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空腔型肺癌

 manyjohn 2016-07-21

————— 2016-07-18 —————

陶轟 20:47

各位老师晚上好

滕文公曰 20:47

本病例有李诗瑞医生提供

陶轟 20:48

今晚由我与滕老师主持今晚病例讨论,欢迎各位老师指导

滕文公曰 20:48

李医生来自武警新疆医院放射科

滕文公曰 20:49

男,53岁。
主 诉:发现右肺空洞5月余。

滕文公曰 20:50


陶轟 20:52

先定位定性

滕文公曰 20:53

图像传输结束,欢迎大家积极讨论

滕文公曰 20:54

有2型糖尿病病史10年,目前口服格列喹酮片30mg 口服 3/日以控制血糖,自述血糖控制尚可。

陶轟 20:54

有没有其他实验室检查

滕文公曰 20:55

2010年因“结肠癌”于我院普通外科行手术治疗

滕文公曰 20:55

2014年10月28日患者五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伴有右胸不适,当时无发热,无盗汗,无气喘,至当地医院住院治疗,检查胸部CT提示右下肺空洞病灶

滕文公曰 20:56

其他没有了,病史没有其他的了,其他没有啥化验指标

刘克昌 20:56

这是五月前的片子还是现在的片子,两次有变化吗?

滕文公曰 20:57

@刘克昌 这是本次CT片

滕文公曰 20:57

外院的没有提供

陶轟 20:58

抛砖引玉呀,病灶有分叶,壁厚薄不均,里面有壁结节,考虑空腔型肺癌

刘克昌 20:58

也就是说有没有变化,不太清楚

刘克昌 20:58

右下肺不规则厚壁空洞,外形分叶,内壁欠规则,按照常规思路是要将肿瘤放在前面的,但是有2个影像表现好象不太支持肿瘤。

滕文公曰 20:58

11月12日复查胸部CT示右下肺空洞病灶,与前片相比,未见明显变化

Chivalrous 20:59

今晚没有啊

滕文公曰 20:59

2015年3月7日于当地医院复查胸部CT示右下肺空洞病灶较前增大

滕文公曰 20:59

4月22日复查胸部CT示右下肺空洞,与3月14日胸部CT比较变化不大。

陶轟 20:59

@何赟 金沙县中医院沙土分院 放射科?病例在上面看看

小明 20:59

多发结节考虑为增殖灶,病灶内壁光整,外壁不光整,周围有晕,考虑为炎性病灶,结合患者有糖尿病考虑为真菌感染可能性大

陶轟 20:59

不知道如何治疗的

陶轟 21:00

@襄阳铁医李光明?里面有壁结节如何解释

滕文公曰 21:00

给予抗真菌,祛痰,止血等治疗(具体药物不详)
患者咳嗽、痰中带血症状好转出院后继续口服伊曲康唑胶囊0.2g 2/日治疗

陶轟 21:00

是菌丝吗

刘克昌 21:01

刘克昌 21:01

这两点不太支持Tumor

阚 21:01

右下肺病变,多发结节融合,空洞内壁虽然不规则,但是光着,壁薄强化轻度,期内有小血管,考虑真菌

刘克昌 21:02

第一,周围晕征边界不清,与腺癌GGO成份表现不同

刘克昌 21:03

第二,空洞整体累及胸膜较轻,而且可见胸膜下脂肪,与胸膜面垂直,比较支持炎性病变,真菌首先考虑

风往北吹 21:04

多结节聚合,后壁空洞,有壁结节,壁的强化幅度,没有明确提供CT值,通过形态分析,首先考虑肺癌

风往北吹 21:05

如此孤立的真菌感染,罕见!

风往北吹 21:05

夜班中,先忙报告,静等答案!

小明 21:06

内壁相对光整

陶轟 21:06

多发结节融合,是否考虑结核增殖病灶

Chivalrous 21:07

壁是多结节

陶轟 21:07

空腔病灶周围可见增殖病灶,结核待排除

Chivalrous 21:08


陶轟 21:08

还有其他老师考虑什么

Chivalrous 21:09

考虑腺癌?

