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答疑解惑:给17位困惑学生的回复

 garyhyz 2016-03-18

毛老师:

  您好。您在学位培训的一次答疑讲座上说:“这个世界并不在乎你的自尊,只在乎你做出的成绩,然后才去强调你的感受。”可是今天大着胆子给您写信,大概会有诸多强调感受的地方,请毛老师宽容晚辈不成熟的个性与想法。

  我不知道在毛老师眼里有没有“不适合学习”或者“不适合某专业学习”的学生。因为身为英语专业的我,却对英语几近到了恐惧的地步,不要说使用它,只要想到它,内心就一片恐慌,乃至恶心。但数年来,我几乎每天都会抽出3-4个小时去图书馆学习英语,尤其是从今年6月底以来,为了12月份的学位考试和明年1月份的研究生考试,更是全天候泡馆。多奇怪的心态,一面厌恶,一面却要面对;一面鼓励自己要战胜它,一面却越来越退缩。无论是听力、口语、写作、翻译……都让我无力再继续学习下去,并且深感自己越学越差。反思过学习方法的问题,反思过懒惰的问题……我改,我努力……然而,到底是怎么了!为什么没有进展,为什么心中没有一种肯定的感受。

  对英语的无能为力,使得我做任何事都战战兢兢,没有信心,也高兴不起来。

  现在已是8月了,本该一大早就直奔图书馆占位、努力学习的。但内心一想到英语,就好痛苦。我的家人、朋友见我学得如此辛苦(是的,前后算起来,我已自学英语7个年头了,学成这样,也颇为丢脸),有认为我不适合学习的,劝我放弃;有鼓励我继续坚持,因为英语吃香。我自己非常想要克服这个困难,非常的!非常的!

  所以恳请教学经验丰富的毛老师开导、指点。谢谢了。

学生:****** 2010.8.15


毛浩然教授简要回复:
  首先,这不是个案,学能问题本来就有,但人有九种多元智能,学不好英语,并不代表其他能力不好。就象我数学学得不好,只能说我缺乏数学细胞与数学学能,并不代表我很笨,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强项与弱项,此其一。

  我在讲座上还说到间接兴趣,想想出国打工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甚至更少的人,就明白在这世界上做事,一种是为兴趣,一种是为生存或发展,先不要去想是否能够舒心,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先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不在人后受罪,哪得人前显贵?!此其二。

  打开心窗,解开心结,任何值得做的事都值得把它做好。就象未来你走上职场,可是又遇上所用非所学,但是,工作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有能力把不想干的事干好。先做应该做的,再做喜欢做的,累并进步着,在混乱中微笑着前进,核心是要前进!发展才是硬道理!当然如果有可能,把应该做的变成喜欢做的。我从小就最喜欢当警察与医生,可是现在当了老师,虽不是我的最爱,但我仍然乐此不疲,至少在你们眼里我还算发展得不错,对吧?此其三。

  所以,又回到在讲座上跟你们说过的那个故事的启示:人对了,世界也就对了,观念对了,行动也就对了。

  祝柳暗花明!

  毛浩然

  2010-8-15


  毛老师,我是****师范学院的一位即将大二的女学生,当初高考没考好,在纠结着要复读还是在我家乡所在的城市——****上大学,当时学姐的一条短信让我决定去上大学,她说在大学生活的精不精彩,最主要还是看个人,于是我就抱着不是很情愿的心态来到了现在的大学。在大一这段时间里,我时不时的会自责,自己当初怎么就那么轻易放弃自己最初的梦想,每次想到这点,就会悲伤落泪,心里怎么也过不了这个坎!
  现在即将升大二的我,迷失了方向,我下学期应该会转到英语专业(大一是****专业,当时分数只够上这个了),大一暑假去****疯狂英语当助教,体会了一番当老师的滋味。我发现自己不是一个坚定的人,我怀疑自己,这适合自己吗?我能做好吗?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太柔弱了。我对自己抱很高的期望,但面对现实,一次次的不自信让我错失很多机会,然后我就自责,如此的循环反复。内心的敏感,也常使我人际交往碰到一些阻碍,舍友说我是个看得开不会计较的人,但是我跟舍友或班里的人感情并不深,我发现自己不是一个能和别人产生较深刻的关系,换个词或许是慢热型的吧。总是和别人有种距离感,没有那种称兄道弟可以相互打闹的哥们。不知道该怎么摆正自己的位置。
  觉得自己抱负很大,但是在学校日常琐屑又很容易让自己产生无所谓的态度,消磨自己的意志。总觉得自己没别人好,总之还是不自信,不能做到宠辱不惊,淡定从容。大二马上就要来到了,不知道自己又会变的怎样,内心有些担忧。
自己啰嗦了这么多,还望老师见谅。其实那次在师院听完您的讲座,我感觉光明很多,也萌生了日后给您写信的想法,现在终于写出来了,心情也舒坦了一些,对不起打扰您了,不管您有没有空回复,我都非常感谢您!您是一位德艺双馨的智者,认识您我三生有幸!
  祝您:工作生活幸福美满!
  一位迷茫而心急的大学生
  2010-8-26 13:30:36


