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段永平谈“经营、投资与公益”(53) 七)投资思维 1、宏观思维(47) 2、思考的逻辑一(48) ...

 qxmnnc 2020-04-14

七)投资思维

1、宏观思维(47)

2、思考的逻辑一(48)

3、思考的逻辑二(49)

4、理性和平常心一(50)

5、理性和平常心二(51)

6、理性和平常心三(52)

7、理性和平常心四(53)

A. 保持平常心(保持理性)

B. 理性地思考

C. 平常心做事(理性做事)

7、理性和平常心四(53)

A. 保持平常心(保持理性)

01. 博文:《Notes from meeting with Warren Buffett》2010-04-13)

上周五,斯坦福大学的MBA们前往奥马哈,与巴菲特欢聚一堂。以下是他们的谈话纪要,希望您喜欢:

关于控制情绪

- 如果能控制好你的情绪,你的投资表现会好3成。

- 住在奥马哈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远离华尔街的喧嚣,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

- 投资中最重要的本事就是:每天你走进办公室的时候,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数字和图表。

02. 博文:【转载】芒格主义2012-06-26

(98)”The idea of a margin of safety, a Graham precept, will never be obsolete. The idea of making the market your servant will never be obsolete. The idea of being objective and dispassionate will never be obsolete. So Graham had a lot of wonderful ideas.”

译文:(98)格雷厄姆的安全边际理念、不让市场主宰自己的理念、保持平常心的理念永远都不会过时。所以格雷厄姆有很多很好的理念。

03. 博文:【转载】芒格主义2012-06-26

(135)Suppose, any one of you knew of a wonderful thing right now that you were overwhelmingly confident- and correctly so- would produce about 12% per annum compounded as far as you could see. Now, if you actually had that available, and by going into it you were forfeiting all opportunities to make money faster- there’re a lot of you who wouldn’t like that. But a lot of you would think, “What the hell do I care if somebody else makes money faster?” There’s always going to be somebody who is making money faster, running the mile faster or what have you. So in a human sense, once you get something that works fine in your life, the idea of caring terribly that somebody else is making money faster strikes me as insane.” 这里我看到两点:1.平常心地呆在自己能力圈内; 2. 12%是个可接受的年复合回报率。

译文:(135)假设一个场景,你知道有一个铁板钉钉没跑儿的机会可以带来12%的复合年回报。现在,假如这个机会放在你面前,但是要求你从此不再接受别的赚快钱的机会,你们中大部分人是不愿意干的。但你们中很多人也会说:“别人赚钱快为什么我要在意呢?”这世界总有些人会赚钱比你快、跑得比你快、或者别的什么比你快。但是,从理智的角度来思考,一旦你自己找到了一件运行良好的机制能致富,还非要在意别人赚钱比你快,这在我来看就是疯了。

04. 博文:【转载】段永平投资思想----雪球小摘(2013-02-01)

4:接飞刀容易中招的原因是:人们在接飞刀的时候往往想的是这个股票过去到过什么价,而不是想的这个公司值多少钱。个人认为在买股票的任何时候,总是应该假设自己刚刚从外星来到地球,然后平常心地看这个股票该不该在这个价钱买,包括接飞刀的时候。

05. 博文:【转载】段永平投资思想----雪球小摘(2013-02-01)

40:所谓价值投资者追求的是价值,与其是否热门无关。所有真正好公司都有热门的那一天。最关键是平常心去看一家公司到底价值何在,不要理市场的冷热。

06. 网友S:段大哥,钱都投到一个股票里还是太危险吧,总有考虑不到的因素。万一失手,翻身就太难了吧。(当然闲钱除外了)(2010-04-23)

段:好像分散更危险啊。

再说,投资用的就应该是闲钱,不然很难有平常心。

网友L: 你当时买网易的时候也全部是用闲钱买的吗?一般的老百姓如果只用闲钱来投资,赚的钱对生活改善不大,老巴年轻的时候应该还是拿基本上全部的钱来投资的吧。

段:问题是不用闲钱对生活会造成负面影响啊。

我从来都是用闲钱的。老巴其实也是。

至少你要有用闲钱的态度才可能有平常心的,不然真会睡不着觉。(博文:《股市幽默》2010-04-23)

07. 网友R:阿段能否搞个博友见面会,挑选一部分博友,聊一两个小时。

虽然说该说的您都已经说了,我还是希望能有面对面的交流机会。(2012-01-03)

