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讲课记录十二

 江山携手 2018-12-29

夏刚 18:59:23
花老师,故事版好像在走大故事的路线?故事不是讲从小处着笔吗?怎么写出宏篇巨著?  
彼岸花 19:01:01
第一,我们也不完全是走大故事路线,稿子需要多长我们就写多长,不象以前那么死板的限制篇幅了。精练好看的短稿子我也收
彼岸花 19:03:58
刊物需要长短搭配才比较好看。总是三个P的稿子,就好像切整齐的豆腐快,读起来会容易疲劳。第二,故事需要展开矛盾斗争,篇幅太短了矛盾就展不开,庄庄写推理的时候应该最有心得吧?
庄秦 19:04:11
花老师,最近故事版增加了中篇的力度,意思是不是。。。以后一期可能不止一个中篇呢?
庄秦 19:05:07
而且现在故事版对字数要求也不像以前那样严格了,是不是说,字数可以由情节来控制?
庄秦 19:05:16
任写手发挥
彼岸花 19:05:23
第三,稿子细节是稿子得以生存的基础。好的细节让故事真实好看,这与整体矛盾重复的复杂并不矛盾
彼岸花 19:05:35
重复——冲突
庄秦 19:05:38
其实我们最关心的,就是,自从木剑客上任后,故事版的发展方向  
庄秦 19:05:55
木剑客还一直没和写手直接交流过呢
彼岸花 19:06:01
晕,慢一点,花花打字不快
喵语 19:06:41
听说连软科换也开始要了,
彼岸花(10020406) 19:09:01
以后一期可能不止一个中篇呢? ————中篇维持在一个左右,但是不限制一定是10P,足够好可以多给一些篇幅你。12,15都有可能。好稿子可以多给篇幅,比如在6下,我们发了一个新传奇《决不原谅你》(6300字)8P。大家按照稿件要求来写,不要担心字数问题
彼岸花(10020406) 19:09:21
字数可以由情节来控制?——对
彼岸花(10020406) 19:09:51
自从木剑客上任后,故事版的发展方向 ----等一下集中回答这个问题
彼岸花(10020406) 19:10:24
听说连软科换也开始要了——是的,其实什么外壳都可以,我们主要看的是情节是不是好看的,是否能打动人
彼岸花(10020406) 19:10:45
李琳(150223934) 19:08:50
顺便提一下历史传奇的哦..————
彼岸花(10020406) 19:11:16
李琳想问什么?
李琳(150223934) 19:11:36
哦,呵呵,我最近对历史故事特别感兴趣,所以很想知道您对这方面题材的文,有何要求....
庄秦(199812610) 19:11:44
夏刚(364872151) 19:12:00
问题排队先:除了篇幅的问题,好像故事版很喜欢忧国忧民的稿子?
彼岸花(10020406) 19:12:41
民间故事其实大家都容易陷入一个误区
赵文金(530627769) 19:13:38
那就由花花老师谈谈民间采奇类征稿的具体要求吧
彼岸花(10020406) 19:14:46
申张正义
彼岸花(10020406) 19:14:43
就是复仇夺宝,惩罚贪官,惩治昏君。无非就是某坏人做了某坏事,然后好人为
彼岸花(10020406) 19:15:20
设计战胜了坏人,最后隐你江湖
赵文金(530627769) 19:15:38
是的,这是民间故事的老套路
彼岸花(10020406) 19:15:48
不同之处就在于这个计谋的不同。
彼岸花(10020406) 19:16:23
再就是相爱的两个人如何想办法结合在一起
彼岸花(10020406) 19:17:06
首先,我们现在的新主编很强调一点:故事是否立得住
李琳(150223934) 19:17:45
立得住,是不是指故事的发生是否合理??
彼岸花(10020406) 19:18:15
是的。我们不要那种一看就是编的东西了,那种前后矛盾的,根本不符合逻辑的,结尾结不好用绝技强行拉回来的,都不好
彼岸花(10020406) 19:18:57
所以不要再给我那种你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的东西了。而我们需要什么样子的民间故事呢
彼岸花(10020406) 19:19:43
我曾跟很多作者举过一个例子,叫《龙抬头》
彼岸花(10020406) 19:20:54
说为什么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玩意,自己用来玩乐,可外国人用来制造武器?
