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肺部影像病理系列】一连串的肿块/斑片阴影,您能分辨的清吗?

 小溪866 2018-12-29

2018.12.02讨论

CASE1

简要病史:男,73岁,体检发现肺结节。



讨论记录

赖晓宇  20:05

病灶膨隆,支气管截断,远端坏死,内坏死边界不清,壁结节,肺门淋巴结大,鳞癌


星语无言  20:05

远端坏死,背段支气管截断,壁厚薄不均,老年男性,支持鳞癌,中高分化


仲夏  20:07

下叶背段占位,分叶,支气管阻断,多发坏死,老年男性,鳞癌


平平淡淡  20:07

 支持鳞癌


王兆宇  20:07

这支截断的是什么段?


光明  20:10

后段?应该有右侧肺门淋巴结转移


在路上  20:09

算湖泊样坏死吗?(答:算)


光明  20:08

鳞癌伴远端阻塞性炎症


王兆宇  20:09

有没有淋巴结转移?


云中曼步  20:10

没有淋巴结转移


星语无言  20:10

没看到,一半是反应性


王兆宇  20:09

病理诊断,鳞癌


张延军  20:10

肺门淋巴结肿大?


江大夫-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0:11

鳞癌越大,分化越低?


在路上  20:11

同侧肺门有淋巴结吧


Clover  20:11

老男,坏死空洞,支气管阻塞,阻塞,鳞癌


王兆宇  20:11

这例是中分化的


梓凝  20:11

周围是阻塞性炎症吗?王老师


王兆宇  20:11

有一点阻塞性炎症


王兆宇  20:12

诊断依据中 ,能否添加点什么?


梓凝  20:12

有淋巴结增大吗?

Clover  20:12

肺门淋巴结转移


仲夏  20:12

右肺门有淋巴结肿大,背、内、后基底段?


王兆宇  20:13

同侧的第十一组和十二组淋巴结转移

膨隆,支气管截断,远端坏死,内坏死边界不清,壁结节,鳞癌,吸烟,淋巴结增大
以上作为补充基础

接下来大家补充


仲夏  20:14

病灶下侧有癌性淋巴管炎?


王兆宇  20:15

鳞癌很少癌性淋巴管炎


源  20:16

与放线菌如何区分?


Clover  20:16

应该是阻塞肺炎


王兆宇  20:16

放线菌坏死是常伴气泡漂浮


毛勤香  20:17

血管远端有破坏?


王兆宇  20:17

肺动静脉破坏,坏死边缘有点清楚


张延军  20:17

肿块内液平面,坏死边缘不清,走形血管不规则,有破坏


期  20:19

王老师标注下肺动静脉破坏位置


王兆宇  20:19

@胡保朴_桐柏县中心医院  里面没了就是破坏

月影无踪  20:20

坏死明显


王兆宇  20:20

鳞癌的坏死经常有分隔

鳞癌的坏死外侧壁,经常很薄

空洞可以在近侧,坏死总是周围侧多,这是为什么?

近侧坏死较轻的原因?


梓凝  20:22

远侧血供不好?


王兆宇  20:23

是的,支气管动脉供血,近侧好于远侧


张延军  20:23

近侧容易与支气管相通


梓凝  20:23

近侧的坏死是不是排出去啦?


王兆宇  20:23

这例就到这里,主要是想说,诊断依据尽量用足


病理结果

鳞癌


CASE2

简要病史:男,75岁,体检发现肺结节。



讨论记录

江大夫-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0:25

腺癌,胸膜侵犯

原发,不支持转移


Clover  20:25

腺癌,中低分化,胸膜侵犯


月影无踪  20:25

胃癌术后?胃癌有复发吧

腺癌,还是转移?

分叶,支气管进入,收缩力强,支持原腺癌可能性大


仲夏  20:27

支持转移


Clover  20:27

没看纵隔窗


王兆宇  20:27

转移还是原发?为什么?


毛勤香  20:28

支持原发,另外左房大

胃癌血型转移好像还是肝最多见


王兆宇  20:28

胃癌术后


光明  20:28

支气管征,空泡征,分叶毛刺,胸膜牵拉,支持原发


赖晓宇  20:29

膜玻璃边界清晰,充气支气管,胸膜结节,支持肺原发腺癌


Clover  20:29

没总结过胃癌转移特点


王兆宇  20:29

我觉得磨玻璃影边界清楚,最重要


云中曼步  20:29

胸膜结节没看到


张延军  20:30

分叶,毛刺,脐凹,支气管集束征,枯树枝,周边见薄层清晰的GGO,腺癌


Clover  20:30

转移不会吗?王老师@王兆宇 舟山,肺病理 


老曹  20:30

@强军 河科大一附院影像 胃癌转移淋巴道比较多些


月影无踪  20:30

肝内部分病灶似有强化的,要排除转移可能


梓凝  20:30

分叶,胸膜凹陷,内部支气管扩张。毛刺,不像转移癌,原发腺癌吧

王老师,这例有磨玻璃影吗?


王兆宇  20:30

转移是实性的结节,一般没有磨玻璃,极少支气管充气征

肿瘤的胸膜面什么情况?