段:怎么挑?你们能来美国吗?或许搞个慈善募捐会,每人捐100万(包括本人在内),然后见面聊一次?我倒真是觉得舍得捐100万的人大概是会认真去悟的,就像我当年见老巴一样。见了老巴以后这几年我觉得我对投资的理解确实有了很大进步。

网友C:米缸低掏完都不够这个数,有机会见段总更好,过好小日子是主要的,等有点钱隔不久去旅游一次开开眼界,增长见识,山里出来的孩子要求不太多。(2012-01-03)

段:呵呵,这个想法比较理性哈。(博文:《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2011-12-24)

B. 理性地思考

01. 网友:芒格认为,深刻理解怎样变成一个卓越的投资者,有助于成为一个更好的经营者,反之亦如是。“沃伦经营产业的方式不需要花费多少时间,我敢打赌我们一半的生意巴菲特都不曾涉足,但这种轻松的管理方式带来的绩效却有目共睹。巴菲特是一个从不介入微观管理的优秀经营者。”他也分享了自己的投资体验:“许多IQ很高的人却是糟糕的投资者,原因是他们的品性缺陷。我认为优秀的品性比大脑更重要,你必须严格控制那些非理性的情绪,你需要镇定、自律,对损失与不幸淡然处之,同样地也不能被狂喜冲昏头脑。”

所谓投资这种游戏就是比别人更好地对未来作出预测。你怎样才能够比别人做出更好的预测呢?一种方法是把你的种种尝试限制在自己能力许可的那些个领域当中。如果你花费力气想要预测未来的每一件事情,那你尝试去做的事情太多了。你将会因为缺乏限制而走向失败。

我与巴菲特工作这么多年,他这个人的优点之一是他总是自觉地从决策树的角度思考问题,并从数学的排列与组合的角度思考问题。

分散投资只会令自己分身不暇,宜重锤出击,集中火力专攻少数优质企业,创富路上便能一本万利。人类并没有被赋予随时随地感知一切、了解一切的天赋。但是人类如果努力去了解、去感知——通过筛选众多的机会——就一定能找到一个错位的赌注。而且,聪明的人会在世界提供给他这一机遇时下大赌注。当成功概率很高时他们下了大赌注,而其余的时间他们按兵不动,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你必须接受有许多失败存在,无论你多么能干,还是会遭遇逆境及麻烦。如果一个人能抱持着世事无常的想法继续前进,只要凭正确的思考及遵循正当的价值,终究能够成功,所以我说不要因为一些挫折就气馁。

累积财富如同滚雪球,最好从长斜坡的顶端开始滚,及早开始,努力让雪球滚得很久,此外,长寿也有帮助。(2010-04-18)

段:我想他这里排列组合的意思大概是指概率的意思。总的来讲,这一段芒格的意思大概是认为巴菲特总是能理性地思考问题,这点对长期价值投资是非常重要的。

投资并不需要高深的数学,但基本的概率概念还是需要的。如果没学过概率,或者没学懂的话,简单跟随就行了。比如,没必要自己去试扔硬币正反面的实验。又比如,有博友说他去赌场下了10万次注还是赢的。有概率概念的人一看就知道这哥们的记忆有问题。(博文:《Notes from meeting with Warren Buffett》2010-04-13)

02. 博文:《说说苹果》(2013-02-24)

有空慢慢把我对苹果的一些理解零零星星写下来,供自己思考。

顺便说下,今天想起一个从大面上了解都有谁在用苹果产品的办法:新浪微博会把每天的top100的微博单列出来,没事可以数一下用iOS和用android的比例。能够上top100的大概都算意见领袖了,应该有相当的代表性。

---------------------------------------------------------

关于市场份额:好像很多人太在意市场份额这个其实没太多意义的指标。其实要提高市场份额不难,但保持有意义的份额不容易。诺基亚当年就是太在意市场份额才把自己推到绝境的。

---------------------------------------------------------

昨天去苹果的股东大会,听到库克讲了类似的话,大意是:虽然我们可以有个按钮,可以随时做最多的产品,但我们的文化是做最好的产品而不是最多的。不过,他也顺便提了一下,认为要建立一个强大的生态系统,必须要有一定的量。所以苹果是会兼顾最好的产品和足够的份额的关系的。

