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4年巴菲特股东大会问答实录【完整精华版】

 江苏常熟老李 2014-09-03


2014-05-04  第一财经资讯

5 月3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在奥马哈小镇举行。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股东大会的最精彩环节——股东问答阶段结束,10%公司(微信号:dfcompany)整理了巴菲特、查理-芒格(伯克希尔副董事长)与股东对话的精华内容,下面就让我们分享这两位老人的最新投资智慧。


文/10%公司


在介绍公司业绩时,巴菲特表示,今年有位股东说“伯克希尔实在是太有钱啦!可不是我们每一个股东都像巴菲特那样成为亿万富翁,所以应该考虑每年支付给股东一定数量的股息”,但是6.6亿B股股东投票反对了这项提案。


自1967年以来,伯克希尔公司就一直没有分派过股息。巴菲特多次在股东大会上陈述为什么不分红,他认为投资者拿回现金,远不如把钱交给他投资的回报大。而现在大多数股东继续选择相信他。


第一个问题:你为什么反对可口可乐为高管发新股、期权而稀释现有股东。

巴菲特:此计划规模过大,而且有些计算(稀释16.6%)不准确。但我也不打算为此跟可口可乐“宣战”。

 

提问:巴菲特曾经说过的伯克希尔股价严重低估,有没有具体数字。

巴菲特:没有具体数字。几乎没有其他任何一家公司像伯克希尔这样如此多地探讨内在价值,对伯克希尔的股票来说,内在价值达到账面价值的1.2倍意味着价值被低估,如果这一比例超过1.2,他们将回购股票。

 

提问:会不会让子公司单独上市?

巴菲特:不会!

 

CNBC美女记者Becky Quickr提问伯克希尔五年利润增长未跑赢大盘,今后是否会成为常态?

巴菲特:伯克希尔在大市非常强劲的时候表现会差一些,但在标普500指数表现不好的年份会相对更好,伯克希尔有时跑赢、有时落后,但总体来讲该公司应该达到或超越了标普500指数的增长。我在2012年的股东信中警告过大家,如果2013年大盘还是表现良好,我们在每个5年时段内都跑赢标普500指数的纪录可能告终。在每次经济循环周期中我们都会表现更好,但这一点我们不能打包票。

芒格:伯克希尔的回报计算是税后的,而标普500指数不是。因此,战胜该指数是一个很高难度的事情。巴菲特为自己树立了一个非常高的标准,对大多数人来讲,这简直是不可能实现的。

 

提问:伯克希尔去年投资伯灵顿北方铁路(BNSF),目前表现不错,另一家铁路公司UP似乎表现更佳,BNSF面临什么挑战?这两家铁路公司有什么差别,会导致盈利表现分化?

巴菲特:北方铁路存在许多的故障问题,冬季严寒造成BNSF出现许多次列车服务中断。伯克希尔将在铁路上再投资50亿美元,这是其他公司所无法比拟的,期盼BNSF今年晚些时候的收益更好。

 

提问:谁将接替芒格?

巴菲特:芒格快90岁了,我并没有与董事会讨论过这个问题。如果芒格死了,可能不会有新的副主席。

芒格:这个问题或许很快就会见分晓,大多数90岁的人走得都很快。

 

提问:美国这列火车正开向错误的方向,作为一个享有知名度的投资人,你能否利用自己对奥巴马总统的影响力,帮助奥巴马做出一些改变?

巴菲特:目前美国企业干得很好,眼下的企业税也不是太高,没有人想在政治问题上说服彼此。我不想说服您,您也不要说服我。

 

提问:世界上最大公务机运营公司NetJets的前景?

巴菲特:这家公司并不是收益很大的公司,却是个体面的产业。NetJets的私人飞机租赁业务即将扩展到中国,这将发挥长期效益。

 

提问:估计继任者不会像你这么成功或者有效率。

巴菲特:其实很多企业可以长期成功,或者说比如道琼斯指数100年从66点涨到了一万多点。芒格说没问题,虽然压力很巨大,他们可以继续做的很出色。

 

提问:伯克希尔有哪些弱点?

