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讲课记录(3)

 江山携手 2018-12-29
紫馨 19:38:14
下半月则是虚幻的风格
紫馨 19:33:29
开始开始
刘亚冰 19:33:33
今天讲课的主题是什么
黄东明 19:33:36
呵呵,把课讲好就行了
徐军欢 19:33:38
主题是什么啊
徐军欢 19:33:38
怎么没人提问啊?
紫馨 19:33:55
主题就是百姓故事
曲育乐 19:34:11
不要以国是义务劳动,从今以后,你的作者又多了几倍
贝侬 19:34:15
好,洗耳恭听
黄东明 19:34:30
紫馨老师备了课的,大家认真听
395047832 19:34:32
不要说话了,听老师说
紫馨 19:34:57
首先从用稿风格上来说吧
紫馨 19:35:33
这里有好多老朋友,说不到的,你们可以提醒我,帮我补充
紫馨 19:36:07
如果看过我们刊物的朋友应该都很熟悉了
紫馨 19:36:17
上半月以写实为主
扣扣小妖 19:34:25
认真听课中
曲育乐 19:38:27
完了,她掉线了
张丽 19:38:42
没掉
紫馨 19:38:43
也是目前市场上较受欢乐的一类
卞九儿 19:38:54
曲曲跑了?
紫馨 19:39:02
自从下半月上市后,一直很受欢迎
紫馨 19:39:26
我忘记隐身了,被穷追猛打
庄秦 19:39:40
快隐快隐
庄秦 19:40:01
赶快把QQ签名换成“别理我,烦着呢”
天天新 19:40:03
继续讲课哈
紫馨 19:40:16
OKOK
李绪廷 19:40:24

紫馨 19:40:31
你们也可以边聊边问
紫馨 19:40:38
有什么问题随时来
紫馨 19:40:55
先讲上半月吧
李绪廷 19:41:04

庄秦 19:41:07
我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我老被百姓故事退稿,一篇都过不了
卞九儿 19:41:12
百姓风格太难把握了,写小说的有优势
庄秦 19:41:22
我是写小说的啊,也过不了。。。
庄秦 19:41:30
就是觉得风格很难把握
李绪廷 19:41:34
不太难呀,我觉得
紫馨 19:41:34
也不完全是
庄秦 19:41:41
小说与故事之间的度很难把握
冯增芳<红铃> 19:41:47
老大讲累的时候我要给你商量个事 现在先听课  
黄东明 19:41:54
老庄没上过百姓?不是吧
黄吉甫 19:42:00
中间就是带纪实的呀
庄秦 19:42:01
只上过一篇,去年的事了
李绪廷 19:42:04
上过
李绪廷 19:42:12
我看了
黄东明 19:42:15
呵呵,就说嘛,我看到了的
紫馨 19:42:20
我们在取材上有一定自己的风格
紫馨 19:42:34
不论是哪个栏目一定要记住六个字
紫馨 19:42:40
人情味人性化
曲育乐 19:42:54

天天新 19:43:00
顶起来
紫馨 19:43:17
拿上半月来说
黄东明 19:43:18
六字真言,呵呵
紫馨 19:43:36
我们的主打栏目是情爱画廊和幽默世界
天天新 19:43:44
紫馨(328860027) 19:42:40
人情味人性化
曲同学要跟我将将哈

庄秦 19:43:50
幽默难写
紫馨 19:43:59
这是最有特色的栏目,也是大家认为最不好写的栏目
李绪廷 19:44:09

李绪廷 19:44:19
难出新
天天新 19:44:21
对极了
紫馨 19:44:49
情爱故事不需要多么复杂的情节,关键是要突出一种浪费的氛围
卞九儿 19:45:01
难下手
紫馨 19:45:10
网吧的键盘太破了,影响我发挥
黄东明 19:45:17

