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小小辛巴的只言小思199(雪球访谈)

 自主是道 2013-09-06

小小辛巴的只言小思199(雪球访谈)2013329

 

雪球网在线访谈“冷门股”,内容有节选,答复有所增补。原文地址:http://xueqiu.com/5964068708/profile

 

冷门股是很危险的,很多时候,它的风险比热门股还大。

一个股票之所以热门,总有大众所看好的理由,只要泡沫不破,人们就可以在里面跑进跑出,有赚有赔,赌的是一时胜负。

而挑冷门股,一旦选错,不仅可能赔钱,还会把大把时间虚掷在无尽的守候中,最糟糕的是,还错失了主流行情的赚钱机会。

既赔钱又耗时间还失去机会,这种三重损失的风险,难道就不可怕吗?

所以说,挑冷门股是一场更大的赌博,是与整个市场为敌。

 

大部分与天为敌的人,下场都很惨,只有极少数人成功了,我不敢说我有多成功,但是,这十几年下来,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供各位兄弟参考。

 

雪球网给我列的问题主要有以下这些:

1、如何避开跟风扎堆?

2、如何在冷门股票中发现投资机会,怎样挑选冷门股?

3、面对冷门股票信息缺乏怎么办?

4、冷门股票分析方法有哪些?怎么避开冷门股的陷阱?

 

一、如何避开跟风扎堆?

对于这个问题,应该跟性格有很大关系,有些人天性就喜欢凑热闹,喜欢跟风随大流。

而我呢,天性就是桀骜不驯的,从小就喜欢另立山头,自拉帮派,宁可当自己的光杆司令,也不跟着别人乱跑。(正如@申木凡 201226日微博点评:辛巴是谦谦文雅之下隐藏着内心的桀骜与匪气)

 

我天性就不喜欢追热门股,但我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像我这种性格,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比较难。

 

不过,从思想根源出发,人们之所以从众,主要是因为没有自己的独立见解,而独立见解来源于对相关知识的充分了解,所以,加强学习,强大自身是根本之路。

 

我们也应注意到,有些人明明学富五车,深明事理,却还是忍不住从众,只有吃了大亏才大为后悔,可见,自强还不够,还得自信,自信得有点自傲,把跟随别人视为一种可耻。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高傲的英雄,他只想当自己的君王。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受制于各种社会关系,没办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证券市场中,买和卖都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任何人都无法干涉我们的自由,在这种相对公平自由的地方,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一方天地,明明可以当自己的君主,为什么要臣服于他人,去跟着别人起舞呢,赚到了,没有多少成就感,失败了,还身死为天下笑。

 

跟风扎堆,表面上是一个行为问题,实质是一个立身问题。

 

如果能够做到凡事独立思考,有君主的气度,自己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我们就不可能从众。

所以,牢记尼采所说的:“永远不要舍弃灵魂中那个心高气傲的英雄。”

作自己的君王。

 

二、如何在冷门股票中发现投资机会,怎样挑选冷门股?

 

前面说过,冷门股风险并不比热门股小,其难点在于如何独具慧眼地把真正有潜力的冷门股挑出来。

 

虽然,每个人都可以当君王,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明君的,综观历史长河,能够识人任事的明君是相当少的。

帝王之术,我可以教,但能做成多大的事业,还在兄弟们自己的机缘。

 

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不,三要”

 

1、首先要强调的是:“不是每块戈壁荒滩下都埋着黄金!”

 

很多人以为冷门股就安全,就蕴藏着大机会,但是,大多数冷门股之所以冷门,是有道理的,或者行业不好、或者管理不佳、或者财务造假······各有各的问题,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钱景不佳,危机四伏。

严格来说,大部分冷门股票都没有任何交易价值,荒地之下埋得更多的是垃圾,而不是黄金。

 

所以,各位兄弟,不要一看到灰姑娘,就把自己当作王子,随意乱吻的结果往往是,灰姑娘没有变成公王,而王子却输得灰头土脸的。

 

2、其次要注意的是:“绝不在他人反复淘金的地方淘金!”

 

资本市场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地方,虽然每次大的循环,总会有一批股票涨幅惊人,但真正长期上涨的也就少数几只股票而已,万千炮灰才能成就一两个英雄。

因此,大部分老股最终都是先红后冷最后死掉的命运,可怕的是,这些冷门老股中还藏着曾经反复炒作过这些股票的相关机构,我们根本无法查证他们的成本区在哪里(很多是零成本),多深都敢砸,在越来越兴盛的做空时代来临后,每一个冷水老池子中都可能躲着一只吃人的鳄鱼。

所以,原则上,冷门的老股绝对不能碰,我只给稳定增长行业(如酒、药)以及周期性的金融、资源行业开一个后门。

 

3、最后要记住的是:“不要忘记那些初闪即蒙尘的金子!”