雷震子1717 21:09

基础糖尿病,免疫抑制,右下叶背段胸膜下空洞性结节,结节为多个结节聚集,卫星灶,故目前考虑感染性病灶,真菌和结核首先考虑,真菌有曲霉,隐球菌,曲霉菌单纯一个空洞似乎不多见,而隐球菌可以表现为胸膜下多个结节聚集,空洞结合伊曲康唑有效果,故隐球菌首先考虑,

陶轟 21:11

现在基本考虑真菌感染与腺癌,结核不考虑吗

雷震子1717 21:12

糖尿病患者为结核高危因素,部位为右下叶背段,有卫星灶,薄壁空洞,故结核需要考虑,但不符合的地方在于结核空洞高度提示会沿支气管播散,但这个患者没有树芽征等支气管播散证据,故我把结核放在真菌后面

livhu刘俊婷 21:13

右肺下叶空洞样病变,多发壁结节,增强扫描有强化,周围无明显卫星病灶。病变与胸膜相连,对胸膜无明显侵润破坏。考虑真菌感染可能。肺癌待排。

风往北吹 21:13


风往北吹 21:13

壁结节

李伟瞳 21:13

腺癌

陶轟 21:13

@李云雷-呼吸-浙-乐清市人民医院?壁结节如何解释

风往北吹 21:14

病灶看起来好像不是很恶,但多结节的融合,和后壁,以及壁结节,肺癌要考虑

Chivalrous 21:14


风往北吹 21:15

如果是结核,周边太干净了,这样孤立的结核,薄壁的多见,

Chivalrous 21:15

支持首考虑Ca 次考虑真菌

雷震子1717 21:15

另外,基础直肠癌病史,孤立性肺转移以及原发肺癌也需要考虑,但结合有卫星灶,结节聚集等,似乎不支持~~故虽然不能除外,但我把肿瘤放在最后。其他比如韦革那肉芽肿也可以空洞,反正肺里空洞都要查ANCA,目前没有其它支持依据,故稍微注意下~~

陶轟 21:17

目前各位老师基本确定1肺癌2真菌感染3结核

刘克昌 21:18

[微笑]

雷震子1717 21:18

不知道对不对,我一直认为壁结节主要是在囊腔考虑肿瘤可能大,空洞也有这种说法吗?空洞本来就是坏死,可能局部厚点,这个壁结节我认为很难把握啊~~

宋晓东 21:20

患者有糖尿病史,2010年结肠癌手术。不知道术后如何治疗。肺CT:右下叶背段胸膜下空洞性结节,结节为多个结节聚集,结合已发现病灶5月,病灶周围无卫星灶及气道播散,结核依据不足。首选考虑1真菌感染。2肺癌。

风往北吹 21:21

目测看了下,壁的强化还应该算中等强化,感觉还是考虑肺癌[呲牙]

Chivalrous 21:21

由结节组成的壁

陶轟 21:22

滕老师提示一下

滕文公曰 21:31

类似这样的病例,其实我们群里已经讨论过好多次了

滕文公曰 21:32

各位老师分析的都非常好

滕文公曰 21:32

李老师提供的病史也比较完整了,

滕文公曰 21:33

把病史在完整的发下[呲牙]

滕文公曰 21:33

现病史:于2014年10月28日患者五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伴有右胸不适,当时无发热,无盗汗,无气喘,至当地医院住院治疗,检查胸部CT提示右下肺空洞病灶,考虑肺部感染(曲霉菌),给予抗真菌,祛痰,止血等治疗(具体药物不详),2014年11月12日复查胸部CT示右下肺空洞病灶,与前片相比,未见明显变化,但患者咳嗽、痰中带血症状好转出院后继续口服伊曲康唑胶囊0.2g 2/日治疗。2015年12月患者自行停服1个月后患者咳痰、痰中带血症状再发,患者又继续口服伊曲康唑胶囊0.2g 2/日治疗,2015年3月7日于当地医院复查胸部CT示右下肺空洞病灶较前增大,3月11日入住我科,调整为口服伏立康唑 200mg 2/日,于3月17日出院,出院后继续口服伏立康唑治疗至4月18日4月22日复查胸部CT示右下肺空洞,与3月14日胸部CT比较变化不大。患者为求进一步治疗门诊以“右肺空洞影性质待查:曲霉菌感染可能性大肿瘤不除外”收入我科。患者目前精神状态良好,体力正常,食欲正常,睡眠正常,体重无明显变化,大便正常,排尿正常,为进一步检查及治疗入院。

滕文公曰 21:34

整个病程中,开始也是考虑真菌感染,

陶轟 21:36

治疗效果不是很好啊

滕文公曰 21:36

是的

滕文公曰 21:36

反复痰中带血

陶轟 21:37

病灶没有小,肺癌要考虑了

小明 21:37

霉菌有时有大出血

Chivalrous 21:37

坐等陶老师腾老师解析

卜 21:38

腺癌吧,周围见GGO

王兆宇 21:38

有点特别的肺癌?