另外,库克也提到量的概念其实不仅仅是卖了多少,而是人们买了以后用多少。有兴趣的可以查下新浪上微博的活跃用户都在用啥,也许大家会发现用苹果的人的比例其实远远超过印象中的“市场占有率”。

参考的统计办法:可以看热门微博top100里发帖人是用什么发的帖,还可以看评论人用什么写的评论,也可以看微话题下面评论人是用什么评论的。

-----------------------------------------------------------

关于苹果产品的细节讨论,在雪球上有很多,我自己实在是懒得写。

自己对苹果的认识实际上归纳起来很简单:it is the right kind of business, with the right people. 就是好公司好团队的意思。这种公司拿在手里可以睡好觉,可以慢慢等,长期来讲也应该有过得去的回报。

-----------------------------------------------------------

关于苹果的几点猜想:2013.03.04

今天苹果股价掉到一年新低了,在苹果有任何”好消息之前再多掉些也非常可能。虽然理性上自己不觉得有啥,但居然也会觉得多少有点不舒服。

我不认为苹果会为了股价而做些什么,而且苹果股价掉这么多百分比也不是第一次,大概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我相信苹果会一如既往地聚焦在做最好的产品上,其他的早晚会随之而来的。

我相信有些事情在未来早晚会发生的,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要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比知道什么会发生要难太多了。

1. 苹果会开始加大回购量;

苹果已经拥有远多于运营需要的现金,库克也多次提到过。那么处理这些现金的最好办法大概就是在便宜的时候回购。当然,派息也是一个办法,但派息的问题是收到股息的股东要付税。苹果目前有一个3年100亿的回购计划,估计应该已经花得差不多了,所以近期应该就可以出新的回购计划。对大的回购计划的最大障碍实际上是苹果海外现金如何回到美国的问题,这是个几乎所有有大量现金的美国公司都有的问题。有很多美国公司实际上是用发债的形式先借钱做想做的事情,等待政府的窗口把钱汇回来。由于债券的利息是如此之低,发债其实是个很好的低成本的办法。

2. 热销的iphone再现;

其实目前iphone卖得依然很好,但大家升级的欲望似乎没有原来想象的那么强,虽然升级的用户满意度其实非常高。

由于iphone用户的粘度以及苹果产品的生态环境,只要新的iphone能给出足够的理由,升级的比例应该会比5高不少的。

这个热销iphone可能是iphone5s,或者是iphone6,也可能再晚一点?反正早晚会来的。这其实就是“you must believe'的东西,不然就不应该投资苹果。

3. ipad会继续很久很久;

ipad mini实际上已经把ipad的需求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而已。只要看看有多少人在等待ipad mini的新版就知道mini会有多厉害了。至于其他的平板电脑对ipad的影响,我认为无论多大的影响其实都是未必是负面的,因为越多的人开始用平板电脑,未来ipad的市场就会越大。

4. 其他的产品;

mac部分就不说了,显然mac现在的日子比没有ipod以前要好过多了。随着ipod、iphone、ipad的出现,选择mac的比例明显提高了很多,包括我这种习惯用pc的人也开始用mac了。

关于苹果的其他产品的传说很多,我觉得iwatch和itv是真的会来的。

个人觉得自己确实需要有个itv,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苹果可以像itunes那样搞好itv。和内容供应商的谈判可能确实需要很久很久。

iwatch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还不太清楚,但传说的东西似乎很靠谱。也许iwatch同时也是解决大屏手机的方案之一也说不定----在出大屏手机的同时出iwatch以解决大屏可能带来的不方便?

近期可能出现的变化可能是中国移动和日本的docomo的协议的签订,可能会随着iphone5s或iphone6的上市而开始。

03. 博文:【转载】段永平投资思想---雪球小摘(2013-02-01)

43:又是对苹果的毛估估思维:苹果现在市值4200亿,现金1000亿,今年估计赚400亿+,明年应该能赚500亿+,产品如日中天,生意模式相当强大,现在就卖有点早吧?这么高的成长和这么低的pe,找个好股票不容易啊。苹果怎么看都应该是6000亿以上的公司,也许会更多的。卖股票和持股成本无关,要理性思考。

04. 网友:您在和巴菲特吃饭的时候问过他是否会生气。巴菲特说不会,因为不值得。我发现做到不生气非常难。因为身在其中时很难控制情绪。生气是没有做到“平常心”的表现?您在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有什么好办法调节情绪么?看开点?呵呵。(2013-09-26)

段:我想不生气的意思大概是尽量不生气的意思吧。理性地想,确实没啥事情值得生气。当然,理性地想,投资也是没道理不赚钱的,但理性确实难,但老巴习惯理性地思考问题。

网友:发现您用的是“理性地想”而不是“理性的想”,是在提醒我们要真的动脑理性的想吗?