毛浩然教授简要回复:
  我对每一届学生都会说的一句话是:现在你是什么样的人并不重要,将来你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才是最重要的。这句话不是空穴来风的勉励,而是我自己坎坷历程的素描。
  可以看得出来,你是一位很低调不张扬的女孩子,其实你说的不自信,也不完全是,只是你比较平和低调而已。当然,自信最根本的源泉是你做成了别人或自己感觉不太容易做到的有建设性的事,甚至做成了最初感觉根本不可能做成的事。每个月都让自己努力去做一两件这样的事,做不成很正常,做成了,那可就是自信的强心剂。随着信心的增强,可以改为每半个月、每周做一件自己过去不太有自信做的事,大事小事都行,要勇于尝试,勇于挑战自己突破自己,成就感的体验与累积会让你的感觉大相径庭。
  至于遗憾方面,谁会没有呢?我最初的志向也并不是当老师,你说我要不要遗憾呢?
  天下事,要追求完美,但不要苛求完美,要用100%的努力去争取,但不要为98分或89分而遗憾。先尽人事而后安天命,不然你什么都顺利什么都好,且不说命运不可能这样安排,连老天爷都会嫉妒你的。女娲都要补天,唐僧历经万难取得的真经也要泡水缺角,事事有留不尽的余地,才是真境界,也是善待自己的正确观念。
  至于就业,未雨绸缪是应该的,但要注意重点难点的把握。个人认为,主要有几项要特别留意:第一当然是专业素养与功底;第二是知识结构,除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外,其他领域的知识与能力,最好什么都知道一些,都掌握一些;第三就是心理调适,就象你目前感觉困惑,其实不是只有你一个人有过这样的心理体验与经历,很多人都有过,多一些受挫受委屈的机会(如担任学生干部),在我看来,绝对是大学的必修课;第四就是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一个好汉何止只需要三个帮,需要三十人三百人帮,要做成一个比较大的事,就必须学会团队协作,团队有固定的,也有临时机动的,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培养起人脉意识并身体力行,如何磨练出海纳百川的容人之量,如何坚持“放射自己的光,无须吹灭别人的灯“的原则,等等。当然,如果你非常优秀了,还要记住:不要表现得太完美,因为太完美人的太伤别人的自尊心。低调更易出奇迹。  

  毛浩然

  2010-8-26


亲爱的毛老师:

  您好!为了不占用您太多时间,学生我直接开门见山啦。今天我很想请教您一个问题,一个优雅气质的女人必须具备怎样的条件,必须具备怎样的人生观、价值观、婚姻观?我知道这是个既简单又复杂的话题,但是我相信您一定能给我一定的建议,让迷途中的我尽快找到方向。如果可以,希望你能介绍几本相关的书籍给我。很感谢您在短暂学位培训课堂中为大家带来简短而深刻的一堂课,您幽默的话语令同学们开怀大笑,那一刻我们学到的已不止于关乎学位考试的信息,更多的是蕴藏在言语间的哲学、心理学。感谢您,期待您的回信。

  祝您万事如意,桃李满天下!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 ×××


毛浩然教授简要回复:

  这个问题好大好大,估计十部专著都不够写。不过类似的问题确实有学生问过我,我当时的回答如下,仅供参考。

  女生看得见的风姿是以看不见的涵养为基础的,没有knowledgeable,就不太可能会有真正意义上的decent和graceful。要做有智慧的美女,不要让自己仅仅只是花瓶。妩媚最好是一种可收可放的本领,而不要让它成为你的特质。天生丽质是资本,经营不好就会让自己破产。

  至于人生观、价值观和婚姻观,It’s a long story. 简而言之,就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比例问题,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得失利弊,存乎一心。有两点是最重要的,一是要真正学会付出与奉献,即使得不到回报或与付出相当的回报,也能自我开导想得开。二是一定要有自己的职业自己的经济基础,工作的意义不仅仅是谋生。如果老公很富裕,充其量只能让他的经济实力为你锦上添花而不能是雪中送炭。对于女性,没有经济上的独立,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人格独立。

  至于看什么书,你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我就不班门弄斧了,只有一个原则,只要是能完善知识结构或陶冶情操的好书,都值得一读,不拘一格。

  毛浩然


主题:渴望成长的孩子
  毛老师,您好。想了好久说到底要不要给您写信,最后还是提笔。我是2013年英语双学位的学生,今年7月份暑假时很有幸能听到你讲课,记得上你的课时我总是坐在最前排的位置,真的很喜欢您的课,其实上任何老师的课我都是坐的很前面,总觉得从每个老师身上都能或多或少的学到很多东西。总觉得您是一个很睿智的老师,所以有些事想听听您的意见。
  我的第一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现在我是一个即将大三的学生,到大二结束时,我通过了计算机二级,大学英语四六级,还有跟我第一专业有关的单证员从业证书,我是一个很有规划很有目标的人,我很不想浑浑噩噩地度过大学四年,我一直觉得大学四年是人生非常重要的阶段,我总会给自己设立一些自己如果肯努力应该是可以达到的目标。包括当初义无反顾报了双学位。但现在自己即将进入大三,反而觉得好迷糊,没有什么方向感了,大一大二真的很忙,不仅仅是自己第一专业的各种考证和各种考试,还有双学位的课程和考试,虽然过得很累有时,但心里是觉得很充实,想想说周末别人在呼呼睡大觉或出去玩享受美好周末的时候,因为自己是**学院的,在老校区,不得不早早起床,保证自己一定要不迟到,我自己讨厌迟到,所以不管什么事,我基本上都是会提前到,因为觉得迟到是对别人的极大不尊重。大一大二很有方向感,但现在却没有,有想过说自己的第一专业课大三还是要认真上,这是必须的,但其他,却...
  我自己有稍微想一下,我应该是不会考研,因为家里情况不允许,我们家三个小孩,我爸我妈真的很累,很不容易,没什么文化,我妈年纪也很大了,还在帮别人家做苦工,自己有时看到他们就会觉得心里很难受,一直觉得一个人既然改变不了自己的出生,但如果自己肯努力的话,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未来,别人的理想总是说将来要去哪里哪里玩,将来自己要如何的不可一世,但我自己的梦想就是让自己爱的人过得好一点,让我来多分担一些,让他们不要那么累,,但自己现在什么都帮不上,只是偶尔有时间去做做家教,自己赚点零花钱,少向家里人拿钱。我叔有叫我去考公务员,他是觉得女孩子家不要太拼命,不要太强势,平平淡淡就好了,稳定一点就好了。然后也不知道自己大三要考些什么证,自己之前有打算去考报关证,但一直动摇,说心里话,自己是有点被那超低的通过率吓到了,心里没什么底。。所以很希望毛老师能在百忙之中给我点建议,之前在您的课堂上您也有给我们看了一些其他学生的苦恼,经过您的分析觉得会比较明了,先谢谢您了。
  您的学生***