赵文金(530627769) 19:20:53
看过,可这个故事其实是个老点子,四十年代就有人写过的。作者妙笔生花,写出新意来了
彼岸花(10020406) 19:21:33
我们先不说这个点子是否新颖,这个其实是很突破故事版的民间故事的格局的
赵文金(530627769) 19:23:01
是因为故事的结局多了一种忧国忧民的大思想吗?
彼岸花(10020406) 19:23:19
他不再是浮浅地写一些复仇之类,而关照到了某种深处。还有一个稿子,说有个外国人,想帮一个太监捍卫尊严,太监死活不答应,非要给皇后做奴才。
彼岸花(10020406) 19:26:28
忧国忧民,这个词听起来有一定道理,但是不完全对。凡是关照到人性深处——无论是个人的亲情还是伟大的情感,是还是奴性或者贪婪什么的,都是人性的东西
彼岸花(10020406) 19:27:51
如果你写亲情,选一个好的切入点,也很好啊,但是我看到的民间,总是在复仇再复仇,抢夺财产什么的。
彼岸花(10020406) 19:28:15
非常的模式化,没有真正能打动人心的东西
彼岸花(10020406) 19:28:53
那些技巧再聪明,那些阴谋再隐蔽,也不过是阴谋而已。
彼岸花(10020406) 19:29:20
记得很久以前有个稿子叫《绝杀》,印象非常深刻
彼岸花(10020406) 19:30:45
说是两军对垒,两军用各自将领做棋子,最后,正义的一方牺牲了儿子成全了大义。
彼岸花(10020406) 19:34:50
回来了,回来了,我们现在每个月差不多有90个稿子,这几个稿子算啥啊,大家要抓紧时间写呢
彼岸花(10020406) 19:35:05
我们现在是三个刊物一起发稿啊
黄云(410367491) 19:35:11
那么多中篇,还能一期发三十个?
彼岸花(10020406) 19:35:39
是啊,一个月最少三个中篇啊
彼岸花(10020406) 19:35:56
我是说一本刊物差不多要三十篇稿子啊
彼岸花(10020406) 19:36:05
包括袖珍的说
彼岸花(10020406) 19:36:38
还有关于中篇啊,
彼岸花(10020406) 19:36:57
好稿子先发,不一定是先过先发
彼岸花(10020406) 19:37:55
忘记刚说哪儿了……我说说新主编的一些想法吧
李琳(150223934) 19:39:19
花花老师,我有过终审过了,发排被撤下来的经历.问下,故事版会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
彼岸花(10020406) 19:40:07
不会。上次是新旧主编交替,但以后不会出现过稿被退的情况
彼岸花(10020406) 19:40:30
新主编很看重真实性,稿子要立得住。这个刚才已经说过。
彼岸花(10020406) 19:41:57
如果自己都觉得漏洞百出,就不要给我看了。凡是硬伤先补好,第二是细节性一定要加强,一个让人会心一笑的细节,我们不会再删了。
彼岸花(10020406) 19:42:58
有。但具体的要看稿子质量。
彼岸花(10020406) 19:44:10
稿子后面都有级别,每个级别都有稿费差别。具体稿子具体看
赵文金(530627769) 19:44:44
底线是200吗
彼岸花(10020406) 19:47:10
对,一是真实性,二是细节,三是故事要有情趣,要能让读者看着看着笑起来,看着看着哭起来。
彼岸花(10020406) 19:48:10
不要刻意的去做一些硬邦邦的转折,也不要故意做得曲折多变。自然流畅最重要
彼岸花(10020406) 19:49:29
以前收到不少稿子,感觉悬念也有,情节也完整曲折,结尾也意外,但就是不好看,问题就在于缺少灵魂,缺少细节,缺少作者的真情投入
彼岸花(10020406) 19:49:53
想起了一个小问题,插入一下
彼岸花(10020406) 19:50:05
关于视角,这个大家似乎不太注意
彼岸花(10020406) 19:50:55
故事最好是用一个视角来讲。其实在故事立,很忌讳“花开两朵,各表一直”的。
彼岸花(10020406) 19:51:47
分两头说,就很容易让读者的思维发生断裂,要求读者重新去酝酿感情
彼岸花(10020406) 19:53:11
只有几千字的小文章,如果不断要求读者重新酝酿感情,是很要命的。大家的确很少用到花开两朵这么明显的手法
彼岸花(10020406) 19:55:01
大家有没有过
彼岸花(10020406) 19:56:22
先从甲视角写,然后放在一边,再用亿视角写呢?这样没有明文规定不可以,但是最好不要
彼岸花(10020406) 19:57:17
这样大家本来在甲的状态中,要突然跳过去适应亿,是很不好的
黄云(410367491) 19:57:40
那在中篇中呢?是否也要注意保持视角的一定?