巴菲特:在从某些子公司获得现金方面,公司原本可以做得更积极一些。我还有一个明显的弱点,我在调整人员方面的行动比较慢

 

提问:为什么伯克希尔麾下能源集团保留所有的现金?

巴菲特:能源公司有更多收购机会,我们将永远在手头留出200亿美元现金,不能指望别人和银行,现金是氧气,99%的时间你不会注意它,直到它没有了

 

我在金融危机期间“过早”花费了大量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闲置现金。从现在所知来看,我们远不如将所有资金保留到金融危机真正见底时。时机预测或许能显著改善,唯一的问题在于我从来不知道如何确定市场何时见底。

 

提问:美联储正在延续难以置信的低利率,这是否会伤害经济?

巴菲特:自己曾公开支持政府拯救这场灾难的做法。当前经济增长得益于低利率,公司利润上涨,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开始逐步紧缩,但经济仍有待观察。

 

提问:为什么不在美国以外进行更多收购?是否美国比其他市场更具吸引力?

巴菲特:我们从来没有因为一家公司在海外就放弃机会。我们只是运气不太好,没有关注到太多的美国以外企业。此外几乎美国所有想出售公司的创始人和家族都知道伯克希尔,而其中许多人倾向于卖给伯克希尔,而外国公司没有如此近地接洽,我对我们在美国之外的地方没有如此好运气感到有些失望,但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海外的机会。

 

提问:一个人如何计算出自己的能力圈?

巴菲特:我非常了解自己能力圈的边界,但自己对其他人实在没有什么建议,每个人都有必要意识到自己所具有的能力和知识。许多CEO既不知道自己能力圈的起点,也不知道终点。

 

提问:选股与收购公司的区别

巴菲特:伯克希尔公司不仅选股,也会挑选公司来收购,买入某支股票的成败会很快体现,因为有市值等指标可参考;但如果选对了收购对象,最终会体现在其盈利能力上。伯克希尔的巨大规模令其不得不收购一些庞大目标来达到其投资者的期望。

目前基本不会在市场上买股票,而是买整个公司。伯克希尔现在手上有480亿美元的现金,200亿留着做储备基金,剩下的280亿拿来买公司,而不是市场上的股票。

 

提问:辉瑞正在收购阿斯利康,将转移总部减少纳税,伯克希尔会做类似的事情吗?

巴菲特:不会。公司不可能在其他任何的地方取得如此的成功,只有在美国才可能,我不能眼瞅着伯克希尔继续像现在这样繁荣昌盛而不支付我们应负担的税金。这不是说我们志愿多交税,我们只缴纳必须交的税,我们遵守法律。一旦有税务优惠我们会加以利用。过去多年我们赚了很多钱,也交了很多税。

 

提问:你们的节俭是否有利于伯克希尔的股东?

巴菲特问芒格:我们两个谁更省?

芒格:在个人事务上,沃伦更节省。

 

巴菲特:我的生活不会因为我花更多的钱就变得更快乐。更多财富和收入使人生变得不同有极限,一旦超越,更多消费与幸福负相关。

 

提问:假设你23岁,会做些什么?

巴菲特:我想做的事情,与当年23岁时所做的完全一样。年轻人寻找到自己的激情,并继续追随下去。

 

提问:是否有另一场金融危机正在形成?华尔街的犯罪活动是否正在被制度化?

芒格:华尔街的行为已经有所改善,对个人的刑事起诉将会改变行业的行为。

巴菲特:我更倾向于对特定个人提出起诉而不是针对企业。相比针对个人,检察官们起诉公司更容易获胜——公司总是急于达成和解。

 

提问:投资者是否应该更多考虑通货膨胀?

