要比做得多,但由于想得过多,瞻前顾后,行动起来常常畏首畏尾,反而不能大刀阔斧,因此,最后的结果反倒大多数不会让自己太满意。在学习、生活和工作当中,这样的人大多缺少灵活性,为了避免风险,多用一些老套的方法去解决某些问题。这样的人害怕失败,是因为他们没有承受失败的良好心理素质,在挫折、打击和困难面前,他们往往怨天尤人、灰心丧气,而不从自己身上寻找原因。

在很多时候,除用语言之外,人们还习惯于用“点头”和“摇头”来表示自己对某一事物的看法是肯定还是否定。常常习惯于做这样动作的人,虽然很会表现自己,却也很容易引起他人的反感,产生不愉快的情绪,因为这种表示有些时候会被人误以为是敷衍。一般而言,常常摇头或点头的人,他们的自我意识都是很强的。一旦打算做某一件事情,就会非常积极地投入其中,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一时忘记了某件事情,冥思苦想老半天也没有头绪,但在突然的一个瞬间想起来了,许多人都会拍一下脑袋,叫一声“想起来了”。还有,对于某一个问题陷入困境当中,一时想不到好的解决办法,突然之间有了灵感,也会做拍脑袋的动作。另外,就是做错了某一件事后,有所醒悟,对此表示十分后悔,也多会这样做。虽然同样是拍打脑袋,但部位却有不同,有的是拍打后脑勺,有的事拍打前额。拍打后脑勺多是处于思考状态,这种动作的最大目的就是为了放松自己,以想到更好的应对办法,而拍打前额,则多表示事情不管是好还是坏,至少已经有了一个结果。

有些人心里想的、嘴上说的、手上做的常常会很不一致,比如,对于某一件东西,其实他是非常想得到的,但当他人给予他时,他却拒绝。此类型的人大多数比较圆滑和世故,且能十分老练而又聪明地处理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他们不到迫不得已时,是不会轻易地得罪别人的,即使得罪了,也会想方设法地去弥补,使之有挽回的余地。

常常触摸自己头发的人,其个性大多数是非常鲜明而又突出的,他们是非善恶总是分得相当清楚,且不肯有一点点的马虎和迁就。他们具有一定的胆识和魄力,喜欢标新立异,去做一些比较刺激、别人不敢做的冒险的事情。有此习惯的人会不时地取笑和捉弄他人一番。应该承认,他们当中有一些人的文化素质和修养并不是特别高,但并是绝对。

习惯用腿或脚尖使整个腿部颤动,有时还用脚尖或者以脚掌拍打地面,这样的人多很懂得自我欣赏,有一些自恋情结。但他们比较封闭和保守,在与人交往中会有所保留,并且不太容易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在与人交谈时,几乎总是伴随着一些手势或动作,以对所说的话起解释、强调和说明、补充的作用,如摊开双手、拍打手心等。一般来讲,有此习惯的人,自信心都很强,具有果断的决策力,凡事说做就做,有一股雷厉风行的洒脱劲儿,很有气势。他们大部分属于比较外向型的人,在什么时候都极力想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核心人物。

很多时候,习惯做摊开双手的动作,意在表示很为难、很无奈,它似乎在告诉别人“我也无能为力,没有好的办法,你让我如何是好啊”的意思,同时可能还伴有耸肩的姿势,这从某个侧面说明了这是一个比较真诚坦率的人,当自己无能为力时,可以直言相告,而不是虚伪地去努力掩饰。

在与别人交谈交往的过程中,自然地解开外衣的纽扣,或这干脆把外衣脱掉,此动作表示这个人在很多时候是相当真诚和友善的,说明他对交谈、交往的对象并没有持太多虚伪的礼节,因为在一定的场合,这样的动作极有可能会被误以为是对对方不尊重、不礼貌的行为,而他没有过多地注重这些,虽然是并没有把对方当外人。至于那些一会儿纽扣扣上,一会儿又解开的人,给人的感觉似乎就不太舒服。而这样的人又大多意志较不坚定,做事犹犹豫豫,迟疑不决,缺少果断的作风。

双手叉腰大多数是在十分气愤时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动作,这种人的性格中多含有比较执着的一面,凡事追求完整和清楚,而不会在没有完全解决或弄清楚的时候就半途放弃。有时也可以是自己作为一个旁观者,观察某一件事或某一个人,含有一定要看个结果的心理。

当一个人用手摸后颈时,多是出现悔恨、懊恼或是害羞的心理情绪,这种人多是比较内向的性格,遇到某些事情时,常会以一些动作来掩饰自己的情绪。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