 

常看我博的人都知道,我所挑选的潜力股,大多是上市两三年后的次新股,比如说2006年的华兰生物、双鹭药业;2009年的莱宝高科、横店东磁;2012年的桂林三金、数字政通、贝因美等(其他还有待今后验证),这些股票在上市时即被大众所看好,很多时候大众所看好的理由并没有错,但他们往往将价格抬得人人无利可图,然后又无法齐心地等到看好理由实现,遇到市场周期性调整时,他们往往在在下跌中忍受不了赔钱的折磨,更是把看好的理由忘在了脑后,纷纷逃离。

 

大众忘了,我没忘。

大家离开的时候,我悄悄地来了。

 

其实,我跟踪一只股票,大多是在其上市时就开始跟踪了,在大家热烈讨论并看好时,我记在心里,一边看其基本资料,一边在心里盘算着等几年后再收拾这些乱跳的家伙。

 

所以,我的冷门股,很多曾经是热门股,根据实践经验,既然以前它们热门过,就有热门的基因。当这些热门股经历了长期的深跌变冷后,剔除掉那些确实不行的,寻找那些企业基本面相当好的,只要买得够便宜,且业绩确实实现了好转变持续成长,将来,大众又会重新回忆起自己所看好的理由的,而且,这时候的看好,不再是以前那种泡沫概念,而是有实打实的业绩支撑,大众会更加有信心,也更加疯狂。

 

具体而言,有以下几条标准:

1、第一条保险绳:行业一定要有远大前景。

有远大前景的行业既包括一些传统行业,如有长期稳定需求的酒、药、快速消费品等行业;也包括新兴产业,如环保等,这是安全投资的首要保证;

2、第二条保险绳:目标要是细分行业龙头。

行业地位最好排名前一、二名(稳定快销行业可适当放宽排名标准),通常这种龙头能够在成为长跑冠军,其他大多是失败者、淘汰者,这是安全投资的长期保证;

3、第三条保险绳:企业要真的会赚钱。

毛利率要高,销售收入最好能够快速增长(不排除短期遇到困境,但长期需要仍很大),不会赚钱的企业绝不是一个好的交易对象;

 

三、面对冷门股票信息缺乏怎么办?

 

嗯,这是一个好问题。

说实在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我也没有什么消息来源,信息来源同样都是公开渠道。

我一般看的也就是招股说明书、年报、半年报、季后,企业公告。

加上网上搜的相关报道,网友的分析评论。

有时候,我也会去相关行业网站去查看信息,去中国招标网上去查看合同中标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除非是导致剧变的极端信息,大部分信息都没有太多意义,知道得少,有时候反而是好事。

 

四、冷门股票分析方法有哪些?怎么避开冷门股的陷阱?

 

没有什么特别的冷门股票分析方法!

不管是冷门股,还是热门股,分析方法都是一样的,即如何判断股票的价值。

我们不能因股票的冷热程度差别,而迎合市场心理将一个股票的估值去随意调整。

 

有些热门股,虽然一直涨,但只要其内在价值不断提升,且始终高于市价,那么我们仍可以将其列入低估的范畴。

同样,有些冷门股,虽然一路跌,但只要其内在价值不断丧失,且仍远远低于市价,那么我们仍可以将其列入高估的范畴。

 

所以,我的分析方法是一样的。

1、重点研究行业

首先看股票所在的行业前景如何。

如果是有着长期需求的稳定增长行业,我的标准可以适度放宽。

如果是成长性行业:我的标准要严得多,要是细分行业的龙头股。

 

2、其次研究企业

结合行业因素,分析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及发展前景。结合财务数据,研究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3、研究财务数据

看负债,看盈利能力,看成长前景。结果财务数据,分析其目前处于企业成长周期的哪一个阶段,是即将到头的阶段性繁荣顶峰,还是下滑陷入困境期,还是平缓蓄势期,或者是方兴未艾的又一个阶段性繁荣初期。

 

4、仔细把握估值

综合各种因素,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类属的通常定价,给予一个合理估值,这个估值应该是一个区间,且有较大盈利可能。

然后观察现价与估值的关系,有没有出现大大低估的情况。

 

怎么避开冷门股的陷阱?

