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餐平台的强势崛起,让更多餐饮人的一条腿迈入了外卖里,但在实际运营中,流量、转化率、下单率等问题逐一出现。 甚至很多餐饮人还搞不懂这些词的含义就被赶鸭子上架去解决问题了。
就拿上个月种子课堂外卖课程来说吧,很多种粉上课听的兴致勃勃,一下课就悄悄过来问小编,刚才老师说的那个词是什么意思呀?我怎么以前都没听过?
今天小编特意请到了外卖大咖李定坤老师,为大家一次破解这些看起来摸不着头脑的专业名词。 5分钟,让你的外卖词汇库不再小白! 外卖专业名词检索 1、复购率: 指消费者对该品牌产品或者服务的重复购买次数, 复购率越多,则反应出消费者 对品牌的忠诚度就越高,反之则越低。
李老师解析 顾客购买了这个产品的次数 李老师解析 进店转化率:看到店铺顾客的总人数,然后进来店里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 下单转化率:进了门店后顾客总人数,然后下单人数占进店总人数的比例 3、访问转化率: 看到店铺的顾客中点击进入店铺的比例。 计算公式:访问转化率=访问人数/曝光人数 李老师解析 例如100人看见了门店,并且点进店里的顾客20人,访问转化率就是20/100=20% 4、下单转化率: 店铺内顾客提交订单的比例。 计算公式:下单转化率=下单人数/访问人数 李老师解析 例如100人点进店里,并且下单的顾客20人,下单转化率就是20/100=20% 5、铂金展位: 铂金展位展现于附近商家列表上方的大幅图文广告, 属于稀缺的黄金位置,展现于商家的配送区及营业时间内。 充分体现商家热门菜品及折扣,帮商家强聚焦顾客眼球。 李老师解析 美团首页顶端的一个广告位置,类似一个广场大厦外面的一个大广告海报 6、点金推广: 通过快速提高商家在外卖列表页的排名位置, 进而给商家带来更多的曝光及订单, 只展示不计费,顾客点击进店才收费。 李老师解析 花钱买前面的位置,从而让更多的人留意到 7、BD: Business Development的缩写,是指公司业务拓展、商务开发人员,是业务团队工作人员中的一线市场推广人员 李老师解析 平台业务员,相当于外卖平台的店长,外卖上的问题,直接联系业务员,大部分问题可以解决 8、蜂窝: 是指一个BD负责的一个片区。 李老师解析 负责的一个商圈,比如一个业务员服务花城汇商圈,另外一个负责北京路商圈 9、蜂窝市占: 蜂窝市占=蜂窝内近30天美团交易额总和/蜂窝内近30天大盘交易额总和。 李老师解析 外卖平台,在大盘中的占比,相当于市场份额 10、线上CAC: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 (获取客户的成本),平均每产生一个新用户所承担的活动成本。 CAC=美团承担的活动成本/首购数量。 李老师解析 拉一个新用户所需要的成本 11、提单数: 只要用户在订单页面提交了订单,就会有一条提单记录; 不管这个订单后续是否支付成功,是否货到付款, 是否被取消等等都不会对提单数造成影响; 提单数是所有用户有过下单行为的提单记录的总和 李老师解析 可视作顾客下单痕迹 12、推单数: 在线支付用户提交了订单,并且支付成功后, 此订单才会被推送给商家,称为推单数。 李老师解析 前台下完单付完款才会推给后厨,平台等于前台,商家等于后厨 13、提单数与推单数的关系: 推单数=提单数-在线30分钟未支付系统自动取消订单数-顾客在线支付过程中主动取消-不符合首购资格系统自动取消订单数-账户优惠异常系统自动取消订单数。 李老师解析 推单数是指有效到达商家处的订单数量,提单数是指进店以后有下单操作,包含成功下单跟因种种原因未成功下单的情况 14、订单数: 有效订单数,即所有交易成功的订单数的总和; 如果一个订单最后被取消了, 不管是何种原因何种情况被取消的, 都不会算在订单数(即有效订单数)之内 李老师解析 有效订单减去取消订单就是总订单数 15、提单数、推单数和订单数的关系: 提单数>推单数>订单数; 提单数、推单数、订单数在时间上的关联是: 一个订单提交 → 成为提单数 →用户支付成功, 订单又没有被取消 → 推送给商家 → 成为推单数 → 这个订单最后交易成功,并没有被取消 → 成为订单数。 李老师解析 提单数、推单数、订单数相对商家而言,可以看作是没用的爷爷、一般的儿子、完美的孙子 16、POI: point of interest的缩写,产生利益的点。 我们把任何一个地方可以抽象成一个点, 在指:城市中的点,能够覆盖商家的数量。 具体来说你站在某个位置, 打开美团外卖app能够下单的商家数,就是这个位置 李老师解析 把东西在地图上看成一个点 17、运力情况: 指一个配送员一天的配送量 李老师解析 骑手工作量大不大 18、头图: 指商家的门店图标,即消费者打开美团外卖时, 看到的首页上商家的图标,相当于商家的门 李老师解析 等于人的脸 19、高端物料: 指营销相关的物料,物料明细及申请方式请参见物料主页。 李老师解析 打广告或者促销需要的物料 20、曝光率: 指单位时间内展示的次数。 李老师解析 一定时间内有多少人看到 21、非异订单: 指非顾客原因因异常订单 主要包括 1)超时接单; 2)非顾客原因取消订单; 3)配送延迟; 4)售后投诉。 注:非异考核只统计非顾客原因异常订单。 李老师解析 因为店铺自己或者配送员的原因造成对顾客不好的体验就叫非异订单 22、非异率: 即非顾客原因异常订单率的简称, 是衡量用户体验的一个核心指标群。 计算公式: 非顾客原因异常订单率=非顾客原因异常订单数/推单数 李老师解析 有问题的订单除以总订单数就是非议率 23、平台评分: 顾客在店铺下单成功后, 对该订单进行商品评价与服务评价打分。 李老师解析 顾客为商家产品打分,就好像淘宝买完东西顾客评分一样 24、市场占有率: 指一定范围内的美团交易额与主要竞对外卖平台交易额总和之比。 计算公式:美团市占=美团交易额/ (口碑交易额 美团交易额 百度交易额 饿了么交易额) 李老师解析 在一个商圈内,谁每天做的交易额最高也就是生意最好就是占有率高的平台 25、转单: 指通过谈判、协商或其他方式将其他通过电话或 其他平台订餐的用户转移到美团外卖上。 李老师解析 就是通过正经的手段抢其他外卖平台的订单 26、一通率: 新商户上线,BD上传合同一次通过的概率。 外卖城市一通率=合同首次提交通过数/首次提交合同量 李老师解析 平台业务员一次性提交门店资料没有任何错误 27、刷单: 各种手段,通过美团外卖平台或平台链接 下单的一切行为均被视为作弊行为 (含堂食下单,或店外下单后,到店用餐),统称为“刷单”。 李老师解析 虚假的订单商家在自己的门店下订单打评分 28、曝光率: 指的是能让更多的顾客在搜索引擎或网站、 论坛及各种外卖平台上找到关于你网站的产品信息。 李老师解析 每天有多少个顾客可以看到商家的门店的就叫曝光率 29、优质商家: 泛指客单价在35元以上且双证齐全的商家, 但是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会有调整,请随时关注市场通知。 李老师解析 人均消费在35元以上,证件齐全可以保证安全的,并且是好吃的比较多消费者认可的门店 30、头部商家: 指交易额总量排名较靠前的商家, TOP前20的商家,但是不绝对。 根据二八法则和数据情况, 这部分商家贡献了大部分的交易额。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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