吴倩 19:45:22

刘亚冰 19:45:31
我感觉写不好就写成了小说
李绪廷 19:45:33
老大在网吧?辛苦!
庄秦 19:45:36
我缺少情爱画廊的生活体验
紫馨 19:45:43
这就是一种突破
卞九儿 19:45:54
庄很浪漫的
紫馨 19:46:06
其实有时小说和故事在某一些部分很吻合的
紫馨 19:46:22
小说以人为主,故事以事为主
庄秦 19:46:22
小说和故事都一样,是为了主题服务
刘亚冰 19:46:32
可以说说语言的度的把握吗
庄秦 19:46:36

紫馨 19:46:40
将两者结合未尝不能是一种把握
卞九儿 19:46:43

紫馨 19:47:27
好的,今天下午有个作者也谈到这个问题
紫馨 19:48:03
其实有一个点,那就是节奏的问题
刘亚冰 19:48:21

紫馨 19:48:23
故事的节奏一定比小说的快
刘亚冰 19:49:24
是不是故事不需要形容词的,越白越简洁越好
紫馨 19:49:25
小说三百字或许只一个场景的某一部分,有的甚至只是一段对话,但好的故事写手,三百个字就可以写出两到三个情节
紫馨 19:50:00
故事的语言较口语化,要求通俗易懂
紫馨 19:50:30
语言要流畅,如果有自己的特色则更甚一筹
李绪廷 19:50:41
这个很重要
卞九儿 19:50:48

紫馨 19:51:07
其实幽默故事里最能体现了
紫馨 19:51:34
如果大家有留意我在博客或是雪晴上贴的样文,大家一定会有感受的
紫馨 19:51:54
说到这,我顺带说说我们幽默故事
天天新 19:51:57
大哈,学习
紫馨 19:52:21
现在我们幽默故事在篇数上增加至了四至五篇
紫馨 19:52:41
我们的幽默跟一般的搞笑断子不一样
黄东明 19:53:00
紫馨老师的博客网址:
http://bxgszixin./blog/BlogView.aspx?BlogCode=bxgszixin
紫馨 19:53:17
首先在选材上要有一定的品位,要有新鲜感
天天新 19:53:32
1,
天天新 19:53:43
2,,,?
紫馨 19:54:01
其次,还是要有故事的结构.不是在对话中或是某一个场景来个笑话
紫馨 19:54:30
也就是说还是要有"弯"
紫馨 19:54:38
有曲折度
天天新 19:54:41
这个不太明白
紫馨 19:54:50
读完之后让人略有回味
紫馨 19:55:39
打开雪晴,找到我的专栏,里面有三个样文
紫馨 19:56:07
一般的作者都容易写成类似网络上流行的小段子
紫馨 19:57:03
或是有些俗的小段子
紫馨 19:57:35
OK?
李绪廷 19:57:39
嗯,我现在才觉得弯拐的靠谱了.我觉得,又要有弯,又要不露痕迹,才是高境界
李绪廷 19:57:53
可惜,现在达不到
紫馨 19:57:57

鲍宜龙 19:57:57

黄东明 19:58:07
这需要多锻炼才行
卞九儿 19:58:08
挺哥高见
紫馨 19:58:16
没有别的办法,多写多看多练多悟
紫馨 19:59:04
自己写完故事后,回头看一下,觉得有没有意思,如果自己都没笑,那就再写一篇吧
刘亚冰 19:58:59

卞九儿 19:59:19
有些听起来好笑,但写出来一点也不好笑,真郁闷
刘亚冰 19:59:46
是啊,幽默的语言是不是也有讲究
李绪廷 19:59:46
这和结构和语言都有关的
紫馨 19:59:54
退稿的时候可以跟投稿的编辑沟通一下,明白弱在哪里
紫馨 20:00:11
有时候也是一种悟性
刘亚冰 20:00:15
觉得好笑的,写出来就觉得不好笑了
紫馨 20:00:41
老是在一个题材上被退,有时可以想想,换个方向
紫馨 20:01:27
再换个方向,自己站在读者的角度,问问自己哪些题材能让自己笑,自己喜欢什么
紫馨 20:01:43
其实人与人之间是共通的
鲍宜龙 20:01:54

