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转载]夹尾语录龙身含胸拔背猴相

 水晶宫114 2014-12-03

龙身

[转载]夹尾语录 <wbr> <wbr> <wbr> <wbr>龙身 <wbr> <wbr> <wbr>含胸拔背 <wbr> <wbr>猴相 <wbr> <wbr> (2013-02-05 10:55:37)
龙身


这就是八卦掌走圈中的龙身。注意看,人家鳄鱼的死亡翻滚,是在陆地上做出来的,真牛逼!

以前我在《含胸拔背》那篇博文里写过,走圈其中一部分,是含胸拔背和龙身的结合。熊师傅示范了含胸拔背,龙身由鳄鱼师傅做示范。这二位师傅的示范太标准了!太完美了!

仔细看,鳄鱼师傅的龙身,纯是抱中、守中、用中发出的,没四肢的事。这是八卦掌走圈的真传!现在网上的走圈视频,都是散步式的,动力来源于腿脚,这根本不对。走圈的动力是抱中、用中出来的。如果是动力来源于腿脚,那就成了形意拳了。如果是在古代密集的军阵中,左右后三个方向都是自己人,前面是敌人,基本没法后退或者大幅度转圈躲避,最大的灵活度也就是走个斜线,那么耍耍形意拳那套,“消息全凭后足蹬”,还是很有用的,但如果是野生动物,在自然条件下的搏斗,就是另外一套方法了。自然界里善于向前直撞的就是牛羊,仗着自己有锋利的角和一身的力气,使劲向前,结果就是被猎捕,成为别人的盘中餐。但凡捕食的,都知道得在转圈里求功夫。
haowen,xuexi

  • 鳄鱼死亡翻滚确实威力无比,它是纵向的翻滚。轴心是对着猎物的。人的走圈身体是直立的,和对手是侧对着,发力怕是不一样。

    博主回复:2013-02-06 06:46:53

    鳄鱼捕猎用嘴,人打架用手。嘴在轴心上,手在轴心侧面,所以同样的发力,人用上正好用手打人。
    但打架的时候是半圈,像鳄鱼捕猎时也是用半圈。但发力原理与整圈的死亡翻滚是一样的。
    所以,形意拳总说八卦掌是走偏门,但在八卦掌自己的眼里,自己是走中门。

  • 新浪网友2013-02-06 13:51:09 [举报]

    走圈時,你有沒有越坐下去腿越活的感覺?當然是保持中正的前提下。

    博主回复:2013-02-06 14:12:29

    确实得下去。我本来还想就这个话题写个博文呢。真放松一个是单重,一个是单重基础上的低架。我原来博文里提了个头,原来写的“看似费力的姿势其实是最省力的”,就有这个含义。

  • 新浪网友2013-02-11 13:09:21 [举报]

    你練得對。 聽你所說,似乎腰還未練好。多練蹲牆吧。最好看看龐明的東西。蹲猴也行,馬步也行, 但有其它問題, 不容易練出來。
  • andychun22013-02-13 21:43:48 [举报]


    鳄鱼用的是滚劲,这在八卦掌的技击实 多。   
    含胸拔背


    在一叶知秋的微博上看到的。真好!这熊是含胸拔背的教科书。

    熊才是真功夫。真功夫不是把别人一巴掌打出去多远。那是牛、羊那些吃草动物的动作,喜欢用角顶人的。那种功夫,好看,其实是表演的,骗人的玩意,不是杀人的功夫。

    捕猎的食肉动物,从来都是沾上你就不让你走,它身体一个束吸,你就动弹不得。这才是杀人的真功夫。

    注意看熊,只要一搭上,立刻含胸拔背,一个束吸,紧接着马上肘不离肋,几个人拿它也没办法。这才是真功夫。有人说含胸拔背是罗锅,真是傻到家了。

    说的直白一些,如果人手里有一杆大枪,就好象牛头上有锋利的犄角,那么用呼气展身的劲把枪扎出去,是杀人的技术。老祖宗明说了,那是化枪为拳,意思是平时练拳,真打的时候手里是有杆大枪的,把练拳的劲直接用在大枪上就行了。问题是,现在谁打架拿着大枪去?都是赤手搏斗,好像动物里没有犄角的虎熊豹。却还守着有犄角的方法,那不是自己耽误自己吗?

