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注塑成型应力痕不良原因解析

 学习新知识tzh 2022-11-30 发表于广东

定义: 因为外界的因素,破获了塑料材料中分子链乱序或者松弛的趋向,从而处于一种非稳定状态,此穪为应力.

产生位置: 壁厚急剧变化处、浇口位置以及产品尖角处.

产生原因:

Image

A. 料流填充不平衡

若料流填充不平衡,会导致局部位置过度填充,产生较大挤压剪切应力,对此,在设计模具时应使料流充填平衡.

B. 冷却系统设计不当

若冷却系统设计不当,冷却不均匀,易产生局部收缩应力,对此, 应注意水路设计,确保冷却均匀.

C. 浇口位置不当

若浇口位置不当﹐太长的流程易导致不同位置压力传递效果不同﹐而产生不同收缩导致应力翘曲变形.对此,应合理的设置浇口位置.

D. 产品存在尖角

尖角的存在,容易导致在该位置产生应力集中,当受到外力冲击或溶剂诱导作用,从而产生应力开裂.对此,应避免尖角的存在.

E. 壁厚分布不均匀

在壁厚产生变化的区域,会因为厚度变化而产生剪切速度的变化,从而会导致应力的产生.对此,应尽量使壁厚分布均匀.

F. 射出压力不当

射出压力太低,不能达到所设定的高速度射出,同样会有较大应力,但是射出压力太大,又容易导致局部压力过大而产生应力.对此,应选用合适的射出压力.

G. 射出速度过低

射出速度过低,易产生应力.对此,应提高射出速度,高射出速度有利于降低成型应力

H. 保压压力太大、时间太长

饱压加大和时间增加都会增大应力,对此,应适当减小保压压力和保压时间.

I. 模温过低

若模温过低,会导致应力不能及时释放而残留.对此,应增大模具温度.

Image

射出速度 提高射出速度﹐有利于降低成型应力

射出压力 射出压力太低﹐不能达到所设定的高速度射出﹐同样会有较大

应力﹐但是射出压力太大﹐容易导致局部压力过大而产生应力

保压压力与时间 保压加大和时间增加都会增大应力

模具温度 模具温度太低﹐会导致应力不能及时释放而残留

EXAMPLE:

Image

图为M5204电池盖,沿熔体进浇口方向易出现放射状应力痕.

Image

经过分析, M5204电池盖流长比较大以及料流充填不平衡是应力产生的主要原因.然而流长比以固定不能进行更改.对此,我们只能通过控制料流充填平衡来改善应力.如上图所示, 通过采用“T”型进胶方式,在分流道方向增加一定长度的冷料井,缓冲进胶速度,使流体流动更加平缓.改善后,应力痕明显减小.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