江大夫-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0:31

胸膜侵犯没有?应该是有


老曹  20:32

胸膜侵犯了


云中曼步  20:32

有胸水,没看到结节


王兆宇  20:32

 @李建华忻州市医院放射科  这里的磨玻璃指附壁生长那种,外边界清楚


毛勤香  20:33

有小结节,脏层胸膜也受累了。


王兆宇  20:33

左侧胸膜也有类似改变

@刘秋实 有,隐约的

王兆宇  20:35

这里有点磨玻璃

胸膜没有浸润


宇宙星空  20:35

肝脏也转移了吧

毛勤香  20:36

@王兆宇 舟山,肺病理 王老师,那是肋间动脉?


老曹  20:36

胸膜凹陷的一部分被裹在肿瘤边上,也就是说'V'字尖端消失了;胸膜腔出现积液,似乎有几枚小结节。


王兆宇  20:37

肝像囊肿


梓凝  20:38

曹老师,v?字尖消失了说明了什么啊


老曹  20:38

@刘秋实 是胸膜侵犯的一个表现


王兆宇  20:38

离肿瘤远,不会是癌性淋巴管炎

这例胸水不明显,黏连明显

考虑胃手术的关系

病理: IAC,肺原发的,中分化,腺泡与乳头型。


老曹  20:41

胸膜没有关注?我上半年收集的40几例,出现这个改变,都是侵犯的


Clover  20:41

看成支气管破坏了


王兆宇  20:41

没有浸润胸膜


老曹  20:41

是临近吗?


在水一方  20:43

病灶与支气管关系密切,应该原发的。转移的一般都是血行转移,和支气管关系不大。


老曹  20:43

报的是临近,需要再看看


王兆宇  20:44

仔细看过,还能看出胸膜黏连


云中曼步  20:44

胸膜上的点状强化不是转移?


王兆宇  20:45 

不是转移,因为转移不出去,都粘住了怎么从胸膜转移出去


江大夫-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0:46

我是听了黄老师的课,觉得应该侵犯了


在水一方  20:48

肿瘤经常伴有炎性反应和纤维增生,与周围组织发生粘连。有时候粘连很重,手术不易剥离

王兆宇  20:48

看这个胸片,有没有问题?


阚  20:48

右肺门感觉有点大


毛勤香  20:48

右肺门增浓


云中曼步  20:49

肿块与右肺门重叠


梓凝  20:49

肺门大,右侧肋隔角钝


老曹  20:49

胸片只能说肺门大

 这个要条件肺癌好才行


十八子与木子  20:49

 胸片有问题,右肺门增浓,需要斜位或侧位!


江大夫-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0:50

 增浓,增大,原因待查,建议CT


仲夏  20:50

 左肺也有小结节

病理结果

右下肺:周围型浸润性腺癌(IAC,1.8cm),以腺泡状生长方式为主,伴30%乳头状生长成分,临近胸膜,胸膜面有粘,支气管切缘阴性。

淋巴结未见癌转移:肺门0/3,第7组0/4,第9组0/1。


CASE3

简要病史:女,75岁,体检发现肺部结节。



讨论记录

江大夫-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0:56

原发,腺癌,中高分化,腺泡,贴壁!


虎爸  20:56

腺癌,中分化


月影无踪  20:57

有收缩力,边缘清晰的毛玻璃。支持iac。


阚  20:57

 有小泡征


张延军  20:57

混合型GGO,胸膜凹陷,浸润型腺癌


月影无踪  20:57

另一个结节,考虑炎性结节


毛勤香  20:57

分叶毛刺,胸膜牵拉,磨玻璃清晰,支持IAC,中分化


仲夏  20:58

多发结节,有收缩力,月牙铲,空泡,腺癌?右乳腺术后,转移待除外?


Clover  20:58

小的mia


光明  20:58

小的不到5毫米吧


云中曼步  20:59

分叶毛刺,胸膜牵拉,磨玻璃清晰,支持IAC,中分化


 20:59

老年女性,混合磨玻璃结节,分叶,彭隆,叶间阻挡,叶间裂胸膜凹陷,磨玻璃边界清楚,实性部分占比挺多,IAC,中分化。
小磨玻璃结节,边界清楚,ais可能大


老曹  20:59

可惜俯卧扫描还是动了,不然片子会很漂亮


在水一方  20:59

左下叶背段mGGO,有月牙铲,有胸膜牵拉,IAC


梓凝  20:59

混合磨玻璃,分叶,胸膜凹陷。小泡。iac


王兆宇  21:00

对,病理: 浸润性腺癌,中高分化


江大夫-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1:00

什么型?


月影无踪  21:00

小结节,考虑什么?


Clover  21:00

扫描的好,重建的也好


光明  21:01

是靶扫描吗


王兆宇  21:01

 @江大夫-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乳头为主


忆苦思甜  21:01

@B组名誉组长----曹捍波 ,请问一下为什么要拍俯卧位


光明  21:01

 乳头不是都到了低分化了吗?


仲夏  21:02

 大的IAC,小的MIA?


