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火星矿产资源及其探索研究(7)
2024-03-28 | 阅:  转:  |  分享 
  
火星矿产资源及其探索研究(7)

胡经国



(续前)

7、火星探测领域

据报道(20191230),火星探测有以下几个领域:

⑴、重型火箭技术、探测器技术的发展

这个最容易理解。能飞那么远,那么准,还得释放探测器下去,而且还得收回,技术要求更高。若能在这方面突破,则对航天工业发展推动最大。

⑵、火星大气层和地表探测

火星大气层沙尘暴很厉害。以前,月球着陆是不需要考虑大气层问题的。但是,火星探测器着落,需要考虑的更多。而火星地表的探测,则对火星地质条件和发展演化问题的研究会有很大的提高。目前,光靠拍照片和一点点地表取样是远远不够的。现在,火星地下水以及是否存在生物痕迹的话题也很火。

⑶、人类长时间外太空生存

一方面是去火星路途遥远,人类怎么适应?另一方面是将来地球人类向火星移民,如何构建生存圈和相关设施?

前段时间比较火的新闻是美国那个“设计火星房屋”的比赛,要求3D打印,就地取材。美国说要建立月球基地,这实际上困难重重。月球和火星是两类生存环境。

8、火星有哪些地球稀缺资源

据报道(20200224),假如人类实现登陆火星,那么火星上有哪些可以轻易被开采的稀缺资源?

先不忙说从火星运回地球稀缺的资源,毕竟这还是比较遥远的事情。先来了解下,从地球到达火星的运输成本,也许您可以从中了解一些缘由。

尽管人类已经向火星发射了超过41个探测器(最近到达火星的是“洞察号”);至今已有13个探测器成功或者部分成功降落于火星。最近“洞察号”探测一次火星的成本大约是9.93亿美元。

“洞察号”火星探测器部分数据如下:

发射时间:2018年5月5日

高度:约为1M多

最大宽度:约为6M

总质量:约为694KG

其中着陆器质量:358KG

隔热罩质量:189KG

巡航级质量:79KG

推进剂质量:67KG

如果按此计算的话,那么每千克需要140万美元。当然您肯定发现了,因为这中间有很大一块是“洞察号”的研制费用,并不只是单独的运费。

如果按皇家邮政客服顾问斯茅特的说法,1000克物体前往火星的成本大约是18万美元。按“洞察号”的预算比例看,似乎比较靠谱。

2019年4月29日伦敦金价:1281.97 (美元/盎司),大约为每克45.2194美元,1000克不过4.5万美元。刚好为火星单趟运输成本的1/4。

简单的说,即使火星上直接去“搬金砖”,以我们现在的技术也不行。因为单趟到达火星就是黄金成本的4倍了;回来这么说也要1/3吧;必须要在火星上找到比黄金价值更高的资源才行。那么哪种可以呢?即使“金属铼”也达不到成本/回报比例。

当然,火星上的资源并不能以地球上的资源等级标准来衡量,因为并没有打算将它运回地球。火星资源的意义在于在火星上建立基地,作为未来火星移民时的必须资源,那么我们看重的是哪些资源呢?

①、液态水

当然,固态也没有问题;不过有液态水即有生命的可能,因此意义更重大一些。

②、可耕种的土地

火星土壤理论上适合耕种,但是需要处理。因为,火星土壤含有不利于植物生长成成分。

③、3D快速成型的材料

比如硅酸盐等水泥材料。但是,水在极低的大气压下也许会快速蒸发,这种条件下的3D快速成型也许要将介质水换成其他替代成分。

④、二氧化碳等可供制造返程燃料的资源

尽管火星二氧化碳很稀薄(地球大气压的1%),但是“钢铁侠马斯克”仍然打算在火星利用二氧化碳制造甲烷燃料返回地球。尽管看起来不这是那么靠谱,但是如果建成基地的话,明显要比“钢铁侠”的计划靠谱许多。

其实,很多你能想象到的材料都必须直接从地球带过去,比如各种金属型材等,是不可能在火星就地取材冶炼的。毕竟这已经达到工厂生产规模了,而火星基地则是进行科研而已,现阶段是不可能会按这个需求建造的。

人类登陆火星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去寻找稀缺资源,而是将火星作为地球人类文明备份的移民地,甚至作为未来走向宇宙的前进基地。火星重力加速度只有地球1/3稍强,是具有相当优势的;而且有水,还有可耕种土地,即使未来的地球有难,那么我们至少还有火星这“另一篮鸡蛋”。

9、火星矿产资源丰富

据报道(20200329),火星矿产资源丰富。根据飞船及系列火星探测器从火星上带回的样品分析,火星上钛铁矿的资源储量高达1500万亿吨;稀土元素资源量约为225亿至400亿吨;磷、钾、钍、铀等元素的储量也很丰富。

火星基本上是一个沙漠行星;地表沙丘、砾石遍布,而且没有稳定的液态水体(2015年9月28日,美国宇航局公布火星上有少量的水)。以二氧化碳为主的火星大气既稀薄又寒冷;沙尘悬浮其中,每年常有沙尘暴发生。火星两极都有由水冰与干冰组成的极冠,它们会随着季节而消长。

(未完待续)









3







献花(0)
+1
(本文系现代科普图...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