吴倩 20:02:20

李绪廷 20:02:30
换个角度想问题.好!
紫馨 20:02:32
有时候在聊天时就能发现料,就是看你是否注意
庄秦 20:02:43
换位思考是个好办法
紫馨 20:02:58
一定要注意这个
紫馨 20:03:21
故事写出来是给众多读者看的,不能从单一的角度来看
紫馨 20:03:47
所以想给刊物投稿前,一定要了解各个刊物的风格,少做无用功
徐安安 20:04:18
就是,风格真是大问题,做了好多无用功哦
紫馨 20:04:20
找不到方向,故事写得再好也是浪费
紫馨 20:04:55
给我们百姓故事投稿,一定要谨记刚才六个字
紫馨 20:05:04
还有一点
紫馨 20:05:23
故事不相上下,题材上趣味性高的更容易上稿
刘亚冰 20:05:30

紫馨 20:05:36
也就是轻松好读
紫馨 20:06:03
谁愿意工作一天后,回去看一个沉重的故事啊
紫馨 20:06:37
读者看故事是带娱乐性质的,一定要把自己放在读者的角度上来写故事
李绪廷 20:06:59
太对了
紫馨 20:07:15
跟大家讲讲具体的栏目
紫馨 20:07:36
有不懂的可以随时问,没事,只当平时聊天
紫馨 20:07:44
有沟通才有收获
徐安安 20:09:00
都在等着听栏目呢,嘻嘻
紫馨 20:09:04
从上半月开始讲还是下半月?
黄吉甫 20:09:21
先讲上半月吧
紫馨 20:09:25
你们不发言,气氛很沉闷,讲起来没激情
李绪廷 20:09:28
都行
紫馨 20:09:35

李绪廷 20:09:42

李绪廷 20:09:50
我踊跃发言
徐安安 20:10:06
上半月哦,我拿一本来对着听
鲍宜龙 20:10:08
认真地听
李绪廷 20:10:25
都竖起耳朵
紫馨 20:10:32
刚才我们讲了情爱画廊和幽默故事
紫馨 20:10:43
大家还有啥疑问?
庄秦 20:11:18
我想听故事魔袋
庄秦 20:11:33
这个栏目与夜故事的区别我一直没弄明白
紫馨 20:11:37
好,等会下半时讲,呵呵
紫馨 20:12:09
没疑问我现在就讲夜故事
紫馨 20:12:20
夜故事以前是放在下半月
李绪廷 20:12:25

紫馨 20:12:33
现在从这期组稿开始调到上半月
紫馨 20:12:43
夜故事就是恐怖故事
李绪廷 20:13:33
这是庄庄的强项
紫馨 20:13:48
我们所要的恐怖故事与一般过多渲染恐怖的气氛不同,恐怖只是一种背景,突出的仍是情节
紫馨 20:14:08
且在悬念上需要更强一些
紫馨 20:14:38
更离奇些
庄秦 20:14:51
我从来没在百姓故事上通过恐怖故事,一直是遗憾
紫馨 20:15:01
但主题上还是以人性为主
紫馨 20:15:20
宣扬的还是正面
卞九儿 20:15:41

素面朝天 20:15:46
它是异类故事吗?
紫馨 20:15:57
让人读后还是被故事情节所吸引
紫馨 20:16:15
异类故事和恐怖故事是不一样
素面朝天 20:16:17
在你贴的样文里没有恐怖故事
紫馨 20:16:30
很多容易被弄混
紫馨 20:16:33
有啊
素面朝天 20:16:43
雪晴里的,我在对着看呢
紫馨 20:16:50
你再找找
紫馨 20:16:58
是夜故事
素面朝天 20:17:03