    回到这个视频里,如果这熊吸住人之后,再把鳄鱼的本事使上,后果是什么?八卦掌走圈,含胸拔背加上后转的龙身,就是这个意思。这在八卦掌的真传里,还是初级的,也就是幼儿园而已。
                                                      地球人都知道腰在武术中的重要性,腰不活,啥都是瞎掰。都羡慕猫科动物,因为人家脊柱功夫好,腰活。其实所有的走兽,无论狮子老虎、狗熊还是马、鹿,基本上都是一个本能,就是蹲猴的那个小腹上翻动作。

    但有一点我看还似乎没有人说,就是含胸拔背和这个走兽腰部本能的关系。腰想活,除了腰部自己的松开,还必须含胸拔背,含胸拔背才能解放腰部。

    所有走兽,后面两条腿都会蹲猴的小腹一翻,前面两条腿都会含胸拔背。体型胖的看不出来,都被肉和毛遮挡了。但找个体型瘦的走兽,比如猎豹,就会很明显。猎豹走路的时候肩部会有突起,那是肩胛骨内侧的边缘,因为猎豹四肢着地,所以走的时候两个肩胛骨内侧边缘会轮流突起。含胸拔背就要以此为标准。所有各类走兽,除了飞禽和爬行类的,都是自然的含胸拔背到这个程度。只有这样,腰部才能得到解放。

    再说含胸拔背

    再说含胸拔背

    上面两张图片,是猎豹前肢单重时的模样,突起部分就是承重前肢的肩胛骨内侧边缘。而不是肩关节,肩关节完全融入了前肢。记得有的拳谱总是说,力由脊发吗?示范师傅在此,还有啥不明白的。

    关于含胸拔背与解放腰部之间的关系这一点,只有在八卦掌中才能深刻体会到。练别的拳,很难注意到这一点。没有彻底的含胸拔背,腰部顶多解放三分之一。任何人只要自己去试一试,就可验证。

    曹钟升当年从尹福处学完八卦掌回老家,整条街的人都拿他当笑话,说,曹钟升在北京那么多年,背了口锅回来。

    八卦掌是集飞禽、走兽、爬行类的本能于一个转掌之中。

就是八卦掌需要运动中极度后转,找中轴。如果含胸拔背不到位,腰就会僵死了。只有含胸拔背到位了,才会一方面腰像拧绳子一样拧着,一方面还能很松活。其它拳种不追究这种极度的动作,所以很难体会到胸背居然会对腰有那么大的影响。
进一步说,其它拳即使腰拧到那种拧麻绳的程度,肯定不会想到还有上下的弹性吧。而且弹力居然比正常时候脊柱的简单弓性弯曲的弹性还大吧。
再进一步说,其它拳用腰、脊柱,用的都是后背的辅助肌肉韧带,但八卦掌的转掌姿势,是前面的内脏筋膜都参与了弹性发力。 
这些,没有很到位的含胸拔背,体会不到的。


近发现和人沟通武术的时候,总会有误会。主要是武术是身体的体验,用语言,尤其是书面语言,想说清楚是很费劲的一件事。有几个基本概念,说说我的理解。
1)柔
拳术的柔不是练劈叉的柔。劈叉是杂技,对唱戏也有用,但与武术无关。老头原来练外家拳的时候,都不练劈叉。

武术的柔是能够全身缩小、放大。老头和我拆招的时候,全身一缩,给我一种人突然消失的感觉;他身体一放,给我感觉高我一头,从上往下打我,而平时他比我矮半头。他都快90了,身体仍然是可以随意缩、放。这是好功夫。清朝有本拳谱,说张横秋传的拳术,练武首先要练全身的缩放,大实话!

有了这种缩放,才会有巧,才会灵。有人自称多么的松,一身的肉堆在那里,那根本就不是松。

2)单重
单重不是简单的一头沉。单重的意义是分虚实,有虚实就有转换,有转换就活了。虚实转换不是翘翘板似的,一会这边沉,一会那边沉,那是一头沉。虚实转换是旋转中实现的。所以,单重的意义在于旋转。

你看太极图,黑白鱼是旋转的,不是一个天平,一边放黑鱼,一边放白鱼。

3)脊柱
通过有关含胸拔背的对话,我感到有必要说几句。

脊柱就是一串骨头,练功不是练骨头,是练脊柱周围的筋肉软组织。脊柱是用来解放的,不是用来练的。通过把筋肉练开了,脊柱获得了解放,不是脊柱自己的生理被强行改变了。好比有个人被关在铁屋子,应当做的是打破铁屋子,囚徒就出来了,而不是使劲要求囚徒自己撞破铁屋子。看看猫,需要直就直,需要就弓就弓,那是一种自由。