巴菲特:如果所有美国人一夜之间拿到一百万美元,伯克希尔的EPS会走高,但股票实际价值却会下降。

芒格:一直不停印钞是有限制的,不要忘记魏玛统治下的德国。


 

提问:伯克希尔投资的能源期货控股公司(Energy Future Holdings)近期可能破产。
巴菲特:我不会把责任推到其他人身上,在这个案例中,我们以为能源价格会保持高企,但事实证明我犯下了一个重大投资失误。


提问:伯克希尔是否应买入许多快速增长型公司?

巴菲特:这个问题第一答案,就是不应预先排除其他答案。如果旗下某个部门对某行业很熟稔的话,可能使用3到4亿美元(收购),我们不会忽略任何可能会有实际影响的企业,无论其规模如何。去年我们子公司收购了25家企业,并且还将继续…从现实角度来说,我们已使伯克希尔增加了不少盈利动力。我们应瞄准一些较大公司。

芒格:我同意这一点。收购数以万计的小型企业,并不理想。

 

有来自中国上海的股东提问:您对中美未来的教育有何看法?

芒格:问题真简单啊!

巴菲特抢着说:不管查理说什么,我都赞同!

芒格:我认为美国让公立学校系统堕落是一个巨大错误,亚洲国家不太会这么做,我们应该多向亚洲学习。美国的大学教育更需要改进

 

提问:什么是促进孩子理财素养的最佳途径?

巴菲特:越早愈好,这不能仅依靠学校,也必须依赖你的家庭。假如没有学校教育介入,你很难拥有超过父母的理财习惯,我赞成在读书的很早阶段就接受理财教育。

芒格理财教育的多数责任应由父母承担,在理财教育方面,大学的问题比小学、中学要大,目前大学教的许多金融课程都是胡说八道。

 

提问:知名的激进投资者艾克曼(Bill Ackman)将自己参与收购眼力健与巴菲特1980年代收购可口可乐股份相提并论。

巴菲特:这完全没有可比性,我从来不碰衍生品,迄今也没有收购剩余的可口可乐股份。在华尔街上,任何事物只要能吸引到资金流似乎就被看做成功,而且会持续下去,直到这种模式不再奏效。

芒格:我认为激进投资者对美国没有什么好处。

 

提问:伯克希尔哈撒韦二十年之后会是什么样子?

巴菲特:我不完全知道答案,在未来我们将会拥有多到我们没办法理智地去投资的现金,数字会大到我们没办法对收入的现金流进行理智部署的程度。伯克希可能会进行股票回购。

 

提问:是否有合理方式将公司拆分为4家大型公司,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公司的价值。

巴菲特:这不仅不是一个好主意,而且是个巨大错误,“我们将失去很大的价值”,原因包括资本配置和税务因素,还有其他一些因素。


东方财富网文字直播: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北京时间5月3日晚间21点拉开帷幕,全球的投资人又迎来期盼已久的巴菲特和查理-芒格连续六个小时的“投资分享盛宴”。东方财富网全程图文直播巴菲特股东大会。

