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高考满分作文:拥抱孩子
2024-04-14 | 阅:  转:  |  分享 
  
高考满分作文:拥抱孩子

记得女儿三岁前,她总会嚷嚷着:“妈妈抱,妈妈抱。”在她幼小的世界里,被我抱着就是天大的事情。在我的怀里睡着后,我望着她稚嫩的脸庞,听着她柔和的呼吸声,如此安静和沉稳。便轻轻地,右手先着床,左手慢慢把她放下去,再将双手以不可感觉的力量抽出来。我以为稳妥了,不想,在我的手刚刚离开的一刹那,她哭起来,十分清醒地盯着我。我只得把她抱起来,瞬间,又沉沉地睡去。一个中午的时光,她在我的臂弯中,一直未醒。脸上挂着甜甜的似有若无的笑容,很满足很安逸。

三岁以后,她能跑能唱能跳,我已不是她的全部生活,然而,她仍时不时找寻我的身影,期待我在她的旁边,参与她的一切。第一次上幼儿园,才刚刚到校门口,她便哭起来,她拥抱着我,希望我能陪她一起上学。好不容易挣开她的手臂,送进教室去。她趁着老师不注意,一溜烟跑出来,紧紧抱着还未离开的我,“妈妈,妈妈……”声泪俱下。我实在不忍,又不能不狠心,掰开她的手臂,再送进去,快速地转身即走。

现在的她,已经五岁半了,再去幼儿园,我已经不用下车。她自己背上书包,缓缓地打开车门,一边和我挥手再见,一边说:早点来接我。走上学校台阶的时候,她会回头,看我的车还停在那里,知道我一直望着她,才放心地走进去。小小的背影,已有了力量,上楼的时候臂弯还挎着午睡需要的被子。一步一步,一会儿就不见了。

我的儿子正在读高三,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一次数学模拟考试,他发挥失常分数很低。送中饭的时候,他和我说起,神情沮丧。我是一个神经大条的母亲,对于这个勤奋自律的孩子,关心过问并不多。他此刻的模样,触痛了我,恨不能代他承受如此的煎熬。那一刻,我真想拥住他的肩,为他传递爱心和力量。“不过妈妈,你不用担心,我会好好调整的。”还没来得及安慰,他突然说。我未伸出去的手,只得紧握着垂下来。深深的无力感在心头蔓延。他的快乐,我没有能力为他创造,痛苦也无需我去分担了。

什么时候曾经与儿子拥抱过呢?如果要追溯,或许要把回忆拉得很远。1岁?3岁?他长大后鲜有的一次拥抱,是中考成绩出来后。得知分数超过了县城一中的录取线,他激动得跳起来,大喊一声“妈妈”,抱住正在炒菜的我,在厨房里转了两个圈。这一次,是他的力量带动我,快乐感染了我。不似小时候,我用双臂去拥抱他。

我的孩子们,当初都以蜷缩的姿态藏在我温暖的身体里,直到出生的那一刻,仍紧紧握住脐带不放,那是我们曾经共同呼吸的通道。一刀剪下去,他们脱离了母体。我与他们,必须同时修习一门叫做慢慢远离的功课。他们的人生朝前走去,这门功课越做越顺畅,我也渐渐习惯,没有难过。就像文章中说过的,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献花(0)
+1
(本文系知识海洋图...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