毛浩然教授简要回复:
  1、你大二就已经通过计算机二级、CET四六级、单证员从业证书,还读了双学位,所以,你并非没有方向感的学生,相反,你是很懂得未雨绸缪提前规划而且积极上进懂事的孩子,你辛苦努力的成果也足以让你感受到功夫不负有心人的成功喜悦;
  2、你的问题表面上是要不要考证和考什么证的问题,其实这不是问题,如果觉得有用,就去考,通过率低正说明含金量高,就更值得努力,考得过,很有成就感,也能为后续就业添砖加瓦,考不过,本来就不好考,虽败犹荣,你又没有什么损失,还不经意间完善了自己的知识结构,何乐而不为?所以,这个问题不是问题;
  3、你目前可以做的事情可以重点放在两大项:一是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争取多拿奖学金(数额似乎也不小,可分担一点家庭负担),而且你成绩如果能outstanding,大四时无论是就业,还是考研,还是考公务员,到时候你的选择的余地就更大,资本也更多,一切皆有可能,所以你现在先不要断言一定会做什么或不会做什么,何况这几项貌似有点冲突,实际上是一脉相承的。二是你可以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锻炼,包括做点家教(也可分担一点家庭负担)或参加点公益活动,多想想以后在应聘简历上能多填写点什么(想想用人单位最喜欢哪些亮点),你现在就多做点什么。你在老校区,完成第二点也比较方便。当然,自己要注意安全。
  不在人后受罪,哪得人前显贵。尤其是我们这些非官二代富二代出身的人,别无选择,只能自强不息。同时要相信,努力终有回报,但不一定是在明天或后天。
  毛浩然


黄×× 22:17:59
毛老师,对于加班不爽但又被迫加班,这种悲催的心理,你怎么看呢?
Labour 22:18:20
可以抱怨,但“作业”要照做。
Labour 22:18:58
轻轻抱怨,点到为止。工作不是你能把喜欢做的事做好,而是你能把不喜欢做但又必须做的事做好
黄×× 22:19:57
总觉得一个女孩子一周都没有一天是自由的,是不是有点对不住自己。
Labour 22:20:49
What cannot be cured must be endured. 除非你有更好的出路。
黄×× 22:20:55
也是


黄×× 22:36:57
毛老师,您说老读书会不会读傻了啊
Labour 22:38:39
才怪
Labour 22:38:54
埋头读书,抬头看路,学贵心悟,守旧无功,学以致用,学以致知
黄××学科教学 22:38:53
有道理,谢谢毛老师

曾×× 22:50:06
老师,我有个问题,同班同学男生和我表白,我怕以后天天上课什么的相处有点尴尬啊,怎么办
Labour 22:50:23
你喜欢他吗?
曾×× 22:50:57
当然不喜欢
Labour 22:51:25
那很简单,要么装傻,要么不予理会,没你什么事,也没什么好尴尬的。将军赶路,不追小兔。
曾×× 22:52:36
他周围几个男生有时候老是起哄,老师你不知道,很讨厌
Labour 22:52:42
你不要有反应,就是最好的反应
曾×× 22:53:05
明白了

黄×× 8:23:57
老师在么?我的论文有点写来不及了。。但是我怕延迟答辩会撞上我来年的教师招考相关事项。。。您看我现在应该如何做比较合适呢?是努力完善论文还是提交延迟申请呢?
Labour 9:03:54
公交车到站了,你花几秒跑10多米就赶上了,可是你如果不肯跑,公交车开走了,你就要再等20分钟甚至更久。
黄×× 9:51:32
懂了。老师,我尽快把论文整理好交给您。

美院研究生 22:23:43
想问您,能否给研究生3年提供点建议??
Labour 22:25:44
1、做好科研,研究生不做科研,就名不副实。要以写促学,多做思维体操。
2、学以致用,完善知识结构,学以致知,提升人文素养,为就业做好必要的准备。
3、读书一定要读好书看好文,吃什么长什么。
4、交往一定要找高手。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

张×× 22:30:40
老师,其实我一直有一件事不明白,研究生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要搞研究,但是我们作为学科教学专业,好像实践也挺重要的,身边也有好多同学去做家教兼职,两者之间孰轻孰重呢?
Labour 22:33:26
研究不见得是纯理论的,有学术型,有实践型,其实学术型也不能做得不接地气。
至于很多其他同学的选择,那是别人的事,人各有志,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可一概而论。
我们要做的是5%,不是95%,我们只需要明确,自己到底真正想要什么,怎么做才能实现?
张×× 22:34:44
老师,您说话真的是一针见血,我懂了!!

温×× 22:41:56
嗯嗯,毛老师说得很对,而且我觉得其实做家教兼职和做学术研究也是可以兼得的,只是孰轻孰重的问题,在研究生阶段,肯定是学习理论和学术研究更重要,适当少量的家教也是可以的,而且适当少量的家教还可以对自己的理论知识、实践能力有进一步的加深~
Labour 22:43:38
是,万物在说法,看你如何着眼;一切是考验,试你如何用心

黄×× 22:42:56
老师,那我们是专业型不是说也要注重实践么?当初我理解的实际以为是直接去与社会接轨的实践,后面反思了一下确实也是就算我们有机会去社会实践,也不见得就能胜任,对于论文肯定是老师先给我们翻译实践,在实践中产生理论,然后最后根据前人的理论指导发展自己的理论,再在理论中指导实践,这个时候就是要达到更高层次的实践,老师我说的对么
Labour 22:44:22
你说的对。理论如无法与实践结合,或实践如无法升华为理论,就类似于只剩下一条腿走路,对于研究生来说,就是畸形成长,宜慎之。光懂得道理是不够的,学了不等于懂了,懂了不等于会了,会了不等于能做到,能做到一次不等于能始终如一,所以,路漫漫其修远兮
黄×× 22:44:51
嗯,谨记!