  21:27:59
  东方财富网:老爷子精神不错,身体倍棒,吃嘛嘛香。他说,欢迎来到资本主义者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
  21:28:11
  东方财富网:现场的财富猪,股东们求财所信仰的财神。很多人拍照转走,我们也默默转发。伯克希尔A股周五的收盘价是1股192255美元。
  21:28:22
  一年一度万人空巷的股东大会即将开始,每张早餐桌上都摆着巴菲特最爱的糖果sees candy 这家1921年成立的老牌糖果品牌于1972年被巴菲特购入。
  21:29:01
  东方财富网:巴菲特正在展厅巡场,安保人员忙得满头大汗,巴菲特被媒体围得水泄不通。比尔-盖茨也来啦,股东大会正式活动马上开始!
  21:36:53
  东方财富网:股东大会即将开始,现场人山人海。用奥马哈庙会形容一点不为过。据说这次从中国国内来了1000多人。
  21:37:12
  东方财富网:在小电影里,巴菲特的故乡奥马哈在2034年举办了冬季奥运会巴菲特的伯克希尔战队将代表美国出征!
  21:40:02
  东方财富网:GEICO的小蜥蜴作为解说员,介绍了美国冰球队的组成,巴菲特的 Sees糖果队老总开始和俄罗斯冰球队干上啦!比尔盖茨是守门员,他能不能把住美国队大门不被俄罗斯打入?让我们拭目以待!
  21:42:04
  东方财富网:现在是可口可乐广告,巴菲特投资拥有4亿股票。
  22:09:22
   东方财富网:每年年会电影上,巴菲特都会播放20年前一段听证录影。再现了巴菲特因所罗门兄弟的丑闻在国会作证的画面,这令广告的喜剧后的气氛瞬间凝固起来。巴菲特当年在现场的话掷地有声:“赔钱的企业,我可以理解;但失去公司一丝一毫的信誉,我将是无情的”每年播放,以强调企业的信誉和社会责任。
  22:14:01
  东方财富网:大屏幕上巴菲特深情吟唱。真人还没露面。
  22:14:28
  东方财富网:小电影里巴菲特和已去世歌手Paul Anka和声二重唱,就在近四万观众面前!事实证明巴菲特永远都在做他想做的事。全场股东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22:18:22
  东方财富网:现在介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经理人,全场股东随着音乐打起了拍子,全场气氛热烈到极点!正在巴菲特带领这些优秀的经理人,建立起强大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每年给股东们带来丰硕的回报!
  22:18:44
  东方财富网:广告播完后,伴随音乐屏幕上滚动所投资公司的负责人头像。暖场的人上来,就像一场庙会。
  22:21:35
  东方财富网:巴菲特出场了,芒格在左边。巴菲特87岁,芒格90岁。讲话开始了!
  22:25:01
  东方财富网:巴菲特介绍了出席的股东们,包括他的儿子霍华德巴菲特、比尔-盖茨以及知名律师、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保罗-鲍尔森。
  22:33:23
  东方财富网:巴菲特介绍公司业绩,表示今年有位股东谏言-“伯克希尔实在是太有钱啦!可不是我们每一个股东都像巴菲特那样成为亿万富翁,所以应该考虑每年支付给股东一定数量的股息”。但是6.6亿B股股东投票反对了这项提案。看来大家还是相信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希望股价升值,而不是靠股息来赚钱。
  22:45:02
  东方财富网:第一个问题是问巴菲特为什么反对可口可乐为高管发新股、期权而稀释现有股东的问题,此前巴菲特表示对此表示了不满,作为可口可乐最大股东,巴菲特投了弃权票;不过巴菲特刚才解释说,即便认为此计划规模过大,但不打算为此跟可口可乐“宣战”,且有些计算(稀释16.6%)计算不准确。
  22:46:02
  东方财富网:对可口可乐的高管期权薪酬问题,芒格则表示:巴菲特对可口可乐一事处理的非常好。巴菲特接道:(所以)你还是我的副董事长。
  22:49:22
  东方财富网:接下来的问题是问3G资本,巴菲特收购亨氏的合作伙伴,巴菲特表示,3G是了不起的合作伙伴,它有着无情的运行效率,同时有一支精干的队伍。巴菲特表示,“我们很欢迎与3G资本进行下一次的合作”。
  22:54:02
  东方财富网:当被问道会不会让子公司单独上市? 巴菲特坚定的回答:不会!
  22:58:43
  东方财富网:CNBC提问,伯克希尔五年利润增长未跑赢大盘,今后是否会成为常态?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有时跑赢、有时落后,但总体来讲该公司应该达到或超越了标普500指数的增长。芒格插话说,巴菲特为自己树立了一个非常高的标准,对大多数人来讲,这简直是不可能实现的。“如果这还算失败,那我要啦!”
  23:03:01
  东方财富网:一位分析师问到伯克希尔的内在价值,及巴菲特是否考虑加强公司股价以匹配内在价值?巴菲特表示,对股票回购或分拆公司没有兴趣,内在价值往往是波动的数字。“这是一场我们不想玩的游戏”,他表示。芒格表示,他不认为公司考虑过股价高于内在价值,巴菲特也从未赞成过“飘忽的股价”。
  23:10:32
  东方财富网:一名股东问,任何公司的收购都可能中断,员工可能失去工作,伯克希尔如何平息这种恐惧?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公司试图做到公平,试图将企业经营到尽可能地长久,并且会很妥当地跟员工相处。尽管这是很难做到的承诺,但巴菲特可以保证管理人员将继续经营其业务。