Clover  21:02

 不是,微乳头还有实体才是低分化。


王兆宇  21:02

另一个没找到


江大夫-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1:02

 微乳头,实体型,筛孔型是低分化


王兆宇  21:03

 @鲁梦甜  拍俯卧位是关键,可以见到胸膜面收缩力。而且锐角也出来了


Clover  21:04

 @B组名誉组长----曹捍波 是技术员直接扫俯卧?还是有诊断老师指导


王兆宇  21:04

应该是医生说的,差了一个小时


老曹  21:05

@王兆宇 舟山,肺病理 是回头看见了,又重新做的


梓凝  21:05

没有俯卧位收缩力真不明显。


Clover  21:05

是的,刚开始以为粘液


病理结果

浸润性腺癌,中高分化

CASE4


简要病史:男,65

岁,体检发现肺结节。




您的胸片报告怎么写?

讨论记录

江大夫-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1:07

腺癌,低分化


老曹  21:08

是气管堵了,不张


仲夏  21:09

分叶,支气管阻断,月牙铲,磨玻璃影清晰,腺癌


文清  21:09

有分叶,支气管截断,磨玻璃影,考虑腺癌


王兆宇  21:09

支气管堵了,先考虑啥?


江大夫-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1:10

小,或鳞


期  21:10

感觉像粘液腺


Clover  21:10


毛勤香  21:10

气管截断,膨隆,远端少许阻塞性不张,考虑鳞癌


王兆宇  21:10

男性老年,先考虑啥?


在水一方  21:10

鳞和小鉴别


Clover  21:10

坏死不明显,强化太高,不支持鳞


期  21:11

鳞癌周围没有GGO


Clover  21:11

可以有


王兆宇  21:11

是啊,这种情况肯定不是先考虑腺癌


在水一方  21:11

老年男,先考虑鳞癌


梓凝  21:11

小细胞?


江大夫-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1:12

这个还是像腺


光明  21:12

支气管截断,老年男,考虑鳞癌,但是坏死区还有血管,比较矛盾


Clover  21:12

神经内分泌


毛勤香  21:13

纵膈淋巴结不大,考虑鳞癌


  21:13

 气管堵塞,小及腺癌先不考虑,老年男性,先鳞癌,强化弱,血管破坏不明显,神经内分泌大细胞神经内分泌?

粘液表皮年龄不符合。
鳞癌鉴别大细胞神经内分泌


光明  21:13

小细胞又没有淋巴结肿大


老曹  21:13 

估计是分化较好的鳞癌


梓凝  21:14

病灶似乎沿着支气管走行生长,强化不太像鳞癌,肺门没有淋巴结不太支持小细胞。腺癌?都不像啊!


张延军  21:14

鳞癌?大细胞?


十八子与木子  21:14

俯卧位,重力关系,还有充气更加,显示细节更清


江大夫-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1:14

都不像,那就腺鳞癌吧


Clover  21:15

粘表或神经内分泌


光明  21:15

分化好的鳞癌?分化差的腺癌?大细胞神经内分泌癌?


毛勤香  21:15

发生于大的支气管,还是考虑常见的吧,鳞癌[呲牙]


张延军  21:16

 假设鳞癌,病变内血管分布及远端无阻塞性炎症不符合[呲牙]


在水一方  21:16

 坏死不明显,内见血管无明显破坏,病灶较实,小细胞不能排除


梓凝  21:16

 最可能的是低分化腺癌


江大夫-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1:16

 小排除了


在水一方  21:16

 不是小细胞


十八子与木子  21:17

 注意胸片,是一年前的

毛勤香  21:20

心影重叠


十八子与木子  21:20

在降主动脉之外,软组织肿块影


王兆宇  21:20

坏死不太多


毛勤香  21:21

第一次胸片很容易漏


梓凝  21:22

@王兆宇 舟山,肺病理 王老师中分化鳞癌可以强化明显,破坏不明显吗?


王兆宇  21:23

@刘秋实  可以,但仔细看这例也有小坏死


王兆宇  21:22

心脏里,血和心肌,哪个密度更高?


Clover  21:23

平片分不出来


十八子与木子  21:23

心肌和血液差不多


梓凝  21:23

差不多吧,血液密度低了就提示贫血啦


王兆宇  21:23

与CT本质一样


十八子与木子  21:23

贫血时,心肌密度高


王兆宇  21:23

 CT平扫上呢?


Clover  21:24

 差不多

是乳糜血,贫血,高脂血症,心腔密度较低


王兆宇  21:26

 也就是说,平时心肌的密度并不高于心腔


十八子与木子  21:26

 为什么脑出血,很高CT值


王兆宇  21:26

如果出现密度高的一团,排除四个心腔,就考虑有问题


王兆宇  21:27

@B组副组长 东莞李希波  血液铁质多


十八子与木子  21:27

脑出血,红细胞多,血浆少?血细胞聚集多。


  21:28

 时间段不同,出血成分不一样。


十八子与木子  21:29

 血液循环中,血细胞容积要比脑出血的血块低

病理结果

鳞癌,中分化


病例提供者:王兆宇

编辑:何慧

审核:赖晓宇


病例提供者:王兆宇

编辑:何慧

审核:赖晓宇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