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火星矿产资源及其探索研究(6)
2024-03-27 | 阅:  转:  |  分享 
  
火星矿产资源及其探索研究(6)

胡经国



(续前)

4、关于微生物与水的探索

⑴、关于微生物的探索

据报道(20140205),维京号(或海盗号,Viking Probes)曾经做实验检测认为,火星土壤中可能存在微生物。该实验限于维京号的着陆点并且给出了阳性的结果。但是,随后即被许多科学家所否定。这是正在进行中的争议。存在生物活动也是火星大气中存在微量甲烷的解释之一;但是通常人们更认同其它与生命无关的解释。

2000年,一块火星陨石是美国于南极洲发现的、编号为ALH84001的碳酸盐陨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声称,在这块陨石上发现了一些类似微体化石结构。有人认为,这可能是火星生命存在的证据。但是,有人认为,这只是自然生成的矿物晶体。

⑵、关于水的探索

火星在低压下,水无法以液态存在,只能在低海拔区可以短暂存在。而冰倒是很多,如两极冰冠就包含大量的冰。2007年3月,NASA就声称,火星南极冠的冰如果全部融化,可覆盖整个火星达11米深。另外,火星地下的水冰永冻土,可由其极区延伸至纬度为约60°的地方。

据推论,有更大量的水冻结在厚厚的地下冰层(Cryosphere,冰冻层),只有当火山活动时才有可能被解冻释放出来。史上最大的一次被解冻释放,是在“水手谷”形成时,有大量水释出,造成的洪水“刻划出了”众多的河谷地貌,并且流入“克里斯平原”。另一次释出水量较小。但是,较近期的一次,是在500万年前“科伯洛斯槽沟”(Cerberus Fossae)形成时,释出的水在“埃律西姆平原”(Elysium Planitia)形成冰海,至今仍能看见其痕迹。

关于火星上有冰存在的直接证据,在2008年6月20日被“凤凰”号所发现。“凤凰”号在火星上挖掘发现了8粒白色物体。当时,研究人员揣测这些物体不是盐(在火星曾经发现盐矿)就是冰;而在4天后这些白色颗粒就凭空消失了。因此,这些白色颗粒一定是升华了,而盐不会有这种现象。

“火星全球勘测者”所拍摄的高分辨率照片显示出有关液态水的历史。尽管有很多巨大的洪水道和具有树枝状支流的河道被发现,然而还是没发现更小尺度的洪水来源。据推测,这些河道可能已被风化侵蚀,表示这些河道是很古老的。“火星全球勘测者”高解析照片还发现,数百个在陨石坑和峡谷边缘上的沟壑。它们趋向坐落于南方高原、面向赤道的陨石坑壁上。由于没有发现部分被侵蚀或被陨石坑覆盖的沟壑,因而推测它们应该是非常年轻的。

5、十年后火星见

据报道(20180413,张晶晶),在太阳系中,金星和火星是离地球最近的两大行星。而火星在各方面的条件都非常接近地球,各国航天机构也都将其作为重点探测对象。中国在2016年1月正式启动了火星探测计划,将于2020年前后发射火星探测器。

在火星探测研究队伍中,SpaceX(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特斯拉创始人、硅谷传奇埃隆·马斯克,格外引人注意。继2017年9月份,他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火星移民计划之后,近日又在《新太空》杂志网站撰文,详细阐述了这一计划。该文介绍了被称为BFR(Big Falcon Rocket,大猎鹰火箭)重型火箭的最新设计;同时,马斯克还表示“已经找到了为建造BFR重型火箭筹集资金的方法”。

⑴、一颗红色的梦想星球

人类在火星上有可能生存吗?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学传播中心主任、研究员郑永春向《中国科学报》记者详细介绍了这颗红色的星球。

“火星上有山,有水,有峡谷,有大气,有微弱的磁场;火星上有土壤,有岩石,有沙尘暴,甚至地下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火星的两极,也有冰冻的白色冰原。这一切,与地球是那么的相似。”

不过,20世纪50-60年代,人类一度把太空探测的重点放在金星上;“因为它与地球的大小相似,距离最近。但是,科学探测后发现,金星其实是一个“地狱般”的星球:火山爆发,高温、高压,浓密的大气,有毒的降雨”。郑永春介绍说,金星上的环境并不如它的名字一般美好。“迄今为止,登陆金星表面的航天器工作寿命都非常之短,甚至“活”不过几分钟。这是一个不可能有生命的星球,也不可能让人类移居”。

而随着火星探测的开展,人们对这颗红色星球的热情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认为,如果人类大规模移居,火星可能是最适合改造的行星。“一旦在地球上面临难以抵御的重大灾难和危机,人类就可以移居火星,在那里开拓新的家园。”郑永春将火星称为人类的“希望之星”。

特别是随着航天技术以及相关科技领域近年来取得的巨大突破,以及人类对火星的了解程度越来越深入和透彻,这一本来似乎不切实际的想法,正在变得越来越可以想象和触摸。

⑵、飞向火星分几步

要从地球离开、安全抵达火星,并且在火星上面存活下来,需要哪些步骤呢?对此,郑永春认为,有几个关键步骤必不可少:火箭、飞船、登陆方式。

火箭是离开地球表面的第一步,也被看作航天的基石。郑永春介绍说,美国宇航局正在研制新一代“太空发射系统”(SLS,Space Launch System)。该重型运载火箭最终的运载能力将达到143吨,甚至可能达到165吨,与阿波罗登月时的“土星五号”非常相近,号称史上最强运载火箭。

