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没来 / 老年保健常识... / 警惕药物可诱发脑卒中

0 0

   

警惕药物可诱发脑卒中

2011-07-14  春天没来
警惕药物可诱发脑卒中 
 
        脑卒中为中老年人常见病,主要是因为高血压及脑动脉硬化病所致,但是有时药物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诱因。根据中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在服用以下几类药物时应特别注意。

  降压类药物

  有些中老年人在体检时发现血压升高,便大量服用降压药物,甚至多种药物联合应用,以求达到快速治愈的目的。其实这种做法很危险,因为人体血液和血压必须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体检前已长期习惯于在高血压下维持脑部血液灌流的中老年人,如果在很短时间内通过大量服药使血压骤然下降,将会在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发生脑部供血不足,血流缓慢,血液易于凝聚,很容易诱发缺血性脑卒中。因此,使用降压药物治疗高血压,切不可操之过急,应合理用药,使血压逐渐下降至理想水平。

  利尿类药物

  速尿、双氢克尿塞等利尿药主要用于治疗各种水肿,直接作用于肾脏,促进电解质和水的排出。若中老年人使用剂量过大,尿液排出增多,易使体内水分大量丢失,血液浓缩,可导致脑血管栓塞。中老年人应慎用。其他如镇静催眠药,服用不当也可引起血压下降,形成脑血栓;滋补强体药如人参等,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长期服用时,有发生脑血管破裂,造成脑溢血的可能,切不可滥用。

  促凝血类药物

  中老年人发生出血性疾病时,常应用止血敏、安络血等促凝血的药物止血。这些药物虽然有止血作用,但过量使用可促使血栓形成,尤其是脑动脉硬化、血脂偏高的中老年人,血液更易凝固形成血栓,进而发生脑卒中。因此,有血栓形成倾向性血管疾病的患者应禁用此类药物。

  解热镇痛类药物

  人在感冒发烧时,常用此类药物,特别是高热病人往往用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退热。这些药物均是通过大量散热而使体温下降,继而使人大量出汗,失去水分,尤其是伴有呕吐、腹泻的中老年人,发汗后致使机体缺水严重,造成血液浓缩,黏滞性增加,促使血栓形成。因此,中老年人发烧时,最好不服用此类药物,而以物理降温为好。非用不可时,大量出汗之后,应及时通过饮用糖盐水或静脉滴补液等方法补充水分,切不可大意。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这里 或 拨打24小时举报电话:4000070609 与我们联系。

    猜你喜欢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
    喜欢该文的人也喜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