  23:20:22
  东方财富网:如何看待伯克希尔公司的资本成本?是否因为公司的成长而发生改变?巴菲特表示,毫无疑问,公司的规模是关键因素。有着3000亿的市值,我们不能赚到和从前一样的资本回报。芒格表示,对不同的人资本成本意味着不同意义,通常对商学院工作的人来说是件蠢事,我们总是对的,他们总是错的。
  23:26:34
  东方财富网:在遗嘱里,你提到10%的短期债券和90%的标普500指数低成本基金,为什么不用伯克希尔的股票呢?巴菲特表示,当我死了,我拥有的每一股都将被分配到5个基金会里超过10年之久,我告诉受托人不出售任何伯克希尔的股票,直到他们必须这样做。
  23:30:02
   东方财富网:来自于德州的一位股东来时经过了内布拉斯家家居店在德州新店的工地,并问巴菲特是如何在1983年以非常低廉的价格收购了这么好的一家公司? 巴菲特搞笑地回答,我和帮金女士签收购协议的时候,她没有看协议。内布拉斯家居店上周二一天营业额就达到七百八十万美金。
  23:38:22
  东方财富网:伯灵顿北方铁路(BNSF)已经做得很好,但另外一家铁路公司UP做得更好,巴菲特如何面对挑战?巴菲特表示,该公司已为运输石油和对付一个漫长而寒冷的冬天做出很好的回答,伯克希尔将在铁路上再投资50亿美元,这是其他公司所无法比拟的,我期盼BNSF今年晚些时候的受益更好。
  23:41:32
  东方财富网:下一个问题是用天然气发电,巴菲特表示,我们的能源公司是全美最大的清洁能源提供商,2015年百分之四十的能源来自于我们公司都是清洁能源。
  23:50:12
  东方财富网:CNBC问谁将代替查理-芒格成为合作伙伴?巴菲特表示,芒格90岁了,他“中年”的表现非常鼓励我,是将伯克希尔建成巨人一个的非常宝贵的资产。巴菲特称查理是他“煤矿中的金丝雀”。煤矿工人通常在地下作业时会带金丝雀,一旦出现有毒气体泄露等事故,金丝雀将先被毒死,起到警示作用。
  00:03:02
  东方财富网:为什么能源集团保留所有的现金,但BNSF支付股息?巴菲特表示,BNSF产生大量盈利并会处理增加的债务,因此要它分配超额收益。而能源公司有更多收购机会,因此保留了盈利。我们将永远在手头留出200亿美元现金,不能指望别人和银行。现金是氧气,99%的时间你不会注意到它,直到它缺席。
  00:06:01
  东方财富网:来自爱荷华股东的问题是,巴菲特如何处理拍档关系,如果有意见分歧怎么办?巴菲特表示,他和查理很年轻的时候就认识了,但他们从来没有争论过什么东西。他们有过意见不统一,但从不会升级成争论,他们会跟别人争论,但从不和彼此发生争端,事情就是这么奇妙!
  00:12:42
  东方财富网:巴菲特表示,我的一个明显不足之处是人事变动过慢。我爱我的经理人,但有时候在某人需要被更换时我的动作太慢。有时候我们却缺乏对子公司的监管也意味着错过改进机会,但如果我们管理过紧,也会错过很多我们想不到的积极因素。总体来说,伯克希尔让子公司自由发挥。
  00:21:32
   东方财富网:See‘s 是你最喜欢的品牌之一,但收益增长从1999年起便停滞不前,发生了什么?巴菲特表示,盒装巧克力生意并没有太大变化,也越来越无法与咸味的零食竞争,但 See’s在盒装巧克力领域已经做得很好,无奈市场不景气。但Sees让他看到了品牌的力量,之后收购可口可乐从中获益也要归功于它。
  00:26:32
  东方财富网:有股东问NetJets的前景如何?巴菲特表示,这家公司并不是大收益的公司,但是个体面的生意。私人飞机租赁业务即将扩展到中国,这将是个发挥长期效益的业务。
  00:32:42
  东方财富网:关于美国银行近期的麻烦-撤回回购股票并暂停增加派息计划,因为错算了40亿美元的资本储备。巴菲特表示,这个错误不打扰我,美国银行将操守其错误所造成的后果,但它并没有改变巴菲特对美国银行的印象。目前伯克希尔拥有50亿贷款人优先股,每年股息6%。
  00:34:33
  东方财富网:伯克希尔现在手上有480亿美元的现金,巴菲特表示,200亿留着做储备基金,剩下的280亿拿来买公司。他说,买公司比买股票更让我和查理兴奋!
  00:42:12
  东方财富网:有股东问继承人问题,什么时候托德和泰德会坐在台上回答问题?赋予他们更多责任?巴菲特表示,他们开始看到随着管理的数字越大,操作越困难。但把钱从我这里移给他们仍然很有意义。除了投资技巧,他们已经了解很多业务和管理,这是好事并将继续下去。
  00:45:02
  东方财富网:当有股东问到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时,巴菲特表示,目前政策还没有造成泡沫,这仅仅是不寻常的做法,美国没有资产泡沫而言。
  00:46:32
  东方财富网:有股东提问,伯克希尔投资环保型能源和如比亚迪,但您旗下的BNSF铁路公司却大量运输煤碳,这如何与您的环保观念挂钩?巴菲特表示运输煤炭是铁路公司一定会做的事,但在今后,运输的煤炭只会越来越少。“我们仍将致力于开发可替代的环保型能源。但目前我们还需要使用煤炭,直到它可以被完全取代”。
  00:56:02
   东方财富网:有股东提问,关于美联储正在延续难以置信的低利率,这是否会伤害经济?巴菲特的回应捍卫了前主席伯南克的举措,他回顾了金融危机可怕的经历,表示自己曾公开捍卫政府拯救这场灾难的做法。现在经济得益于低利率,公司利润上涨,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开始逐步紧缩,但经济仍有待观察。
  01:00:12
  东方财富网:美国午休时间,一小时之后会议继续。
 