杨×× 22:41:30
张××的问题很实际,若我之前没有工作,也一定会困扰,只是现在没有这方面顾虑。只是好奇该怎样把学术型的研究做到接地气,纯理论真的很无趣。
Labour 22:46:27
跟着我这样的土八路导师,不做接地气的研究怎么行?顶天暂时无望,必须坚决立地,增强问题意识,解决实际问题。
杨×× 22:46:38
嗯,谢谢老师

陈×× 22:52:24
谢谢毛老师分享这些建议!其实研一来的时候就有蛮多这样的困惑,怕毛老师烦也都不敢问。毛老师上次说的“男生特别需要有可以让自己坚定在站在大地上的东西”那句话真的蛮醍醐灌顶的感觉。自己最近这阵子真的很感觉自己像个loser,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对以后更是迷茫到要死。不知道能做什么,开学这阵子来基本每天都疯似地操场去跑步宣泄。也就去毛老师那才有点觉悟说自己要做点本分的事做研究这样子。可以的话以后还想多听听毛老师分享的经验感悟!


十一

毛浩然 10:15:05
转发一则学生的困惑留言,请大家畅所欲言,不拘一格,多多益善,谢谢!
张**** 2014-1-23 2:00:10
毛老师,今天看了一档求职节目,我失眠了......
  又注定是个不眠夜,今天偶然观看求职节目,心拔凉拔凉的,因为深感那些求职者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他们大多是大学毕业生或出社会不久的新人,他们满怀热情,信誓旦旦,却因专业知识缺乏以及经验不足而被拒之门外。有一位学电视编导的女生被要求列出一档民生节目的大纲,她离题了;有的学生干脆就乱来了……我能设想自己被问到同样问题的处境,也敢肯定绝大多数人未必能答出那些问题。我们自身储备缺乏确实该反省,但是应试教育的弊端也是严重的桎锢。有多少人真正拥有自己心仪的专业?又有多少人在大学四年里把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大学四年教学的实用性有多少?有多少工作机会为人才展开怀抱而无需攀比关系?又有多少人从事了与本专业无关的职业?由于体制问题,又有多少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冲着所谓的铁饭碗?我们不禁将中国“雨人”和乔布斯对比,为何乔布斯改变了世界,而拥有超人数学天赋的“雨人”却经营杂货店勉强度日。答案不言而喻,美国是个包容人才的社会,是个爱惜人才的国家,即使你是怪咖,也能充分发挥人之所长。也正是因为这样,美国才能长期居于领先地位。其实到现在,我最大的奢望就是自己有独特创新的观点,不过那是奢望了,经历了中考高考,思维已经定式了。如果下辈子,我必定做个顽童,特立独行做独立创新的自己,用辩证的方法处事。这个世界复制品很多,独一无二才是无价。
Labour 10:14:23
你这个思考虽然不无偏颇之处,但很有意思,我请科研团队高级群中的高人们一起来不拘一格地讨论点评一下,再回复你。

吴浩浩-闽师 10:33:34
上面那个孩子想做一个顽童,现在想解放个性。我一直是个'离经叛道”的淘气家伙,现在想正正经经读书。不能强求于教育,凡事都有利弊。一位外国作家,我忘记他名字,写过一首短诗“两姐妹”,这是说人生这样的变化,可以去读一读。
吴克炎-副教授 10:48:33
学生完全可以利用假期去感受社会的需求以及挣钱的不易,回到学校后高效率地进取,向用人单位的要求靠近。
许多学校培养的能力不及社会的需求,学生只能早些了解社会需求再补缺补漏。
After all, it is no use griping or dreaming
西方很多人是先入职再入高校,针对性较强。
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认清方向,埋头苦干,抬头就会是希望。
辜向东-教授 10:59:37
我记得读过一段微信,大概说很多人根本没有资格谈勤奋之类。现在抱怨成了一种社会风气。回顾我们走过的三、四十年,看看我们身边成功的人,我总是认为,这个社会虽有很多的不公正,但却始终给那些勤勉的人开着通道,开着窗。我儿子高考那年重庆市18万考生有7万高考有加分,最后考入清华读建筑的只有两个。我当时就是这么跟他说的,儿子,不管现实多么不公,那些靠自己卓越的人,机会总是有的,只是道路要艰难和漫长得多。
我们都在批评我国现行的社会制度和教育制度,我在美国和英国时却也听到很多人在讨论怎么学习中国的基础教育。我在剑桥时与一个在中国工作过15年现在在Cambridge Assessment做CEO的人交谈过,他说他在中国的十五年从来没有寂寞过,他说人的一生能够做些事,影响和改变几十、几百人就很有价值了。我们都是教育者,想想我们能做什么,做好了么?想想我们真的把学生教好了么?想想我们的学生中哪些优秀的,没有背景的为什么可以拿到很多个offer?
薛婷婷-博士 11:07:05
这学期旁听的一门课有很多商学院的学生,老师上课时经常这样发问:你们有谁有销售/市场/。....背景?你们在实际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很有针对性
辜向东-教授 11:08:27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昨晚我爱人眉飞色舞地跟我讲,说我们附件的一个菜市场有个浙江的人炒干货,很多人排队买。我就说什么只要你做好了,做精致了,哪里有赚不到钱的。
薛婷婷-博士 11:09:21
同意!
辜向东-教授 11:09:24
问问我们的孩子放假了都在做什么?
反正我的孩子大学读了四年个个假期都有在外实习、调研、交流,有在国外,也有在国内非常偏远条件很艰苦的农村。
我家曾经有个钟点工,一个农村妇女,初中毕业,就在我们重大给很多家做钟点工,挣钱养三个孩子上大学。我们甚至放心地把家里的钥匙给她,随便她什么时候方便什么时候来做?我们现在的孩子有多少舍得那样吃苦,还怕找不到工作?挣不到钱?
毛浩然 11:27:38
辜老师现身说法,正能量!
吴丹苹浙大 11:30:40
不管现实多么不公,那些靠自己卓越的人,机会总是有的,只是道路要艰难和漫长得多。
受用!
李亚果-郑州 11:39:55
要容忍心里难解的疑惑,试着去喜爱困扰你的问题。不要寻求答案,你找不到的,因为你还无法与之共存。重要的是,你必须活在每一件事情里。现在你要经历充满难题的生活,也许有一天,不知不觉,你将渐渐活出写满答案的人生。——里尔克《给一位年轻诗人的信》