“真正的泡妞高手,不是天天追着女孩子,而是让女孩子天天追着你。你真正把你的事情做好,利润是水到渠成的事,这个过程只是长一点和短一点而已。”这句话段总耳熟么?呵呵。

在人的一生中,或者企业经营的过程中,会不断遇到诱惑、挫折,会不断受到挤压。我们会不由自主、随机地做出反应,这种反应往往背弃了我们最开始的路。这时,我们要回到最早的原点,想一想我们本来要做什么,我们最开始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把这一点牢牢抓住,再考虑外界带给我们的诱惑,这种心态就是本分。而OPPO最根本的,就是对核心价值观的坚守。

(2013-09-28)

段:“想”当动词时前面的副词就是用“地”吧?让利润追着你走最早就是陈明永告诉我的,应该来自于京瓷的创始人。那个泡妞的说法不是来自于我,tony可能搞混了,但用于幽默地说明问题还是有效地。

段:我的理解,我们的本分指的就是原点,平常心就是回到原点思考的心态。(博文:《2013年9月21日》)

05. 网友:

段总:诚心向您请教一个关于职业投资的看法。我自己有个小公司,创业至今已经十年了,做PC代理的生意,因为行业的原因经营情况每况愈下(目前属于微利),从远期看行业会更加难过,所以萌生了放弃生意专职做股票的想法。我06年开始入市,2011年以前都吃了很多亏,之后开始遵循巴老和您的方法,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并建立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观念。自己经营生意多年,也看了不少经营管理类的书籍,对于辨识好公司好生意模式和差公司坏生意还算有一些感觉。想请教段总的是,个人专职投资能否作为赖以生存以及实现财富梦想的方式?有些迷茫,希望能得到段总的点拨。谢谢段总(2013-10-29)

段:话糙理不糙,我觉得你不行!当一个人需要问别人自己可不可以靠投资赚钱的时候,多半应该是不行的。投资最重要的是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要能够理性地思考。(博文:《tesla又着了一辆!》2013-10-29)

06. 网友:大家只想听好的,往往会出问题,不同意见只要语气恰当就可以了。有一次讨论,段总认为消费者是理性的,我却认为中国的消费者有些是不理性的,特别是在一些需要一点专业知识的产品上,从持不同意见中我从段总哪里也学到不少知识。(2010-03-26)

段;哪里的消费者都是一样的。

我们认为消费者是理性的意思是从长期来看的,套用一句俗语叫“童叟无欺”。也就是说无论消费者眼前是否理性,我们都一定要认为他们是理性的。不然的话,你经营企业就可能会有投机行为,甚至会有不道德行为。(博文:《我对投资的基本理解》2010-03-25)

07. 网友:

段总您认为顾客是理性还是非理性的啊?您永远做的是满足顾客。还是让顾客忠诚于公司产品?(2010-10-29)

段:长期而言,消费者作为一个群体是理性的。我们无法让消费者“忠诚于”我们公司的产品,但我们应该尽能力去发现消费者的需求并尽量满足。所谓的“忠诚度”实际上应该是消费者长期的满意度的积累。所以长期满意度越高则“忠诚度”越高。要积累很高的满意度是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的,但破坏则只需要很短很短的时间。(博文;CCTV《对话》:巴菲特和芒格2010-10-18)

08. 网友C:段总:网上有传言说,雅虎考虑出售YHOO日本的资产。您觉得可信性有多大?如果雅虎真出售其日本资产,您怎么评价这一举动!谢谢。受此因素影响,YHOO最近涨得不错,您账面应该已经浮赢了(虽然您并不关注短期收益,坐等淘宝和支付宝上市呢,哈哈)(2011-02-18)

段:我不关心传言,也不希望淘宝这么快上市。我觉得马云不着急上市是绝对对的。

雅虎卖不卖雅虎日本和我的投资决定没关系。

另外,我没怎么担心过我的雅虎会亏钱,实际上他涨的越慢我的利润可能会越好。

网友T:请问段哥怎么理解“实际上他涨的越慢我的利润可能会越好”?