 

通常来说,陷阱是无法刻意避开的,但可以减少踩中的概率,一方面,我们通过分散到几只甚至十几只来避免。

另一方面,提高所选企业的质量也能回避,具体而言,就是把我前面所说的四个研究重点进一步严格把关。

 

行业好的话,即使真的撞到灭顶之灾的陷阱,也能活下来,比如说在三聚氰胺事件中的奶业,肉制品事件的双汇等。

有的行业不好,就经常出现问题,如农业,这个行业,本身就不容易赚钱,所以,很多上市的公司都是包装来的,出过不少著名的造假公司,如蓝田股份、康达尔、银广厦、绿大地等,以及最近的万福生科。

 

行业龙头,并不好当,自己吹的话,泡沫很容易被揭穿。比如说,当年海普瑞说自己的肝纳素是唯一通过FDA认证的,结果很快就遭到同行业的其他公司质疑,并被揭露真相。所以,选择那些真正的被业内广泛认同的龙头,能够减少踩雷机率,因为其常受各种业内落后生的攻击,造假更容易被发现,因此,通常比较少造假,或者说造假能力远强于同业,很难被发现。

 

企业经常重组的也容易出问题。

比如说,紫光古汉,以前叫什么名字,我忘了,后来弄了清华紫光的概念,曾经恶炒过,后来,又弄了一个古汉养生精(这种产品很少听说,极有可能是忽悠人的营养液,很不靠谱),改名成紫光古汉,曾有人问过我对这个股票的看法,我刚刚跟他说,老庄股,轻易不要碰,结果,没过几天就曝出了该股业绩造假的丑闻。

 

财务数据不行的,也容易出问题。

负债率高,容易关门,比如说尚德;毛利太低,容易亏本,这种例子一大堆;应收账款庞大,很有可能是虚假营销,利润未必能够及时收回;······

 

至于估值,则是交易者的最后保护伞,对价值判断越准,综合分析能力越强,也就越能避开陷阱,找到未来的希望之星。

 

以上,只是一些分析思路,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下面开始回答一些朋友的提问:

 

1我爱蛋炒饭1: @小小辛巴说:“我什么都不问。我只先问一句辛吧老师。五年来您赚了多少。在得到明确答复后。你才值得我们学习” 03-26 20:22

小小辛巴回复: 没有算,大概赚几千块吧。”03-26 20:26

@金猪拱财:“我笑喷了。”03-26 20:28

(小小辛巴后注(下同):刚开始就遇到来资格审查的,大出我的意外,只好保守作答,不好随意吹嘘自己的业绩。不知道被我冒名顶替的“辛吧老师”,作何感想。)

 

2大阿福:@小小辛巴说:“老师好!冷门股在组合中占多大比例合适?”03-26 20:23

小小辛巴回复:“由于我选的冷门股大多是小盘成长股,而我的小盘成长股目前是按30-40%配置。”

(后注:其实,我买入的股票大多是在冷门的时候买入的,不管哪个类别,都是如此。但估计,大阿福在这里所特指的是小盘成长股,因此,才作上述回答。)

 

3zyw663:@小小辛巴说:“已经第二次在看辛巴兄的书了,感觉投资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是做财务管理工作的,对财务报表看起来比较熟练,至于到如何去分析一家企业是否有投资价值,我却比较迷茫,包括行业信息、市场前景等比较欠缺,期望辛巴兄能够多指点迷津,谢谢!”03-26 20:28

小小辛巴 回复:“通常来说,同样便宜的情况下,首选肯定是稳定增长行业,其次是成长行业的小盘龙头股,最后才是周期股,这是大方向,把握住这个大方向后,就知道分三六九等了,会分三六九等,也就比较善于衡量不同企业,哪个更有长远价值。”

(后注:当时匆匆作答,只能简单提示一下,再补充一些:

首先,做财务管理的人在证券领域是有优势的,但如果不注意投资的估值特点,分析起来也可能屡屡碰壁。

精通财务的人,应当用其专业知识分辨数据的真假,这是用其长处,但是,其不足在于常过于精确地估值,要牢记,模糊的正确远胜于精确的错误。

就连巴菲特、格雷厄姆等财务专家,也不敢说自己分析得有多精准,他们只能说,价值是一个大致区间,且把市场定价与自己估值的差异视为市场的情绪化反应。

其次,要有自信,分析者,不管是否专业出身,要有基本自信,也就是格雷厄姆所说的,如果是基于理性、数据、常识、经得起实践考验的分析技巧所得出的分析结论,分析者就应该自信地认为自己是正确的。