辜老师,您讲的教育孩子的理念超受用!
辜向东-教授 11:47:05
谢谢,对于学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只有踏踏实实地做事,认认真真地为人,常怀一棵感恩的心生活,坚定明天一定更美好的信念,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辜向东-教授 11:55:49
我的父亲18岁入党,20岁却被内定为右派,遣送回乡务农。父母双亡(都是饿死的),母亲13岁也失去双亲,两个可怜的人走在一起,生养了五个孩子。当时父亲同遭殃的,有的自杀了,有的抑郁而死,更多的认命,而我父亲却有一种精神支撑他:要和母亲一起将五个子女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这种信念支撑他和母亲度过那些艰难的岁月。现在五个孩子,三个儿子办企业,一个女儿做公务员,当局长,一个女儿做教授,搞研究。现在我的父母无论精神还是物质上都过着很富足的生活。他们教给我们一些共同的品质:坚强、乐观、向上、勤劳、善良、感恩。。。无论生活发生什么,明天照样要继续。
毛浩然 11:58:27
辜老师,央视二套对话栏目最近是不是在找您

辜向东-教授 11:59:59
没有啊,呵呵
李亚果-郑州 12:00:33
感动+正能量
毛浩然 12:01:20
陈伟鸿就是我们学院毕业的,看来他最近安排不过来,年后一定要安排一下,要让正能量传播得更广!
辜向东-教授 2014-1-23 13:34:45
你真幸运,父母都是大学生。我的父亲只是中师毕业,母亲小学三年级。父亲总是说一代要比一代强。家里老大是领头雁,所以要把老大培养好,后面的就跟着学样。我家哥哥真是老大,把兄弟姊妹都带得好了。现在我家儿子是他们兄妹中的老大,我把儿子带好,他的兄弟姊妹也跟着学样。呵呵。我现在是学生的领头雁,我也在学生中培养领头雁,培养人是最需投入,也是最值得投入的。投入了不一定有你期待的结果,但没有投入,永远也不可能期待收获或者汇报。尝试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尝试永远不能成功。所以要勇于尝试,尝试了即使不成功,至少今生无悔。呵呵

呵呵,回家吃午饭去了。
吴丹苹浙大 2014-1-23 13:39:46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E3MDE2MA==&mid=100005612&idx=1&sn=bf74d67763b5a27a0b5cfa310fd252d6&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今天辜老师说的话让我想起前几天看到的姜文教育儿子的事


十二

美术学院研究生: 2014-06-02 07:08:59
  老师:我也想做科研。看了您空间日志中与科研团队伙伴科研对话的回复4,看到刘经过半年多就能脱胎换骨,请问您是怎么训练的,能分享吗?我也有同样问题。谢谢!很羡慕刘和那位博士。


毛浩然教授简要回复:
  其实具体的指导基本上也都已经呈现在这篇连续剧日志中了,你可以认真再参照琢磨一下,也可以再看看《科研论文写作的三种境界与六个意识》一文。如果一定要说强调几点,大致有:
  1、增强问题意识:研究问题一定要接地气、具体化、可操作,选题不当,后续免谈;
  2、增强主线意识:千万不能醉驾跑偏绕圈子,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来写,论述过程强化论点+论据+论证,缺一不可。非密切且直接相关的内容,统统删除,而且一篇论文只解决好一个问题,不要想一口吃成大胖子;
  3、明确目标:科研的目的要么是为了发现规律,要么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不要太多形式化或常识性的东西,不要为理论而理论,不要拉郎配折腾很多花俏的东西;
  4、理清思路:要言简意赅,快速切题,主要是说清如下6点:你想做什么?为什么要做?想怎么做?能做出什么?有何创新点?结论有什么用?凭什么相信你能做得来?
  5、教学相长:有时可以多看看高手们对其他人写的论文的批注修订意见以及一些审稿反馈意见,并积极参与批注修订别人的论文,教学相长,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
  6、以写促学:不能光说不练,要以写促学,Learning swimming by swimming. Learning writing by writing. 纸上读来终觉浅,终知此事须躬行。


