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三期 | 学术地锅鸡的碎片化之殇

 刺猬小书房 2020-03-19

团练:地锅鸡学术会议得开起来啊!

教主:大海航行靠舵手,群聊气氛靠群主!

季风政委:下次可以约个时间来个视频会!

张博:现在就可以!

团练:教主要牵头啊!

季风政委:还在开会。请叫我季政委!

教主:入赘季家了?

(江苏响水的化工厂爆炸了。)

报人:别发这些新闻了,有啥意思啊!我们第一时间就收到宣传提示了。

老九:好奇下啥提示?这两天看二号首长,感觉我政治敏锐感都增强了。已经推荐给俩同事了,一个是官迷,一个看破红尘(哭笑不得)

(又一条新闻:五一放四天假。)

南瓜:其实等于没有放假。

教主:对!完全不划算!原本休两天上班两天,休一天,上班两天,再休两天。好像这用两天假期就可以连成5天假了。现在是上五天班,放一天,紧接着三天班,放四天,紧接着上六天班。并不划算。哎,烦躁。

老九:这几天看二号首长着魔了,啥事都能想到赵德良,唐小舟,省委的反应。

乃局:@老九 哈哈哈我也看的不能自拔

老九:@乃局 你看到第几部了,我怕到后面情节太拖沓看不下去,不过就目前来看,很精彩,唐小舟终于和他媳妇离婚了。

乃局:我看到第二部了。

教主:有女主角么?

乃局:昨天网上看了下,发现买的书有很多删减的,主要是跟女人上床的描述。

老九:我看的是你分享的电子版的,也是一笔带过啊!

乃局:主编分享的。

老九:铁盒罐头分享的,@铁盒罐头88 老兄,有第二部的电子版么?

乃局:欲罢不能

报人:。。。。。

(一个星期天。)

教主:又在读书群里浪费了半天,一哥们儿非得说“夏朝就是古埃及”然后引出来一堆问题。

报人:噗!

馆主:山海经。。。。

报人:哗众取宠。

教主:很实诚的一哥们儿,就是超级固执。对自己所信的东西深信不疑。最近这不莎士比亚其实是中国人,也很火么?

馆主:夏是古埃及这个话题最近有点火。

教主:嗯。古希腊古罗马都不存在,都是17世纪的人伪造的,而莎士比亚,更是18世纪的人伪造出来的,哈哈。。。。

报人:。。。。

教主:最近很火啊,学术界一大新趋向,碾压。

馆主:这不是跟以前的印第安人是殷一样,还——殷地安否?

报人:夏是埃及,怎么得出来的?(具体过程十分复杂,兹不赘述)

教主:这也是一个学术地锅鸡流派。

报人:嗯,很地锅鸡。来一期吧。

(然后就没有了下文。老九买的书到货了。)

老九:晒书房上有好多人好几万本书,不知道人家咋弄的。今年已经败家快1000了,再也不买了!

报人:别啊。我最近状态挺好。看书。天冷,看不下书。

老九:天冷,窝在床上看书才好啊!

南瓜:上班的时候看书最好,有愉悦感。

老九:我们办公室不适合看书,老师闲了追剧,打游戏,抖音快手,看书的很少。

报人:这样子咋教育学生?

南瓜:我们办公室嗑瓜子聊天说八卦,下午四点多办公室变成幼儿园都是接了小崽子放学。

老九:学生都是自学成才,我下午五点接了孩子在办公室等我签退回家。这样下去老师孩子见多了,就不怕了,也不是个事情。

乃局:我还在看二号首长啊欲罢不能

教主:下一期推文弄二号首长吧,各位多写点东西啊!

Q:那个报道的书记,江苏化工厂爆炸……我第一部看完了,你看到哪里?

