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诒和:我的声明和态度(转载) 07.01.21  from 真积力久 相关文章(24) 来源 以文找文 上一篇    下一篇    
Tag:网友言论  文化  言论自由   这篇文章不错,快看看收藏了该文章的所有26人我也要收藏    
转自陈夏红在新浪的BLOG

    2007年1月11日,在全国图书定货会开幕当日,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召集了一个“通风会”。会上,副署长邬书林先生以宣读方式公布了一份“2006 出版违规书选”,被点名的书里,《伶人往事》列于三。邬先生对出版此书的湖南文艺出版社说(大意):“这个人已经反复打过招呼,她的书不能出,……你们还真敢出……对这本书是因人废书。”接着,自然是对该社的严厉惩处。
    邬先生说的“这个人”,指的就是我了。我是谁?我是从事戏曲研究的老研究人员,是中国民主同盟的老盟员,是退休在家的孤寡老妇。六十岁的时候,我拿起了笔,写起了往事。先说的是父辈故事,后讲的是伶人传奇。第一本书被禁(即“卖完了,就别再版了”)。虽说这是应中央统战部的要求,但权力机关已经对我的权益有所侵害。这次,邬先生没有对《伶人往事》做出任何评价,却对我本人的个人权利进行了直接的侵害。我们的宪法有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他的“因人废书”,直指我本人,直接剥夺我的出版权,而这是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
    我知道——在邬先生的眼里,章诒和是右派。好,就算我是右派。那么,我要问:右派是不是公民?在当代中国,一个右派就既不能说,也不能写了吗?谁都知道,只要是个社会,就有左中右,其中的左派永远是少数。我们这个国家是不是只许左派讲话、出书?广大的中间派和右派只有闭嘴。果真如此的话,我们的宪法应当立即修改,写明容许哪些人出书,享有公民的基本权利;不容许哪些人出书,不能享有公民的基本权利(其实,现在某些左派和左派官员出书之难,并不在我之下)。邬先生,您是什么派?您代表谁?在就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并要求中国的作家和艺术家能讲真话。言犹在耳哪!通风会就发出了这样的声音,宣布了这样的措施。新闻总署是国家行政机构,是国务院的下级。这不是和国务院对着干吗?邬先生,您到底想要干什么?

    借此机会,我想说明这样一个态度:从提笔的那一刻起,我就没想当什么社会精英,更没想去写什么“大”历史。我只是叙述了与个人经验、家族生活相关的琐事,内里有苦难,有温馨,还有换代之际的世态人情。我的写作冲动也很十分明确:一个从地狱中出来的人对天堂的追求和向往。因为第一本书里的张伯驹、罗隆基,第二本书里的马连良,第三本书里的叶盛兰、叶盛长连同我的父母,都在那里呢——“他们在天国远远望着我,目光怜悯又慈祥”。
    再郑重地重复一遍:我不会放弃对公民基本权利的维护,因为它维系着一个人的尊严和良知。邬先生的行为是违反宪法的!从精神到程序,他都没有遵守。官场可以盛行“一致通过”,面对领导人可以做到“聆听教诲”;与此同时,是否也可以给草民腾出一点儿空间:给他们留下一张嘴,叫他们说说;给他们留下一只笔,让他们写写。和谐社会的搭建不是靠勒紧,它需要的恰恰是松动。
    前两本书的被封杀,我均以“不在乎”应之。但事不过三。这次,我在乎,很在乎!邬先生,告诉您:我将以生命面对你的严重违法行为。祝英台能以生命维护她的爱情,我就能以生命维护我的文字。
    遵守宪法的首先该是政府。您是高官,这点应当比我清楚。