段:一方面更容易理性思考,另一方面我还可以用option策略。(博文:《Service》2011-02-13)

C. 平常心做事(理性做事)

01. 博文:【转载】芒格主义2012-06-26

(29)“Checklist routines avoid a lot of errors. You should have all of this elementary wisdom, and you should go through a mental checklist in order to use it. There is no other procedure that will work as well.”

译文:(29)经常对照一下清单可以避免错误。你们应该掌握这些基础的智慧。对照清单之前还要过一遍心理清单(意指平常心),这个方法是无可替代的。

02. 博文:《引用 巴菲特语录》(2012-07-28)

21、投资必须是理性的。如果你不能理解它,就不要做。

段:不懂不做,其实还是能力圈。

146、当适当的气质与适当的智力结构相结合时,你就会得到理性的行为。

155、人是理性的,因为无论作什么事情,他总能找到理由。

161、我很理性。很多人比我智商更高,很多人也比我工作时间更长、更努力,但我做事更加理性。你必须能够控制自己,不要让情感左右你的理智。

03. 博文:《问题和观点》(2010-03-30)

问题:老师,我有一个关于投资的心态和操作方面的问题。

我花了好几年很长时间研究一个公司和他们的股票,在01年左右重重仓了这只股票(也是我买的唯一的一只),复权后当时的股价为1.2元左右,到07年时高点曾到过40多元,但因为经济危机,08年末曾跌到6元左右,我当时很后悔没有卖掉。

经过去年的09年复苏,在股价涨回到16元时,我就在09年5月左右全仓卖掉了。但是,股价在16元左右振荡两三个月后,继续上涨到了现在30多元,尤其是看到有人写文章分析说股价很快会回到40元并且将来会到100元以上时(当然也有人说股价已经很高很难再大涨),我感觉后悔极了,几个月来,虽然空着仓,我一直继续关注着这个公司,我知道这是一个优秀的并且将来应还会有长足发展的公司,以前很少研究别的公司,即使研究同行业公司,也是为了对比了解一些情况。

但是现在,却好像有心理障碍。用上次卖价的一倍再买回这个股票,我一直在懊悔中,几个月来,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因为寻找和研究一个优秀的公司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请老师和这里的各位同学给我一些建议,哪怕安慰也好,让我能从懊悔中走出来,把心态好好调整一下。

观点:呵呵,有时我也有同样的问题。我的处理方式是尽量用平常心去考虑这个问题,买卖的时候多想想自己标的的价值定义,尽量忽略市场价格的影响,尤其是要少考虑他的历史价格。呵呵,有点难。能够安慰你的地方是我基本可以保证所有人都或多或少有这个问题,所以请不要为此懊恼。

04. 博文:《问题和观点》(2010-03-30)

问题:Barton Biggs(“市场先知”)说了,与调整现有组合相比,手头拥有现金,重新开始一次新投资往往会表现比较好;因为没有心理负担;

观点:有时候有同感!可能是这样做比较容易平常心一些,没有包袱。包袱往往就是沉入成本。

讲一个小故事:一次有个朋友飞来旧金山,我去机场接。由于早到,我在停车场投币器里投了一个小时的钱。结果他也早到了,所以我们回到车上时,投币器里还剩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没用完。于是我们决定为了不浪费已经投进投币器里的钱,我们在停车场里的车上又呆了半个多小时。

现实当中也许没人会真的在停车场等,但据说有个调查显示,500强CEO里有85%的人承认他们干过类似的事情。本人属于85%这类人。

网友R: 这个故事说明什么,钱一定要用得物有所值吗?(2010-03-30)

段:这个故事说明投币器里的钱已经拿不回来了,再搭上时间就愚蠢了。

网友F:引申到投资上,多数人被‘套住’的时候都会守在那里,直到‘解套’,而不是比较‘解套’和其他标的哪一个机会更大。其实每天的收盘价就是我们的机会成本,没有卖就等于买了,否则可以买其他。所以非常认同段老师的卖和买入成本无关的说法,可惜能过这一关的人太少了,我自己也是挣扎了几年才爬过这一关的:) (2010-03-31)

段:

网友C:那就请段总说明白一点啊,理解不了,段总有时候不一定正确,不过但很多东西都是正确的。

段:呵呵,这个故事讲得是沉入成本(好像也叫沉淀成本或沉没成本)。

沉入成本是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

故事讲的就是为了去救已经沉没的钱又花了新的投资,结果是白花了。你可以想想自己有没有干过类似的事就明白了。(博文:《问题和观点》2010-03-30)