第三,在自信的基础上,也应注意些技巧。市场定价有其规律,不同类别的股票,即使同样的净资产、同样的净资产收益率,同样的市盈率,同样的历史成长速度······,但市场也不会给出不同定价。未来的长远预期越看好的,定价越高。所以,我写了一个三六九等做参考

最后,对于行业信息与市场前景,应找相关的行业报道,同类公司的研究报道,竞争对手的具体情况来综合分析,要善于用常识来判断。)

 

4投资的清单: @小小辛巴说:“补充一个问题,请问冷门股投资的话,有没有择时的操作策略。什么样的市场适合去挖掘冷门股。可想而知的话,熊末牛初应该是比较好,但仅此而已吗?”03-26 20:28

小小辛巴回复“大部分时候,都不合适挖掘,只有熊末牛初是最好时候,其次是大调整的某个阶段低点。”

(后注:原则上,经过长时间的反复下跌洗礼,容易出现超低的价格,少数情况下,在一些上升市场中,也会出现少量机会,但较难分辨。)

 

5风远2028: @小小辛巴说:“先生每天平均用多少时间研究上市公司?”03-26 20:32

小小辛巴回复: “只要有空就看,无法统计时间。”

 

6ayj6733: @小小辛巴说:“想问问老师最近选新开普的原因?03-26 20:33

小小辛巴回复:“这家公司我其实跟踪很久了,我喜欢这种顽强的民营草根公司,最近公司业绩有新进展,由校园卡拓展到智慧城市一卡通,我少量买一些,加强关注,如有低吸机会再考虑。”

(后注:从年报来看,业绩稳定增长,特别是智慧城市一卡通增长迅速,且2013年第一季度,这块业务有提速态势,说明公司发展很喜人。虽然第一季度预告利润预减,但其营业收入稳定增长,而利润下滑主要是薪酬提高,拓展业务的费用增加,最关键的是,公司第一季度利润历来占全年利润比例很小,即使变化再大,参考意义也不大,关键是第三、第四季度。

至于如何低吸,还应参考我在微博里所提到的:等待11975元的分档低吸机会)

 

7Blackstone: @小小辛巴说:“请问对300181佐力药业怎么看,新产能已经释放出来,关心销量是否能跟上?”03-26 20:33

小小辛巴回复:“对佐力药业不了解,以后我再看看。”

(后注:产能扩大两倍多,关键是销量能否跟上,但销量这个问题,得找其渠道了解才比较清楚,外部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观察各药房上架的产品,通过其出厂时间推断其是否积压。)

 

8nikle: @小小辛巴说:“力生制药近期有三名股东频频抛售,辛巴兄对此怎么看。另外,你对力生的估值大概是多少,它可以用你的成长股公式套用吗。我试着用这个套用了一下,假定未来成长率为10%,那么八折大约36元,那么现价可以买入。”03-26  20:35

小小辛巴回复:“力生股东抛售是很久远的事了,将来还会有。这也很正常,很多人未必知道股票的真实价值。我一般来说,只相信自己的分析,不太受这些因素影响,否则会自己把自己吓死,36元我认为力生是低估的。但我已无多余资金买入。”

(后注:只有优秀公司才能享受8折待遇,稳妥点的话,应是打七折,也即33元左右。但以目前的医药股整体估值,33元以下可能很难见到。)

 

9永远迎风飞翔: @小小辛巴说:“辛巴兄给我启发很大,我觉得辛巴兄颇有些彼得林奇风格哦,点股成金,呵呵。今天就来围观了!”03-26 20:35

小小辛巴回复:“林奇也是我所喜欢的人物之一。”

 

10有谁共鸣: @小小辛巴说:“兄对分散有什么好的建议。” 03-26 20:37

小小辛巴回复:“分类管理,适度分散。”

 

11猫子曰: @小小辛巴说:“辛巴兄是用足够的知识经验和信念做基础,然后在冬季点状播种,发芽长苗者施肥跟踪关照,耐心等待成长收获,不知理解的对不对?”03-26 20:37

小小辛巴回复:“是的,我赞同。”

 

12风远2028: @小小辛巴说:“请问先生对金融信息服务行业怎么看?”03-26 20:38

小小辛巴回复:“目前不看好,除非有超级便宜的机会出现。”

(后注: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代表为券商股,通常要到大熊市彻底结束,有大的上升周期出现时,券商股才会有较长期的持续上升表现,这是机会把握,而从安全把握,最好在净资产值附近,可考虑历史最低市净率,才较安全,目前,二者情况都不具备。)