章诒和2007,1,19
上一篇    下一篇    (真积力久的分类目录[思想文化]中共368篇)  
以文找文:搜索互联网上的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最近评论(共有评论16条)
 2007-01-21 09:15:55
历史是掩盖不了的,老老实实吸取教训,向人民认错.舍此别无他法. 再不要做蠢驴.
mtjs  2007-01-21 09:51:15
支持作者“章诒和”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胜利属于人民!
归帆  2007-01-21 12:50:49
支持!
黑妞  2007-01-29 21:19:11
把真实的历史大胆地说出来,像李敖那样走二渠道,三渠道,地摊货让更多人看到你的书。看那个邬鸦咋办。
黄山  2007-02-06 10:17:37
章诒和应该老老实实认错,网友也发现你说话不负责任信口雌黄,譬如:古鉴兹侵权的官司,古鉴兹明明白白诽谤了他人,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北京市二中院和朝阳区两级人民法院,历经了5、6年调查取证,最终判决古鉴兹侵权败诉。可是你楞是瞪着眼睛说瞎话,说最高人民法院纠正了这桩官司,请问你最高人民法院何时何地向谁做出了任何一点点纠正?怎么瞪着眼睛造谣呢!!胡说呢!!!!
黄山  2007-02-06 10:24:50
人应该低调一些!!不要太张狂!!过去的吃亏就在于自己不老实!!!如果你章诒和是个事求是之人,过去现在不会落得如此下场,那么多人写文章,也不乏抨击批判的现时的,为什么都不查禁,而单独查你呢!!网友就看你不实在!!至少在古鉴兹侵权的官司问题上造谣生事胡说八道了!!
黄山  2007-02-06 10:30:59
章诒和的文章中论据确实有问题,比如:古鉴兹的官司问题,网友们看章诒和就是造了谣,这很不好!不要以为现在国家言论自由,你就可以胡说八道。 古鉴兹是个什么样的人,古鉴兹者是一个不仁不义的人,50年代古鉴兹被打成右派,跑到河北遵化求人家王国藩救命,人家王国藩不惧当时反右的巨大压力救了他。并给他在当地安排了工作,给他盖了房子,帮他娶了媳妇,使古鉴兹过上了正常人的日子。然而78年一帮右派和邓小平解放的地富反坏一起掀起了诽谤毛泽东的浪潮,毛泽东和他树立的劳模也都一一打翻在地,这时的古鉴兹恶劣的人性暴露无疑,忘了当年别人的救过他,趁机写小说,并且昧着良心用杜撰王国藩的材料作为攻击毛泽东炮弹,这不是别人说的,而是古鉴兹自己小说后记写的一清二楚,全国读者都记得。从1989年开始到1994年结束,由最高人民法院指导的北京市二中院和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两级法院审理这场名誉权诉讼案。调查取证历时5、6年,最终做出了古鉴兹败诉的终审判决。判决是众所周知的,最高人民法院何时作出过更正,章诒和多次在你的文章中编造这类谣言不好吧,不是右派爱造谣的习惯又犯了吧!
二牛 对同时收录该文章的坐井观天评论 2007-02-07 11:40:54
本网友认为不知道上面的具体情况,但是做人做事应该有个分寸,文人就是有点小资产阶级狂热,大概是都喜欢出名吧,捞一根半根稻草什么的!76年毛泽东逝世,78年老邓一个人就可以连续干倒三个中央一把手领导人,还自称自己如何民主如何正当如何不搞一言堂,而且又搞出否定毛泽东的闹剧,而且老毛树立的劳模也都给收拾了,那劳模陈永贵王国藩吕玉兰郭风连邢燕子等都给整倒了,并欲加了莫须有的“罪状”那劳模们何错之有,怎么可能一夜间都犯“错误”,更可恶的是文人,惟恐天下不乱,捞稻草,趁火打劫,伸政治扒手,落井下石,沽名钓誉,殊不知勤劳质朴的农民劳模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给贫困的数以亿计的共和国农民闯出了生存富裕之路,譬如:那王国藩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被毛泽东在几十年的国家建设中,作为基本国策指导国家的经济建设。可是反问文人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特别是右派文人,你们在那时干了什么,恐怕不是捣乱,就是耍嘴皮子高谈阔论胡说八道,这不冤枉你们。并且老邓也是过高的估计了自己,一场六四让自己彻底臭了街。章诒和本是一个女流之辈,写写书也无妨,抨击抨击时弊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向上面网友说的,瞪着眼睛说瞎话不好!!
路金龙  2007-02-08 10:21:04
章诒和应该老老实实认错,行事低调一些,不要张牙舞爪的,说话要讲证据,本网友看黄山和二牛批评的有道理。
黄逍遥  2007-02-25 17:00:29
黄山跟二牛又在这里胡扯了。人家这里要的是出版自由与言论自由,你们却转移话题。请问,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结社自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力,现在,这种权力受到了伤害,不可以申诉吗?
归帆  2007-02-25 18:48:45
“可是反问文人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特别是右派文人,你们在那时干了什么,恐怕不是捣乱,就是耍嘴皮子高谈阔论胡说八道,这不冤枉你们。”
二牛大人的这句话很有意思,那时候右派不是在牢房里就是在牛棚里吧,二牛大人不知道这段历史吗?亦或许“最困难的时候”是另有所指?是在反右之前的历史还是?

