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玄学吗? 看完此篇文章就解惑了🌹 千川竞价机制 1、ECPM ECPM=出价*预估点击率*预估转化率*1000 预估点击率:CTR 预估转化率:CVR ECPM是三者中最重要的指标 这个公式该如何理解呢?我下面举个案例就明白了 假如小明是卖空气炸锅的商家,其他指标恒定 平时计划出价50,点击率3,转化率5 代入公式,ECPM=50*3%*5%*1000=75,代表小明的这条计划竞争力是75 竞争力越高,排名越靠前,账户的拿量能力也就越强 到了618大促期间,平台流量紧张,出价50跑不动量了,这时候小明该如何解决? 1)大部分商家计划跑不出去的时候,会选择加价,从50加到60,这时计划跑起来了,为什么? 对应ECPM值=60*3%*5%*1000=90 竞争力从原来的75提高到了90,所以拿量能力更强了,排名更靠前 2)我们也可以提高预估点击率和转化率,点击率从3提高到4,转化率从5提高6,这时计划也跑起来了,为什么? 对应ECPM值=50*4%*6%*1000=120 竞争力从75直接提升到120,比出价60的计划竞争力还要高,拿量能力更强,直接吊打同行【如何提高预估点击率和转化率后面文章单独写】 2、内容互动指标 短视频:停留时长、完播率、点赞率等 直播:直播间停留、直播间关注、加入粉丝团、直播间评论等 内容优化方法——>短视频 重点关注播放时长、完播率、点赞率等指向视频内容质量的指标的优化 内容优化方法——>直播间 1. 优化直播间人货场,提升停留 2. 优化直播间涨粉,吸引兴趣人群,引导加粉&加入粉丝团方式 3. 优化直播间互动,提升热度 3、交易指标 短视频广告GPM 直播间广告GPM 广告GPM即千次曝光产生的GMV 公式:GPM=GMV/曝光*1000=(曝光×点击率×转化率×成交客单价)/曝光*1000 广告GPM千次曝光成交将作为衡量商家交易能力的重要参考,需要从客单价、点击率、转化率等方面对成交进行综合优化。 效果广告 1、投放逻辑 2、投放漏斗 3、排查优化 计划四大问题类型及解决方案 一、计划不起量 现象描述 计划前端无消耗与展现、少消耗与展现 核心归因 ①定向窄、计划限流(行业\敏感词\分端\城市限流); ②频控多、dislike多、举报多; ③账户余额不足、计划或组预算低 ④计划ECPM竞争力差(1.出价低 2.预估CTR或预估CVR低) 应对策略 ①放宽定向、去除影响流量的要素; ②更换素材/更换目标人群包;更换素材、去除标题党/低俗/不实承诺等 ③充值(最好让余额保持在日均消耗的3倍以上,且不低于一万);提高计划或组预算 ④提升ECPM,提高出价、优化素材 排查思路 二、计划掉量 现象描述 同广告主多账户多计划或单个主要计划掉量 核心归因 ①频控多; ②素材dislike/举报多; ③计划衰减; 应对策略 ①更换素材,减少素材的同质化;更换目标人群包投放 ②更换素材,降低dislike多的素材类型的输出;去除标题党/低俗/不实承诺等 ③适当提高出价,提高ecpm的排名;培养新计划 排查思路 三、计划爆量超成本 现象描述 某时段计划突然消耗较高,成本一定程度提高 核心归因 ①模型预估不稳定; ②预估ecpm偏高; ③学习期模型预估不准确; ④投放优选广告位流量侧穿山甲较多; 应对策略 ①计划持续投放,系统风控会拟合广告实际出价 ②调整账户(控预算、降出价、尽快投放改为均匀投放、勾选严格控制成本上限) ③满足自动赔付规则,系统会进行赔付;不满足赔付规则,可以关闭计划,重新搭建新计划通过定向精准人群包进行测试 ④通过巨量问问可排查;关闭计划或降出价 排查思路 四、计划转化成本高 现象描述 转化成本高 核心归因 ①学习期模型预估不准确; ②出价过高、调整频繁、使用自动出价; ③定向(覆盖范围大/不准确); ④计划衰减; 应对策略 ①满足自动赔付规则,系统会进行赔付;不满足自动赔付规则,可以关闭计划,重新搭建新计划,通过定向精准人群包进行尝试 ②适当降低出价、避免频繁调整出价,拉长周期看成本;小预算投放,根据ROI及时调整预算 ③缩窄定向;定向匹配产品精准人群,建议使用dmp人群包、5A人群包 ④适当提高出价,提高ecpm的排名;培养新计划 排查思路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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