  东方财富网:晨星公司的沃伦在巴菲特股东大会上提问,为什么不在美国以外进行更多收购?是否美国比其他市场更具吸引力?巴菲特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因为一家公司在海外将放弃机会。我们只是运气不太好,没有关注到太多的美国以外企业。”
  02:57:11
  东方财富网:巴菲特股东大会上一位听众提问:一个人如何计算出自己的能力圈?台下笑声一片,巴菲特表示,他非常了解自己能力圈的边界,但自己对其他人实在没有什么建议,每个人都有必要意识到自己所具有的能力和知识。
  02:59:00
  东方财富网:巴菲特回顾和反思了伯克希尔公司在金融危机期间的表现,称公司在金融危机期间使用大多数现金的“时机过早”。巴菲特表示,唯一的问题在于他从来不知道如何确定市场何时见底。
  02:59:56
  东方财富网:巴克莱银行的盖尔卜(Gelb)提出了关于亨氏公司的问题。巴菲特称,在伯克希尔与3G公司收购亨氏公司之前,“实际上亨氏是一家表现良好的食品公司,其税前利润率约为15%。”巴菲特表示:“这在食品行业是不一般的利润率。在新的管理之下,该公司表现会更好。”
  03:02:11
  东方财富网:有分析师提问:如果无人驾驶汽车研发成功,对于伯克希尔公司有何影响。巴菲特表示,如果无人驾驶汽车研发成功,对于社会进步是好事,但对于他投资的汽车保险公司Geico,将是坏消息:“尽管如此,伯克希尔近期都不会考虑出售其在Geico的股份。”
  03:02:28
  东方财富网: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公司不仅选股,也会挑选公司来收购:“买入某支股票的成败会很快体现,因为有市值等指标可参考;但如果选对了收购对象,最终会体现在其盈利能力上。”股神坦承:伯克希尔的巨大规模令其不得不收购一些庞大目标来达到其投资者的期望。
  03:02:48
   东方财富网:由巴菲特投资的能源期货控股公司(Energy Future Holdings)近期可能破产。在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有观众现场质疑股神,巴菲特坦承:我不会把责任推到其他人身上:“在这个案例中,我们以为能源价格会保持高企,但事实证明我犯下了一个重大投资失误。”
  03:19:11
  东方财富网:有媒体报道辉瑞制药等美国大型公司为了避税,可能会把公司搬到海外。巴菲特表示,除了美国,伯克希尔不可能在其他任何国家经营:“我们不吝啬我们缴的税,我们在向美国政府缴税的同时也赚了很多钱,伯克希尔不会因为避税的考虑而转移海外。”
  03:31:02
  东方财富网:听众提问:你们节俭是否有利于伯克希尔的股东?巴菲特道出了他的消费观:“我的生活不会因为我花更多钱就变得更快乐。更多财富和收入使人生变得不同有极限,一旦超越,更多消费与幸福负相关。”
  03:33:33
  东方财富网:巴菲特表示,如果所有美国人一夜之间拿到一百万美元,伯克希尔的EPS会走高,但股票实际价值却会下降。芒格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则保持谨慎:“一直不停印钞是有限制的,不要忘记魏玛统治下的德国。”(注:二十世纪一次通货膨胀曾搞垮了德国魏玛共和国)
  03:48:51
  东方财富网:有人提问,辉瑞正收购阿斯利康将转移总部减税,伯克希尔会学吗?巴菲特回答不会,并称公司不可能在其他任何地方取得如此成功,只有在美国才可以,公司继续像现在这样繁荣而不支付应负税金是不应该的。
  03:59:05

