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初级日语-并列助词总结

 小周的日语小屋 2023-02-01 发布于天津

初级日语并列助词总结





  初级日语中并列助词只有三个“と / や / か”,非常好记忆,今天就来结合例句给初学者们复习一下初级中的并列助词

并列助词「と」

助词「と」是初级阶段最先登场的并列助词。

「と」用在想要表达所有要素的时候。

例:昼ごはんはカツどん味噌汁みそしるを食べた。

上例表示早饭就吃「カツ丼」和「味噌汁」其他的诸如「ラーメン」或者「サラダ」等一概没有吃。

<例文>

昨日きのうはビールワインを飲んだ。

土曜日どようび日曜日にちようびは休みです。

毎週まいしゅう水曜日すいようび土曜日はジムに行きます。

123時には休憩時間きゅうけいじかんがあります。

・キムさんジョンさんジェームスさんがあとます。

并列助词「や」

并列助词「や」与「と」很相似。

例:昨日はみんなで、買い物カラオケをした。

但是与「と」不同的是,上例中用「や」来叙述昨天做的事时,除了句子中提到的「買い物」和「カラオケ」之外,还有其他的事。

<例文>

週末しゅうまつ家族かぞくで、ゲーム買い物をした。

・パーティーでは、ジェシカさんロベルトさんに会った。

・ジェットコースー急流きゅうりゅうすべりなど、ハラハラするものきです。

注:「や」常与「など」搭配,以「〜や〜など」的形式使用。这个「など」就表示“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当然「など」有没有都不影响句子的意思。

并列助词「か」

最后,并列助词「か」用在从所给选项中选出其一时。

例:今晩こんばん、カレーにくじゃが、どっちがいい?

如上例,给出了「カレー」和「肉じゃが」两个可选项,从两者间选出一个。

<例文>

・もうすぐ彼氏かれし誕生日たんじょうびなんだけど、かばん財布さいふどっちがいいと思う?

料理りょうりにくさかな、どちらになさいますか。

・明日明後日あさってに「好きだ」と伝えよう。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