千万要避免唯脊柱论。好像一切功夫都是脊柱实现的。脊柱的自由是结果,不是练法。练是练的筋肉,筋肉开了,就会慢慢练到五脏六腑去。五脏六腑是靠气的运行练。如果两眼死盯着脊柱,一辈子都是牛顿力学,没什么大出息。

在初级阶段,筋肉练开之后,好处是筋肉可以和脊柱配合的特别好。从脊柱角度看,原来帮不上忙的筋肉,比如胸腔里的、腹部的,都可以帮上忙,原来捣乱的筋肉,比如后背的、后腰的,现在都变成帮忙的了。因此,外人看,这个人的力量似乎很大,脊柱似乎弹力很大。但这是现象,本质是筋肉变了,不是脊柱变了。

而且,上面这些只是很初级的功夫,真功夫是气。形意拳都强调五行拳练五脏,谁忽视五脏六腑,谁就入不了武术的门。

4)相通
和武术相通的东西很多,但那是皮毛。举个例子,我年轻时酷爱篮球,知道投篮是腰投出去的,不是胳膊把球扔出去,所以我投篮比一般人准的多,私下组织的比赛,都找我去当得分后卫。但练篮球出不了内家拳的真功夫,虽然这两者有相通的地方。真功夫就得靠练拳架。这是老祖宗给的正路,也是最短的路。如果打球、跳舞、唱京剧也可以出真功夫,老祖宗就不用那么费事的设计拳架了。现代人就喜欢卖弄自己的小聪明。

喜欢拿武术做娱乐的人,尽可以去看舞蹈、看京剧,确实有很多和武术相通的地方。但想有真功夫的,认认真真的研究拳架吧,老祖宗的拳架,每个细节都值得仔细体会。那才是正路、捷径。


我现在越来越碎叨了,其实我说的都是皮毛中的皮毛。仅拿筋骨功夫而言,我连八卦掌的根节都没提过,因为我自己功夫太浅,没体会。

心意拳里有句话,我特别喜欢:“心意不相连,技艺必定浅”。

中医大夫说太极

(2013-02-04 08:50:41)
昨天北京下雪,老头没出来,我自己一个人练的。好舒服,下雪天空气好,又是在公园里,而且人少,很清静。现在是难得清静。我练完之后回去的路上,碰上了老头的一个拳友。那人是个中医骨科大夫,退休了,平时练太极拳,和老头交流很多,他经常说,他从老头那学了不少东西,都融在他自己的太极拳里了。

闲聊的时候,他给我讲了一些太极拳的道理,看我的博客的许多朋友是练太极的,我写出来,也许对哪位朋友有启发。

姑且称这位大夫为N师傅。

N师傅说,过去管练太极拳叫盘架子,或者捏架子。盘架子是从练者的角度说,捏架子是从师父的角度说。为啥叫盘架子?是因为太极拳的架子也是在不断的在转圈。虽然看起来不一样,但内里和八卦掌的走圈十分相似。他给我练了一趟架子,和公开的五大派完全不同。根本没见过。我虽然不懂太极,但起码架子大概什么样我是知道的。我就问他这是什么架子?为什么和市面上的完全不同?他说他也不知道,是文革时候一个医学上带他的老大夫教给他的。那位老大夫因为是文革期间,闭口不谈师承出身,只是说,你愿意学,我就教你。他就跟着学了,后来老大夫就去世了,所以他至今不知师承。他练的架子很紧凑,动作幅度小,而且经常身子很低,转身动作很多,而且他练的时候双目圆睁,眼神有点凶。和他平时聊天时候笑嘻嘻的样子判若两人。

所谓捏架子,是指徒弟是一团面,师父像捏面人一样,慢慢捏出形。N师傅很强调架子,他说太极拳的功夫是从架子中出来的。他说架子有三种,一种是表演的,一种是传给徒弟的,一种是自己练的,等自己老了,传给自己最信任的徒弟。

他还说出我的不足,他说练拳不能琢磨,而是捉摸。捉摸就是要先捉住它,然后再慢慢摸它,弄清全貌。他说老头其实很喜欢我,但现阶段只能让我自己去练,得有了足够的感知,才能开始教下面的。他鼓励我练拳的时候,要有捉东西的心态,如果能捉住它了,摸索的时候,师父就可以帮上忙了。现阶段师父都是在边上帮忙去捉,有点像驾校的教练,坐在徒弟边上指导开车,但如果徒弟笨蛋,就是捉不住,累死师父也没辙。