 

13蒋一辉: @小小辛巴说:“我发现我所看好的一支小盘股300247(桑乐金),冷得不能再冷,同时我也注意到网络上几乎也只有辛巴兄才赞同这只股的投资价值。您的文章对开拓投研思路非常有益。感谢!300247最近似乎在开拓新的渠道,医院、苏宁国美等。” 03-26 20:38

小小辛巴回复:“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如果企业确实在不断成长,只要不过于激进且财务状况健康,就要相信自己的判断。”

(后注:很多民营企业不是长不大,出问题主要是财务安全上,不懂得稳健经营,一发现生意好做,就拼命借贷扩大经营,谁知好景不长,一遇行业困境,债务还不上,立马死掉。如无锡尚德,这样的例子还很多。)

 

14在探索的路上: @小小辛巴说:“先生在研究坚瑞消防的时候想必一定进行过同类个股的横向比较,在比较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到了天广消防,当时这两个股票都是小盘冷门股,上市时间也差不多,为什么先生没有研究天广消防呢?提这个问题只是想知道先生的选股思路。”03-26 20:38

小小辛巴回复:“我研究过天广消防,当时我也面临选择,是赚短期的钱,还是长远的钱,短期是天广发展的好,但从长远看,坚瑞消防的技术实力更强,起码在S型气溶胶是绝对第一,至于其他的消防工程,公司也放下架子,奋起直追,目前在全国布局,发展很快,我很满意,当然啦,最关键还是价格,坚瑞当时被看得更惨,跌得更深,而天广人气更盛,不够便宜。”

价值选股: @小小辛巴说:“坚瑞消防两年内能看到多少呢?”03-26 21:09

小小辛巴回复: “这个谁也不知道。”

raindots: @小小辛巴说:“请问你看好坚瑞消防的逻辑是什么?”03-26 21:19

小小辛巴回复: “行业前景远大,公司一直专注于主业发展,价格低。”

 

15zyw663: @小小辛巴说:“辛巴兄买股通常不考虑大盘行情吗?有时大盘泥沙俱下,个股也很难独善其身,请问这种环境下是否要减仓等等还是坚定持有或买入?”03-26 20:39

小小辛巴回复:“买股前我是要考虑大盘行情,但在建立低位持仓后,如果企业不断发展,股价又没有高估风险,通常我也不太考虑大盘。”

(后注:我会利用市场恐慌,但如果我买在了历史最低价附近,且如果持有的是有长远价值的公司,我并不会惧怕市场恐慌。)

 

16flag1966: @小小辛巴说:“您好,你是如何克服在市场面前的内心躁动?”03-26 20:40

小小辛巴回复:“可选目标多,也就不在意会不会失去机会。如果都三妻四妾了,也就没力气再看更多的女人了。”

(后注:当时答得不够仔细,我想,之所以会躁动,主要是出现在上升市中,大部分交易者,看到自己手中的持股涨得不如人时,都会产生换掉的冲动。问题是,换掉以后,抛弃的倒是涨了,换入的却跌了。如果能够换准,就不是躁动,而是神动。

其实,市场是轮动的,某类股票总是涨一段,休息一段的。市场中似乎天天都有机会,但真正能押中的很少,如果单押一只股票,就经常会看着别人涨,然后就难受得误操作。

所以,我建议平衡布局,稳定增长股、周期波动股、小盘成长股都挑选一些比较好的布局,虽然无法做到满仓速赢,但是,至少每次板块轮动时,都能分到一点好处,也就不至于太憋屈,心态较正常时,有利于长期持股,只要能把各类股票都持到阶段性顶部,也就能够取得近似于满仓某一类股的绩效。

做好组合,是避免内心躁动的有效法门)

 

17密码子: @小小辛巴说:“是否考虑过认可您的人多了,你的投资理念也不灵了呢?”03-26 20:53

小小辛巴回复:“认可的人多,不代表就能跟着执行的,考试抄答案都会抄错的,何况在这个谁也不相信谁的市场上。”

(后注:那么多人认可巴菲特、格雷厄姆,但实际操作起来又是本性毕露,知易行难。)

 

18巍巍昆仑侠: @小小辛巴说:“首先感谢辛巴一路的支持和鼓励。俗话说会卖的是师傅,从市盈率方面看,小盘成长股什么时候卖出合适呢?我一般在40倍以上就卖掉了,但是现在很多小盘股市盈率长期都在50倍,60倍,感觉不是很合理。”03-26 20:53