而1018年2月,由马斯克的SpaceX发射的“猎鹰重型火箭”,也是非常强大的运载火箭——它搭载一辆红色特斯拉跑车进入了环绕太阳的轨道。“猎鹰重型火箭号称现役最大推力火箭,一级火箭可以回收后重复使用,星际运输成本更低。在此基础上,有望打造一条从地球往返火星的廉价航线。”

而马斯克文章中新介绍的BFR重型火箭,其运载能力是之前猎鹰重型火箭的5倍。他在文章中介绍说,BFR重型火箭是一种可以完全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在不经过轨道燃料加注的情况下,预期可以将150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相比之下,猎鹰重型火箭的有效载荷约为30吨,而且只有部分组件可重复使用,二者之间也存在巨大的成本差异。

“黑色七分钟”,是历史上许多航天器最终未能成功登陆火星的原因。郑永春解释道,穿过火星稀薄的大气层是登陆火星的最后一步,这个过程在地球上难以现场指挥,只能靠航天器的自主操作,失败风险最高。

“迄今为止,全世界只有美国的航天器成功登陆过火星。在技术选择上,“凤凰”号着陆器登陆时,采用了可压缩的着陆支架进行缓冲;“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车采用了降落伞减速,辅以气囊在地表弹跳,减少对火星车的冲击;而“好奇”号火星车则研发了新的太空起重机技术,火星车在地表一定高度悬停,通过缆绳慢慢降落到火星表面。”未来要想实现载人登陆火星,如何平安度过这7分钟可以说是重中之重。“航天员、登陆舱和物资设备重量更大,降落伞难以起到有效的减速作用;除了太空起重机以外,还需要研发更先进的火箭反推和自主控制技术,才能实现有效的平稳减速。”

SpaceX全新的BFR飞船,似乎已准备好了解决方案。BFR飞船长约为48米,净重约为85吨,可以携带1100吨推进剂,发射时有效载荷为150吨,返回地球时有效载荷50吨。该飞船引擎由4台真空“猛禽”引擎和两台海平面引擎组成,6台引擎都有万向支架连接。

“当BFR着陆时,会有两台引擎点火,如果两台中心引擎中的一个点火失败,它将能够成功地依靠另一台引擎着陆。每台引擎中都有很大的冗余度,因为我们希望着陆风险尽可能接近于零。”马斯克写道。

⑶、火星基地建设

在成功抵达火星之后,要如何生存下来呢?

郑永春着重强调了以下3点:能源供应、原位资源利用以及辐射防护。以能源供应为例,火星一昼夜是24小时39分钟,由于比地球更远离太阳,因而仅采用太阳能可能无法满足火星基地需求。核能可能是未来火星基地所需的能源供应方式。

马斯克提出的新目标是,在2022年完成第一次火星货运任务。将在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建造第一艘飞船,并且准备在5年内发射。接下来在2024年,发射4艘飞船前往火星;其中包括2艘载人飞船和2艘货运飞船。在火星上第一个任务目标是,找到最好的水源地;之后是建造推进剂工厂。届时,SpaceX在火星上将有6艘飞船,拥有足够的物资建立推进剂工厂,包括大型太阳能电池板;然后进行采矿和净化水,获得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然后制造和存储深冷甲烷和氧气。

郑永春曾经预测,或许在2030年,人类可以登陆火星,这与马斯克的时间表似乎存在某些重合。对于马斯克的最近计划,他评价说:“我相信移民火星会越来越具有可操作性、现实性。技术的发展还是挺快的,最后加上商业力量的帮助。”

十年之后,或许我们就可以火星相见。正如马斯克畅想的:“火星基地最初可能只是一艘飞船;然后是多艘飞船;接着我们开始在火星上建造城市,并且不断扩大城市规模。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我们的不断改造下,火星将成为一个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

6、火星蕴藏有石油吗?

据报道(20191011),大家知道,数亿年前沉积物中的有机质经过复杂的生物化学变化,形成了干酪根,这是石油和天然气形成的基本源头。

干酪根,是指沉积岩中分散的不溶于一般有机溶剂的沉积有机质,也可以理解为油母质。另一种可溶于有机溶剂的是角沥青。

石油无机成因假说认为,石油由地壳深处碳氢在高温高压中形成。比如,在“科拉深钻孔”11千米深处就发现了大量的氢沉积物,这也许这就是形成石油的其中的一个环节。

尽管直到现在,在火星上并未发现生命,但是这并不代表火星在远古时代也没有生命。因为,“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上居然发现了有机分子。不过,这并不是说非得有生命才有有机分子,星际空间也存在有机分子。但是,这也可能是远古遗留下来的。

假如远古火星存在过生命,那么无疑火星有生成石油的可能。当然,生成煤炭的可能性更高一些。毕竟根据地球的经验,煤炭的储量是远高于石油的;而且煤炭矿藏可能会露头,相比于寻找石油,寻找“火星煤炭”似乎会更容易些。

如果是无机成因,那么同时形成于太阳系原始星云中的水星、金星、地球与火星都将有存在石油的可能;那么为未来将产生火星石油工人。

未来会出现火星石油开采现场吗?当然,马斯克倒并没有打算在火星开采石油然后炼油,然后开着加满油的BFR回来,而是打算在火星使用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合成甲烷燃料。这尽管方法不同,但是这似乎是火星石油的“另一个版本”的演绎。

(未完待续)









4







献花(0)
+1
(本文系现代科普图...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