黄山大人说的也很有意思,看这句“不是右派爱造谣的习惯又犯了吧”,如果记得没错,右派是被“莫须有”的罪名给打下去的,后来亦有给右派平反,显见右派是被冤枉的,黄山大人却说右派爱造谣,与所知相去甚远,令人难以信服。

对于路金龙的说法,偶也有不同看法,无论怎么看,章诒和对上“中国新闻出版总署”都是处于极弱势的一方(一个普通公民对上一个专制的政府部门,我想这是常识),试问如何用得上“张牙舞爪”一词来形容呢?

黄逍遥的见解,甚合偶意。^_^
chinchin  2007-03-04 23:59:51
黄山,二牛俩位先生不知是不是知道反右派的全过程,现在你们说的向党表忠心的话,各有目的追求不便评论,但是你们说了许多不符合的话,希望自省.
sdldoudou  2007-04-18 15:50:56
物权法不是通过了吗?
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书是自己的私有财产,讲出来的话也是自己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
yarego  2007-06-22 10:31:24
章诒和的文章不是每句话都应是科学书本的要求,以数字精确定论的.她能以这样的勇气写书,是值得大家佩服和尊敬的。她围绕着个人生活、经历所写,不可避免会介入自已的不少感情,这是文学书,以个人经历在写历史,难免不精确或有欠妥当处。希望读者能以宽容的心态去面对,比起历史,比起那段历史,现在去抨击作者,只能见自己“口袋”里之“小”字。只要不是大不了的,不要费气力去剿杀,中国这类游戏或运运还少吗?清醒点吧,你反对她的目的是什么呢,出于个人的私利还是嫉妒.
yueyaer  2007-07-30 23:33:27
搞不懂现在的人都字关注什么?我最最深切的感觉是,现代人已经越来越写不出更不到这样的美文了!
我不关注他文字中所谓的政治,我只是深深的被这样的美文吸引。70乃至80年代的人们:我们还有多少机会看到写作如此细腻美婉的东西?年轻人越来越不知道学习古文的美运,只知道追逐什么超级女生、快乐男生!对于文学感悟的匮乏,让我这一辈感到汗颜!我真心的感觉:我们不要再争论它是否忠实的表述了某历史事件(他毕竟不是一个历史文献或课本)。仅仅为了能再有机会读到这样的美文,(张爱玲的不再我们已经感觉到言情小说的索然无味)这一代的作家如都不再写东西了,我们真的会丢失更多东西!为了我们还能看到很值得回味、值得留存的文字,真心希望大家能够宽容的对待这样的文字,这样的作家。文字虽然自古与政治密不可分,但我认为它更多的意义是,他给我们的生活提供的审美的依据,为我们的生活凭填值得品鉴回味的空间。
小子一流  2008-06-12 13:27:58
我们大家都有这样的权利,她出书了,你骂了。不要以为老百姓什么都分辨不了,你都不给老百姓知道,封锁了一切,难道这样老百姓就明事理,识大体了。
发表评论
游客请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您还没注册?30秒快速拥有您的“个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