小小辛巴回复:“小盘成长股的卖出,应从成长属性考虑,只有成长性确实不行时,才放弃,另外,也要分析市盈率高企是否合理,如果企业并没有充分释放利润,只放一点点出来,自然市盈率高企,但实际仍便宜。而如果企业充分释放利润,很难再(长期)增长(即使市盈率很低),则应根据复利规律卖出。”

 

19平常: @小小辛巴说:“辛巴老师,请问,冷门股的退出原则是什么呢?不再成长了吗?”03-26 20:52

小小辛巴回复:“实现价值、公司不成长、或者买错了。”

 

20data: @小小辛巴说:“投资冷门股需要眼光、耐力,辛巴兄可否分析一下新北洋?业绩持续增长,股价持续下降,据说有核心技术,产品还卖到国外,有前途吗。”03-26 20:51

小小辛巴回复:“对新北洋了解得不够,可能这种企业增长空间有限,所以市场不认可。”

 

21aggergao: @小小辛巴说:“乾照光电目前看不到亮点,虽然PB还不错,不知道是否还值得持有?”03-26 20:49

小小辛巴回复:“只值得少量持有。前景不乐观。”

 

22如胡天屹:@小小辛巴说:“辛巴兄,对现阶段酒类股的调整,如茅台,张裕怎么看”03-26 20:49

小小辛巴回复:“长期来看,茅台、张裕跌得越深,则越有价值,但是,因为这次打击时间较长,因此,拉开差距,逢低分档买入是最佳策略。可参考我所写的茅台攻略。”

(后注:原文见微博:@小小辛巴之家【茅台攻略】拉开价差,分档逢低吸纳。目标位:1401057035。跌破140元,将持仓中保本或小盈的换入;跌破105元,将持仓中套牢的换入;跌破70元,用剩余的现金(10%上下)买入;跌破35元,卖掉所有股票换入,全仓。一底胜千牛,我的爱在最深处,在那些个最清静无人的夜里。

(8)| 阅读(7.8)| 转发(140) | 评论(121) 320 08:21

@滕诺:是我理解错了么,按您的计划,到105已经将全部持仓换到茅台了,哪还有35换仓的筹码?

回复@滕诺:盈利较多的第一重仓股桂林三金,轻易不卖,只有极端有利的情况下,我才会放弃我的有利部位,比如说换35的茅台。其他高盈利股均如此办理。)

 

23窝牛2012: @小小辛巴说:“中国神华现在可以投资吗?”03-26 20:47

小小辛巴回复:“我认为现价的中国神华物有所值,但是,也得做好长期坚守的准备,可能要到今年年底,才能在市场不看好的阴云下缓过气来。”

(后注:2013328日,将神华等蓝筹股换成更看好、更便宜、12元上下的招商银行。)

 

24猫子曰: @小小辛巴说:“请问辛巴兄在选择股票是是否会将K线的量价配合作为参考的条件之一?”03-26 20:45

小小辛巴回复:“一般不会考虑,低位买时,经常是量也没多少,价一直跌,至于涨起来后,也就对量价齐增当戏看了。记住,价永远比量重要。”

 

25比尔星驰: @小小辛巴说:“问个现实的问题,如果资金很少在10万以内,如何配置稳定增长股和小盘成长股,持股个数上以多少为宜,其次,对于资金很少的散户来说,辛巴的五档买入法可能并不适合,每次买个1%,也许就是1手或者1手都买不到,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操作比较好?”03-26 20:45

小小辛巴回复:10万以内,五至十只就可以了,可以适当提高买入比例,但是,选股要更加严格。”

 

26freerocky: @小小辛巴说:“请教先生,如果一个冷门股,介入持有一段时间后遇到市场剧烈震荡,且股价甚至破位转变趋势形态出现同时上市公司可能又出现利空消息。先生的交易系统里是否有应对这种局面的措施?”03-26 21:08

小小辛巴回复:“如果档位设置合理,拉得够开,系统会自动排除掉这些短期意外变动。”

(后注:如果仍处于买入建仓阶段,足够宽阔的分档逢低买入,会自动过滤市场波动,并利用利空实现更低的买入。如果是处于持股阶段,则应分析该信息是否决定信息,足以引致基本面重大改变,如果可以确信有重大影响,则不必管市场会否出现价格变动信号来确认,及时行动,通常等行动完毕时,市场信号才会出现,很多人在该决断时,往往慢半拍。)

 