陶轟 21:39

前后治疗一年多了,一直没有好转,

王兆宇 21:39

周围GGO边界不太清楚

滕文公曰 21:40

全麻成功后,患者左侧卧位,常规方法消毒,铺巾、单。于右侧第8肋间腋中线做观察孔,胸腔镜入胸探察见:胸腔内无粘连、积液,水平裂及斜裂发育较完全。经腋前线第4肋间长约5cm切口入胸,将下叶提起探查见肿块位于下叶基底段,可见表面胸膜皱缩。于肩胛线第9肋间取长约1cm的辅助操作孔。按计划行右肺下叶切除术。

陶轟 21:40

是否与金老师课件的空腔肺癌类似

刘克昌 21:41

越来越接近真相了

王兆宇 21:41

那个是大空腔里面贴壁的鳞癌

滕文公曰 21:41

对之前金主任在群里讨论过这样空洞样的肺癌

滕文公曰 21:42

病理结果:
(右)肺(下叶)周围型中-低分化腺癌伴出血、坏死,肿瘤大小4x2x2cm。癌组织侵及未侵透肺膜。癌组织未累及支气管。自取支气管断端未见癌。自取支气管旁淋巴结及送检(第3组、第4组、第7组、第11组)淋巴结未见转移癌(分别为0/2,0/2,0/3,0/2,0/3)。免疫组化染色结果:TTF-1( ),NapsinA( ),CK7( ),p63(-),CK5(-),CK( ),ALK(Ventana)(少数弱 )。

王兆宇 21:42

有所不同,他的是空腔,这例像是空洞。

风往北吹 21:42

[呲牙]

刘克昌 21:43

嗯,工作当中我们肯定会把肿瘤放在首位的

王兆宇 21:43

典型的肺原发性腺癌免疫组化表现

雷震子1717 21:44

学习了~能鉴别出是肺里原发还是肠转移过来不?

陶轟 21:44

这个病例还是比较符合的。

滕文公曰 21:44

@卜 卜老师,给大家解读下吧

王兆宇 21:44

伴有出血坏死,还是空洞,不是空腔(假大空)

王兆宇 21:44

@卜 卜老师,给大家解读下吧

卜 21:45

我也是撞大运呢

刘克昌 21:45

但是本例我觉得还是有点困惑,就是GGO的边界,王主任能解释下吗?

卜 21:46

我主要是依据肿块实变区外周见GGO,且边缘较清晰,对腺癌是比较有特点的

陶轟 21:46

边界模糊可能是出血

卜 21:46

实质上就是GGO基础上的发生的IAC

滕文公曰 21:47

@卜 这个病例按照潘老师分析的方法思路看,还是很容易想到肺癌

卜 21:47

是的

王兆宇 21:47


王兆宇 21:47

卜老师,是这里吗?

卜 21:47

对,冠状位也有

卜 21:48

当然整个空洞的壁,厚薄不均,分叶,也支持恶性

滕文公曰 21:48


卜 21:49


滕文公曰 21:49

@卜 很多很多的表现都支持是肺癌

卜 21:49

对,恶性征象很多

陶轟 21:50

是否能确定是转移还是原发

滕文公曰 21:50

让潘主任来详细分析下,大家的印象会深刻点,

南边 21:50

惭愧

滕文公曰 21:50

@卜 卜老师你来也行[强]

刘克昌 21:50

免疫组化可以有帮助

南边 21:50

老卜在就行

陶轟 21:50

@韶关曲江医 潘军平?欢迎指导

滕文公曰 21:50

@韶关曲江医 潘军平 [强]潘主任快快指导下

刘克昌 21:51

[鼓掌][鼓掌]

南边 21:51

我才开电脑,能否发几幅关键的图像上来

卜 21:52

@韶关曲江医 潘军平 潘老师来了,当然得指点一下[抱拳]

南边 21:52

这个我看到老卜分析的图像,我想说一下边缘的特点

南边 21:52

那位老师帮我发几幅图像上来

滕文公曰 21:52

源 21:53

[鼓掌]

南边 21:53

谢谢

滕文公曰 21:54

好,潘主任好了

南边 21:55

谢谢

南边 21:56

一般判断的方向就是炎性与癌肿

南边 21:58

这类孤立空洞性病变的观察:洞壁、周围结构

阳光明媚 21:59

壁结节典型吧潘老师

南边 21:59

标示一下?