素面朝天 20:17:14
有夜故事
紫馨 20:17:20
异类故事则是一种容量较大的栏目
徐安安 20:18:20
异类故事好像并是全有异类的
紫馨 20:18:29
突出的是一种神秘,
紫馨 20:18:37
另类
徐安安 20:18:46
白墙后的别墅就很奇怪
徐安安 20:18:59
哦,另类
曲育乐 20:19:02
这是亦无伤的强项
紫馨 20:19:03
就是一种无法解释的现象
可可(邓柳) 20:19:15
呵呵~
紫馨 20:19:29
但本身又有合理的部分
庄秦 20:20:00
就和小说类里的神秘小说比较类似吧?
卞九儿 20:20:29
百姓的鬼故事打破了传统,有些日本味。
紫馨 20:20:33
不完全是
庄秦 20:20:36
故事一般比较忌讳开放式结尾,异类故事排斥这样的结尾方式吗?
紫馨 20:20:52
说到重点了
素面朝天 20:21:15
解释一下吧
紫馨 20:21:39
异类故事里不一定有完整的来龙去脉,但大家又可以接受
素面朝天 20:22:12
他刚才提到结尾是怎么回事?
紫馨 20:22:35
这是一种异类故事的风格
紫馨 20:23:24
其实故事没有固定的模式,之所以大家认为有套路,只是大家惯用的一种手法而以,写得人多了,所以大家就认为应该这样
素面朝天 20:23:31

紫馨 20:23:34
时间一长,就成了一个传统
紫馨 20:24:05
难以出新,现在故事写手,特别是老写手存在的问题就是如何出新
徐安安 20:24:19
写实故事呢?
曲育乐 20:24:23
我就出不了新
紫馨 20:24:58
包括题材,语言,结构,等等,不要拘泥在某一个框加上
李绪廷 20:25:00
又忽悠
李绪廷 20:25:22
乐乐就会忽悠
曲育乐 20:25:28
新是故事的生命
曲育乐 20:25:57
新写手也一样会有这样的问题,
紫馨 20:25:46
如果还是按部就班地去写,只会越写越乏味
紫馨 20:26:25
所以有丰富的想像力和不断创新的精神有时比技巧更重要
可可(邓柳) 20:26:38
经常被说内容被写过了
紫馨 20:26:51
都有,很正常
曲育乐 20:26:50
同上
卞九儿 20:27:17
爱情故事一定要写没结婚的吗?
曲育乐 20:27:28

紫馨 20:27:34
没有这样的硬性规定
卞九儿 20:27:42

紫馨 20:27:51
对个头啊
卢微 20:28:02
晕,拜托别发那个牙缝里有虫子的图啊
曲育乐 20:28:02
他被我毙了
李绪廷 20:28:09

卞九儿 20:28:24

庄秦 20:28:44
继续谈百姓故事啊
紫馨 20:29:00
以后你再上百姓故事的稿,强烈建议将曲育乐的名字改成曲忽悠
曲育乐 20:29:24
为什么?我已经好久没过稿了
卞九儿 20:29:25

可可(邓柳) 20:29:29
这个不错
李绪廷 20:29:29

李绪廷 20:29:36
赞成
紫馨 20:29:41
再讲下一个
紫馨 20:29:51
亲亲亲情
徐安安 20:29:56
听~
紫馨 20:30:23
这个栏目的稿件要求就是要从内心打动读者
紫馨 20:30:46
亲人之间朋友之间一种情感
曲育乐 20:30:53
continue!
紫馨 20:31:08
也是体现人情人性的一个栏目
紫馨 20:32:01
不论是情节上还是细节处,总能引起人的共鸣
紫馨 20:33:12