十三

2014-07-26
榕榕 8:39:32
毛老师,想咨询您一下,您觉得如果我就想当一名中小学老师的话,需要继续读研吗?
Labour 8:42:40
当然!
榕榕 8:45:10
我是不考研的,就等着看能不能保研了。可是家里人的意见都认为本科出来尽早找工作,研究生再3年出来还是得从头开始,而且对女生来说婚姻什么的也太迟了。我就懵了。
Labour 8:46:15
读研影响婚姻吗?其实是只会身价倍增。
本科现在算什么?60%以上的本科录取率,想想就知道了。
榕榕 8:48:38
研究生出来26岁啦,而且工作也是从头开始。本科生虽然学历低一点,但是招考可是能考的,指不定研究生出来也是和本科生抢饭碗。
Labour 8:50:22
听从内心真实的召唤
榕榕 8:51:08
内心纠结不已。理想和现实差距太大
Labour 8:51:34
两害相权取其轻!
我们平常说与谁约在哪里见面时,都是说在哪棵大树下见面,不会说在哪棵小草上见面,为什么呢?因为小草没有高度。
人生定位很重要,就看你想做的是随大流的80%的人,还是想成为20%的人。
人各有志,前提是最好不要浪费自己的智慧,人生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你的基础很好,在本科生中已经是5%的人,现在如果你想降格为80%的人,是再轻松不过的事了。
榕榕 8:56:21
我一直都是想继续向前,继续读研的。只是最近被动摇了,家里人觉得要是我3年研究生之后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还是回到农村小学,到时就浪费时间了。
好像横竖都是找个工作,本科毕业后,我就留在我们惠安,估计当个小学老师,这辈子也就待在我们这边,跟在父母身边。家里人觉得这样比较实际,什么工作婚姻他们也能帮上忙。
倘若我读研究生,我今后可能就不会想留在惠安,到时什么都得靠我自己,他们也是爱莫能助。看不到未来,我就觉得挺可怕的样子
Labour 9:00:08
所以,观念决定行动,观念对了,人也就对了,观念错了,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你太低估自己的实力,太高估家里的助力。
榕榕 9:01:11
好像有这样的倾向。
不过研究生3年,政策怎么变也不清楚,指不定教师招得越来越少了,这也是说不准的,因为害怕风险,就不敢尝试,直接放弃保研机会好像也不大明智。
Labour 9:06:16
你若是本科阶段本来就是普通学生而非黄埔军校特种兵中的佼佼者,我就懒得跟你废话了。好多年前,有一段时间,苹果产量太多,一斤只卖5毛钱,但红富士苹果一斤两块五还供不应求,就这是目前的人才现状:硕士满操场,博士满走廊,敢问本科路能有多长?从小学到小学再到小学,终老一生吗?
榕榕 9:13:38
这也是,目前读研也是大势所趋了。不过一个本科毕业直接在厦门某小学工作的学姐认为,现在全省教师招考,对老师的学历要求其实并不太大,反而实际经验更重要。3年时间,可以获得更好的平台,把我送上更好的起点,但是3年也能让我在实际工作中身经百战,磨练一身技能。
再加上现在英语科目在高考中的地位逐渐降低,英语老师只会越招越少了。尽早进入抢得一席不是更有优势?
我知道老师您一直在劝我树立更高的人生目标,向更远更高处看。但是一些利弊问题也不好权衡啊,尤其是观念问题,掉进思维定式里怎么都爬不出来。
Labour 9:24:37
我只是觉得浪费人才,不然女孩子当小学老师也挺好,你父母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不想让你离开他们,不知道你家里有几个兄弟姐妹,如果是独生子女,这种心理也可以理解就是了。一个人做任何重大决定前,都要先做好最坏的打算,再追求最好的结果。即:你是否真的真的愿意且甘心一辈子当小学老师?你是否只有当老师这一条出路?你以后是否真的无怨无悔还是会悔不当初?
我再重申一次,如果你是普通的本科生,我就立刻支持你去当小学老师,因为能当上就算不错了!
榕榕 9:25:50
我不是独生女。我还有一个弟弟。
多谢老师厚爱。我也不确定自己研究生能不能念得来就是了。
Labour 9:30:03
我所倡导的,是基于现实条件的最佳解决方案。同样也是你们惠安的一对中学老师夫妇,为了所谓的呵护女儿,为17岁就参加高考的女儿制订了一个砖家级无厘头的人生规划,报志愿时直接浪费了女儿50多分的成绩,让她录取到师大历史学院图书馆专业(她女儿的成绩超过本一线70多分)。来拜访我时,被我批得狗血喷头,我质问他们是不是忘了当初读书时,要想多考10分要付出多少心血。就凭你们两位的智慧,一定比你女儿强?你这样乱指导,是不是在变相地毁掉你孩子的前程?第二次他们带女儿过来拜访,半小时都没能让女儿说上一分钟的话,再次被我猛批。我看到这样的情况,感觉很遗憾也很痛心,很想揍他们!
榕榕 9:35:30
可以理解。就是求稳的心态,但是一直退步,没有拼搏了。
Labour 9:37:29
回家种田面朝黄土背朝天最稳了,踏实,吃的还是原生态的自己种的东西,安全。
等到有事需要出手解决实际难题时,就知道什么叫气人,什么叫发展才是硬道理了。
榕榕 9:38:56
是啊,想到就这样止步不前了,还是有些惋惜的。
很多人说,你先考研,工作再找,找到好工作就不读研。可是我走的偏偏就是保研,如果确定下来,大概9月份就得确定了吧,八九不离十就是留师大啦。
Labour 9:43:11
听从内心真实的召唤吧,别被砖家误导。如果你本来能通过有效途径长到165,但你说长太高也不一定好,150又没事,也是人,不去努力通过各种渠道方法多长一些,结果当你去就业时真的遇上身高要求时,再想长高,来得及吗?当然,我只是个类比,身高与基因关系密切,后天努力的影响不是巨大的。
榕榕 9:44:09
嗯嗯,我大概知道我该怎么去考虑这个问题了。
Labour 9:45:06
考研毕业后,如果你这样的红富士苹果,会找不到比小学老师更好的工作,我负责帮你!
我要先去吃早饭了,英国这边已经快十点了,饿了,88,愿你真正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父母给你的好基因,做出明智的选择。
榕榕 9:50:27
好的,非常谢谢老师!
榕榕 12:09:43
我担心老师您对我的期望太大啦。我不是一个聪明的学生,在本科阶段这种'应试'模式下能蒙混过关,真正需要做研究的我就真的不懂了。
Labour 12:10:48
你低估了自己的能力,也低估了我的眼光
榕榕 13:38:15
毛老师,真的很谢谢您为我耐心讲解,鼓励引导我。我不能保证自己一下子就能规划好自己的未来,但是我一定会好好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定位。希望不会让老师失望!
Labour 13:42:39
加油!记住一点:不要自我设限,现在你是什么样的人并不重要,将来你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我第一次实名公布了我与学生的对话记录在空间中,因为我们谈的,是很有代表性的话题,而且,是好事,所以我就不避讳了,你不介意吧?
榕榕 13:47:56
刚才刚好看到了。 就是会有点不好意思啦
Labour 13:49:22
其实我还有一个良苦用心,就是知道你迟早会看到,然后把你逼上不得不优秀的路而非自甘平庸之路。
当然,最终何去何从要你自己决定。
榕榕 13:50:47
这样啊!
老师您帮助我权衡利弊,给我一个更清晰的方向和思路去理清思绪。辛苦老师了!

随附几位高校女教师(博士)的反馈:
刘博士 9:58:24
这孩子缺的是内心的力量,这种问题有什么好纠结的,要我就肯定读研啊
Labour 10:02:39
是家长的影响,所以我干脆举了个她那边的典型案例,破除她的“迷信”与纠结。
这是一个小小个但非常厉害的角色,是我实验班的学生,很有灵气的孩子。
刘博士 10:03:34
回去教小学,真可惜了!


