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超地道:出国实用口语13.0 | Here comes the bus!

 Oldcowboy909 2018-06-08

有人说,想要深入一座城,那就随便坐上一辆公交车,跟着它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感受当地人的生活节奏。

 

我们到国外旅游,总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深入体会所在城市的独特氛围。如果说学会乘坐国外的公交车是融入当地生活最快的方式,那乘公交车口语就是在国外生存的必备技能。

 

所以,赶紧跟着小译学起来吧!


Taking a bus

乘公交车

乘公交车常用口语 来自讯飞随声译 04:17

乘公交车常用单词短语

bus [bʌs]    公交车

bus stop [stɒp]    公交停靠站

bus station [ˈsteʃən]    公交总站

bus shelter [ˈʃɛltɚ]    公交候车亭

terminus [ˈtɜ:rmɪnəs]    终点站 

transfer [trænsˈfɚ]    换乘

conductor [kənˈdʌktɚ]    售票员

bus fare [feə]    公交车票价

bus pass [pæs]    公交卡

bus lane [len]    公交专用车道

seat [si:t]    座位

reserved [rɪˈzɜ:rvd] seat    老弱病残孕专座


乘公交车常用表达

1、如果想知道哪条公交线能到你要去的地方,可以这样问:

Do you know which bus is going to……

Does this bus go to……

Which bus should I take for……

例如:

Do you know which bus is going to the Wall Street?

你知道去华尔街我应该乘坐哪辆公交车吗?

Excuse me. Does this bus go to the museum?

打扰一下,这是去博物馆的公交车吗?

Which bus should I take for the library?

我去图书馆应该乘坐几路公交车?

 

2、如果不知道公交站牌在哪,可以这样问:

Where do I catch the bus to ……

Where is the bus stop for the……

例如:

Where do I catch the bus to the zoo?

去动物园的公交车在哪里乘坐?

Where is the bus stop for the Central Avenue?

去中心大道的公交汽车站在哪里?

或者:

Could you tell me where the No.1 bus stops?

你能告诉我1路车在哪儿停吗?

Do you know where the nearest bus station is?

你知道最近的公交车站在哪里吗?

  

3、如果想知道公交车多久来一趟,可以问:

How often does bus No. 7 come?

7路公交车多久一班?

Do you know how often No. 2 runs?

您知不知道2路车隔多久来一趟?

 

对方可能会回答你:

It runs every twenty minutes.

每20分钟来一趟。

 

4、如果你得数着站点下车,可能就需要知道途中会经过多少站,可以问:

How many stops are there to……?

例如:

How many stops are there to Oxford University?

去牛津大学要坐多少站?

 

对方可能会回答你:

It's three stops from here.

离这儿只有3站。

 

5、如果没有直达目的地的车,你可以问问是否需要中途转车:

Should I transfer anywhere?

我应该在中途转车吗?

Do I have to change at some place?

我必须在中途转车吗?

 

6、问车票多少钱:

How much is the fare to ……

例如:

How much is the fare to the stadium?

去体育场的车票多少钱?

 

7、如果上了一辆车,但不确定这趟车是否到你要去的地方,可以先问驾驶员:

Does this bus stop at ……?

Will this bus pass anywhere near……?

例如:

Does this bus stop at the square?

这趟车在广场停吗?

Will this bus pass anywhere near Center Plaza?

这辆车经过中心广场吗?

 

8、如果看到有座位空着,而旁边有人坐的话,可以先询问一下:

Does anyone sit here?

这里有人坐吗?

Is this seat taken?

这个座位有人坐吗?

 

9、如果你需要驾驶员提醒你下车,可以提前跟驾驶员说:

Can you call out the stops?

你能把站名报出来吗?

Can you let me know when we get to the place?

我们到达地点以后告诉我一声好吗?

 

10、如果担心自己是否坐过站,可以询问驾驶员或者身边的乘客:

What's the next stop?

接下来是哪一站?

What stop are we at?

我们到哪一站了?

 

11、 如果有人坐在你旁边靠过道的座位上或挡在车门前,你可以用这句话请别人让一让:

Excuse me, this is my stop.

劳驾,我要下车。 

情景小剧场

A  乘客   B  路人

Dialogue A

A: Excuse me, Could you tell me which bus I should take to go to the railway station? 

打扰一下,请问我该乘哪路车到火车站?

 

B: I think you'd better take the No. 16 bus. It can take you right there. 

你最好乘16路车。它可以直达。

 

A: How often dose this bus go there? 

这趟车多久一班?

 

B: Every fifteen minutes. 

15分钟一班。

 

A: I really can't wait that long. Are there any other buses that can take me there? 

我不能等那么长时间。我能乘其他的公共汽车去那儿吗?

 

B: The No. 2 bus also goes to the railway station. You may take it. 

2路公共汽车也去火车站。你可以乘那路车。

 

A: Where can I find the bus? 

我在哪儿能找到那路车?

 

B: The bus stop is not far from here. Go straight on and you can easily find it. 

车站离这儿不远。一直朝前走,很容易找到。

 

A: Thanks a lot. 

多谢。

 

B: You are welcome. 

不用客气。

Dialogue B

A: Excuse me. Does this bus go to the National Library ? 

打扰一下,请问这辆公交车到中国国家图书馆吗?

 

B: Yes, there are three stops left. 

是的,还有三站。

 

A: How long is the ride? 

要坐多久?

 

B: Well, you will get there in about a quarter of an hour if the traffic isn’t too heavy. 

如果交通不太拥挤的话,大约一刻钟您就能到了。

 

A: Thank you. Would you please let me know when we get to the stop? I'm a stranger here. 

好的。到了站请叫我一声好吗?我不是当地人。

 

B: Sure, madam. I’ll remind you. 

好的,女士,我会提醒您。

 

A: Thank you very much!

非常感谢!

Dialogue C

A: Excuse me, is this the bus to the museum?
打扰一下,这是去博物馆的公交车吗?

B: I'm afraid not.
恐怕不是。

A: Do you know which bus can reach there?
你知道哪辆公交能去那里吗?

B: There is no direct bus.
没有直达的车。

A: Well, how can I get there?
好吧,那我怎么才能到那里呢?

 

B: You can get on No.23 bus first. Then you should get off at the zoo and transfer to No.5 there. You'll get to museum by that bus.
首先你得乘坐23路公交。然后从动物园下车转乘5路。坐5路就到达了。

A: Oh, I see. Thank you very much.

好的,明白了。非常感谢。


本周小译微课堂结束啦

你还想了解哪方面的英文口语知识?

或在国外旅游时,遇到过哪些口语问题?

都可以留言告诉小译~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