紫馨 20:33:19
没问题我就进入下一个
李绪廷 20:33:26

庄秦 20:33:26
没什么问题
素面朝天 20:33:49
馨累了吧?
紫馨 20:33:52
当代写实,这是大家熟悉的栏目了'
徐安安 20:34:02
对对,想听
冯增芳<红铃> 20:34:07
只有大灾大难才能渲染亲情吗
紫馨 20:34:09
我不累啊,我怕你们睡着了,你们好安静啊
紫馨 20:35:39
你们不说,怎么知道你们的想法?
紫馨 20:35:50
有人也在放洋^^^^^^
黄吉甫 20:35:51
我也不敢说
紫馨 20:36:03
那有什么不敢的,我又不会吃人
卞九儿 20:36:16
有时不好转弯,弯少,故事不好看,多了,就假了
张丽 20:36:16
我也是,怕打断讲课
卢微 20:36:20
因为还不入门 也不太了解百姓故事
紫馨 20:36:59
就是不懂,才要多问啊
黄吉甫 20:37:00
亲情故事很容易写成散文
卢微 20:37:03
不敢说,不是因为你吓人
李绪廷 20:37:21
亲情故事更不好出新
紫馨 20:37:25
不会的,抓住故事的点
紫馨 20:38:10
又忘了一句话,越来出新的东西越有挑战
徐安安 20:38:14
就是,我看“陌生人变亲人”的都写了
冯增芳<红铃> 20:38:29
是的 比方写姑嫂婆媳间只有大起大落的才感人好像
卞九儿 20:39:24
挑战就意味着造假,对不对?
曲育乐 20:39:28
continue!,
张丽 20:39:31
写小感动可以吗?
紫馨 20:39:36
这里肯定有人喜欢看韩剧吧
卢微 20:39:47
恐怕小感动不能感动编辑吧?
曲育乐 20:39:52
《看了又看》
冯增芳<红铃> 20:39:53
我都被现实中平常事,感动的心里痒,写出来就感动不了别人
李娟 20:40:07
只看过看了又看
可可(邓柳) 20:40:10
故事就是编的嘛
紫馨 20:40:16
韩剧横扫中国,其实看多了,也就是一个套套
卞九儿 20:40:18
乐乐喜欢看韩剧,他叫曲小煽
黄吉甫 20:40:24
看了一些曲折的亲情故事觉得做作
紫馨 20:40:28
编的大家喜欢看就是成功啊
卢微 20:40:42
可是很难做得到啊
紫馨 20:40:44
其他韩剧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生活化
徐安安 20:40:48
蓝色生死恋不错
曲育乐 20:40:48
continue!
卢微 20:41:00
我也看过蓝色生死恋
紫馨 20:41:03
蓝色那个我也喜欢
卢微 20:41:06
好看
紫馨 20:41:08
浪漫啊
徐安安 20:41:23
嗯,哭了好多回,好像自己有个哥哥
紫馨 20:41:28
看样子我又发现了几个能写浪漫故事的人哦
卢微 20:41:34
韩剧那种浪漫的情调很吸引人啊
紫馨 20:41:37
好好培养一下
紫馨 20:41:51
故事里也能写出来啊
卢微 20:41:58
浪漫故事是什么?非常爱情?
曲育乐 20:42:01
看电视不能白看,要想,我看了《丑女贝蒂》写成了《被算计的大师》
李娟 20:42:17