老吴:我第一部快看完了。

乃局:我最近都在在网上找了看的在线……老吴发的那个是公开出版的,有一些删减。

Q:周末在阳台的阳光中看完。在微暖的阳光中,我觉得可以用冷,暖,热三个字形容这本书。冷是低谷的苦闷,暖是低谷时别人的支持。

报人:我看的有点慢.等我看完分析下二号首长里的官场。

乃局:容易说,人有天生的动物性。强调人的动物性,其实就是人性。很多时候,我们在干着反动物性的事,却不知道是在反人性,还津津乐道地认为,自己是在改造人、塑造人。比如说,男人和女人的亲近性接触,拥抱、抚摸,是动物性的本能,是一种性别认同的激发过程。女孩子接触的第一个男性,肯定是她的父亲,而男孩子接触的第一个女性,肯定是他的母亲。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大多数婚姻不幸福,不幸福的原因是什么?我仔细观察过,和那些“70后”“80后”不同,他们生活不幸福,更多的是物质的原因。而我们这个年龄层的人,不幸福的更深层原因,却是精神的,或者说观念的。五零后六零后,离婚的时候统统有一个词,叫性格不合。什么叫性格不合?其实就是观念不合。如果更深入了解的话,我们会发现,从小,我们被灌输的观念,就是理想、事业、奋斗等等。但是,从来没有人告诉我们,除了理想、信念、事业这些东西之外,人的一生,更重要的是人性。我们往往在所谓的理想、信念这些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纠缠、冲突,往深了探究,却在人性上迷失了。

唐小舟再一次对容易刮目相看。仔细想一想她的话,再想一想自己的人生,他和谷瑞丹的冲突,确实是所谓理想、信念的冲突。谷瑞丹的理想,就是自己当官自己的老公当更大的官,至于人性,比如夫妻情感甚至包括性爱,她是不在乎的。正是这种迷失,使得他们的婚姻失去了最起码的基础。

教主:@乃局 赞。

老九:@乃局 我喜欢吉戎菲说的,句句是真理。

(群里有人去相亲了。)

报人:怎么化解无话可说的尴尬呢。我以前是一个话痨,现在话好少啊。社交恐惧。下了夜班回家,连楼道里的声控灯我都不想去打扰。开始能够读懂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没话说是真尴尬啊!

王博:没有相亲的经历,这是一种什么感觉?

季风政委:感觉无法化解。

乃局:沉迷于二号首长无法自拔。

老九:沉迷于二号首长欲罢不能。

(碎片化与天下大同是本群的幸福。)

馆主:应该把两波人放一起交流一下,看看到底是东风西渐还是西风东渐。

报人:(引用)【苏州银行】您账户8094于03/27收到代发工资¥1040.00,余额……呵呵。这可咋整。

老吴:怎么是苏州银行。

(读书群就该有读书群的样子,学术群也该有学术群的样子。)

行邪:前两天在另一个群里发的,借花献佛,感谢港中文的那套中国史。

逍遥子:@行邪 喔!还是台湾省的硕士论文。@行邪 承让承让!道不孤,必有邻。(普京眨眼表情包)

少卿:这套共和国史是名家名作,以沈志华卜伟华卷水平最高。@逍遥子 还差一卷和九卷,听说已出齐,兄台有没有资源?

罗同学:好书,可惜不全。

逍遥子:@少卿 抱歉,另两册莫有。回头找找看 看看躲在哪里他们。(抱拳)

林延真:出没出齐,去他们官网上看一下就知道了,干嘛靠猜?

行邪:差第一卷,杨奎松的《砸烂旧世界》;第七卷,高华的《新秩序和新冲突》,高华去世了,改为王海光的《创建新世界的顿挫》;第九卷,韩钢的《革命的终结》。杨奎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记错了(哭泣)

自在散人:(这是一个狠角色!本群关键角色!与其他人闲聊另一个话题中!)@Rocky 我是真觉得好,觉得不好的,我一般都不吱声。电影和文学真的是不同的艺术形式。从剧本改编来看,文学意味浓的未必就适合改编成电影。电影的镜头语言表述,也和文学是不同的。镜头的推进,中景、近景、远景、特写,轨道的铺设,光影的运用,音乐的调配,以及演员不同感觉的演绎,有时很难用文字表达出来,画分镜头草稿的时候,这种感觉尤其强烈。@Rocky 这导演的观点确实很棒这几句我也非常认同。(进入正题,关于买书)我买来没拆封的书,一般是看过的,买来收藏就不拆了,比如奥斯丁的那些。