他又给我示范借助自然力。我先推他,是他的一般状态,就是一个老人。然后我再推他,我感觉一股力从地面升腾起来,横在我的面前,阻挡我的推。他说这是借助了地心引力。我没明白,觉得有点玄乎。他也没接着说。

他又给我讲了中。他说中有三种,实中,虚中,时中。

实中简单,就是一个人单重的时候,实际的重心线。虚中,他说是练好了实中之后,会体会到虚,慢慢会体会到虚其实也有中。他说实中练的越好,路子对,越能体会到虚中。在虚中和实中的不断转换中,会体会到时中。他说这个时中才是真正的中。会守、会用这个时中,才能算出了功夫。

以上是这位大夫的话,我觉得还是很有道理的,虽然带有太极拳特有的玄乎色彩。但希望对练太极的朋友有启发。


 

[转载]夹尾语录 <wbr> <wbr> <wbr> <wbr>龙身 <wbr> <wbr> <wbr>含胸拔背 <wbr> <wbr>猴相 <wbr> <wbr>


「時中」之命名,乃取自「中庸」君子時中,不偏不倚。

  • 牛栏闲客2013-02-04 21:30:11 [举报]

    郑曼青有言:中为时中,定无常定。实中,是练静或动桩把身体练实了,出身柱,顶门棍也;虚中,是在实的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有实才有虚,否则都是假,大弹簧也;时中,无时无刻,都保持中心不失,松沉到底真轻灵也。
     
  • 有一个地方相似,就是缩身下蹲的动作比较多。但也有不同的地方,起身的时候N师傅是双手像抱着一个小球起身,而且起身马上要接着转身,这好像和图中的不一样。

  • andychun22013-02-04 22:15:59 [举报]

    其实中医骨科大夫中有不少都是武术家,或者说武术家中有些就是中医骨科大夫。在我们八卦掌里面沙国政前辈就是典型的例子。因为功夫要练到深处要对中医有深刻的理解,对人体的骨骼有细致的研究,否则有些东西就很难真正搞明白,无法用科学的理论去解释,去研究。我认为你的这位N师傅讲的句句金玉良言、字字珠玑,毫无所谓玄乎色彩。这是前辈多年练武所得的体会和经验,实在是很宝贵的东西,无论对于八卦掌,太极拳,还是形意拳的习练者而言都十分具有参考价值。博主实在是很幸运啊,身边有那么多功夫好的前辈给你指导,这可是别人求都求不到的呢。这些话现在记下来,今后总有一天,回过头看,原来真的是这样啊!

    博主回复:2013-02-05 06:59:45

    我是说借助地心引力那个说法有点玄乎。关于中我觉得还是很准确的。我昨天在走圈的时候仔细体会了虚中,确实很有帮助。

  • 新浪网友2013-02-05 10:19:29 [举报]

    實中是可以衡量的。閉上眼,你單腿能站多久?
  •  
  • biofoodmzx2013-02-06 11:59:33 [举报]

    师傅好运气,其实你推不动n师傅感觉一股力或者说是一股气源源不断上升,这和我推我大学师傅的感觉是一样的,他说和丹田鼓动,內气上行,胸腔折叠有关,的确有些悬!但你说的虚中何解?

    博主回复:2013-02-06 16:27:31

    虚中我也不是很体会的明白。
    我自己现在的体会,举个例子,走圈的时候总是有虚有实,过去我很注意实的这条腿的中,但如果也给自己意识里注意虚的那条腿的中,在重心转换的时候似乎更加流畅。
    总之,人运动中总是有实有虚,但虚总归要变实,所以似乎注意虚中确实似乎更有平衡感

  • xiner2013-02-16 09:33:55 [举报]自从练八卦掌以来,这是我最长时间的一次停练,一般每天都要练两次,每次一个多小时。突然停止之后,身体有了比较强烈的反应,难受,真难受啊。昨天我坐在办公室里,几乎每个筋骨都在抗议。不练功的感觉很难受,好像痒痒,又好像极其需要舒展。我坐在桌子前,昨天上午时候尽量的抻拉上身,中午时候,我实在难受,就跑去练射箭。那起码是运动。我每次都是拉满弓射,好几支箭都深深插入靶子,往下拔都费很大力气。但是没用,不解渴啊。什么活动也比不上严格姿势的转上几圈!