 

  东方财富网:沃伦-巴菲特在发言中说,绝对不会因为出于减少纳税额的考虑而将伯克希尔哈撒韦迁往海外。有报道称,制药业巨头辉瑞公司正在考虑这样做。巴菲特说,“除了美国之外,我们不可能在任何其他国家成就一家伯克希尔哈撒韦。我们不吝惜我们所缴纳的税款;在缴纳美国税赋的同时,我们还是挣到了很多钱。”

  04:02:05

  东方财富网:有听众提问,谁会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最大竞争对手?沃伦-巴菲特说,“可能会有一个私募股权企业团体愿意以很低的利率借大量钱来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并购上进行竞争。”巴菲特说,其他公司没有复制伯克希尔哈撒韦策略的一个原因是,这是一个缓慢,而且艰难的慢慢致富的办法。

  04:03:05

  东方财富网:股东大会听众提出了一个问题,是否有另一场金融危机正在形成?华尔街的犯罪活动是否正在被制度化?查理-芒格首先回答说,华尔街的行为已经有所改善,对个人的刑事起诉将会改变行业的行为。沃伦-巴菲特则是说,他更倾向于对特定个人提出起诉而不是针对企业。他说,“相比针对个人,检察官们起诉公司更容易获胜——公司总是急于达成和解。”

