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病理影像学系列讲座——第二讲:肺腺癌

 范爹 2016-09-19


王兆宇 16:00

先看几个图片

王兆宇 16:02

和正常肺组织比较,有哪些不同?

郉志珩 16:02

肺泡壁增厚

郉志珩 16:03

肺泡上皮细胞核仁增大,深染

王兆宇 16:05

什么形态的细胞,什么排列?

王兆宇 16:07

靴钉状突起,附壁生长,单层排列,细胞核之间有间距。


郉志珩 16:08

扁平的一型肺泡上皮好像不太好看见了

王兆宇 16:09

一型上皮没了,全被替代了,肿瘤性(一般认为二型)上皮完全替代。

王兆宇 16:13

单一的肿瘤性上皮

王兆宇 16:13

肺泡壁的厚度在25-40微米,比正常10-15微米厚得多。

王兆宇 16:14

这是附壁生长方式,异型性不大,如果都是这样,就是原位腺癌。

王兆宇 16:15

空气含量约占多少?

王兆宇 16:16

正常约90%含气量

王兆宇 16:17

下面一幅呢?


王兆宇 16:18

请估计一下

王兆宇 16:19

50%左右吧

王兆宇 16:19

所以这是个纯GGO,CT值大约是-500至-650HU。

总结一下:

纯的GGO,原位腺癌病理上特点,均匀的附壁生长结构,肿瘤细胞靴钉状单层排列,细胞与细胞间有一点距离,肺泡间隔增厚,约25_40微米。

王兆宇 16:22

再看第二例

王兆宇 16:24

说说肿瘤在哪里?分别是什么结构?

王兆宇 16:24

边界特点?

王兆宇 16:27

第一幅图边界清晰,第二幅图肺动脉和细支气管

郉志珩 16:28

最后一幅图 肿瘤和正常肺交界面

王兆宇 16:29

最后一幅图 肿瘤和正常肺交界面,边界清楚!

王兆宇 16:29

蓝色的是肿瘤。

王兆宇 16:30

在第一幅可以看出全貌

王兆宇 16:30

第三幅示什么?

郉志珩 16:31

血管阻挡了肿瘤的蔓延

王兆宇 16:32

对,但是血管只是一条线,挡不了多久,小叶间隔就厉害多了。

王兆宇 16:33

从第一幅看,血管是深入到肿瘤内的,实际上原来就在!

王兆宇 16:33

这例没有小叶间隔

王兆宇 16:34

第三幅是什么血管?

王兆宇 16:36

是肺静脉

王兆宇 16:38

看前两幅,程度如何?

郉志珩 16:38

AIS

郉志珩 16:38

原位

王兆宇 16:38

稍重一些,接近MIA

郉志珩 16:39

老师 如何区分呀

王兆宇 16:39

有腺泡状结构出来

王兆宇 16:40

腺泡状生长方式即将形成

王兆宇 16:40

最后一幅也差不多

郉志珩 16:40

如何看腺泡状生长

王兆宇 16:42

绿箭,腺泡狀快形成了


岳贤文 16:43

王老师,这是否是真正的腺泡结构呢?

王兆宇 16:43

逐渐发展的过程

王兆宇 16:44

是的

王兆宇 16:45

结合后一幅,组织明显密集,整体这例诊断为MIA较合适

郉志珩 16:45

那这是由一个肺泡结构长成的菊花吗?

王兆宇 16:45

差不多吧

王兆宇 16:47

染色有点淡,AIS,看看边缘


王兆宇 16:47

放大图

郉志珩 16:47

边界清晰

王兆宇 16:48

是的边界清晰

王兆宇 16:48

这个程度轻,属于AIS

郉志珩 16:49

老师 这些间隔内的细胞 是啥细胞呀


王兆宇 16:50

里面也有乳头样的结构,表面细胞仍然排列不密,算附壁生长,不算乳头状生长

王兆宇 16:51

算间质细胞


王兆宇 16:56

边界清楚。前两幅有间质内有淋巴细胞

王兆宇 16:56

不必细看

王兆宇 16:57

后一幅周围区有密度增高


王兆宇 16:58

这一幅示肺泡塌陷区


王兆宇 16:58

放大

王兆宇 16:59

这一幅示充气支气管征。

王兆宇 16:59

两侧都是肿瘤组织


王兆宇 17:00

边界清楚

王兆宇 17:01

微浸润区,有腺泡状结构形成

王兆宇 17:01

这种成分区域小于5mm,算微浸润


岳贤文 17:01

如何看大小

王兆宇 17:02

有标尺,在全景扫描上


王兆宇 17:03

示血管进入肿瘤,肿瘤边界清而饱满

王兆宇 17:03

浸润性腺癌


王兆宇 17:04

此处以腺泡状生长方式为主

王兆宇 17:04

间质细胞也较密集

王兆宇 17:05

这里支气管,肺血管仍未破坏


王兆宇 17:06

浸润性腺癌,下方还有一点附壁生长残留


王兆宇 17:07

这一例是乳头状生长方式为主


王兆宇 17:08

伴有腺泡状生长成分


王兆宇 17:08

放大

王兆宇 17:09

乳头丰富


王兆宇 17:09

实性生长方式

微乳头生长方式


王兆宇 17:11

最后一幅是早期腺癌,附壁生长稍密集

岳贤文 17:13

王老师,乳头和微乳头如何区别

王兆宇 17:15

红箭标的是微乳头

王兆宇 17:16

里面没有纤维血管轴心。

王兆宇 17:16

绿箭里面有间质,算乳头

岳贤文 17:17

纤维血管轴心如何理解

王兆宇 17:17

微乳头像小花一样往往一簇一簇的

王兆宇 17:17

非上皮细胞成分

雪舞 17:18

微乳头无间质,乳头有间质

王兆宇 17:20

王兆宇 17:22

实性生长方式,就是一堆黏附力差的无结构肿瘤细胞


王兆宇 17:22

本堂课结束了,又到了提问时间

岳贤文 19:22

王老师,MIA和IAC(腺泡型),除了大小和不能侵犯间质外,有没有别的鉴别点

王兆宇 19:23

MIA可以发展为后者

岳贤文 19:24

从病理学片子上

王兆宇 19:25

细胞的密集程度,细胞核的异型性,空气含量,都有差异

王兆宇 19:26

有时很难区分,本身就是连续过程

岳贤文 19:26

能否详细的讲解一下,谢谢,用图片比较更直观

王兆宇 19:26

看全景片,先看低倍,会有感觉。

岳贤文 19:29

如何比较呢,王老师给讲解一下

王兆宇 19:30

细胞质也是IAC更丰富,稍红一点,MIA稍紫

岳贤文 19:30

需要更高的倍数来看

王兆宇 19:31

是的,也需要更低的倍数看(整体)

岳贤文 19:32

更低的倍数,全景有何差别

王兆宇 19:35

差不多,把握整体

岳贤文 19:36

好的


版权申明
本平台旨在为医生交流学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未经许可严禁用于各类出版物及其它用途,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