27xgzg: @小小辛巴说:“您好!请问巴兄,从您分析的股票看,您的研究面很广,我想问的是您未来最看好哪个行业?” 03-26 21:05

小小辛巴回复:“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医药、医疗行业;

环保行业;与安全有关的各个行业。

相关代表公司很多,我目前持有以下相关公司:

智慧城市建设行业:数字政通,新开普;

医药、医疗行业:桂林三金、振东制药、理邦仪器等;

环保行业:天瑞仪器;

与安全有关的各个行业:坚瑞消防、世纪瑞尔等。”

 

28守静不哗: @小小辛巴说:“假如25元的全聚德和35元的张裕,那个更值得买入?”03-26 21:05

小小辛巴回复:25元的全聚德。”

愚公2012: @小小辛巴说:“辛巴老师,全聚德刚出年报,看了后,感觉增长还可以,10105元,1.07元每股收益,下半年25元还有机会没?是不是还需在一季报和半年报中看看廉政风暴对其的影响。” 03-26 20:58

小小辛巴回复:“下半年机会仍有,今天涨停,明天再涨,只是让更多人套进去而已。”

 

29data: @小小辛巴说:“振东制药净资产很高,但净资产收益率却很低,公司的子公司很多,药品批号349个,但集团资金捉襟见肘,出现了挪用上市公司的情况,现在上市公司也出现了资金短缺情况--利用超募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需要关注会否出现摊子铺的太大,管不过来的情况。”03-26 21:02

小小辛巴回复:“对振东制药本来就是当作困境反转股对待,这些问题肯定是会有的,我目前的思路是价钱明显便宜的时候先买少量放着,将来管理改善业绩确实反转后,如价格仍便宜,我再加买,这是一场超级马拉松。”

 

30nikle: @小小辛巴说:“辛巴兄有无硬性规定,市盈率到达多少,例如40倍或者其他数值就坚决不买的?”03-26 21:02

小小辛巴回复:“对于一些亏损股或者微利股,或者利润隐藏股,无法用市盈率衡量,这时我主要看市净率。当然如排除这些因素的话,我还要看股票类属,才选择合适的市盈率标准。”

 

31nikle: @小小辛巴说:“乐普医疗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啊,近两年看不到业绩反转的希望,辛巴兄是否准备卖出呢?” 03-26 21:13

小小辛巴回复: “继续苦熬,如有保本卖出机会,也会考虑。”

 

32ayj6733: @小小辛巴说:“老师您对目前的世纪瑞尔怎么看,现在这个价位还低估吗?03-26 21:21

小小辛巴回复: “我仍然认为目前价位是很低估的。”

 

33大兵小将: @小小辛巴说:“辛巴兄对上海医药的管理层是否还有信心?”03-26 21:20

小小辛巴回复: “依然有信心,因为上海医药整体还是可以的,也很有底蕴,关键是要有一个让人信服的,好的领军人物。如果上海政府能像广东省对广州药业的扶持力度,绝对不是现在这个价格。”

@寒林札记:回复@小小辛巴:上海医药出年报,还不错。若新一届上海领导励精图治,下决心搞好国企改革,上药就是下一个广药。

AC米兰: @小小辛巴说:“你对我的投资影响很大,我是来捧场的!谢谢辛巴老师!!去年到今年收益总体可以,除了买了辛巴老师的介绍几只,自己去年买了银行股,年初买了广州医药,目前收益不错。我的想法是继续看好,想想听听辛巴对广州医药的看法?” 03-26 21:47

小小辛巴回复: “广州药业35元上下,可以择机退出了。我认为目前的上药远比广药有价值。”

 

34xgzg: @小小辛巴说:“您好!冷门股不涨总是有原因的,我想问一下,可以从哪些可接触到的公开渠道获取到有用的分析信息?一般从哪一方面进行分析?谢谢!”03-26 21:18

小小辛巴回复: “我一般也是看招股说明书,年报、季报等,信息不是知道得越多越有用,要会提炼有用信息。”

 

35aggergao: @小小辛巴说:“辛巴兄对北大荒怎么看,是否像神华一样值得持有?”03-26 21:08

小小辛巴回复: “对北大荒没有研究,据说有很多土地储备,折算成钱的话应该值很多钱,但如这些钱没有分给股东,市场也就会一直对它低估。”

 

36倚天者: @小小辛巴说:“欣赏辛巴兄的文采与思辨,可否推荐几本值得一看的书,学习学习,开拓下思路。”03-26 21:24

小小辛巴回复: “与巴菲特、格雷厄姆、林奇有关的各类书,股市真规则等。”

