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段永平:投资最重要的是什么? 问:(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是什么? 段永平:right business...

 昵称44696133 2021-07-25

问:(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是什么? 

段永平:right business,right people,right price.(对的生意,对的人,对的价钱。)这是老巴说的。对的生意说的就是生意模式,对的人指的就是企业文化。Price 没有那么重要,business 和 people 最重要。Culture 跟 founder(创始人)有很大关系。business model,就是赚钱的方式,这个是你必须自己去悟的,我没法儿告诉你。就像如果你不打高尔夫,我是无法告诉你它的乐趣的。(2018-9-30)

段永平:老巴童鞋说生意模式最重要。我自己大概对这句话想了好几年了,还在继续想,但确实越来越感觉到老巴这个说法有道理。和老巴吃顿饭没白吃,这句话就已经值个 100 顿饭了吧(其实远远不止哈)?(2012-06-24)

段永平:生意模式越好,投资的确定性越高或者叫风险越低。(2013-04-03)

网友:"好的生意模式"的建立过程,是否也有点可遇不可求?因为有太多好产品由于没有好经营模式而消失了。

段永平:特别好的生意模式非常少见。(2013-04-23)

巴菲特:我可以给大家举出更多我自己买便宜货的愚蠢行为,但我相信你早已明白:以一般的价格买下一家非同一般的好公司要比用非同一般的好价格买下一家一般的公司要好得多。查理老早就明白这个道理,我的反应则比较慢,不过现在当我们投资公司或股票时,我们不但会坚持寻找一流的公司,同时这些公司还要有一流的管理层。

段永平:负债率高并不一定就是商业模式不好吧?银行的负债率就很高啊,但有的银行就不错。房地产行业这个说法太泛了,就像说电子消费品这个行业生意模式好不好一样,没办法得出结论的。电子消费品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但苹果就做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而其他的企业就非常不容易。投资很难找到充要条件的,不然就有公式可用了?好的商业模式,好的企业文化是我喜欢的投资目标,如果再有好的价钱就完美了。市场有时候可以非常疯狂(很贵或很便宜),有机会(很便宜)时,对商业模式不是那么好的公司的投资在一定时期内是有可能有不错的回报的。但是,长期而言(10 年 20 年或以上)坚持只投好的商业模式,好的企业文化的公司大概率上是会有比较好的回报的,而且这种投资方法让人很愉快,不需要整天瞎操心。简言之,投资人每次做投资决定时如果想的是 10年 20 年的事情,最后的结果很难不好,不然就难说了。要找到自己能想清楚 10年 20 年的公司是非常不容易的,一生有那么 10 个 8 个机会就非常非常好了。(2015-04-11)

段永平:好的生意模式就是不太容易被变化影响的生意模式。(2013-04-17)

段永平:没有差异化的产品是很难长期赚到大钱的。苹果之所以赚到大钱,是因为苹果是卖 iphone 的,其他同理哈。简单讲一下差异化:就是用户需要但其他竞争对手满足不了的某些东西。(2018-11-05) 

段永平:我觉得决定因素是差异化。比如航空公司,由于产品几乎没办法差异化,最后只能靠价钱。你可以查查从北京到广州的各航空公司的票价,我猜一定几乎是一样的。而麦片毕竟是吃的东西,不同牌子的东西口味不一样,买的人不会因为 5%的折扣就换口味。

Iphone 也是类似的情况,习惯用 iphone 的人是不大可能因为别的手机便宜一点而换的。以前人们常换手机的原因是因为各手机之间的差异化其实非常小,所以新的功能和外观会吸引人们去换。iphone 有可能会是实际上最便宜的手机,你只要看看你抽屉里那些已经不用了的手机就明白了。

网络游戏其实也是一个有相当差异化的产品,虽然不玩的人看起来都差不多,但对在游戏里面的中坚玩家而言,社区和感觉的差异实际上是巨大的,不那么容易换。能够持续有用户喜欢的差异化产品的公司往往就有了很好的生意模式。(2012-05-02)

段永平:倒过来讲可能好点:没有差异化产品的商业模式基本不是好的商业模式--所以投资要尽量避开产品很难长期做出差异化的公司,比如航空公司,比如太阳能组件公司。(2015-04-20) 

段永平:产品没有差异化,最后看到的就是价格战。(2015-03-03)

段永平:资本支出大的行业不容易出现好企业”,我同意这个观点。(2019-03-16)

巴菲特:在一个没有管制的商品标准化产业(没有差异化),一家公司不是降低成本增加竞争力,就是被迫倒闭关门。(1994年)

段永平差异化指的是产品能满足用户的某个或某些别人满足不了的需求。能够长期维持的差异化就是护城河。(2019-08-02)

网友:我看到林园的一个访谈中说到:'巴菲特走的时候特别和赵丹阳说,投资没有什么,就是垄断。'您当年也在场,巴老当年有这样说吗?

段永平:没注意。但投资确实就是买的未来的现金流(折现),未来现金流(折现)最大的保障就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里最强的就是垄断,或者叫“护城河”。 (2012-03-30)

网友:段总,生意模式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垄断?