十四

邮件主题:如何与人相处与学习

毛老师,您好,我是今年福建师范大学的新生***,很高兴能有幸遇到你这样的好老师。我有一些问题想请教一下你。首先,我不知道如何与人相处,一天在宿舍也没有多余的话,看到她们说说笑笑,我也想高兴点,可是我想不到要说什么,我很想增进我和舍友之间的感情,可是我不知道要说什么。我有时甚至在想她们是不是介意我是农村来的。关于学习,我高中时都是‘死学’,找不到任何方法,我同学他花了还没有我一半的时间,但他却考得比我好很多,我真的想不明白,我希望您能教我几点学习英语的好方法,让我可以学得轻松点,有点时间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自从来到福州后,我每天都很想念我的家人和朋友,每次想到都会流泪,我真的快坚持不住了,请您帮助我一下。最后,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学生:***


毛浩然教授简要回复:
***同学:
  你好!这一段特别忙,你的邮件未能及时回复,不好意思。
  首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关于与人交流。沟通交流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五点:
  一是寻找双方或对方感兴趣的话题,双方暂无交集时,只能优先考虑对方,设身处地,先人后己,先进入别人的频道,然后再试图将其引向你所期待的频道,不然就成自说自话了;
  二是要有信息差,这跟练习英语口语一样,如果两个人交流的信息全是双方知道的,那就有索然无味之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广闻博取,完善知识结构,不一定都要做到能出口成章,但至少要做到谈吐有内涵;
  三是一定要真诚,少说外交辞令,即那些不痛不痒的正确的废话要少说,漫不经心的话少说,不要让人感觉你在敷衍;
  四是要学会倾听,有时不一定都要很会说,一位非常擅长倾听且能守口如瓶的人,有时反而更容易交到知心朋友。当然倾听不是一声不吭,要学会适当重复对方的关键词,眼睛要看着对方,不要边听边玩手机;
  五是要学会区分公共话语和私人话语,在什么场合讲什么话,是有讲究的,简而言之就是得体。在宿舍里可以说的话,在班级年级等公共场合就不一定能说。公共话语,如果不是很要害的事,不必勤于争论,也不必太特立独行,有时你可以好好琢磨什么叫“心随精英,口随大众”。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农村出身。这一点我觉得你最没有必要担心。我也是农村出身的,我的很多厉害的好友也都是农村出身的,甚至我当时找女朋友也想优先找农村出身的,可能更加朴实耐劳。我觉得如果我们能够白手起家自强不息,不断地克服各种困难和心理障碍,一旦我们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和进步,那种从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自信,是一般人无法体会的。农村出身,起点低,别人的期望值也低,反而更有可能产生先抑后扬的意外效果。当然,首先是我们自己要努力。机会对每个人(无论是否是农村出身)都是平等的,你可以没有开枪的机会,但机会来时,你不可以没有子弹。人可以白手起家,但不能手无寸铁。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学习方法,其实我在讲座中已经例析了几个重要的记忆法则,你不妨一试,即:尝试回忆+及时复习+循环记忆+自主学习+学以致用+系统脱敏(重塑信心)。知道有多少好方法只是第一步,最关键的是要去不断实践,Learning swimming by swimming. 不下水游泳,你是永远学不会游泳的。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的学习方法,不妨查看我的QQ空间和腾讯微博,以及我的个人网站“浩然考试网”(www.hrexam.com),上面有各种各样的资源,相信总有一款适合你。
  第四个问题是关于想家,这一点我感同身受,我在英国呆了半年,第一个月还好,第二个月开始遇上生病,折腾了两个月,那种想家的感觉相信比你现在更强烈。但我中途回不了家,而你至少可以争取在国庆回去一下(如果你确实很想这么做的话)。此外,就还是那句话:What cannot be cured must be endured. 不过,我觉得如果你能做好前面三点中的事情,你在学校里一旦有了更多融入的感觉和成长的喜悦,想家的断奶阵痛就会相应减弱很多。
  从今天起,距离2014年结束还有100天!精彩的,请继续保持;差点的,再加把劲儿。想想,年初的目标进行中的有几个?100天后,我们要拿什么与2014告别?人生最可悲的事情,莫过于胸怀大志,却又虚度光阴。20岁买得起10岁买不起的玩具,又有什么意义?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以后再也不会做。我们可以不认真,但时间对我们很认真。珍惜时光,实实在在地努力,每天进步一点点,从今天开始!共勉之!
  毛浩然
  2014年9月22日


十五

201305 13:14:25
毛老师,我觉得听力是我最大的硬伤,有什么技巧可言吗???
Labour 15:35:36
你好好思考一下,最主要的难点有哪三个?
201305 16:05:55
首先就是一段话,如果没有背景,我会不知道去从哪里catch 到它要表达的核心要点;其次就是有时候听清楚了,但反应不过来它的中文对应表达;还有就是还未来得及记下听清的,下一句已经开始,不会速记,再加上记忆力不是很好,通常到最后前面的也忘记了。
Labour 16:11:29
1、多涉猎国外近半年热点新闻(每天10分钟);
2、多朗读强记一些新闻词汇与常用表达,多训练同步跟读,让口耳手磨炼出同步的习惯,切记:要读出来(每天至少5分钟)!
3、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书写速度与熟悉部分实用速记标记,训练自己快速记下部分关键词并能串成比较符合逻辑的较完整信息的能力(每天专项训练10分钟),并不是因为你记忆力不好,这些问题难点是普遍性的,所以不必有心理压力,但确实要投入时间针对性地专项训练,才能有效突破。
201305 16:13:09
多谢毛老师指导!


十六

小李海归硕士 21:51:03

浩然老师,喜欢这么称呼您。这个时候联系您,不知会不会被您批评。不管怎样,还是勇敢说出来。近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很是纠结。我知道,您会说,你有纠结时间,还不如去行动。可是,真的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Labour 21:55:14

愿闻其详

小李海归硕士 21:58:24

暑假见面时,跟您聊过,我目前在家乡一中的国际部教托福。因为属于校外机构和学校合作办学,而我是属于该教育机构,因此,我没有所谓编制之类。只是托福老师。前一段时间跟学校的教务处主任谈国际班学生的情况时,她问我今后打算,有没有留在一中的想法,说实话,我有所动摇。一面是家乡的重点高中,稳定,前途还能接受。可是,心底,又特别想要继续读博士,想要努力争取成为大学老师。但是,后者,非一日之功,甚至是至少五年之功。另外,我还面临上次咱们聊天时您提及的个人问题。这个应该在明年解决,可是,这时又要考虑有个小baby的问题。这是我想到的要汇报给您的内容,不知有没有需要补充的,您需要了解的?