不悔梦归处:(这也是一个狠角色!)我高中时买了一堆文史的书,大学转而投奔哲学,现在手头的基本都是哲学思想史的书。

自在散人:学哲学多好啊,逻辑思维严缜。我佩服学哲学的朋友。

逍遥子:@欧阳 去年重看万历十五年,不知怎么的没感觉了,中华书局精装版。

自在散人:我的万历十五年不是这个版本,增订的。(山顶木工插话:万历十五年可以启发对历史的兴趣,但他就是个起点而已。)为啥这个还有白色的万历十五年?(展示中华书局的一本白色封皮的万历十五年)万历十五年主要是野路子的搞法,当个普及读物还可以。

Fish:(这也是一个狠角色!)@自在散人 收藏的书我也拆,不拆开确认下印刷和磕碰问题,我不放心。

自在散人:对,这个习惯好@Fish 我收藏了三联版的《三案始末》,温功义的,我觉得不错。腰封我一般都当书签了,虽然很大。@Fish 确实,我之前在当当上买余华的《第七天》,后面有十几页都是空白,投诉了当当也不理我,出版社也不理我。(Fish插话:你超过售后期了,当当当然不会受理。)余华那本《第七天》就像个新闻集锦,哎……我当时没超过的,也不理我。最近在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的《制度与皇权:万历立储研究》,觉得写得不错。(Fish插话:作家社唯一做的好的书,我感觉还是和当当合作的那些。)jd听说挺好的,就是用当当、淘宝、孔夫子惯了,懒得再用jd。上次我在孔夫子淘了一位香港作家的小说,主要讲电视行业TVB那些事情的,他来深圳,我们见面了,他特别惊喜,还说自己都没有这么久的书。我淘来一本才2、3元。我用天猫超市比较多。(浮槎散人插话:还有许倬云的。)对,许的也不错,虽然我不爱看,但他学术还是搞得不错的。

逍遥子:我就看过他的《万古江河》,喜欢他的世界视野,不割裂……台湾汉森出版社,貌似06年版。

浮槎散人:我是15年初看万古江河才决定沿长江走一趟的。不过我更喜欢《中国古代社会史论》。西周没看完。台湾四百年那本写作家小传时看过,还可以,权当科普。

默存君:林达10本也卖了,读完了。

自在散人:@胡媛瑗 牙齿咋啦?智齿不疼不用拔。我不是太搞得明白林达的著作被身边好些人奉为圭臬。

默存君:启蒙可以,圭臬怕是读书不多吧。林达挺适合高中生读的。

自在散人:你们这些群友我太喜欢了,我也是那种适合高中读的,说出了我的心声。

123468:林达看美国系列,挺经典的啊!

默存君:文笔好,学术层面有问题,主要是林达的思维方式对高中生启蒙会有帮助,掌握他的思维方式,他其他的书也就不用多看了,基本都那一套。

Fish:@頤眞 要不要弄个经学书单?

颐真:@Fish 群里经学大佬太多。

逍遥子:@Fish 荀子算不算经学?

Fish:想看你写的东西@頤眞 我对经学没什么接触不敢胡说@逍遥子

颐真:经学范围太大了!

欧阳:(又一个狠角色出场!)以传统的眼光来看,荀子是不太认可为经的。四库全书把《荀子》列为子部儒家类。

逍遥子:读孟子到腾文公我就弃书而去,这老愤青真的不合适我!读荀子,还是津津乐道。

颐真:看孟子可以打鸡血。舍我其谁。孟荀看口水战有意思。孟子一边欺负告子,一边说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荀子直接,君子必辩。孟荀我也更爱荀一点,可能和现在所处时代有关,荀子尝试做了儒学的转变,并实际影响了后世儒学的法家化。(西西弗斯插话:我也更倾向去法家一些。)

逍遥子:我高中同学到是对孟子倒背如流,我至今也想不明白有什么毅力他能读下去。投降投降。

浮槎散人:经学妙蛙。

2016:@逍遥子 劳思光的中国哲学史对荀子是比较不感冒,对他的徒弟韩非更是大批。

逍遥子:@2016 我也通读过劳先生的这本著作,但咱们总得有点批判精神,不能劳不满,咱们就跟上吧?我看荀子,真是真心诚意喜欢。

西西弗斯:@2016 这或许就是学人自己的气质特征之表露。我辈亦应有之。

2016:@逍遥子 @頤眞 劳思光认为荀子的性恶论,实现不了人对善的价值自觉。这点你们怎么看?