卢微 20:42:17
曲大师
卢微 20:42:22
不浪费资源
徐安安 20:42:23
我就听人说看电视电影有启发
黄吉甫 20:42:31
向您学习了
曲育乐 20:42:34
continue!
紫馨 20:42:35
对头蛐蛐这点很好
紫馨 20:42:48
就是要留意
冯增芳<红铃> 20:42:49
冯增芳<红铃> 20:43:02
学习着就好
紫馨 20:43:05
大师也是从第一篇开始的啊
徐安安 20:43:07
试着看了几个,收获不大,不知道有什么诀窍没
紫馨 20:43:15
不要老是觉得门槛高
紫馨 20:43:24
调整一下心态
曲育乐 20:43:26
I am not master!
冯增芳<红铃> 20:43:30
嗯 这是我的心态
紫馨 20:43:37
别人能写,我为什么不能写?
卢微 20:43:37
嗯,要留意,很多时候,觉得看到的东西可以用来编故事,但是自己编出来就是平平淡淡,很郁闷噢
紫馨 20:43:50
可以交流啊
冯增芳<红铃> 20:44:06
也可以说 现在真的不能比
卢微 20:44:07
呵呵,李说首先要自信
紫馨 20:44:23
要学会沟通,特别是跟投稿的编辑,他是你的第一关
卢微 20:44:33
初学者,至少我,总怕太打扰了编辑
卞九儿 20:44:37
百姓故事和故事版有些相同
紫馨 20:44:38
也是你的导航船
曲育乐 20:44:42
百姓的故事,我只会情感和海外
徐安安 20:44:48
编故事是个好庞大的工程
紫馨 20:45:03
还没开始就怕,那以后怎么办?
张丽 20:45:05
那老师啥时有空?呵呵,不知啥时打扰好
冯增芳<红铃> 20:45:06
自信有了 就剩了生产好故事了
徐安安 20:45:12
对啊,我老怕和编辑说话
紫馨 20:45:14
我天天都在
卢微 20:45:17
发不出去了,提示服务器超时
冯增芳<红铃> 20:45:24
我只与你交流的多
卢微 20:45:25
你们能看到我?
紫馨 20:45:28
只不过有时隐身
张丽 20:45:29
在QQ上吗?是可以在QQ里跟你交流/
紫馨 20:45:34
当然
紫馨 20:45:40
我一般下午有空
卢微 20:45:47
紫馨
曲育乐 20:45:56
百姓要是能允许稿子长点就好了,
紫馨 20:45:59
有时我不方便回复,我会在雪晴上跟你们留言
李绪廷 20:45:59
乐乐你把字弄大点,看着费劲
冯增芳<红铃> 20:46:05
乐乐
张丽 20:46:10
哦,明白了,老怕编辑不高兴,所以不敢打扰,要知道可以早就打扰了
徐安安 20:46:15
嗯,从紫馨开始,都说人您好!
紫馨 20:46:25
特别是一些有修改余地的稿子,我会反复沟通
卢微 20:46:25
哈,我跟姐姐一样的
冯增芳<红铃> 20:46:26
对头 我想说的 看的真费劲
卢微 20:46:34
要知道早就不知道打扰多少回了
庄秦 20:46:40
是啊,百姓的故事,艘限制在2500到3000,好难写
卞九儿 20:46:41

紫馨 20:46:55
故事魔袋是放在3500
曲育乐 20:47:07
应给主编说说,再长点就好了,不然有些好稿子只能投给别人了
李绪廷 20:47:12
那不有3万的
庄秦 20:47:18

紫馨 20:47:20
其实真正的好故事三千了完全搞的定
卞九儿 20:47:39
你们只有二千五呀
紫馨 20:47:40
你写五千字,我照样能压到三千字
曲育乐 20:47:41
写手不这么想,短了没米米呀
庄秦 20:47:50
一个故事,我写了4000字,本来可以删到3000字,但为了多200稿费,我可能就给其他杂志了
紫馨 20:47:58
但我们有版面
张丽 20:48:06
小故事呢?可不可以多点字,比如1000字
徐安安 20:48:07
非常爱情也想听哦
紫馨 20:48:12
可以啊
曲育乐 20:48:19
应与其它大刊同步
庄秦 20:48:21
对于一个好一点的写手来说,一个故事注1000的水,很容易的,特别是曲小煽
卢微 20:48:23
对,听听非常爱情
可可(邓柳) 20:48:23
不错,我也想听听
张丽 20:48:35
我也想听,
曲育乐 20:48:38
我注水不行,我是老实人
紫馨 20:48:46
好,既然大家强烈要求,那就来吧
庄秦 20:48:47

卢微 20:48:52
欢迎!
庄秦 20:48:53
听非常爱情
卞九儿 20:48:55
曲小煽很煽情情的
可可(邓柳) 20:49:06
我每次写完了都要删的,就是写得字数太多了
冯增芳<红铃> 20:49:05
老大 我写了个7千的 哈哈想改改给你的
紫馨 20:49:11
非常爱情就是非正常发生的爱情故事
曲育乐 20:49:14
不行,煸不来了,
卞九儿 20:49:17
再过十年就成曲老煽了
曲育乐 20:49:25

卢微 20:49:33

紫馨 20:49:37
不分时空.不分界限,不分年龄
卢微 20:49:38
大家都注意话题专一性噢
徐安安 20:49:40
非正常发生?
徐安安 20:49:48
灵异可以不?
卢微 20:49:51
时空,界限,年龄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