阳光明媚 22:01

明显吧,潘老师我用的手机

南边 22:01

这些吗

南边 22:01

南边 22:02

这些?

南边 22:02

边缘有些间隔,是不是间隔相连接的地方啊

南边 22:02


阳光明媚 22:02


阳光明媚 22:03

壁上面的

南边 22:03

这些不一定是

阳光明媚 22:04

嗯,也犹豫,潘老师继续[玫瑰]

刘克昌 22:04

[鼓掌]

王兆宇 22:04

这种间隔腺癌多见

南边 22:04

这一例周围

南边 22:04

边界偏清楚的GGO

南边 22:04


源 22:04

[鼓掌]

南边 22:05


南边 22:06

看这些凸起,边缘稍膨隆,不是桃尖征

南边 22:06


阳光明媚 22:07

嗯[强]

南边 22:07

仔细看其实边缘都是微微隆起

南边 22:07


南边 22:08

这一个我都觉得边缘稍膨隆

南边 22:08


南边 22:09

不要小看这个征象,如果桃尖征,可能就要警惕炎性

南边 22:10

对于这个腔我也是不踏实

南边 22:11

中央很多间隔,该定为假大空?还是空洞?

南边 22:11

南边 22:13

支气管由凹陷处进入也是恶性特点

南边 22:13


南边 22:14

看到这些恶性基本没问题

南边 22:14

王兆宇主任看看这个空腔该如何定?

阳光明媚 22:15

[强]

刘克昌 22:15

支气管由凹陷处进入??潘主任能再标识吗?为什么是恶性征?

刘克昌 22:15


南边 22:16

这个血管支气管凹陷处进入有些文献提到95%恶性,不是100%

南边 22:16

与肿瘤生长有关吧

刘克昌 22:17

哦,还是有点不明白病理基础[调皮]记下来再说

刘克昌 22:19

此例我首先找GGO,但发现其边缘欠清,再加上基础病史,我还是将炎性病变放在前面了。

刘克昌 22:19


南边 22:19

肿瘤膨胀生长,周围侵犯,血管、支气管硬,受阻碍,所以局部长得慢一些

刘克昌 22:20

有道理,谢谢

刘克昌 22:21


刘克昌 22:22

潘主任,对于炎性与癌性肿块对胸膜受累的差异我有些疑问,请指点[抱拳]

刘克昌 22:23

像此例,胸膜局限增厚,但是胸膜外脂肪仍存,我以前看文献说好象支持良性病变,为什么?

南边 22:24

南边 22:25

刘老师觉得胸膜外脂肪干净吗

南边 22:25


南边 22:26

胸膜外脂肪密度不增高,局部稍增宽,一般是指肺内慢性炎症牵拉,导致局部胸膜内陷,所以胸膜外脂肪间隙增宽

刘克昌 22:27

哦,谢谢,有些懂了,但是腺癌是不是也可以牵拉吗?[微笑]

刘克昌 22:27

有什么 不同?

南边 22:27

南边 22:28

腺癌除非侵犯胸膜,一般牵拉只是胸膜下间隙,壁层胸膜不受累及

南边 22:29

而炎性病变可以蔓延到壁层胸膜

刘克昌 22:30

那我们这例壁层胸膜是?[疑问]

南边 22:31

分不清

南边 22:32

两边对比右侧胸膜外病灶区脂肪间隙是不是密度高了?

南边 22:32


刘克昌 22:32

是的,那说明?