    今天终于刮风了,又可以练功了。早上起来就练蹲猴,整个上午都舒服。中午出去练走圈,昨天的浑身难受的感觉一扫而空。看来八卦掌是鸦片,不抽不行。

    走圈有两个最基本的忌讳,一个是两个肘子不能外撇,一个是上身不能前后左右的歪。这两条是底线,无论如何也要保持的。如果我犯了这两个错误,老头都会在边上大声嚷嚷:败相!一副败相!

    为什么呢?如果两个肘子外撇,就会上身的劲不能收起来、沉下去。上身就是漫无目的的散开。上身不能收起下沉,全身不是一个整体,走圈是毫无意义的。

    上身前后左右的歪,是重心不稳的表现,没有抱中。再进一步,其实就是是双重。走圈中,每时每刻都要保持全身重心只在一条腿上。另一条腿是零。切忌散在两条腿上。单重为什么这么重要?因为单重是真放松的前提,没有单重,就没有真放松。双重的放松是局部的,不是全身的。就好象站桩,最后都要站一条腿的桩,那才是真的松了。放松为什么重要?因为放松是得气的前提。八卦掌的气不是闭合的气,是开气。闭合的气人人都会,例如一个人抬重物,为了使劲,大喊一声,抬起重物。这也是气与力合,但这是闭合的气。闭合的气是伤害人自己的气,八卦掌是要避免的。八卦掌的气是开气。是周身流转的。但没有松,开气是得不到的。

    师傅,肘步外翻,抱中守正是什么意思?能在说的详细点吗!

    博主回复:2013-02-03 06:20:37

    肘子如果外撇,全身的劲就不整了。所谓沉肩坠肘,肘子好似是坠着的。可以看看老虎之间打架或者闹着玩的时候,它也许开肩,甚至爪子外撇,但一般不会肘子外撇。因为它要保持整力。
    抱中就是不能歪斜,不能前仰后合,最好的例子是看鳄鱼的“死亡翻滚”。完美的抱中。走圈的时候,要像身体中间有个轴,身体绕着轴转。鳄鱼的本能在走圈中有很大用处,仔细看看。
    一定要多看动物,八卦掌是综合了各类动物的本能。而且,动物不犯错误。我写这个是因为现在网上一些被吹捧的视频,连这两个基本点都没守住。

    拳谱里面的:“合肘掩心出抱力,斜身拧腰中平转。”就是讲的这个。除了肘要合,人要保持中正,还有一个平字,就是走的时候要保持人的高度不能上下起伏。

    博主回复:2013-02-04 10:05:13

    我这篇博文是有感而发,说的是最起码的底线。在网上看到一些视频,练的人肘子外撇,肩膀一高一低,人都歪了,竟然还有人热捧,说如行云流水。


    回到主题,抱中守中是无论如何不能放弃的底线。即使无法做到全身松,上半身也必须松。


    3

    连续好几天了,北京超级重污染,别说6级,我看600级都差不多了。马路上人来人往,都在忙自己的事。吸着这样的空气,还忙个啥啊?都他妈快死逼了。看见几个奇葩牛人,站在三环边上抽烟!!!在这种超级污染的天,他站在车水马龙的三环边抽烟!!我真想对他们说,你丫要是想自杀,路边上高楼多的是,随便挑一个从楼顶上跳下来,省事快捷,费用低廉,痛苦也小。条条大路通死亡,喜欢肺癌也不用这么执着嘛。

    连续好几天我没法练功了。在雾霾面前,什么养生什么神功,都是白扯。别说八卦掌,八百卦也没用了。

    昨天晚上睡觉,突然想起了尹福,当年他掩护光绪慈禧西逃,看着北京被八国联军杀得血流成河,心里是什么感觉?自己苦练多年的功夫有什么用?在洋枪洋炮面前,步法再快也快不过子弹。师弟程廷华就是这么死了。本来保家卫国、上阵杀敌的武术,成了屠龙技了。

    我现在研究的养生技术就如同当年境遇,养什么生?一场雾霾,一切努力都是东流水。

    这种污染环境下的武术,真成了“用脑子练武”了,只能想想了。想不当嘴把式都不行。真应了一代宗师里的那句二逼台词,我们不比功夫,我们比想法。

    刚才看见章子怡接受采访时说:“八卦掌有舞的成分在里面,它是在旋转中有突发的力量。我小时候学的是民族舞,跟这个两码事,但是八卦掌有现代舞的感觉。”