05. 网友:这条信息会改变段总您对YHOO的判断吗?目前国内淘宝、支付宝其实也都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如果淘宝的大物流解决得不好,很可能会葬送了阿里巴巴的前景。我认为,电子商务最后拼的是仓储和配送。段总您还一直拿着一部分网易的股票,目前也确实创新高了,是因为您看好他的管理层?还是您一直看好网易的业务模式?(因为除了游戏,感觉在门户竞争中,网易已经败下阵来),谢谢段总!(2011-03-29)

段:我从来就没觉得美国雅虎会好到哪里去,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国雅虎每年10多个亿美金的净现金流还是非常好的,所以“重大收购”会让我觉得有威胁,毕竟“0价值”的美国雅虎不希望被人折腾成“负价值”的。不过,巴茨还是比较理性的,我完全可以相信她不至于乱来。

淘宝和阿里巴巴我不担心,那是该马云操心的事。

段:最近又卖了些网易,换成苹果了。剩下得不多了,成本才一万块左右。

网易的游戏不错啊,和暴雪合作后对未来更好了。其他的部分我从来没注意过,没有发言权,但至少我本人觉得网易的博客是最适合我的,别的几家我都试过才说这话的哈。

至于应该值多少钱我没啥概念。反正当年我不明白人们为什么死活都不肯买,也不太明白人们为什么现在那么起劲买,前几天还有人向我推销网易呢。(博文:《雅虎高管:今年将有重大收购》2011-03-29)

06. 网友:个人认为雅虎的downside risk估计很低,所以雅虎比较安全。

但是最近听说Yahoo Mail好像开始下滑了,这不是好象征。Yahoo Mail一直为公司带来不少流量,从而带活其他内容站点。。。

总的来说,Facebook等影响了现有的互联网格局。。。(2011-04-07)

段:难道你曾经希望雅虎有啥东西会显著上升的?

网友:的确是,我自己期望有点过高。。。

以后对未来的判断,期望低一点、保守一点还是比较好。。

谢谢你的回复。。。=)

段:一看到雅虎说要开始加大并购了我就有点汗。

美国雅虎的现金流还是非常不错的,但市场地位在未来会不断下降。目前雅虎的价钱里基本上就没有考虑美国雅虎的价值,这多少有点不公平但也未必一点没道理。如果雅虎未来几年为了自己“东山再起”的雄心而进行大规模的收购的话,那美国雅虎就真没什么价值了。

不过,到目前为止雅虎看起来还是很理性的。(博文:《2011年04月06日》)

07. 博文:《阿里巴巴》(2010-05-18)

不知道这里谁去了阿里巴巴股东大会?有没有全过程的问答?我网上查了一下,好像都是一部分。就是想核实一下朋友告诉我的一点东西:

1. 卫哲说10年内阿里巴巴点儿康姆会单独成为1000亿美金市值的公司(不含阿里巴巴集体其他企业)?

2. 马云中途有急事退场了?

已经收到很多朋友和博友给的信息,现在基本清楚了,谢谢各位。我发现这倒是个了解公司的一个好办法。

1、我现在可以理解为什么卫哲说1000亿的事情。如果不说10年的话我觉得其实也没有什么大问题,不然说不定将来要惹官司的。

希望他们将来能更平常心地对待“华尔街”,不然“华尔街”的压力是有可能让他们犯错误的。相信他们会很快习惯的。

在这点上我非常支持马云的“股东第三”的说法,但这次还是觉得他们心中还是有股东的,尤其是居然还提到索罗斯,有点怪。

2、顺便表示一下对马云中途离开的不理解,实在想不出有什么样的急事可以让他提前离开这个他盼了很久的别致的股东大会。希望不是什么坏事。

3、这个股东大会没有改变我对阿里巴巴集团的任何看法和投资观点。

08. 网友:段先生,您好!很高兴发现您现在也在网上,我想请教你一个问题:当价格较大低于价值时,该股票肯定是要继续持有的,但如何才能做到淡然处之不看行情?本人老是克服不了这种一有时间就想看该股行情的冲动。(2010-04-04)

段:想看就看一下嘛,看一下又没啥坏处。我也会看的。(博文:《企业文化》2010-04-04)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