 

37如胡天屹: @小小辛巴说:“辛巴兄,对以岭药业是否有研究,今年基药新进了两个主力品种”03-26 21:31

小小辛巴回复: “短期会涨,但长期还得看股权激励的效果,以及进入基药的放量情况。”

如胡天屹: @小小辛巴说:“辛巴兄,不知投资是你的主业,还是副业,钦佩兄的淡定,执着”03-26 21:39

小小辛巴回复:“当然是副业,主业的一般不会与人聊这些。”

 

38freerocky: @小小辛巴说:“好奇问一下,先生对个股的研究,就是依靠招股说明书,年报,季报这下数据?而从不去公司实地调研的嘛?”03-26 21:30

小小辛巴回复: “从不去公司实地调查。我老家在片仔癀附近,经常看到这公司的破烂样,认为根本就不值得买,结果现在涨到这么高。实地调查的意义不大。如果公司有问题,看财报也可以看得出来。”

@不可能的猪:回复@小小辛巴:“林奇有个理论,公司越是漂亮的,就越可能不怎么样。如果公司破烂但业绩还不错,其实就颇有看头。因为管理层不把钱放在这些门面上面。”

 

39sher-lock: @小小辛巴说:“辛巴兄的蓝筹组合里,有没有地产股?对现在的地产行业怎么看?”03-26 21:32

小小辛巴回复: “没有地产股,但目前在关注天房发展。”

 

40CharlieZhang: @小小辛巴说:“辛巴兄是如何处理分散与集中投资的?”03-26 21:34

小小辛巴回复:“分类管理,稳定增长股适合于集中,周期波动股适当集中,小盘成长股应适度分散。”

 

41藏贾: @小小辛巴说:“辛巴兄怎么看獐子岛和好当家?”03-26 21:31

小小辛巴回复:“对这两家都没有研究过,以前有看过獐子岛,只是觉得这种公司业绩起伏也很大,另外,也带有农业公司的劣根性,业绩调来调去的成分较大,所以没再看了。”

 

42看到的梦想: @小小辛巴说:“怎样寻找标的公司及排除公司?”03-26 21:39

小小辛巴回复:“寻找:1、相关报道引起我注意后,从上市前后即开始跟踪; 2、朋友推荐或提问,引用我注意后,加强跟踪;3、熊市深跌之后,定期检索市值小、市净率低的,排名靠前的200家,一家家看过去。

排除:不够便宜的,统统排除,没有超低的价格,就没有超额的利润。”

 

43xfs007: @小小辛巴说:先生,如何看海普瑞?03-26 21:39

小小辛巴回复:15元以下可以开始考虑。”

 

44CharlieZhang: @小小辛巴说:“辛巴兄的贝因美有没有卖出?”03-26 21:54

小小辛巴回复:“没有卖出,但年内应该就在40-30上下震荡了,我打算持有到明年再说。”

 

45深青浅绿: @小小辛巴说:“茅台是好酒,现在在变冷,什么时候又及可以带上它,喝几口,去过雪山草地呢?需要三年吗?” 03-26 21:53

小小辛巴回复:“一年也就差不多了,不会超过两年。”

 

46倚天者: @小小辛巴说:“辛巴兄对国外股市可有研究?”03-26 21:51

小小辛巴回复:“精力有限,没有研究。我是土八路。”

 

47十里平湖: @小小辛巴说:“请问300037怎么看,之前在微博上面问过,谢谢。”03-26 21:50

小小辛巴回复:“对这个公司不了解,以后我再研究。”

 

48十年: @小小辛巴说:“请问对瑞普生物的这个行业怎么看?行业发展空间如何?谢谢”03-26 21:49

小小辛巴回复:“发展空间广阔,呵呵,不用问我,问问上海的那一群死猪,就知道答案了。”

 

49匹夫望远: @小小辛巴说:“对于康芝药业,辛巴老师是否依然看好?”03-26 21:44

小小辛巴回复:“依然看好。”

 

50如胡天屹: @小小辛巴说:“辛巴兄,从盲从到理性;从投机到投资,你过渡了多久,而其中令你质变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并如何做到做好了。”03-26 21:46

小小辛巴回复:“(大概用了十年)学着做正确的事,并且经历过一轮牛熊,就会在不断正确中发生质变,质变大多发生在熊市中。我个人认为自己开始比较成熟是在2004-2005年。”

 

小小辛巴2013329日夜整理于鹭岛百家村。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