    不能说人家胡说,在网上看见人练的八卦掌,分明就是舞蹈嘛。而且走着走着,突然一抽搐,美其名曰,发力,那副样子,确实有点像现代舞,人家章子怡也形容的到位。她拍八卦掌时候的老师之一,好像是戈春艳。老头原来和我说,他还在军队的时候,一次去人民大会堂参加八一节的活动,主办方请了戈春艳表演八卦掌,他当时一看,这不是舞蹈吗?老头的师父60年代就经常对老头说,现在的八卦掌是外扒皮。

    为啥像舞蹈?因为练者不是一个整体,上下身分家了。分家了,于是热闹都在上半身,越热闹越像跳舞。为啥上下身分家?因为练者没有含胸拔背,没有抱中守中,架子没下去。挺着小胸脯满场转悠的,那是跳芭蕾舞。

    龙形猴相在口诀里有,都知道。但网上走圈的,没人有猴相。猴一动起来,绝不像舞蹈,为啥?因为猴子一动是全身皆动,猴子上身是虚的,架子沉下去了。

    下面这只小猴,动起来多好!心动、丹田发、全身动。一气呵成。仔细看,居然身子都飞出去了,尾巴才跟着甩起来,直到落地,腿也只是略微伸一下,标准的丹田带着全身四肢走。好功夫!

    雾霾


    分享: [转载]夹尾语录 <wbr> <wbr> <wbr> <wbr>龙身 <wbr> <wbr> <wbr>含胸拔背 <wbr> <wbr>猴相 <wbr> <wbr>分享到新浪Qing

    后背

    (2013-01-25 09:02:28)
    先说一句题外话,我的博客里,被转载次数最多的,是《蹲猴势》。还有朋友发纸条问我蹲猴的事,特此声明,我对蹲猴是个大外行,可以说狗屁不懂。我写蹲猴,纯粹是因为蹲猴意外的解决了我后腰的僵硬问题。我是拿蹲猴当活腰用,就好象用茅台洗脚,纯粹是浪费蹲猴了。我的原意是其他练八卦掌的朋友,如果也碰到后腰的问题,不妨也试试蹲猴。没想到后果是有朋友误以为我懂蹲猴。

    蹲猴外表简单,内里特别难练。重复一遍,千万别自己练快速的展身,即所谓的爆发力。展身时丹田一炸的劲特别大,必须发出身体外,一个是动作发出,一个是必须配合雷声,缺一不可。如果丹田炸劲,又没有发出体外,会极大的损伤身体,脑子会被震坏的。莫以为只有跺脚震脑子,丹田的那股劲伤的厉害多了。雷声必须有师傅在边上听着,师傅能听出是不是对,雷声不对也伤内脏。此事不是儿戏,一旦伤了,医生是治不好的,只有等死。

    我有一次自己练的时候,前面练的爽,得意了,一下吸气猛了,束身的劲大而且速度太快,没等我慢慢展身,丹田自己砰的一下把身体上下弹开了,当时脑子里就有种被狠狠打了一棍子的晕晕的感觉。真的是里面被震了一下。我是刻意的慢慢来,不敢练爆发,仍然晕了两个小时才好,这个教训,朋友们一定要引以为戒。蹲猴像人参,大补,但没搞好也大大的伤身。

    言归正传,八卦掌的背部。

    八卦掌对背部的要求太高了,得把筋彻底的拉开。此前一阵,我以为自己的背部拉开了,后来老头指点我,实际上我还差的很远。背部的拉开由几个动作同时实现:
    1)收屁股,我一直在收,老头都说不到位,最后我把蹲猴里束身时的小腹上翻做出来了,老头才说,好,就这样。
    2)下蹲。收屁股的同时必须下蹲,架子下去,这样才能拉开把尾椎那几节彻底拉开。是用下坐的劲把它们坐开。
    3)头顶。与上述同时,头必须顶。
    4)含胸拔背。与上述同时,必须含胸拔背,后背的筋才能得到拉伸。
    5)扭转。与上述同时,必须向后转。这样极大的增加了拉筋的范围,不向后转,筋只是拉开一半,一向后转,另一半就拉开了。
    6)单重。单重必须配合架子下沉和收屁股,这三个配合到一起,尾椎才开。我刚开始练的时候,总能听见骨头响。现在没声了。
    7)走起来。上述条件必须结合走起来,脊柱很多地方,静止总是拉不开,但一旦走起来,一下就活动开了。但走起来必须是单重的走起来,即时时刻刻,重心只在一条腿上。否则是散步,根本没用。

