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日语缩略语与短缩句一览

 小周的日语小屋 2023-03-02 发布于天津

縮約形と短縮句の一覧と例、構造


 日中有很多短形和短缩句的用法,在日常交流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些缩略的用法,特别是在N2以上的听力考试中,很多小伙伴由于不熟悉这些所以白白将时间耽误在区分这些用法上面而错过了后面的关键内容。今天就来给大家说说日语中的那些短缩句和缩略语。
一、脱落型
1、去い
将「~ている」成「~てる」。(这种变化应该最常见)
2、長音脱落
去掉意志形的「~よう」和中的音。
二、缩略语短形
缩略语中有很多种类,如下表所示
其他有,里姑且列日本人常用的词,我们来逐个举例说明
1、ておきますときます
2、てしまいますちゃいます
缩略后的动词活用规则与其他动词样,正常变即可
かうかって(て形)
しちゃう
しちゃって(て形)
かう
かわない(ない形)
しちゃう
しちゃわない(ない形)
かう
かえば(ば形)
しちゃう
しちゃえば(ば形)
3、て/ではいけない ちゃ/じゃいけない
てはいけない  ちゃいけない
ではいけない  じゃいけない
4、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しなきゃ/なくちゃ/ないと
5、すれば すりゃ 
  かけばかきゃ 
  ければけりゃ
6、してあげる したげる
今度 料理 を作ってあげる。

今度 料理 を作っげる。
7、っ()
と聞いた/言った/言っていたって
と言った?・は何?
って?
8、使用缩略语(短形对话
(以下是使用短形的对话例有些地方会稍微强一些)
・A:今日どこ行く?
 B:ごめん。今日はレポートをしなくちゃいけないんだ。
 A:え?今日はデートでしょ?デートの前にやっといてよ。
 B:そうなんだけどさ。昨日寝ちゃったんだよ。
 A:じゃ手伝ってあげるから、早くやろ!
・先生:寝ちゃダメだよ。
 学生:すみません。昨日遅くまで飲んじゃったんです。
 先生:次の日が学校の時は早く寝ないと。
 学生:早く寝なきゃと思っているんですが、やめられなくて・・・。
三、短缩句
加音或者减音的象叫做缩略形,而短缩句指不改音,直接将其短。
1、かもしれない かも
2、れば? たら?
すればどう?/すればいいですよ れば?
したらどう?/したらいいですよ
たら?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