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初级日语单词-住宿篇(エアコン/時計)

 小周的日语小屋 2023-06-30 发布于天津
住宿篇

今天的继续初级常用单词的住宿篇-「エアコン」(空调)「時計(とけい) 」(时钟;钟表)




「エアコン」




つける/入れる/かける  使打开;试运行

 切る/()す/()める  使关闭;使停止

<例文>

部屋(へや)(あつ)いので、エアコン{つけ/入れ/かけ}た。

(房间里太热了,我打开了空调)

・部屋が()えすぎて(さむ)くなったので、エアコン{()っ/()し/()め}た。

(房间里温度降的太低太冷了,我就把空调关了)

つく 打开;运行

<例文>

・エアコンつかない。故障(こしょう)したのかもしれない。

(空调开不开,可能是出故障了。)

()く  起效;有效果

<例文>

・部屋が(あつ)すぎて、なかなかエアコン効かない。

(房间里太热了,空调都没什么效果)





時計




(うご)く  转动;摆动;走动

 止まる 停止

<例文>

・時計動かなくなったので、修理(しゅうり)してもらった。

(时钟不走了,我就拿去让人修了)

電池(でんち)()れて、時計止まってしまった。

(电池没电了,时钟就停了)

(おく)れる  迟,慢

 (すす)む  快

<例文>

・時計遅れていて、約束(やくそく)時間(じかん)()()わなかった。

(时钟走慢了,导致我没赶上约定的时间)

・時計進んでいる。今8()なのに、8時3分になっている。

(始终走快了。明明现在是8点,现实的确实8点03分)

合わせる  调整;使吻合;使一致

<例文>

時間(じかん)(ちが)っていたので、時計合わせた。

(因为时钟显示的时间不对,我就调了一下)

セットする   设定;设置

<例文>

仕事(しごと)がある()は、朝7時に目覚(めざ)まし時計(どけい)セットする

(工作日我都定的早上7点的闹钟)

()る  鸣;响

<例文>

・時計鳴って、12時を()らせた。

(时钟响了,告诉我们已经12点了)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