段永平:垄断可以理解为好的生意模式。(2013-10-08)

网友:昨天 youku 上看了林园的讲座,觉得他真的是一个很有价值投资精髓的人,他的一个关点多少解释了我的疑惑。他说他买的公司都是不降价的,茅台、五粮液、高速公路,不会因为市道不好就要参与竞争降价,不存在,所以能赚多少一调研就出来了。

段永平:能涨价的东西就表示他有“护城河”,能体会出这点来还是很有天赋的。(2010-05-28)

网友 A:有同感,他特别强调定价权,现金流,盈利能力。

段永平:定价权就是“护城河”吧?(2010-05-18)

 网友:“股神”巴菲特在评估一家公司时最看重哪个因素?答案是企业的定价能力。

根据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上周五发布的谈话录影带,巴菲特指出,其在评估一家企业时主要看重企业提高产品价格的能力,有些时候他根本不关心这家公司到底由什么人管理。

巴菲特表示,如果一家企业有能力提价而业务又不会流向竞争对手,这一定是很好的企业。据悉,巴菲特曾收购过铁路、燃气、电网等诸多公用类企业,这些企业的定价能力源自其客户几乎找不到其他选择。 巴菲特还增持了可口可乐卡夫食品等公司的股份,这些公司依靠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口碑来吸引并留住客户。

引用:Notes from meeting with Warren Buffett(2010-04-13) 

- 我对具体业务完全不懂。在工厂车间里我找个男厕都费劲。我只要知道两样:在竞争中的护城河有多宽?还能涨价吗? 

段永平:定价能力和护城河其实是一回事。老巴说相对于管理能力他更看重定价能力,其实建立强的定价能力需要的时间非常长,没有好的管理能力根本做不到。所以他说的不矛盾。(2011-02-22 )

查理芒格:在成长股票模式中,有这样一个子模式:在你们的一生当中,你们能够找到少数几家企业,它们的管理者仅通过提高价格就能极大地提升利润——然而他们还没有这么做。所以他们拥有尚未利用的提价能力。人们不用动脑筋也知道这是好股票。迪士尼就是这样的。带你们的孙子去迪士尼乐园玩是非常独特的体验。你们不会经常去。全国有许许多多的人口。迪士尼发现它可以把门票的价格提高很多,而游客的人数依然会稳定增长。

所以迪士尼公司的伟大业绩固然是因为艾斯纳和威尔斯极其出色,但也应该归功于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世界的提价能力,以及其经典动画电影的录像带销售。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沃伦和我很早就提高了喜诗糖果的价格。当然,我们投资了可口可乐——它也有一些尚未利用的提价能力。可口可乐也有出色的管理人员。除了提高价格之外,可口可乐的高层郭思达(Goizueta)和柯欧孚(Keough)还做了其他许多事情。那是很完美的(投资)。

网友:老段,BYD(比亚迪)的成本优势应属于护城河,而且是比较重要的护城河,你认为呢?

段永平:呵呵,还没见过成本优势可以成“护城河”的,很少有企业能长期维持低成本的,制造业好像没见过。而且靠自己产品卖低价的企业就很难有长久的,至少我没见过。这是我的观点,和 BYD 无关。(2010-05-18)

段永平:护城河就是竞争优势,好的商业模式一般都有很强大的护城河。护城河不是一成不变的,看懂护城河对投资很重要。企业文化对建立和维护护城河有不可或缺的作用。(2019-10-13)

段永平:商业模式简单讲就是公司赚钱的模式。好的商业模式是有护城河的,举个极端的例子就是海关(虽然这不是通常意义的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就是企业里这帮人的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的东西。(2019-3-14)

段永平:所谓好的企业文化大概指的就是“利润之上的追求”,但“利润至上”绝不可能成为好的企业文化。好的企业文化未必能形成好的生意模式。个人觉得好的生意模式是一定要有好的企业文化做支撑的,所以是“必要条件”。但好的企业文化不是拥有好的“生意模式”的充分条件。(2013-02-12)

网友:好的生意模式需要有好的企业文化,不过只有好的企业文化不一定有好的生意模式,是这样的吗?

段永平:对,特别好的生意模式也是可遇不可求的,而且机会一旦错过就没了。不过,没有好的生意模式也是有可能成为一家不错的企业的。(2011-12-17)

 网友:您对那些生意模式和企业文化能力二缺一的企业怎么看呢。一是比如茅台这样的,生意模式让人叫好,企业文化和能力实在是太蹩脚了;二是像步步39高这样的,文化和能力一流,生存的行业竞争激烈。从长期来看,缺失文化和能力的生意模式护城河会逐渐变窄。企业文化和能力应该是最核心最坚固的护城河吧。(2011-05-08)

段永平:虽然我不是很了解茅台,但不是很同意你说的茅台企业文化和能力很蹩脚的说法,但可能不是你想象的那种文化或完美吧。很难想象一个没能力和没企业文化的公司能够建立一个好的生意模式。如果茅台没有企业文化,茅台的产量早就上去了,用不了等这么多年。(2011-05-09)(注:段总应该是在2013年、2014年左右白酒塑化剂事件时买的茅台)

网友:我想寻找值得超长期 10 年、20 年、30 年投资跟随的公司。您认为一个企业值得这样投资最核心的点是什么?一家公司的企业文化,价值观、企业使命在投资决策中占比权重有多大

段永平:好的企业文化可以为好的商业模式保驾护航,甚至可以帮助发现好的商业模式,但我没想过权重的问题。这是个过滤器,没有权重的概念。(2019-05-23)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