    以上仅是八卦掌走圈的皮毛中的沧海一粟而已。

     

     



    • 新浪网友2013-01-25 10:28:04 [举报]

      我的看法是很多武术基本功都是来源于易筋经,内功大多是来源于道家内功导引术 八段锦。请教蹲猴桩和蹲墙功,哪个锻炼效果好些。我不知道选哪个好。八卦难练的是溜臀和坐胯。关于单重。我们练的是前腿曲腿,重心完全转移到前腿的同时。后退抬起向前平移。目的是不断劲,劲力连绵不绝。

      博主回复:2013-01-25 10:40:05

      如果单纯从后腰的效果看,蹲猴远远好于蹲墙。我原来博客里提过,我练蹲猴之前练过蹲墙,也能做几个蹲起,但远远比不上蹲猴。差的太远了。很多人蹲墙的时候都是撅屁股,白练了。
      如果蹲猴束身到位了,溜臀就很容易。蹲猴的束身包含着溜臀和坐胯。
      我学的,是不让重心慢慢移,必须是瞬间的转移。练法不一样,但无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      宫派八卦黄马褂2013-01-25 11:23:56 [举报]

    • 好。从今天起我也天天蹲猴猴。请问你是照着什么练得呢?以后还要向你请教呢。

      博主回复:2013-01-25 12:37:18

      优酷上有王映海的半个多小时的视频。日本人拍的。里面有蹲猴的示范。有本书,《原传戴氏心意六合拳》,里面有要领。仅供参考。活动活动腰就得了,千万别练爆发力哟。

     

     

    新浪网友2013-01-25 12:05:16 [举报]


    我们练的是前腿曲腿,重心完全转移到前腿的同时。后退抬起向前平移。目的是不断劲,劲力连绵不绝。”
    这么练法很简单,和老百姓走路没有两样。真正的练法要求重心还在后腿就拔起腿来,重心瞬间转移到前腿。要领是虚实转换在腰间。

    博主回复:2013-01-25 12:41:14

    呵呵,您说话好直白哟。您说的和我学的一样,一样的练法。

     



    鑽翻勁 及 擰裹勁
    八卦掌內勁是走及轉出來的. 是螺旋勁. 我派叫 [ 鑽翻勁 ], 我喜用扭毛巾來形容這勁. 先在掌扭進身裡, 後在身裡扭出掌外. 功夫上了身就不需訓練肌肉, 而是用自身勁去分化重力, 即常說的整體用力分擔. 再用整體合力送出.

    八卦掌用步印在地上, 借地心的吸力及反作用力. 這有別於一般外家拳 (它們以地面的磨擦力借力的).

    混元一氣
    單腳支撐走轉, 一腳是控周身平衡, 另一腳在走轉. 兩腳一虛一實的轉換就是八卦步要解決的問題. 所謂:混元一氣走天涯. [虛實轉換] [混元一氣] 就是目的. 不要迷于躺泥步的型式.--->註有人用踏單車來形容 [混元一氣] 意境.

    八卦掌單換掌是有其戰略要點, 就是變的規律. 如海浪般, 一浪接一浪, 一掌換一掌, 簡單說, 單換掌就是招式連環的媒介. 亦是[混元一氣] 的意思.

    斜面去接勁
    八卦掌接手是用斜面力, 即你一拳來, 我掌成45度斜面去接, 掌成45度可使來力禦掉 [滑出] 一半, 再由步法避開對手正門, 而進側門換掌擊之可以. 當然對手會變招防手, 我則一手再連一手, 一浪接一浪, 爭取主動, 迫其敗陣.


    走 [之] 字 與繞圈子
    有人誤解八卦掌是圍繞來打, 這是錯的, 在實戰中是走 [之] 字的打. 所以練和打是有分別的, 由走圍的訓練到實戰中的走打, 是少了一個變掌穿梭的訓練. 所以有很多練八卦的還未知怎樣打.


    轉圈由大走到小
    大圈是公轉, 敵人是在圓心內, 小圈則是自己是圓心, 戰八方的打法. 圈能大能小, 能小能大, 便能對抗混戰, 群戰.
    通常人多對人小, 要將打鬥範圍擴大, 以免腹背受敵, 所以要不停變位走打. 借對手阻礙其他敵人.
    補充: 大圈是走躺步, 小圈走擺扣步.
    神意放遠就不會頭暈.
    有人用駕駛汽車來形容神意之用, 眼要望遠處.