Labour 22:23:16

我换了电脑,能否把你的前期简况和个人信息说一下,不然我有点对不上号

小李海归硕士 22:37:23

我是李**,在北爱旅游的时候遇到您的,您说我和您一位助手长得很像。又因为当时我和爸爸一起相处时的状态给您留下不错的印象。我12到13年在杜伦读了研究生。后来回国在母校国际部教托福。这么晚,会耽误您休息吗?

Labour 22:42:27

这样就对上号了,主要是同名的比较多

小李海归硕士 22:43:43

抱歉,忘记自报家门,嘿嘿。

Labour 22:48:46

不是一中编制内教师,不算什么真正的前途

小李海归硕士 22:50:03

所以我打算明天去教务处直接询问下老师,具体编制和待遇情况。因为招聘信息不明确。

其实,我想说的是初期会稳定。

Labour 22:50:28

如果有编制,可以考虑,如果没有,那...

当然,如果你觉得这样也行,那只能说是人各有志

小李海归硕士 22:51:16

您指没有编制的吗?没有的话,就和稳定和发展无关啦。并且,如果进入高中部而不是国际部,薪资都会降不少呢。

Labour 22:53:05

有,可以接受,没有编制,那至少我不觉得有什么好

编制更值钱

小李海归硕士 22:54:06

合同制的话,其实也就和其它工作没有区别啦。

其实不太懂,编制为什么那么吃香?

Labour 22:57:30

编制相当于结婚证书。有证,就是夫妻,没证,就是情人,虽然待遇可能更好

小李海归硕士 22:57:55

法律保障?

哈哈,不改您一贯的幽默本色

Labour 22:58:37

结婚证不是时时都要用的,可能一辈子用不上,可是,没证,你就不安稳

小李海归硕士 23:00:17

或者说,是求自己心里所谓的安稳保障,或者说,父母眼里心里的稳定。

毛教授,您既有中学老师的体会,又有大学教授的收获,能采访您,据此得来的心得体会,以及相关建议么?

Labour 23:03:28

主要是要真诚地问自己,五年之内,你到底最想要什么,十年呢?然后,你愿意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和辛苦,没了

然后再逆向思维,你真的能容许接受自己走消极保守之路吗?能悦纳五年十年后那样的自己吗?

小李海归硕士 23:05:58

醍醐灌顶。是我迷障了眼了。

难怪最近总感觉找不到刚毕业时那个意气昂扬的自己。

是我自己耳根子软,比较听爸妈的话。

其实,还有个疑问,和专业相关,如果博士选专业,教学法和翻译,我犹豫。

Labour 23:09:27

这个没事,谁更有可能收你,就选哪个。要务实,不是你选导师,是你让导师选

生活要有点裂缝,阳光才照得进来,不要事事追求完美,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小李海归硕士 23:09:56

可是,要选个方向先做论文啊。

Labour 23:10:14

你只要证明自己会做研究就行

小李海归硕士 23:12:24

发表论文?看了您空间的文章,似有所悟。

Labour 23:15:24

不发论文,空口无凭

小李海归硕士 23:15:39

国内的研究环境,我不是很了解。对论文的要求等等。

小李海归硕士 23:16:23

实话,这一年多,只顾教学,论文研究能力退化。希望自己还有救。

小李海归硕士 23:20:45

您分享的这两篇都是很有新意的文章。应该是按照您的要求,改了很多稿。

那么我应该往哪些期刊方向靠拢,努力写出合格的文章?

类似的院报?

Labour 23:23:02

这是第1稿,我给选题和写作思路,她们来写

发一个讲座录音给你吧

小李海归硕士 23:23:23

好。

那我可以跟你申请要选题和写作思路吗?瞬间觉得自己脸皮略厚

Labour 23:25:09

小李海归硕士 23:26:25

谢谢毛教授!

Labour 23:27:11

你先听,听完再写一篇1500字以上的心得给我

小李海归硕士 23:28:17

好!这么晚了,您要不要先休息?

Labour 23:35:18

我还在改论文

小李海归硕士 23:36:13

我先研究下您的讲座,稍后索要论题

毛教授,您早点休息

Labour 23:37:02

叫我毛老师

小李海归硕士 23:37:04

我也先备备课,周末写心得。

叫您浩然老师可以吗?

Labour 23:37:27

小李海归硕士 23:37:47

感觉这样好亲切

好,今天谢谢伟大的浩然老师!让我一下子想通了

您加油改论文,我加油备课和学习!

再次感谢!!!


十七

陈** 2015/7/9 1:43:51
  老师啊,真的不好意思这么晚给你留言,我有个朋友刚高考结束,他报志愿不够慎重,想报上外的意大利语,结果被上海外国语的印度尼西亚语录取了,他不喜欢那个地方,而且他不知道毕业后能干嘛。他总觉得那个语言怪怪的,然后他说他感觉未来好黑暗。老师啊,您一向那么妙语连珠,您知道怎么安慰他鼓励他比较好吗?我真的试了好多办法,我好担心他会一直带着这么消极的态度,在大学里闷闷不乐,我希望他在大学可以快乐学习和生活啊
Labour 6:55:15
  估计他填写了服从调剂了,不过上外是名校,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而且印尼语是小语种,一带一路、东盟以及南海危机等以后都用得上,前途未必比意大利语差。我当初第一志愿最想当的是武警,身高不行,没上,第二志愿想当医生,也没去成,最不想当老师,结果却当了老师,现在你们不也觉得我挺好的吗?何况,我是转行业,他还只是转个语种方向。生活要有点裂缝,阳光才照得进来,先做应该做的,再做喜欢做的。有时要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天意,顺势而为,全力以赴,可能会收获始料不及的惊喜。建议他去听听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演讲,视频我也发给你。学贵心悟,守旧无功!祝好!

陈** 7:36:06
太感谢你了老师好精辟的一番话!我马上试着这么开导他,谢谢老师!


作者简介: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