颐真:个人认为性善性恶都有局限,先秦做了这方面的思考,但不能过于苛求古人。还有告子的性不善恶论,德刑都是需要的。我个人倾向新儒家的人性向善说,不管是人性主动或者被动适应。我觉得要学习宾四先生,温情地看待先人,结合先人所处时代,更理性而不是苛求。荀子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逍遥子:特别是荀况的制天命而用之。所积而致成圣之道。学至于行之而止。法后王。尊师近贤,环境影响人。这些这是说的太好了!唯一不满就是隆礼,不知在买神马药。@2016 善良是后天培养的,大部分人与所处环境……性也者,吾所不能为也,然而可化也。荀子—儒效。法家的理论依据是人性本恶,这个思想来源于荀子,但荀子并不是人性“本”恶论者,荀子的观点是人性“有些地方”恶。荀子认为人性分成两个部分“性”(人的自然属性,是恶的,物竞天择)和“伪”(是指人的社会属性,是善的)。

荀子在王志篇中说:天下万物可分为四等,水火有气而无生,草木有生而无知,禽兽有知而无义,人有气、有生、有知、有义,所以人是天下至贵。由此可见,荀子是承认人性有善的。而且荀子认为人必须通过“伪”去改造“性”,因为如果没有伪,只有“性”,那么人是无法生存的,因为人的动物性的生存能力不及动物,用荀子的话说就是“力不如牛,走不若马”。用“伪”改造“性”必须由圣人来做,叫做“化性起伪”,改造的结果是“涂之人可为禹”。@頤眞 @不悔梦归处 可能也是和他所处的那个时代大背景有关。

不悔梦归处:我一直觉得隆礼是重法的先锋,由礼延伸至法。和我的想法相类似,我觉得荀子的性恶就是指自然属性易于泛滥,所以他强调化性起伪。自然属性不能先天易之,所以只能通过教化学习来改造它。

逍遥子:假如荀子不承认人性有善,很难想象可以把普通人改造成圣人。但荀子同时认为“性”是很顽固,必须通过圣人的改造,才能去除,而圣人的做法是“立君上之势以临之,明礼义以化之,起法正以治之,重刑罚以禁之”,这个做法已经离法家很近了,而他的学生韩非 李斯在荀子人性有恶的基础上又向前迈了一步,认为人性本恶,因此没有改造的可能性,只能防范。所以法家才是诸子中真正的性恶论者。所以荀子启法,间接助力秦始皇一统中国疆域,更重要的是文化统一,比孟子张口就来实用的多。

不悔梦归处:荀子的思想本来就是为了应对大一统而产生的,他在非十二子里面批评各家学说实质上就是在做思想上的统一。他的学说里掺杂了儒道名法墨等思想,就是对各个学说的折衷,只是儒家意味太重,难以摆脱作为一个儒者的自觉。而且荀子是唯一一位入秦的儒家大师,打破了儒者不入秦的惯例,只是他不能忍受秦国无儒,秦王也不允许儒家在秦国传播。

逍遥子:应该说大一统后,后入追溯源头,发现在荀子这里。要是没有商鞅韩非李斯这般人入秦,和秦始皇家几代人一同合力,我想有可能现在欧洲邦国林立状况就是中国。

无名:@逍遥子 西周时,分封制就把统一的价值观普及到了全国,春秋时,各国搞外交,背一段诗,大家就知道什么意思,文化上其实已经统一一次了,秦后来的统一是大趋势。荀子对汉儒表法里的政治思想可能有间接的影响,对秦的影响可能没那么大。

逍遥子:@无名 你说的没错。但你也不得不承认在秦始皇一统前,各国的文字都不同程度的异化,度量衡,车轨不统一,有分化的趋势,就像现在法文德文意大利文,个别相识但基本不同。你说的是贵族阶层说诗经就像欧洲规则说拉丁文一般。(转向)对了!分享点私藏书籍给大家!大家人有好书互相分享下。高华先生的两卷本的历史笔记,本人喜欢的中国大陆近现代八大史学家之一。

风乎舞雩:剩下七个是?

逍遥子:@风乎舞雩 我自己编了首八字记:松石志高,雷张袁雪。

至于这“松石志高,雷张袁雪”到底是谁,且听下回分解。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