  04:09:32

   东方财富网:巴菲特的新能源计划:伯克希尔将在铁路上再投资50亿美元,但在今后,运输的煤炭只会越来越少。“我们仍将致力于开发可替代的环保型能源。下一个问题是用天然气发电。我们的能源公司是全美最大的清洁能源提供商, 2015年百分之四十的能源来自于我们公司都是清洁能源”。

  04:12:02

  东方财富网:有来自中国的股东提问:您对中美未来的教育有何看法?查理芒格说:问题真简单啊!巴菲特抢着说:不管查理说什么,我都赞同!全场一片哄笑。芒格正色道:“我认为美国让公立学校系统堕落是一个巨大错误,亚洲国家不太会这么做,我们应该多向亚洲学习。”

  04:39:21

  东方财富网:巴菲特还对艾克曼等激进投资者作出了评价:“华尔街上,任何事物只要能吸引到资金流似乎就被看做成功,而且会持续下去,直到模式不再奏效。”芒格则表示:“我认为激进投资者对美国没什么好处。”

  04:40:20

  东方财富网:有股东提出问题,抵押贷款市场应该如何进行改革。沃伦-巴菲特说,三十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为居者有其屋做出了很多贡献”,政府对它的担保也帮助压低了成本。所以政府需要“继续发挥作用”。巴菲特也说,私营行业也可以在其中起到一定作用,在政府之外提供更多的抵押贷款保险。但是他也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应该不会是这个领域的参与者之一,他预测,其他参与方可能在设定价格方面更加“乐观”。

  04:43:22

  东方财富网:一位股东说给儿子取名叫沃伦(Warren),巴菲特问:你儿子现在咋样?股东答:他现在不错,就是经常被叫错名字成“沃伦-布法罗 (Warren Buffalo)”。巴菲特说:我曾被叫过更糟的名字。(注:Buffalo是源自纽约州布法罗的一种调味酱汁,以此酱汁调味的食物都可称为 “Buffalo”,如Buffalo Wings)

  04:43:50

  东方财富网:在被问到是否会购买规模较小的高速成长型企业的时候,沃伦-巴菲特说,对小规模交易来说,竞争其实会更激烈。他指出,“规模更大的交易对伯克希尔哈撒韦而言具有更大的经济意义。”巴菲特说,“虽然我们不会放过任何会对伯克希尔哈撒韦有真正影响的,任何规模的交易,我们主要的重点还是应该在规模更大一点的交易上。”

  04:58:50

  东方财富网:有股东提问,伯克希尔哈撒韦二十年之后会是什么样子。沃伦-巴菲特说,他并不完全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是将会有那么一个时间,公司会有多到不知道该怎么花的资金。巴菲特说,“我确知的一点就是,在未来我们将会拥有多到我们没办法理智地去投资的现金。这并不是在一个可见的未来,但是数字会大到我们没办法对收入的现金流进行理智部署的程度。”巴菲特还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可能会进行股票回购。很多巴菲特理论家都将此解读为他本人承认,虽然早些时候的表决否决了派息提议,但是公司最终可能会派发股息。

  05:28:20

  东方财富网:巴菲特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已经结束,最后是股东投票环节,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董事会成员全部再次当选;高管薪酬方案也如市场预期,以极大的赞成票优势获得批准。股东大会的另一个表决内容是针对一个,公司是否应该每一年,两年或者三年就高管薪酬进行一次咨询性表决的提议。一名股东在表决前的发言中表示,她支持每年进行一次这类表决,但是要求就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其他管理人员,特别是阿吉特-贾恩(Ajit Jain)的薪酬状况作出更多披露。在随后的表决中,每三年进行一次高管薪酬咨询性表决的建议获得了最多的支持票数。巴菲特本人在之前的问答环节中就为什么他个人不赞成在法律要求之外进行更大程度高管薪酬披露的理由进行过说明。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