黄云(410367491) 19:57:51
保持视角的不变
彼岸花(10020406) 19:58:15
中篇因为篇幅长,故事矛盾多,可以允许偶尔的视角转化,但是总的来说要保持统一。
彼岸花(10020406) 19:59:06
这是我看稿子的时候发现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讲的太多
彼岸花(10020406) 20:00:25
这个在座的各位很少有这种情况,但还是有一些作品中出现过。就是作者并没有成为故事中的人物,没有让读者感受事情的发展,就这样干巴巴的把事情讲完
赵文金(530627769) 20:01:22
加“大力”度后,中篇的篇幅能不能延抻到两万字?
彼岸花(10020406) 20:01:58
故事是要讲的,但是在讲的过程中,要自己融到故事中去,成为其中的一员,让读者也跟着融进来——这一点不仅要在故事的开始,中间,包括结尾都要坚持下来
彼岸花(10020406) 20:02:48
在结尾的部分里,说故事情节,而不是讲故事的现象特别严重。20000字暂不赞成
彼岸花(10020406) 20:01:58
故事是要讲的,但是在讲的过程中,要自己融到故事中去,成为其中的一员,让读者也跟着融进来——这一点不仅要在故事的开始,中间,包括结尾都要坚持下来
这是写手自身的“功力”问题
彼岸花(10020406) 20:12:22
所谓厚重感,就是希望稿子包含一些内涵
彼岸花(10020406) 20:13:08
换而言之,就是不太喜欢小机巧,为故事而故事的稿子
马强(422593632) 20:13:45
故事
太过于象故事了
就不是好故事了
彼岸花(10020406) 20:14:44
马强说的很对!其实今天的内容很泛,只能大略讲一下,以后我可能会在群里做一些有针对性训练,或者对稿子有一些讨论。
彼岸花(10020406) 20:17:55
:)关于故事版的变化基本上就是这些了,有一些调整,但是也不很大,总的来说传奇性不变
彼岸花(10020406) 20:18:01
故事性不变
彼岸花(10020406) 20:19:15
时代性也不变,只是现在最真实感要求高一些,对动人要求高一些,要求更有故事感一点
彼岸花(10020406) 20:20:35
还有一个就是故事语言
彼岸花(10020406) 20:20:56
有两大倾向要注意克服
赵文金(530627769) 20:21:35
从前的故事版所刊发的很多故事的语言都倾向于小说化
彼岸花(10020406) 20:22:17
一是浓墨重彩。有的人特别喜欢用形容词,静态描写,心理描写
彼岸花(10020406) 20:23:41
一种是干瘪无味。故事的语言一定要生动,要墨不要多,但是要传神。
彼岸花(10020406) 20:23:59
动态的细节要充足丰满。
彼岸花(10020406) 20:25:22
读起来即要象说话,又要让人觉得你说话很形象
彼岸花(10020406) 20:25:30
很生动


彼岸花(10020406) 20:47:33
我们缺的比较紧的有民间。情感,异想天开。
彼岸花(10020406) 20:48:03
对了,我们现在不分栏目
黄云(410367491) 20:48:13
现在栏目的变化,好像也比较大,和以前的不太一样了吧?可以讲讲栏目吗?
