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N5和N4必看!一篇文搞懂日语接续助词,接续助词大全解!

 卿学塾日语 2023-05-25 发布于山东

接续助词是指在用言(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后面加上,作为“接续语”使用的助词。

接续助词虽然用起来很方便,但是使用太多的话也会变成冗长复杂,所以在每一句连接助词(+连接词)控制在1~2个左右”是一般说法。

我们来看下面这个例句:

僕が絵を書く「と」、どうしても線がグニャグニャになってしまう。

在上面这个例句中,「書く」后面加上“と”这个接续助词,就是作为接续词使用。

接续助词大致用于3种用法:

一、表示顺接关系
使用接续助词的「ので」「から」「と」「ば」「て(で)」可以表示顺接的关系。
例文

  • 雨が降ってきた「ので」、急いで帰ることにした。

  • たくさん歩いた「から」喉が渇いた。

  • 文章を書く「と」疲れる。

  • 犬も歩け「ば」棒に当たる。

  • ちょっと走っ「て」、トレーニングしてきた。

二、表示逆接关系
接续助词使用「が」「ても」「けれど」「ところで」「のに」「ものの」「ながら」时,可以表示逆接。
例文

  • 今日は雨が降った「が」、明日は晴れるはずだ。

  • そんなことを言われ「ても」、無理なものは無理だ。

  • 買った「けれど」、大して使わなかった。

  • 言った「ところで」仕方がない。

  • あんなに説明した「のに」、わかっていない。

  • 持ってきた「ものの」、使わなかった。

  • あんなこと言い「ながら」、どうせ実現はしない。

    三、单纯接续
    接续助词「が」「し」「ながら」「て(で)」使用时,只是单纯的接续关系。
    例文

  • カレーを作った「が」、なかなか上手くいった。

  • 着替えた「し」、そろそろ寝るか。

  • 仕事をし「ながら」、物思いにふける。

  • この本を読ん「で」おこう。

助词,在日语学习中是向来不容易学习和理解的部分。想要系统性地理解的话,不仅仅是关注词性和助词,句子的成分比如说:主语、谓语、修饰语、接续语、独立语等等综合性地学习也是非常重要的。

可以持续关注卿学塾更多的文章~~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