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日语口语提升必备知识—简略形总结

 蝶儿香 2016-06-07



日语口语中的简略形总结



1
口语简略形ちゃ/じゃ



原文口语形式
~(动词)てはいけない   ちゃいけない
~(动词)ではいけない   じゃいけない
~(名词、名词句)ではない じゃない



2
口语简略形ちゃ/きゃ



原文口语形式
~なくてはいけない なくちゃいけない
~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なきゃならない



3
口语简略形りゃ



原文口语形式
これは       こりゃ
それは       そりゃ
あれは       ありゃ
すれば       すりゃ
聞いていれば    聞いてりゃ
更多内容欢迎关注微信:日语单词本



5
口语简略形ちゃう/じゃう



「ちゃう」是「てしまう/表示动作的完了」的口语简略形。


原文口语形式
てしまう       ちゃう
てしまった      ちゃった
てしまおう      ちゃおう
でしまう       じゃう



5
口语简略形とく



「とく」是「ておく/预先……、保持某种状态」的口语简略形。

「ておく」在口语表达中,「て」的「e」音被省略掉,变成「とく」。


原文口语形式
ておく     とく
ておいて    といて
ておいた    といた
ておこう    とこう
ておけば    とけば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