彼岸花(10020406) 20:48:34
先说情感故事吧
彼岸花(10020406) 20:49:08
情感故事是最强调细节的。除了我们平时最关心的亲情爱情外,
彼岸花(10020406) 20:49:29
我们需要一种纯正博大的情感
彼岸花(10020406) 20:49:48
用一种伟大的情操来感染读者
彼岸花(10020406) 20:50:02
这个是奇情故事最缺的地方
彼岸花(10020406) 20:50:15
这个伟大的情操不见得是爱国什么的
彼岸花(10020406) 20:50:56
比如说在金钱面前的不屈
黄云(410367491) 20:51:02
人性中的情感?记得月寒有个稿,不许打我儿子,也是一种伟大的情操来感染读者
彼岸花(10020406) 20:51:12
在死亡面前的信念
彼岸花(10020406) 20:51:27
对,黄云说的对
彼岸花(10020406) 20:51:46
就是人本质里,骨子里美好的一面
彼岸花(10020406) 20:52:06
他可能反映在任何一个方面
彼岸花(10020406) 20:52:46
在某一个特殊场景中,人的反映。
彼岸花(10020406) 20:53:01
比如说《突袭禽流感》
颜金成(290731359) 20:53:50
人类应激表现出来的伟大情感,甚至是原始的。。
彼岸花(10020406) 20:54:23
说的是地震了,一个女人在危机时刻,不顾一切把生的信念传递给一个骚扰者
彼岸花(10020406) 20:55:49
比如说决不原谅你,说的是一个女孩子在被人强暴后,男人通过各种渠道请求女孩子的宽恕,女孩子就是不答应。
彼岸花(10020406) 20:57:22
人类应激表现出来的伟大情感,甚至是原始的——对,他的反映可能促使了事情的发展。
彼岸花(10020406) 20:59:14
这个就是我们说的大爱大恨,展示人本性中最高贵最美好的一面,批判最丑恶最邪恶的一面
彼岸花(10020406) 20:59:35
但绝对不是说某个人的身世离奇
李琳(150223934) 20:59:28
<决不原谅你>我没看过.不知道结局.... 最后是在什么情况下,女孩原谅了他呢??
彼岸花(10020406) 21:00:50
最后也没有原谅。故事不一定要是一个你乐我乐的结尾
彼岸花(10020406) 21:01:21
大家希望的原谅,往往达不到震撼人的效果
彼岸花(10020406) 21:03:07
故事最打动人的地方就是男人无论用什么手段,女孩子就是不放弃自己的尊严,直到最后。充满一种浩然正气。
彼岸花(10020406) 21:03:55
立意并不非要宣扬什么真善美,这样的故事也是能行的——不是啊
彼岸花(10020406) 21:04:47
男人强暴了女人,再用各种手段要求女孩子的原谅,女孩子就是不原谅。这是应该赞扬的啊
彼岸花(10020406) 21:06:32
在当今这个社会里,大家拜金,滥交,崇拜权利,无视弱者的尊严,这个女孩子的精神特别可贵
彼岸花(10020406) 21:08:26
汗,男人先强暴了女的,坐牢后被打出生理问题,道士说只要女孩子写“原谅你”的血书才可化解。所以……
彼岸花(10020406) 21:09:54
情感故事可以想办法从这个角度突破。
彼岸花(10020406) 21:10:40
对,不要自己鄙视故事,要知道,你在对我们的读者的世界观起着引导作用
彼岸花(10020406) 21:11:57
例子不用举太多,就好像我刚才说的《绝杀》,展示的不是大义灭亲的爱国故事吗?