    問: 「八卦掌用步印在地上, 借地心的吸力及反作用力. 這有別於一般外家拳 (它們以地面的磨擦力借力的).」這是個什麼樣的原理,不太能理解。

    答: 兩腿立地, 無論怎樣平衡, 都產生一個面, (四平怕直撞, 子午怕橫衝). 如果被朝著輔面沖撞, 必被打翻.
    所以如用一腳接地, 感覺本身是不易平衡, 但感不平衡反而提高身體要平衡的意識, 當我接敵人的手時, 沾粘對手的身體, 等如找到了附著點, 而對方施力, 我用一腿引於地上, 借地心的吸力及反作用力還擊.
    如在某位置不得勢時, 一腿之重心交到另一腿. 一腿勝人在於變(應變能力), 不在於抗力.
    馬步越穩, 越是抗力(受力). 馬步越覺不穩, 越是要變通(不受力).

    八卦掌中切線(Tangent), 法線(Normal), 三角力學
    八卦掌就是玩切線(Tangent), 法線(Normal), 三角力學, 所以前面有人說不用斜面力應不是玩八卦的. 接手時用切線(Tangent)接, 避開對手法線(Normal)壓迫, 需到對手法線(Normal)側面, 用將自己的法線(Normal)壓進, 破對手重心線.
    當對手調整反抗, 我則換掌轉到另一方法線(Normal)的側面.
    如對自身功力有自信或體格贏人,可正接使對手肢段彎曲再進其身,也達八卦避正打斜之用。如對方身壯力大,接手時側身角度就得大些以避其鋒
    所以八卦掌不一定走奇門, 應奇正相生, 自身功力大, 我取擺步而入角很少, 外面看似正門直進. 對方被我斜面尖開.
    遇對方身壯力大, 我以對手接點為軸, 我身走位, 以其側門進招.

    重心線移動
    最明確 [重心線移動] 的感覺是剎車, 有東西從身上飛出來.
    所以說 [重心] 不同 [重心線], 但兩者有主次的關係.
    身軸不能大動, 大動會失中(被奪位), 但[重心線] 可微移, 移了別人只打在空殼上.
    [重心線] 移位方法, 就是 6 及 9. 亦可算 S. 微動勝大動, 大動別人知道後會立刻修正(追). 那就永遠變成被動.

 

 形意拳中,龙形,龙有搜骨之能。如何搜骨?其实是搜自己的骨。薛传形意演变为两式,神龙缩骨和神龙抖甲,练的就是搜骨力。过去盛名远播的熊式大易筋经也讲叠骨功,我很奇怪,觉得是杂耍,现在看来,这才是易筋经练出千斤之力的要害,也就是说,原传武学中关节折叠扭曲的角度是人体极限值。我昨天按自己的想法练了一下,晚上睡觉后小指和无名指贯气几乎粗了一倍。掌刀的肌肉也膨胀了起来。这就是练力大法易筋贯气诀。这是真正的气功,不是打桩打出厚厚的茧子,而是气贯双掌。不少武学秘籍都讲意想气贯双掌劳宫穴如何如何,其实这有两个错误,一是内气走的不是劳宫穴,而是手三阴脉,而且,想上十年也只是掌心发热而已,要做到气贯双掌,老死也无能为力。意淫伤身。

       按照我的设想,当易筋贯气诀练到家之后,掌力同时大成,由柔而刚,透骨发力,可以叫做太乙绵掌功。有别于世传打沙袋的大力金刚掌,插沙子的铁砂掌。

       顺便说一句,中国人真是很扯淡的民族,中国内家拳传到今天早已经被改的面目全非。充斥着玄学、伪气功、精神胜利法。我在这迷魂阵里转了也得有时间了。奉劝有缘者,多看原始资料,不要迷信理论,实践出真知,生活如此艰辛,你我如此不堪重负,再被大师们的虚假理论蒙骗,实在是冤枉。与其挤破脑袋求真传,不如老老实实求传真。研究一下中国经络学说,武术学说,周易学说。练武在炼骨,练出阳刚之气,少生病,少吃药,少花钱。有更多的时

陪陪老人,照顾小孩。运气好些,健康长寿,有缘者当参究佛道,勘破色相,超凡入圣。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