南边 22:32


陶轟 22:32

全麻成功后,患者左侧卧位,常规方法消毒,铺巾、单。于右侧第8肋间腋中线做观察孔,胸腔镜入胸探察见:胸腔内无粘连、积液,水平裂及斜裂发育较完全。经腋前线第4肋间长约5cm切口入胸,将下叶提起探查见肿块位于下叶基底段,可见表面胸膜皱缩。于肩胛线第9肋间取长约1cm的辅助操作孔。按计划行右肺下叶切除术。

阳光明媚 22:32

说明有侵犯吧

南边 22:32

密度高了提示有受侵犯

刘克昌 22:33

对的

南边 22:33


陶轟 22:34

手术提示胸膜皱缩

刘克昌 22:34

所以我又有点混了呀,胸膜是受累了,和炎性受累有什么不同[微笑]

南边 22:35

哈哈

刘克昌 22:35

[冷汗]

南边 22:36

炎性受累会引起胸膜增厚,收缩,但很少朝胸膜外侵犯;除非急性炎性病变,但是急性炎性病变收缩很少

阳光明媚 22:36

[强]

南边 22:36

所以胸膜外脂肪间隙因为胸膜牵拉内陷而增宽,但是胸膜外脂肪清晰

刘克昌 22:37

哦,好的,听君一席话,解我数年惑呀,谢谢潘主任。[西瓜]

南边 22:37

而癌肿能进入壁层胸膜就是直接侵犯,所以刻意沿壁层胸膜朝外继续侵犯,胸膜外脂肪间隙密度会增高

陶轟 22:38

谢谢@韶关曲江医 潘军平?精彩点评[鼓掌][鼓掌][鼓掌]

刘克昌 22:38

[鼓掌][鼓掌]谢谢

南边 22:38

客气了

刘克昌 22:39

太劳您了

阳光明媚 22:39

精品

刘克昌 22:40

也谢谢陶主任提供的好平台[咖啡]

小明 22:40

@韶关曲江医 潘军平?[强][强]

南边 22:40

[握手]


————— 2016-07-19 —————

王兆宇 07:02

昨晚那例的空腔?,我先前把它当作空洞,因为有坏死,现在经潘老师分析一下,又接近空腔(假大空),或许是介于空腔与空洞之间的状态吧。通常我们能够区别假大空和真空洞,有时二者之间有中间状态,低分化腺癌兼有二者特点,既有坏死又有囊腔(张力作用,多囊腔融合会有中间的纤维分隔)。这个病例应该属于这种中间状态,这种情况出现在那些情况,非常值得深究。

滕文公曰 07:22

@王兆宇 舟山肺中心 病理?[强]

陶轟 07:27

什么原因引起的

风往北吹 07:30

会不会空洞坏死排不干净?

风往北吹 07:30

空腔一般壁不会超过1mm

李伟瞳 07:31

是空洞 可能是在空腔的基础上肿瘤生长包绕引起的

陶轟 07:31

这个壁超过

风往北吹 07:31

是不是简单问题都考虑的过于复杂了?

王兆宇 07:36

空腔壁超过1mm也不少见,特别是在浸润性腺癌

王兆宇 07:38

空洞坏死大多排不干净,所以还会剩下坏死组织,而且排除之后还会再坏死。

风往北吹 07:39

@王兆宇 舟山肺中心 病理?王主任,感觉这种假大空,太难理解了啊

风往北吹 07:39

壁太厚了

王兆宇 07:40

这个里面还有些坏死

王兆宇 07:40


风往北吹 07:41

嗯,嗯

王兆宇 07:41

这个人估计一年以前就有空腔在,不然早开掉了。

王兆宇 07:41

这个人估计一年以前就有空腔在,不然早开掉了。

陶轟 07:41

是的,从发现到手术一年半时间了

王兆宇 07:43

如果一年前坏死多的话说明早已是低分化腺癌,呆不了那么久早转移了。

王兆宇 07:44


王兆宇 07:45

里面网格状纤维分隔,一般是腺癌的特征,病理上一般是是肿瘤纤维组织。

娜 07:46

[强][强][强]

陶轟 07:46

一直是抗真菌治疗,效果不好

王兆宇 07:46

这种间隔在腺癌假大空很常见。

王兆宇 07:48

南大和卜老师已经分析得很透彻,学习了。他们观点中的第一条不知有没有注意,是残存的一点点GGO!

娜 07:50

哪里残存?指周边吗

王兆宇 07:51

是周边,那是原发性肺腺癌的原形---附壁生长区。老曹总结过一组浸润性肺腺癌,有60%病例都能找到这种残存GGO.

娜 07:52

[玫瑰]

王兆宇 07:53

三大高手都非常重视的征象,一定有很重要的诊断价值,重复几遍不算太过吧!

陶轟 07:54

这个病灶很多真像符合肺癌

娜 07:57

@王兆宇 舟山肺中心 病理?谢谢,反复强化,我们就会记住[呲牙]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