彼岸花(10020406) 21:13:46
这个绝对不是偶然。突袭情流感,将生存的信念传递给别人。《走向太阳》在矿难面前人性中的各个侧面进行对比
彼岸花(10020406) 21:15:42
再说一下袖珍
木乃伊(412553389) 21:15:59
廖华先生的《好望角的眼睛》并不是很奇巧,为什么能得三优,就说明读者也喜欢这些平实的故事,人真情在里面
彼岸花(10020406) 21:16:03
袖珍其实发挥空间对大
彼岸花(10020406) 21:16:13

彼岸花(10020406) 21:16:59
其实为什么编辑跟读者眼光有差别呢?我们更多的是看是否新颖,而读者看呢,更多的是在看是否能打动我。
彼岸花(10020406) 21:17:33
现在我们也要对“是否能打动我”加大力度
彼岸花(10020406) 21:17:42
嗯,继续袖珍
颜金成(290731359) 21:17:47
彼岸花(10020406) 21:16:59
其实为什么编辑跟读者眼光有差别呢?我们更多的是看是否新颖,而读者看呢,更多的是在看是否能打动我。
经典。。。
彼岸花(10020406) 21:18:58
袖珍的作品,上次也提过,为什么没有民间的呢?为什么没有海外的呢
彼岸花(10020406) 21:25:00
再就是异想天开栏目
彼岸花(10020406) 21:26:19
异想天开也是比较缺的一个栏目
彼岸花(10020406) 21:26:36
但是异想天开反映的校对太狭隘
彼岸花(10020406) 21:26:41
角度
彼岸花(10020406) 21:26:50
一般来说,都是爱情。
(刘蓉堃)(36209417) 21:27:03
但是异想天开反映的校对太狭隘 这个如何理解
彼岸花(10020406) 21:27:16
印象深刻的有《职业时代》
彼岸花(10020406) 21:28:11
说大家只能从事规定的工作,因为机器说这个最适合你
彼岸花(10020406) 21:28:36
其实同样的道理
彼岸花(10020406) 21:28:41
很多内容都可以写
彼岸花(10020406) 21:29:07
比如说孩子的畸形发展
彼岸花(10020406) 21:29:18
没有人写吧
喵语(250130757) 21:29:22
我山长写这个,
黄云(410367491) 21:29:37
你还水远呢
彼岸花(10020406) 21:29:35
对啊,反映的角度多面一些
彼岸花(10020406) 21:30:33
想一想有什么新的角度。异想天开中我收到的稿子,最多的就是爱情,要不就是贪污
彼岸花(10020406) 21:30:47
汗死,真真一个战争与和平啊
喵语(250130757) 21:30:50
角度多了,呵
彼岸花(10020406) 21:30:55
战争与爱情

彼岸花(10020406) 21:31:00
打错了
黄云(410367491) 21:31:01
探险的,应该有比较大的发掘范畴吧?
彼岸花(10020406) 21:32:20
孩子的畸形发展? ——不是很多人写现在孩子发展不完善吗?有人用盆景为道具,就写了个异想天开
彼岸花(10020406) 21:32:47
只要生活中不可能发生的,都可以写
李琳(150223934) 21:32:58
是不是和奇幻差不多的?
喵语(250130757) 21:33:05
完全不一样
彼岸花(10020406) 21:33:08
《拿人家手短》,这个是王老师的稿子
彼岸花(10020406) 21:33:56
说的是拿了人家的东西真的手就短了——这个是想象的。但是关照的现代人的生活
彼岸花(10020406) 21:34:04
对。
彼岸花(10020406) 21:36:12
还有一个恨重要的方面就是生活积累
彼岸花(10020406) 21:36:12
还有一个恨重要的方面就是生活积累
彼岸花(10020406) 21:38:09
异想天开包括荒诞故事,也包括一些软科幻,软奇幻等等,只要不写实都可以算
彼岸花(10020406) 21:50:42
情节曲折跟以情动人不矛盾的。要有变化,但不要故意做变化,流畅自然比较好
彼岸花(10020406) 21:51:42
有很多新手的稿子,没有什么情节可言的。故事故事,一定要有个事情。
彼岸花(10020406) 21:51:57
要有起因发展高潮结局
彼岸花(10020406) 21:52:05
要围绕这个事情来做文章
彼岸花(10020406) 21:53:07
要把你的故事铃起来看,是否有矛盾冲突,是否激化,是否有变化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